在先前 U-CAR 的 Bluebird Sylphy 乘用篇試駕中,相信讀者們對於這款備受裕隆日產期待的新車,都有了相當程度的了解,而最讓人稱道的是,莫過於 Bluebird Sylphy 雖然具備媲美中大型房車的寬敞乘坐空間,但是卻僅有四米六的車長,搭配採用 2.0 升引擎的優勢,不免讓人對 Bluebird Sylphy 在動態方面的表現充滿期待。而試駕當日除了寒冷的氣溫,北臺灣更是下起不小的雨,不過也因為如此,成為了考驗 Bluebird Sylphy 動態表現的最佳試驗。

電動輔助方向盤,帶來全新操駕感受

接過 Bluebird Sylphy 造型有如核果般精緻的第三代 I-Key,隨手將其放入外套口袋,免鑰匙開啟的功能,在這種必須手拿雨傘的天氣,更顯得格外受用。轉動電門,和現今許多標榜油耗亮眼的新車相同,Bluebird Sylphy 也採用了電動輔助方向盤,用電動馬達取代傳統的液壓系統輔助,能夠有效降低引擎不必要的動能浪費,而在低速時,也可藉由電子控制提供較大的動力輔助,讓方向盤的操作較為輕手,使得在市區行駛或停車時,不需花費很大力氣。

Bluebird Sylphy 採用電動輔助方向盤,帶來和傳統車輛不同的操駕感受,而第三代 I-Key 具備的免鑰匙開啟功能,在必須手拿雨傘的下雨天顯得格外好用。

電動輔助方向盤的設計,雖有省油和低速轉向靈巧的優點,但是在路感回饋方面的反應,卻沒有傳統方向盤來得明確,因此對於初次接觸的人來說,難免必須花些時間來適應,尤其面對試駕當日濕滑的路面,不免讓人稍稍繃緊了神經,不過在熟悉了操駕特性之後,駕駛 Bluebird Sylphy 在雨勢不小的北海岸,仍然透過穩定的車輛循跡性與明確不致模糊的路感回饋,適時給予駕駛更踏實的安全感與自信心。

電動輔助方向盤除了具備手由優勢之外,在低速時可藉由電子控制提供較大的動力輔助,讓方向盤的操作較為輕手,使得在市區行駛或停車時,不需花費很大力氣。

低轉速高扭力,起步反應輕快

Bluebird Sylphy 搭載了 Nissan 新世代的鋁合金 MR20DE 引擎,和 Tiida 系出同門的設計,同樣以優異的油耗表現為最大訴求,可輸出 132 匹的最大馬力,雖然這樣的數字,和許多的 1.8 升車款相較並不亮眼,但 19.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卻仍顯露出 2.0 升引擎的優勢,加上該引擎具有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功能,在低轉速時即能有高扭力的發揮,搭配合宜的車身尺碼,不但起步反應輕快,即便試駕當日的車內搭載了四名平均體重在 80 公斤以上的乘員,駕駛 Bluebird Sylphy 一路馳騁著北海岸,也絲毫不會感到吃力。

雖然馬力數字並不亮眼,但是 2.0 升引擎充沛的扭力優勢,以及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再加上採用無段變速向統,讓 Bluebird Sylphy 擁有極為暢快的加速感受。

而 Nissan 近來所致力研發的無段變速系統,當然也是此次 Bluebird Sylphy 的一大賣點,搭載第三代 X-CVT 技術,改採高剛性材質鋼帶設計,根據原廠表示,此舉將能夠解決過去無段變速箱在耐用度方面的問題,而除了低動力減損所帶來的省油表現之外,Bluebird Sylphy 也因為搭載了這套 X-CVT 系統,帶來更為順暢的加速表現,以及平穩舒適的乘坐感受。

線性加速,乘坐舒適平穩

在濱海公路趕往金山的路途中,陰雨綿綿的天氣讓車流減輕許多,也不免讓人放縱右腳多踩了油門;不像搭載傳統自排變速箱的車輛,在換檔時會有明顯的頓挫感產生,搭載無段變速箱的 Bluebird Sylphy,即便是大腳油門,引擎轉速也僅會緩緩爬升,雖然車速跟著直線上升,但是車輛動態卻始終維持平穩。

傳統自排車輛在行駛山路時,往往因為頻繁的油門和煞車動作,而造成車內乘員的不舒適,不過身處在 Bluebird Sylphy 之中,漸進式的加速反應,將車內乘員所可能感的不適減至最低。

而這樣的優勢,當來到蜿蜒的山道時,也就更加的展露無疑;傳統自排車輛在行駛山路時,面對突如其來的上坡或下坡,往往因為頻繁的油門和煞車動作,而造成車內乘員的不舒適,不過身處在 Bluebird Sylphy 之中,漸進式的加速反應,將車內乘員所可能感的不適減至最低,而在下坡時,X-CVT 系統也能產生引擎煞車的效果,免除了駕駛人必須不斷進行煞車動作,而可能產生使用過度的危險發生。

變速箱具運動模式,兼顧駕駛樂趣

開啟 S 模式之後,讓 Bluebird Sylphy 擁有更為運動化的表現。

當然如此的動態表現,可能無法滿足那些注重性能的買家,而此時若按下排檔桿左側的 S 按鈕,Bluebird Sylphy 將有著更為運動化的反應;首先讓人感受最明顯的,莫過於在大腳油門時,引擎運轉聲浪變得明顯許多,雖然因為無段變速的運作使然,車輛轉速依舊維持線性的方式提昇,但是和一般模式時相較,卻有更為迅速的反應,在兼顧舒適性的前提之下,仍舊能讓駕駛人感受不少的駕駛樂趣,而在啟動 Bluebird Sylphy 的 S 按鈕之後,車輛在行經下坡路段時,引擎煞車的效果也變得更為明顯,對於山路時的行車安全,也將有更近一步的保障。

離開寬敞的濱海公路,轉進一旁蜿蜒的山道,即便天候狀況依舊不甚理想,但試車組仍想探究 Bluebird Sylphy 在彎道時的動態表現,和 Tiida 同樣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懸吊配置,略帶歐風的設定,除了在處裡坑洞彈跳的表現,讓人感到相當讚賞之外,在側傾抑制方面,也有著相當出色的演出,在操駕時帶給駕駛人相當充足的信心。

指向性優異,出彎後再加速順暢

以約莫 60 公里的速度進入彎道,和低速時輕巧的反應相較,此時 Bluebird Sylphy 的方向盤輔助已顯得較為重手,讓人對於車輛動態更易於掌握,而當車頭進入彎內,雖然在原廠的設定之下,伴隨著些微的轉向不足,但對於操控並不會有明顯影響,略為放鬆油門,並修正方向盤角度後,便能輕鬆完成過彎動作,而即便在彎中輕點煞車,車輛也依舊能夠安穩的,依照原先所設定的路線來前進,將車速慢慢向上提升,雖然車頭依舊擁有不錯的指向性,但舒適取向的輪胎配置,在試駕當日因為大雨而顯得溼滑的路面,也逐漸有抓地不足而產生的後輪滑移現象,但對於車輛動態仍不至於太難掌握。

在出彎後補足油門加速,Bluebird Sylphy 採用無段變速系統的優勢,又再次獲得發揮,只見車速隨著儀表指針一路向上提升,不見傳統自排車因檔位轉換而產生的動力空窗,也造就了 Bluebird Sylphy 一氣呵成的彎道表現。

Bluebird Sylphy 在過彎時,雖然因為原廠的設定而伴隨些許轉向不足,但優異的指向性,仍不至於影響整體操控表現,而在出灣之後 Bluebird Sylphy 採用無段變速系統的優勢,又再次獲得發揮,只見車速隨著儀表指針一路向上提升,也造就了一氣呵成的彎道表現。

Bluebird Sylphy 所配置的電動輔助方向盤在 Tiida 上就已出現,不過在當時試駕之後,試車組曾就路感模糊一事向廠方人員反應,而在經過向日本原廠回報之後,雖然這次 Bluebird Sylphy 所採用的仍是相同的系統,但是在調校和設定方面已經過調整,所以和傳統方向盤的操駕差異,已經沒有那麼明顯,對於 Bluebird Sylphy 在山道時的表現,也有不少加分作用。

而在試駕的過程之中,試車組曾經以高速衝過水坑,在只有一側車輪壓過的情形之下,曾出現輕微的水浮現象,但車輛動態依舊穩定,並沒有明顯的偏滑,僅需稍稍將方向盤修正,便能回到原本路線,也再次印證了 Bluebird Sylphy 帶給駕駛人在操控上的安定感。

切合市場主流需求,期盼展翅飛翔

Bluebird,這個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的車名,是裕隆汽車和 Nissan 技術合作後,在台灣推出的首款國產車,而 80 年代的吉利青鳥,也是當時相當受到歡迎的暢銷車款,此番以 Bluebird Sylphy 之名重返市場,在產品設定方面,都是以當今市場的主流需求為標的,寬敞、貼心、舒適再加上省油,無一不是 Bluebird Sylphy 能引以自豪之處,即便為此在動態方面稍稍犧牲了些許樂趣,但做為一部稱職的家庭房車,也算是恰如其分。在充滿自信的產品力之下,無非是期盼 Bluebird Sylphy 能重拾往日光輝,在競爭激烈的國產車市場中展翅飛翔。

在產品設定方面,都是以當今市場的主流需求為標的,寬敞、貼心、舒適再加上省油,無一不是 Bluebird Sylphy 能引以自豪之處,而原廠最期望的,肯定是希望藉著優異的產品力,讓 Bluebird Sylphy 在競爭激烈的國產車市場中展翅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