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11 年時,開啟了麾下 NGCC (New Generation Compact Cars)、也就是前驅底盤基礎的一系列產品, 讓 Mercedes-Benz 品牌整體銷售量逐年攀升,隨著第 2 代 NGCC 產品的現身,原廠也更積極拓展戰線,除了總計來到 8 個車系的軍容,在性能區塊也更加著墨,在原先的 45 系列之外,還追加推出介於 AMG 與一般車型之間的 35 系列作品。

45 系列也有所進化,共計推出有 45 以及 45 S 兩種動力設定,但相比於品牌中其它冠有 Mercedes-AMG 之名、如 53、63 等系列產品,搭載了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35 與 45 系列產品,似乎在性能實力上總讓人有所質疑;而隨著第 2 代 GLA 車系在國內發表,GLA 45 S 4Matic+成為了最新的 Mercedes-AMG 成員,賽道無疑是驗證實力的最佳舞臺。

受測車基本規格

台灣賓士在此次賽道測試所提供的 GLA 45 S 4Matic+,其實完整名稱應該是 GLA 45 S 4Matic+ First Edition,乃是台灣賓士積極推動的 Mercedes-AMG 戰力,因此以既有的 45 S 為基礎,推出增加許多套件組的 First Edition 限量版,其增列的套件組包含有 AMG 空力套件、AMG 夜色套件、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等。

此次參與賽道測試計畫的 Mercedes-AMG GLA 45 S 4Matic+,乃是台灣賓士為強化市場所推出的 First Edition 版本,其增添有夜色套件以及 AMG 空力套件等標準配備。

AMG 夜色套件的部分,主要是以黑色元素為外觀增列辨識度,包含飾條、車頂架、車外後視鏡、鍍鉻排氣尾管,以及亮黑前後保桿下擾流片等,主要乃是在視覺上賦予更運動化的氛圍,至於 AMG 空力套件的部分,則是有著黑前保桿下擾流片及鰭片、亮黑色後保桿外側導流片、亮黑色後下定風翼、亮黑色固定式後擾流尾翼等,以提供這輛擁有出色性能的小型跨界 SUV,能在激烈操控的環境下,有著更穩定表現。

Mercedes-AMG GLA 45 S 4Matic+重點規格
車型 GLA 45 S 4Matic+ First Edition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436/1,849/1,585/2,729
參考空車重(kg) 1,75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91
最大馬力(ps/rpm) 421/6,750
最大扭力(kg-m/rpm) 51/5,000-5,250
變速箱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 8 速自手排
輪胎尺寸 255/35 R21
輪胎花紋(型號)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四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4.3
極速 (km/h) 270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9 psi、後 35 psi

Mercedes-AMG GLA 45 S 4Matic+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仍舊是 2.0 升排氣量搭配渦輪的設定,動力數據來到 421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配了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 8 速自手排變速箱,值得留意的是,根據台灣賓士公布的 GLA 車系規配資訊來看,GLA 45 S 4Matic+標配 255/40 R 20 的胎圈組,不過,台灣賓士提供進行測試的這輛 GLA 45 S 4Matic+,已經先行升級至其列為選配的 255/35 R21 胎圈組合。

GLA 45 S 4Matic+搭載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高達 421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台灣賓士也為這輛 First Edition 限量版選配了 21 吋的胎圈組。

因應市場戰力規劃,台灣賓士在 NGCC 家族中所導入的 Mercedes-AMG 戰力中,僅導入 35 以及 45 S 兩種車型,並沒有導入動力數據介於兩者之間的 45,而作為動力最強悍的 45 S 車型,也標配了許多專屬配置,除了外觀造型上的專屬銘牌、水箱護罩的直柵樣式之外,在車室內則是於方向盤的盤輻內側處,配置有專屬的 AMG 方向盤操控按鈕。

因應 45 S 擁有的強悍性能演繹,原廠針對其動力單元也強化了散熱效能,右側頭燈組下緣的保桿處,增加了散熱用的氣孔,也可以看到其增加的冷排鰭片,在在都展現 GLA 45 S 4Matic+的實力不容小覷。

這也是直接與操控表現攸關的功能,只要轉動右側的旋鈕,就能直接選擇 Comfort、Sport、Sport+、Race 等駕駛模式,左側的模組則是能進行細部調整,包含了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AMG Dynamic Select、手排模式的選擇等,而測試車手陳意凡則是直接選擇用 Race 模式來進行測試。

在 GLA 車系中,僅有 45 S 車型上,才會在三輻式方向盤上,增添了 AMG 方向盤操控按鈕,能夠快速地針對駕駛模式、懸吊系統設定、排檔模式選擇等,依照駕駛人喜好進行調整。
駕駛模式中的 Race 模式,乃是在 45 S 車型上才列入的專屬駕駛模式,而此次陳意凡進行單圈測試時,就是選擇 Race 模式,並進行細部的設定調整。

賽道測試表現

在賽道測試的設定部分,同樣是將胎壓設定在 28psi,並於開始測試前將油箱加滿、空調系統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系統、頭燈開啟小燈的設定規範來進行賽道單圈計時,並因應測試車手陳意凡體重為 63 公斤,在車輛上配置了 17 公斤的配重來進行測試。

GLA 45 S 4Matic+的賽道測試,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擔綱,輪胎同樣是以 28 psi 的設定,而車內則是加放了 17 公斤的配重,以符合 80 公斤的設定。
Mercedes-AMG GLA 45 S 4Matic+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GLA 45 S 4Matic+ First Edition
輪胎規格

255/35 R21

輪胎花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測試日期 2020 年 8 月 09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2mm 右前 7.1mm
左後 7.2mm 右後 7.2mm

Mercedes-AMG GLA 45 S 4Matic+雖然是以跨界小型休旅車格來進行溝通,但從其車高數據來看會發現,其車高與重心並不若傳統 SUV 來得高,因此在賽道激烈操控表現上,仍舊保有一定的優勢,這一點在擁有高低起伏與超過 20 個彎道的麗寶國際賽車場上,更能清楚感覺到箇中差異性;另一個重點項目,就是 GLA 45 S 4Matic+的動力數據,雖然是高達 421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其輸出時機點都較晚,最大扭力的好球帶落在引擎轉速 5,000 轉至 5,250 轉之間。

受惠於四輪驅動以及大動力的輸出,在刁鑽且高低起伏的麗寶賽道上,確實帶來一定的優勢。

在包含 Sport、Sport+以及 Race 等模式下,系統會在升降檔時機做出調整,讓力量能夠有著更為出色的延伸,這樣的優勢在麗寶賽道上,幾個較刁鑽的彎道中,出彎時都還能保有不錯的力道輸出;此外,GLA 45 S 搭配的 4Matic+系統,也與 35 車型上搭載的 4Matic 有所差異。搭配在 NGCC 前驅家族上的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並不會如同後趨底盤可以達到最多 0:100 的前後輸出比例,而是最多 50:50 的設定,而 4Matic 與 4Matic+的差異,則在於更為進化的 4Matic+,還能將後軸的左右輪動力輸出做出調整,並也因應 Pro、Master 等模式的不同,而有著更為精準的配置調整,這對於 GLA 45 S 4Matic+在彎道中的操控穩定性,更有著莫大的助益。

4Matic 與 4Matic+的差異,則在於更為進化的 4Matic+,還能將後軸的左右輪動力輸出做出調整,並也因應 Pro、Master 等設ˇ定上的不同,而有著更為精準的配置調整。

最終測試單圈成績揭曉,GLA 45 S 4Matic+ First Edition 繳出了 1 分 55 秒 594 的最佳單圈成績,在各具課題與挑戰的三個區段,依序繳出 36 秒 01、44 秒 436、以及 35 秒 148 的秒數,其最高時速來到每小時 182.22 公里。

廣  告

測試總結報告

Mercedes-Benz 在 2011 年推出了前驅家族系列作品,成功幫助 Mercedes-Benz 品牌市占大幅提升,而 Mercedes-AMG 戰力延伸戰局至前驅家族中,同樣也在市場上大獲好評,在 2 代 NGCC 推出後,更是將性能戰力再次拓展,新增的 35 系列作品,滿足了日常與性能的需求,至於性能最強悍的 45 S,或許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擁有出色動力輸出,但相比於自家 V8 大哥們的大排量與渾厚感,45 S 似乎給人較為單薄、只是單純擁有大動力輸出的印象。

然而透過此次賽道測試的體驗與單圈成績表現,清楚可以發現,在駕駛模式、可變阻尼懸吊系統、4Matic+等系統的輔助下,即便是小型跨界 SUV 車格的 GLA 45 S 4Matic+,也還是擁有相當出色的激烈駕馭樂趣,而 1 分 55 秒 594 的單圈成績,更證明了這絕對是一輛純正 AMG 的性能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