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家中幾位長輩想要一同返鄉的旅途規劃,日常通勤用的中型轎車完全不敷使用,畢竟除了乘員人數需要考量、長輩們總喜歡有如搬家一般攜帶龐大數量之行頭,同樣也是旅途舒適與否的重要影響所在,因此這時候腦海中就聯想到大型的 MPV 車款,不僅空間足夠,乘坐舒適性也有一定優勢,更重要的就是出入車室空間的便利性。

這也是這趟與 Kia Carnival 相處、總計約莫 610 公里之長里程試駕的來由,當然,即便因天氣炎熱而全程冷氣大方吹、油門也沒有刻意克制的設定下,在旅程結束之後還是計算了一下油耗,得到每公升 12.54 公里的成績,以大型 MPV 車款而言,如此效能相當不錯。

軸距超過 3 公尺、滿足休閒、商務等不同需求

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9 年 9 月底時,正式重新將 Kia Carnival 導入國內市場,之所以說重新,在於國內市場也曾經導入過 Carnival 車系,這款 3 排座椅配置的大型座駕國內曾經先後導入第 1 代與第 2 代,而台灣森那美起亞重新代理 Kia 品牌後,並未第一時間導入 Carnival,而是隨著市場逐漸成長後,才導入第 3 代的 Kia Carnival,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森那美起亞以 Grand Carnival 之名在國內販售,不僅與往昔導入之世代有所區隔,也顯示出尺碼上的差異。

Carnival 車系對許多消費者而言,可能並不感覺到陌生,因為往昔也曾經導入過臺灣市場,隨著 Kia 品牌重返國內市場,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在 2019 年,重新江 Carnival 車系導入國內,並因應車格的更行放大,冠上 Garnd Carnival 之名做出區隔。

之所以說尺碼上的差異,以國內曾經販售過的 2 代 Carnival 為例,其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810mm、車寬 1,985mm、車高含車頂行李架為 1,815mm,軸距則是 2,910mm,而此次長里程試駕的第 3 代 Carnival,車長則來到 5,115mm、車寬與車高依序為 1,985mm、1,740mm,軸距則是超過 3 公尺來到 3,060mm,這也直接反應在車室空間的寬敞度及運用靈活性。

第 3 代的 Carnival 尺碼較前代都放大許多,達到真正 3 排座椅的空間配置,其車長來到 5,115mm,而軸距也來到 3,060mm 之譜,搭配外觀造型的修長與簡潔線條,商務與家庭的目標族群顯而易見。

外觀上的造型,坦白說也顯得很大器且擁有一定的吸引力,尤其是與第 2 代 Carnival 相比,更能看出整個 Hyundia 集團在歐化上的著墨,以較為簡約且方正的線條進行勾勒,車頭 Tiger Nose 的水箱護罩設計同樣成為視覺焦點,兩側搭配類矩形的頭燈造型,裡面則是由 LED 燈組打造出銳利眼神,下方也配上鍍鉻飾條,以及矩陣式的前霧燈,前保趕下方的下護飾板等,並沒有很浮誇的造型元素,反而給人穩重成熟的氣質。

在 2014 年登場的 3 代 Carnival,隨著品牌在設計上的改變,在車頭處有著 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搭配線條較為工整的頭燈設計,賦予 Carnival 較為文雅的面容,並在許多細節處佐以鍍鉻飾條進行妝點。

車側線條更是簡約方正的最佳典範,鈑件摺線拉出適切的肩線,窗框上緣則是有著鍍鉻飾條,將車頂輪廓更加映襯點綴而出,車尾收束的 D 柱同樣也沒有誇張的斜切角度,呼應車尾簡潔造型規劃,僅有尾燈的 LED 燈條與牌照框上方之鍍鉻飾條,是最為明亮的兩個視覺焦點,保桿下緣同樣也有著下護飾板,讓人感受這輛大型 MPV 車款,得以滿足多種功能需求的初衷。

一如整體簡約的設計風格,Carnival 車尾造型同樣簡潔明快,高辨識度的尾燈造型,同樣也是車尾的視覺焦點項目之一。

7 座或許更偏商務,但載人或放行李都可以很隨興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9 年重新導入 Kia Carnival 車系,自然是著眼於國內大型商務、休閒需求等的 MPV 級距,市場反應有日漸熱絡的跡象,因此在產品設定上就做出了區隔,全車系共推出經典 EX 與豪華 SXL 等兩種車型,經典 EX 的車室空間採用 8 座、也就是 2+3+3 的座位設定,而豪華 SXL 則是採用了 2+2+3 的 7 座配置;第二排雙獨立座椅除了是在商務需求上更便利之外,其實家庭休閒需求也相當不錯,至少這趟返鄉旅程,後排的長輩沿途都睡得很開心,減低旅途帶來的勞累程度。

台灣森那美起亞導入國內市場的 Carnival,共有 7 座與 8 座兩種車室空間配置,頂規車型採用的是 7 座設定,第 2 排乃是獨立雙座座椅,提供奉為出色的行車時光。

在空間運用的靈活性表現,同樣也是 Carnival 的產品優勢之一,在第三排座椅立起來的狀態下,車尾行李廂置物容積看上去並不大,但受惠於從車底往上延伸的高度優勢,因此根據規格資料顯示,Grabd Carnival 的基礎行李廂容積仍有著 359 公升,第三排座椅傾倒後,還能夠藉由翻摺的方式,讓車尾廂底板平整化,空間的靈活度又更加出色。至於第 2 排座椅,則是能夠前後挪移,在需要空間時,則能夠前挪來創造出更多載物空間,最大可達到 2,718 公升之譜。

第 3 排座椅可以平整地收納於尾廂地板下,再加上第 2 排座椅可以往前翻摺,得以創造出非常寬大實用的空間運用。

如此空間運用優勢,自然是受惠於大型尺碼的車格,而這也同樣反應在第三排座椅的舒適性上,既然是返鄉的旅程,自然也要拜會一下親戚,而親戚家中兩位青少年,上車後直接往第三排座椅走去,原本還擔心他們膝部空間不夠、會不會覺得狹窄,沒想到兩位青少年異口同聲的說:「很寬敞而且還很涼爽舒服」;寬敞自然是因為空間的優勢,而涼爽舒服的原因,則是在試駕的這輛 Garnd Carnival 豪華 SXL 車型,標配了三區恆溫空調,同時第二排與第三排都有獨立之冷氣出風口。

因應後排乘員的舒適性,Carnival 在第 3 排的舒適性上也做出調整,包含了三區獨立恆溫空調以及獨立出風口,此外,亦有專屬之置杯架等設計。

除了空間優勢、舒適性配備的豐富之外,Kia Carnival 車室空間最值得讚許的其實是質感,駕駛座艙看過去,雖然沒有華麗的飾材與用料,沒有大面積數位儀表、大面積中央觸控螢幕,但皮革飾材搭配軟質塑料的包覆,包含縫線、把手內側、甚至於一些看不到的細節處,做工都算是頗為細膩,台灣森那美起亞提供試駕的這輛 Carnival,採用淡色與深灰的搭配,在視覺上同樣也有著清爽俐落的效果,也是有助於質感提升的組合。

Kia Carnival 車室空間最值得讚許的其實是質感,皮革飾材搭配軟質塑料的包覆,包含縫線、把手內側、甚至於一些看不到的細節處,做工都算是頗為細膩。

柴油動力充裕適足,第 3 代還沒有導入 Kia DriveWise

看到這種大尺碼的車款,許多人對於動力的第一個疑問多半會是:夠力嗎?這一點在起步時就已經得到了答案,稍稍加深一點油門,就會感受到頗為豐厚的力道,導入國內的 Kia Carnival 搭載了 2.2 升 CRDi 柴油引擎,柴油引擎低轉速大扭力的特色,對於如此車身尺碼的車款而言相當合宜,Carnival 的動力數據來為 200 匹之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則為 45 公斤米,扭力輸出的好球帶更從引擎轉速 1,750 轉開始釋出,並延伸至 2,750 轉之譜。

Carnival 搭載的乃是 2.2 升 CRDi 柴油引擎,其擁有 200 匹之最大馬力,以及 4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選擇節能駕駛模式後,腳下油門的反應變得更為溫文儒雅,對於長里程的旅途而言,順暢性與節能效果更為出色。

除了適足動力的柴油引擎之外,Carnival 採用了 8 速手自排的變速系統,這對於整體順暢性也有著相當助益,同時也擁有駕駛模式的選擇,選擇節能駕駛模式後,腳下油門的反應變得更為溫文儒雅,對於長里程的旅途而言,順暢性與節能效果更為出色;比較可惜的是,隸屬於第 3 代的 Carnival,並未配置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 Kia 的 DriveWise 系統,僅僅標配了定速巡航系統而以。

廣  告

定速巡航系統乃是會將車輛速度固定,在高速巡航狀態下,協助駕駛人右腳可以稍事休憩,但缺乏主動距離控制的輔助,反而沒有絲毫「安全防護」的助益,現今主流市場許多車款,幾乎都已經標配了各自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除了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的效益之外,藉由系統的控制,在效能表現上也會更為穩定,而這也是歐洲市場已經發表的第 4 代 Carnival,重要的產品特色之一。

由於是在 2014 年就已經發表,因此 Carnival 並未搭載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 Kia 的 DriveWise 系統。

雖然試駕的 3 代 Carnival 沒有配置 Kia DriveWise 系統,但在高速公路的旅途過程中,並不會有太過於疲勞的現象,這與座椅設計有很大的關係,再加上車室空間內的靜肅性頗為出色,沿途與車內乘員輕鬆聊天,路程自然也就在感覺上更為縮短。也受惠於其頗為歐化的底盤設定,除了在高速公路上呈現舒適節奏之外,在市區道路上的駕馭過程,也提供給駕駛人相當程度的安定感,再加上前後雷達與倒車顯影的輔助,即便 Carnival 尺碼不小,但在鄉間小路中也能夠信心十足的駕馭,而這些都是讓這趟返鄉之旅,更輕鬆愉悅的種種細節。

總計約莫為 610 公里的行駛旅程,最後添加了 48.22 公升的油料,換算後可得,Carnival 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2.54 公里的平均油耗。

在節能的駕駛模式輔助、以及長輩耳提面命下不能輕易大腳油門的影響下,這趟臺北至嘉義的返鄉旅程,包含當地拜訪親友的路程在內,總計里程約莫為 610 公里,回到臺北後再次將油箱加滿、停等 10 秒後再次加至油槍跳停,總計增添了 48.22 公升之油料,換算後得到每公升 12.54 公里的平均油耗,在沒有刻意設定空調系統、沿途也大量使用車載系統與導航功能 (也就是沒有特別省電的設定),以一輛大型 MPV 座駕而言,成績可說是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