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1 月 26,大改款第三代 Honda CR-V 正式出現,截然不同的改頭換面,在市場上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注意。不但如此,這款嶄新的產品,在定位上也與傳統的 SUV 漸行漸遠。更貼近都會取向,以及比較靠近 crossover 的定位,再加上提升的質感與產品力。這些特點,都會在接下來的報導裡面,一一揭露。

換臉不改本色

CR-V 的車頭,採用立體化設計,向前突出的保險桿,上緣連接進氣壩,塑造出一種充滿肌肉意味的層次感。橫向鍍鉻的水箱罩左右連接眼神銳利的頭燈組,一氣呵成的線條,兼具整體感以及特殊的設計感。視線再往上看過去,引擎蓋略微拱起,前方的鍍鉻裝飾以及 H 廠徽,也提供了另外一個視覺集中的焦點。保險桿下方與車身不同色的護板,搭配左右兩邊的霧燈,讓具有文人般氣質的 CR-V,也有了粗獷剽悍的悸動。

如果要用成語來形容,允文允武應該很適合全新 CR-V 的長相。
2.0 4WD 以及 2.4 車型有後視鏡轉向指示燈、鍍鉻門把以及 17 吋 7 幅鋁圈。

除了車頭的明顯變化,從側面看過去,較低車身的 CR-V 更具動感。而車門鈑件凹凸有致,替平淡無味的光滑曲面,增添幾許特色。從車尾一路延伸到車頭的肩線,亦深深刻畫出 CR-V 的運動性格。在車身造型設計方面,還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個就是那向下收尾的車頂線條。如此一來,擺脫傳統 SUV 較為沈重的視覺感,讓車尾看起來輕巧靈活。再加上獨特的弧形尾窗設計,讓人覺得這一輛車,看起來就十分精神、爽朗。鍍鉻配件的細緻運用,同樣替 CR-V 增添了一點高級味道。2.0 4WD 以及 2.4 車型,還多了後視鏡轉向指示燈、鍍鉻門把以及 17 吋 7 幅鋁圈。

車尾高視認性直列尾燈,同樣也採用立體化的設計,雖然乍看之下看不出端倪,但是細細品味之後,確實和車輛整體設計相呼應。除此之外,直列大面積的設計,也可以讓後方來車及早看見,有效降低意外發生。全車系配備後霧燈,在與霧中行車更能令人放心。從尾門的設計,就可以看出 CR-V 在一些小地方的貼心。一般擁有尾門的車款,把手大多設計在牌照上方凹槽,其實這個位置按照槓桿原理,並非最佳施力點,對於力量較小的使用者,開啟會有點吃力。因此 CR-V 這次設計將把手下移,讓開啟尾門更為輕鬆。而且,尾門也採用輕量化設計,在實際使用的時候,確實非常輕巧,對女性使用者而言,開關尾門不再是一件需要開口請人幫忙的事情。

立體化設計的車頭,搭配投射式燈組,再加上高視認性直立尾燈,CR-V 的外觀辨識度極高;輕量化的尾門,讓開啟更為容易。

雖然乍看之下 CR-V 的變化極大,不過仔細看還是能看到從前代車款所承繼下來的特色。像是車頭曲線、頭燈組等等,這些特點的承繼,都讓全新是帶的 CR-V,在前進的同時,也並沒有拋棄過去。

質感還有運動感

在內裝設計方面,新一代的 CR-V 也有著全然不同的改變。外在的文質彬彬兼具粗獷豪邁,也在內部設計上清楚傳遞給使用者。利用飾板打造出來的剛硬冷冽,線條清楚不累贅,內裝整體呈現出一種簡單乾淨的味道。而採用軟質材料打造的中控台,則被賦予了溫和的高質感,在強調個性與科技以外,同樣也適合家庭買家。

兼具舒適與個性,全新 CR-V 的內裝呈現出一種簡單乾淨的味道。

打從一上車起,獨特的門把設計就可以抓住許多人的目光。而當駕駛一坐上駕駛座,眼睛所及的就是那一支嶄新設計的方向盤,採用與新一代 Civic 相似的設計理念,搭配音響快撥鍵,可以讓駕駛在不轉移視線的情況下,任意選擇並且控制音響。除此之外,這一組音響快撥鍵還具有夜間照明的功能,讓駕駛在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輕易找到所欲使用的功能按鍵。

繼續看過去,Welcome 自發光儀表板,在開啟車門的時候,就會自動開啟 10%的亮度,代表歡迎之意。而一旦插入鑰匙之後,儀表板的亮度就會全開。此外,採用 LED 照明的自發光儀表,除了光線均勻以外,夜間的辨識性也不錯。在兩個顯示儀表中間的螢幕,就是全新 CR-V 全車系皆有配備的 i-MIS 智慧型整合式多功能資訊系統。在使用上,資訊清楚且排列整齊,有助駕駛一眼就找到所需要的資訊。上面可以顯示即時油耗、平均油耗、預估可行駛里程、車門未關警示、油量以及水溫等等,讓駕駛輕易掌握車輛當前狀況。

廣  告

配備滿滿

往自己的右手邊再看過去,同樣具有科技感以及簡單風範的音響,在操作上頗符合人體工學,沒有太多的按鍵,很容易就可以上手。2.4 頂級車型所配置的,則是觸控式影音 DVD 系統,提供乘客視聽享受。

除了入門車型 GX 以外,其他車型都配有雙區恆溫空調,能夠左右獨立控制。比較可惜的是,由於中央走道的緣故,因此沒有辦法設計後座出風口。但是在適當的對流設計下,後座倒也不會悶熱。雨滴感應式雨刷還有光感應頭燈,也同樣是除了 GX 車型以外都有的配備,其中光感應頭燈反應的速度真的很令人滿意。以往試過不少搭載這項配備的車款,不過多半反應有些遲緩,遇到較短的隧道,甚是頭燈尚未開啟就出隧道了。不過 CR-V 上面的光感應頭燈,幾乎跟進出隧道同步開啟與關閉,不用再痴痴等候點燈了。雖然各車型都使用的是投射式燈組,不過只有 2.4 車型有配備 HID 氣體放電式大燈。再加上 AFS 的功能,讓山區夜間行車更令人放心。

2.0 車型搭載的是具有簡潔科技風格的音響,2.4 車型更有觸控式 DVD;除入門車型之外,全車系都有雙區恆溫空調;2.4 車型的 AFS 主動轉向頭燈,也具備關閉功能。

寬敞多變化

CR-V 在車室內部空間上,也做了不一樣的設計,除了較低的車輛重心以外,SUV 高角度駕駛視野也保留了下來,並增加引擎蓋可視範圍,減少駕駛時的壓力。實際坐在駕駛座時候,空間上當然不成問題,不管是頭部空間、左右兩側的位置,都十分游刃有餘。但是最令人感到進步的,就是整體乘坐感受與姿勢。以往 SUV 為了要擁有高角度視野,同時爭取空間,一般座椅設計都比較高,因此想要取得最理想的駕駛姿勢並不容易。不過這樣子的疑慮,在我一坐上 CR-V 的駕駛座椅後,隨即煙消雲散。在保有視野的同時,座椅並不會過高,適當的高度更能讓駕駛輕易調整出理想姿勢,使得開車更為輕鬆。

CR-V 前座座椅座椅並不會過高,適當的高度更能讓駕駛輕易調整出理想姿勢,再加上增加椅面尺寸,舒適性良好。

前座的舒適性還不只如此,椅面加寬加長,讓腿部支撐性有所進步,在面對長途駕駛的情況下,也比較不容易感到疲累。後座的空間表現也同樣優異,足部、膝部空間都能令人滿意。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後座座椅對於腿部的支撐性不夠。這是因為後座座椅設計略高,再加上椅面長度不足所致,身高比較高的乘客,久坐容易疲勞。

這次 CR-V 內裝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那多變化的後座座椅設計。新增加 4:2:4 椅背分離功能,中央扶手可以獨立前倒,搭配中中央走道設計,長型物品也不用傷腦筋。雖然椅背前倒無法做到完全平整化,不過後座座椅還可以 6:4 收折,讓後方置物空間極大化,搭配多變化的座椅設計,能夠滿足各種不同的載運需求。

多變化的後座座椅設計,新增加 4:2:4 椅背分離功能,能因應使用者不同的需求,進行變化。

精彩的在後頭

雖然已經有著滿滿的資訊,不過外觀與內裝的變化只是前菜而已。在修正自己的道路之後,CR-V 在動態以及操控上,有著值得大書特書的提升。更都會化、更運動化、更接近 crossover 的底盤與懸吊設定。不但如此,全新 2.0 升引擎再加上首次入列的 2.4 升引擎,都讓這一輛車在運動性上的表現,讓人好奇不已。這一切,都會在下一篇裡面,有著詳盡的描述。

全新 CR-V 用了新引擎,新底盤,動態表現如何?下一篇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