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高性能車款,已普遍將渦輪汽油引擎及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列為標準配備的今日,Porsche 卻反其道而行,推出了採用自然進氣高性能引擎、搭配手排設定的中置引擎跑車,其便是此回試駕的主角 Cayman GT4。

Porsche 品牌旗下掛上 GT 型號的高性能車款,推出的時間雖不算短,不過在 Cayman 車系上,首度掛上 GT 型號的車型卻是在 2015 年才首度亮相,其便是原廠代號 981 世代的 Cayman GT4 車型。而在原廠針對 Boxster 及 Cayman 車系進行小改款,並掛上了經典跑車型號 718 之後,可視為 Cayman GT4 小改款車型的 718 Cayman GT4,則是在 2019 年 6 月推出,國內則選擇在同年 11 月發表。

Porsche Cayman 車系首度掛上 GT 型號的車型在 2015 年才首度亮相,而在原廠針對 Cayman 車系進行小改款,並掛上經典跑車型號 718 之後,可視為 Cayman GT4 小改款車型的 718 Cayman GT4,則是在 2019 年 6 月推出,國內選擇在同年 11 月發表。

講求空力效應的外觀設計,戰鬥化內裝配置

在延續了 718 Cayman 的基礎外觀設定下, GT4 車型最明顯的差別便是換上了全新設計的空力套件,而其並不僅止於外觀造型上的點綴,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套空力套件在不影響原有的風阻係數下,可大幅提升達 50%的下壓力。同時原廠更刻意藉由全新的單氣室拱形後排氣管設計,讓車尾下方具備的容納下擾流設計的空間,使其後軸部分較舊款車型提升 了 30%的下壓力。

與一般 718 Cayman 車型相比之下, GT4 最明顯的差別便是換上了全新設計的外觀空力套件,且車尾部份也捨棄原有的 718 Cayman 字徽,僅保留 GT4 字樣,藉此彰顯其獨特的車型性格。
718 Cayman GT4 所配置的空力套件可不僅止於外觀造型上的點綴,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其在不影響原有的風阻係數下可提升達 50%下壓力。車尾後下擾流設計亦讓後軸提升了 30%下壓力。

此外,718 Cayman GT4 所採用重新設計的大型固定式擾流尾翼,雖然犧牲了一般車型採用的電動升降機能,但其不但可提供更大的下壓力,且較小改款前車型亦提升了 20%下壓力,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其在時速 200 公里時可創造 12 公斤下壓力,到達極速時後軸的下壓力更達到 122 公斤,進一步提升車輛在高速時的穩定性表現。

718 Cayman GT4 配置的大型固定式擾流尾翼,較舊款提升 20%下壓力,在時速 200 公里時可創造 12 公斤下壓力,到達極速時後軸的下壓力更達到 122 公斤,強化車輛高速衝刺時的穩定性表現。足下標配 20 吋專屬鋁圈設定,試駕車款額外選配了碳纖陶瓷煞車系統。

內裝部份,718 Cayman GT4 採用 Alcantara 麂皮包覆的三輻式方向盤、門板以及座椅,試駕車款則選配包覆中控台的黑色真皮內裝,並搭配部份麂皮及黃色車縫線,雙前座亦選配為輕量化賽車桶型座椅及黃色安全帶,此外由於試駕車款選配了賽車運動套件,所以座椅後方亦具備防滾籠配置,再加上方向盤 12 點鐘的黃色標記及白色儀表等選配項目,使其較標準車型明顯更具競技的車室氣息。

718 Cayman GT4 採用 Alcantara 麂皮包覆的三輻式方向盤、門板以及座椅設定,試駕車款進一步選配包覆中控台的黑色真皮內裝,並搭配部份麂皮及黃色車縫線,雙前座亦選配為輕量化賽車桶型座椅及黃色安全帶,戰鬥氣息較標準車型更加濃厚,音響系統亦可免費移除。
此車選配了賽車運動套件,其中包含了座椅後方的黑色烤漆防滾籠、六點快拆賽車安全帶以及滅火器,同時防滾籠已預留延伸至前座的孔洞設計。
718 Cayman GT4 採用輕量化的車門拉把設計,而白底儀表板同樣列為 GT4 車型的選配項目。

首搭 4.0 升自然進氣動力,單一六速手排設定

718 Cayman GT4 與一般 718 Cayman 車系最大的差別之處,便是換上了一具 4.0 升六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420 匹的最大馬力於引擎轉速 7,600 轉時始全數湧現 ,轉速紅線區亦設定在極高的 8,000 轉。而 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在 5000 轉才完全釋放 ,並可延伸至 6,800 轉,由動力輸出的曲線上可看出 ,這具自然進氣引擎的設定可說是偏向中高轉速域的輸出特質。

718 Cayman GT4 改採 4.0 升六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420 匹最大馬力及 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

而 718 Cayman GT4 另一個令車迷們津津樂道之處 ,便是其目前僅具備了 6 速手排的單一傳動選擇,略為重腳的離合器搭配短捷的換檔行程 ,使得手排變速箱的操作具備了濃厚的性能氣息 ,另外較為特別的是原廠即提供了退檔自動補油的功能 ,讓即使不熟悉跟趾動作的駕駛 ,也能進行順暢的退檔動作 ,不會因油門補的不夠而影響了動力銜接的順暢性。

718 Cayman GT4 目前僅具備 6 速手排的單一傳動選擇,略為重腳的離合器搭配短捷的換檔行程 ,使得手排變速箱的操作具備了濃厚的性能氣息 ,且具備可按鍵開啟的退檔自動補油功能 。

講求駕駛樂趣的純粹訴求

較為特別的是 ,718 Cayman GT4 這具 4.0 升動力雖採高轉速輸出取向 ,但引擎在低速的反應亦顯得頗為敏銳 ,而且不會像 911 GT3 或 911 GT3 RS 般的戲劇化輸出曲線 ,一路延伸向上的動力輸出顯得相當成熟。甚且透過底盤懸吊、胎圈及採用機械式後差速鎖定的 PTV 保時捷扭力分導系統等配置 ,718 Cayman GT4 仍擁有相當穩定的底盤回饋表現 ,即使對應明顯提升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動力仍顯得頗有餘裕 ,也讓駕駛者可以更盡情發揮這具動力的所有潛力。

廣  告
高轉速輸出取向的 4.0 升動力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設定 ,使得 718 Cayman GT4 擁有相當出色的駕駛樂趣表現 ,較一般車型明顯提升的底盤配置 ,使其在對應提升後的動力表現仍顯得頗有餘裕。

整體來說 ,718 Cayman GT4 雖然捨棄了高效率的新世代直噴渦輪動力,以及無論是進退檔反應及速度都更加出色的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 718 Cayman GT4 卻給予了駕駛者更高度的駕駛樂趣表現,透過了更為直覺的操控介面,回歸最初的駕駛原點,但相對也給予駕駛者更多的考驗,唯有全神貫注在油門及檔位的控制及操作上,方能完全發揮 718 Cayman GT4 的真正性能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