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品牌旗下尺碼最小的 A1 Sportback,雖然全車系僅搭載 1.0 TFSI 直列 3 缸渦輪汽油引擎,但以 MQB A0 底盤打造並經 Audi 調校後,除了都會使用以外,還能提供一定的玩樂功能。本次 U-CAR 編輯部借了運動版的 S Line 版本,來看看其 115 匹馬力能夠在麗寶國際賽車場中,做出甚麼樣的成績。

受測車基本規格

Audi 近年來持續為旗下新車注入當年性能車 quattro 的元素,A1 Sportback 在外觀上,即擁有當年拉力賽車的眾多元素,包括引擎蓋下緣的三孔式設計,水平且肌理明顯的前後輪拱等,再加上 S Line 所擁有的運動造型,都增添不少運動感受。而在 MQB A0 底盤的基礎上,Audi 也為 A1 Sportback 調校出富有操控樂趣的車輛設定。

Audi A1 Sportback 重點規格
車型 Audi A1 Sportback 30 TFSI S Line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029 / 1,740 / 1,433 / 2,550
參考空車重(kg) 1,160
引擎 直列 3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單點噴射
排氣量(c.c) 999
最大馬力(ps/rpm) 116 / 5,00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0.4 / 2,000~3,500
變速箱 7 速自手排
輪胎尺寸 195 / 55 R16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扭力樑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9.4
極速 (km/h) 203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6 psi、後 36 psi
性能相關選配套件 加大圈胎尺寸:215 / 45 R17

導入臺灣的 A1 Sportback 全車系皆搭載 1.0 TFSI 直列 3 缸渦輪汽油引擎,其擁有 115 匹馬力與 20.4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S Tronic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不到 10 秒、最高極速則可達到每小時 203 公里。

這樣的動力配置似乎與運動性能扯不上關係,不過在頂規的 S Line 車型上,Audi 為其裝上了運動化懸吊系統,並搭載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可選擇節能、自動、動力及個性化等不同駕馭模式。輪胎部分則是前後標配 195/55 R16 尺寸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不過原廠所提供的媒體測試車,則是裝上了原廠選配的 17 吋框,因此配胎尺寸改變為加大的 215/45 R17,雖然能夠提供更好的操控表現,但由於 U-CAR 賽道測試規範,因此僅能列為售後改裝成績,無法正式進入 U-CAR 賽道測試榜單。

Audi A1 Sportback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Audi A1 Sportback 30 TFSI S Line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15/45 R17 (非原廠使用尺寸)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測試日期 2020 年 7 月 11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Sport
懸吊模式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0mm 右前 5.6mm
左後 7.0mm 右後 6.6mm

本次的賽道測試同樣是由曾拿下 2017 亞洲 Porsche Carrera 盃 pro-am 年度冠軍、2018 亞洲 Lamborghini 挑戰賽 pro-am 年度亞軍、2019 亞洲 Lamborghini 挑戰賽 pro 年度總冠軍等賽事成績的專業賽車手陳意凡來駕駛,賽道則同樣為位於臺中的麗寶國際賽車場,賽道日當天使用的路段總計有 21 個彎,亦即取消第 6 彎與第 7 彎,整體的高低起伏落差約有 5 層樓的高度,最長的直線路段接近 1 公里,這對於僅有 115 匹馬力的 A1 Sportback 來說絕對是相當艱辛的考驗。

賽道測試表現

依據 U-CAR 賽道測試標準,進入賽道前將油箱加滿,並通過麗寶賽車場的噪音規定,於下場前將設定包含空調 24 度、2 段風速、音響系統關閉、開啟小燈,並將胎壓調整到車手建議的前/後均為 28psi(原廠設定為前後 36 psi),當時的環境溫度及濕度,分別為 32.2 度及 55.6%,而下場前的四輪胎紋深度,左前有 6.0 mm、右前 5.6 mm、左後 7.0 mm、右後 6.6 mm,最終在賽道內累積了 21.3 公里的測試里程。

經過 4 圈的測試後,透過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Audi A1 Sportback 在麗寶賽道上的最佳單圈為 2 分 10 秒 452,但在直線底煞車前僅跑出每小時 139.18 公里的最高時速,能獲得這樣的單圈表現,主因是由於更好的彎道操控能力。

從區段成績來看,主要屬於高速路段,非常依賴馬力的 Section 1 區段耗時 41.919 秒,對比其他單圈秒數接近的資料來看,並不會特別突出,當然主要是因為 115 匹馬力能給予的高速動力較弱,但由於此區段有兩個低速彎角(1 號彎與 4 號彎),20.4 公斤米的扭力與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所提供的紮實加速力道,仍有助於縮減單圈成績。

而 Section 2 雖然也有後直線的高速路段,但此區段另外還有相當考驗底盤的高速減速彎與後半的連續下坡彎道,其區段耗時 49.569 秒,是 A1 Sportback 能夠愉快發揮的主要區段。最終理論上對於 1.0 TFSI 引擎最辛苦、從賽道最低點一路往上爬的 Section 3 上坡區段,A1 Sportback 靠著輕巧靈活的車身,能夠輕鬆在連續彎中維持速度,最終耗時 38.964 秒通過。

當然,選配的 17 吋輪框與加寬的 215/45 R17 輪胎確實對於轉彎有所幫助(原廠尺寸為 195/55 R16),不過其更好的抓地力同樣也會換來直線的阻力,對於僅有 115 匹的動力,在直線上能發揮出的速度相對也會有所降低。

陳意凡開完 A1 Sportback 之後,對於其操控是相當滿意的,良好的車身剛性再加上輕巧的車身,彎道上並不會顯得吃力,而良好的煞車效果,能讓他在主直線與後直線底,過了 50 公尺指示牌才重煞入彎,能夠在連續彎當中輕鬆逼近其它同場車輛。而動力的部分在麗寶這個賽道當中當然是相當不足,直線路段很容易被其它車輛超越,但也換來毫無壓力,能直接將油門踩到底出彎的輕鬆開法。

另外陳意凡還表示,A1 Sportback 對他來說是一輛能夠更快熟悉賽道的車,因為不需要將太多精神放在操控車輛上,因此更能觀察整個賽道並且制定出路線,即使是新手也應該能夠很輕鬆的上手。

測試總結報告

以僅有 115 匹馬力,卻仍能在麗寶國際賽車場這種對動力要求極高的賽道中,有不輸其它較大馬力車款的總單圈成績,自然必須歸功於其良好的彎道表現,而小排氣量渦輪給予的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同樣也為其能夠擁有更好的出彎加速。當然,更重要的是這輛底盤遠強過動力的車,能夠讓不同技術的人得以輕鬆駕馭,並從操控中獲得樂趣,這絕對是 A1 Sportback 最重要,也是原廠推出這款小型掀背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