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冬天,多半是陰雨綿綿的天氣,特別是北台灣,常常讓人有天無三日晴之嘆。不過這次的 CR-V 試車,卻遇上了難得的晴朗陽光,延續多日的好天氣,除了給我們一行人愉快的心情,也提供絕佳的機會,好好體驗全新 CR-V 的引擎與底盤。

2.0 R20A1 新引擎

2.0 升車型所搭載的引擎,是一具從 Civic 的 1.8 升引擎修改而來的同系列動力核心。與舊引擎的 DOHC 雙凸輪軸不同,改以採用 SOHC 單凸輪軸設定,主要考量當然還是在於省油經濟性。這顆 2.0 升 i-VTEC 引擎,運用獨特巡航供油模式來達到最低油耗。動力輸出上表現也並未遜色,雖然數據和舊型引擎引擎相當,但是輸出曲線更平順,扭力峰值也提前至 4,200 轉。

2.0 升車型所搭載的引擎,是從 Civic 的 1.8 升引擎修改而來的,雖然數據和舊型引擎引擎相當,但是輸出曲線更平順。

駕駛 2.0 車型的時候,只要油門輕踩,輕快的起步力道不費力地就讓載了三個人的車輛前進。車輛無負擔的起步,並沒受到 17 吋鋁圈再加上寬輪胎的影響,依舊不拖泥帶水。市區行駛速度大致都在 60km/h 以下,從 0~60km/h 的這個速度域,CR-V 2.0 的表現大致輕巧,駕駛並不會感到動力銜接不上的力不從心。而除新引擎以外,變速箱也使用新的五速自排變速箱,不但有手自排的功能,多了一個檔位,也讓動力銜接更加順暢,自然能帶給駕駛以及乘客更為舒適的乘車經驗。

上了高速公路,在離開引道匯入最右側的慢車道之際,這時候的時速僅有 40km/h。為了測試中段以後的加速,我把油門踩到底,變速箱自動退檔、拉高引擎轉速向前衝刺!順暢的引擎運轉,在高轉速時不會覺得粗糙,震動亦不明顯。看著時速表指針一路向上,直到抵達速限 110km/h,都覺得十分順暢。得要超過 120km/h,加速才會逐漸趨緩。

這具 2.0 升的引擎,整體表現十分優異,中低速應該都能滿足一般使用者的需求。雖然高速續航力以及再加速力道稍差,但仍有一定水準。

在平地以及高速時的暢快,不代表在上坡時也同樣能夠暢行無阻。由於礙於扭力以及車重,因此搭載 2.0 引擎的 CR-V,在上坡的時候並沒有平地那般輕鬆。遇到較為陡峭的坡道時,會有點使不上力的感受。這當然也跟試車的時候,車裡載了三個人以及沈重的器材有關。雖然稍微拖了點,但是大致上都能夠應付無虞。

2.4 更有力

首次導入的 2.4 升引擎,最大馬力 170 匹,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更大的動力,正好適合 CR-V 的車格以及車重。起步的時候的感覺,比起 2.0 多了飽滿沈穩的感受,與 2.0 車型一同起步,就能夠明顯看出彼此之間的差異。而起步進入中段之後,動力的差異才不那麼明顯。

首次導入的 2.4 升引擎,最大馬力 170 匹,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正適合 CR-V 的車格以及車重。

有趣的是,一同試車的另外一輛 CR-V 2.0 車型,與 U-CAR 所駕駛的 2.4 升車型在道路上並駕齊驅。並且在綠燈時一同起步全油門加速,除了起步時的拉開大約 3~5 個車身的距離,不過一路奔馳到 160km/h,兩車之間的距離並沒有大幅拉開。2.4 車型的動力並沒有壓倒性的勝利,不過大排氣量,在行駛時的順暢度方面,仍舊佔有優勢。

較大的扭力則讓 CR-V 2.4 在面對山路時,比起 2.0 車型要多出一分寫意,載了同樣三個人、一堆器材,卻更為輕鬆。大致上,2.0 升的引擎在油耗上有著亮眼的表現,兩天的試駕下來,油耗大約在 11~12km/L 之間。動力應付市區道路自如,不過爬坡載重則略嫌辛苦;搭載 2.4 升引擎的車型表現更加均衡,就算想要小小熱血一下也沒問題。

廣  告

新底盤、新懸吊

全新的 CR-V 在車體剛性上有著長足的進步,這是因為高強度鋼材大量使用的原因。高達 58%的高強度鋼材使用率,不但有效提升車體剛性,同時也讓整體的車重不至於增加太多。剛性增加的結果,在 CR-V 在面對激烈操控的時候,形變更小,也更能夠把路況忠實傳遞給駕駛。除此之外,第三代 CR-V 採用前麥佛遜後雙 A 臂懸吊,強化操控以及穩定性。

高剛性車體以及進化懸吊,在車內就有著明顯感受。

高剛性車體再加上強化過後的避震器阻尼,CR-V 整體的行路感是一種偏硬但是帶 Q 的特性。在前座的駕駛可以清楚感受到輪胎壓過的路面,透過懸吊系統經過車體傳達到身上。不管是坑洞、小障礙,甚至是標線都清清楚楚,這讓駕駛更能夠輕鬆掌握路況。如此的行路感,比起懸吊行程較長且偏軟的一般 SUV,的確有著很大的差異。然而,這樣子的設定也並不是沒有缺點,雖然前座的舒適性還不錯,可是後座由於重量不足,無法完全壓住較硬的阻尼與彈簧,導致壓過明顯坑洞時的彈跳感較嚴重。不過這一點在調整胎壓以後,已經獲得改善。只是對於比較要求後座舒適性的乘客來說,還是得稍微忍受。

但也多虧了新的設定,在動態操控上,CR-V 有了更精湛的演出。離開快速道路轉進郊區山路,由於平日下午路上人車稀少,正是測試 CR-V 彎道動態的好時機。由於車身剛性優異,過彎時形變不大,因此可以清楚知道彎中車輛的狀態如何。而且設定略硬的懸吊系統,加上全新 CR-V 車輛重心也降低了 35mm,讓車身側傾並不明顯。因此整體的彎道反應敏銳乾淨、不拖泥帶水。

側傾以及重心轉移不明顯,轉向反應尚稱精準,不過速度較高時,轉向不足稍微嚴重些。

維持適當速度,瞄準彎道入口打方向盤,CR-V 的前輪立刻聽話地朝向設定路線前進。而轉向反應並沒有因為車頭偏重而呈現轉向不足,偏向中性的轉向反應,還有輕微的車身側傾,都讓這一輛車在山路上開起來十分快意。於是嘗試提高進彎速度,在超過輪胎抓地力的極限之後,CR-V 開始出現明顯轉向不足的反應,但是並不會突然地讓駕駛措手不及。而是緩慢向彎外滑動,這個時候只要放開油門,修正方向盤就能夠讓車輛回到原本設想的路線上。

整體來說,CR-V 的操控反應更接近房車了,當初坐上車才開動沒有多久,就能夠明顯感受到重心降低的不同。尤其是在 S 彎道車輛重心轉移頻繁的時候,較低的重心讓車輛更為穩定,也提供駕駛更多信心。不過方向盤輔助力道的設定偏大,這讓握著方向盤的雙手,感受不到從地面傳來的回饋,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感覺。

安全標準化

CR-V 全車系配置 SRS 雙前座氣囊,現在的國產車由於消費意識轉變,車廠也逐漸注意到安全性這方面。雙安全氣囊漸漸變成新車應該要有的基本配備,而非頂級車款才能夠有的專屬設施。搭配雙前座自動預縮安全帶,意外發生之後,能在氣囊爆炸前 0.008 秒、或者尚未引爆安全氣囊卻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撞擊時,自動回收 15 公分,有效抑制前座人員前傾。搭配安全氣囊,讓安全更加提升。

大幅提高安全性的 CR-V,提供使用者更進一步保障。

ACE 籠型鋼骨結構、ABS、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電子式煞車力道輔助系統,這些都進一步提升全新 CR-V 的安全性。此外,2.4 車型配有 HID 氣體放電視頭燈以及。除了 HID 比起上一代 CR-V,照明面積就已經增加 14%以外,AFS 主動轉向頭燈能夠隨著車速來有方向盤轉動角度調整車燈照射角度,提升夜間行車時的可見範圍,對行車安全也有幫助。

離開 SUV

兩天一夜的試車過後,清楚知道了全新大改 CR-V 全面提升的幅度有多大。同時在所走的道路以及車輛定位上,也逐漸與傳統的 SUV 有了差距。更接近房車,兼具 SUV 的特質,變成偏向 crossover 的定位,將會讓 CR-V 在台灣市場上,擁有更多競爭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