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實業在 2019 年年底臺北車展上,就已經宣布了將會導入小型 SUV 戰力的 Venue 車系,這款在 2019 年紐約車展上首演的品牌全新作品,登場以來就受到全球各市場的關注,原因無它,小型 SUV 市場近幾年持續成長,從 Hyundai 自家 Kona 車系登場後,在全球各市場上都有著相當不錯的成績,就是小型 SUV 市場日益重要的最佳例證。

而 Hyundai 也鎖定了小型 SUV 市場的未來性,在 Kona 車系之下,又另行推出尺碼小上些許的 Venue,不過,當南陽實業宣布確定要導入 Venue 國產販售時,心中卻也有著些許的疑惑,畢竟 Hyundai 現行在國內市場的戰力,已經有進口導入之 Kona 車系,用以作為小型 SUV 市場的戰力代表,如今再加一輛國產的 Venue,會不會先變成自家小型 SUV 先行內鬨啊?

即便先前南陽實業已經陸續公布了部分編成資訊、預售價格、規格等,Venue 在價格與尺碼上確實與 Kona 有所差異,但並非如同中型與小型級距之間的差異幅度,難免還是會覺得較難區隔;而這樣的疑惑,在親眼看到 Hyundai Venue 時,有了較為明確的答案。相比於 Kona 的產品設定,Venue 在空間、動力、價格等部分的均衡設定,雖然是現行 Hyundai 家族中的入門車系,但卻具備了更強的市場競爭力。

南陽實業預計在 2020 年 9 月 10 日,正式發表麾下小型 SUV 新軍 Venue,而從第一季開始就陸續曝光的行銷節奏,也在 9 月初先行舉辦媒體試駕活動,展現南陽實業對於這款全新國產小型 SUV 的重視程度。

相比於 Kona 的動感,Venue 更有 MPV 的跨界氣息

南陽實業規劃在 9 月 10 日正式發表 Hyundai Venue,並搶先在 9 月初舉辦媒體試駕活動,為的就是讓這輛國產小型休旅能夠在上市前,就能夠更進一步的與消費者進行溝通,透露出南陽實業對於 Venue 的重視程度。

事實上,早在 2020 年第一季時,南陽實業就已經陸續展開 Venue 國產化前置作業,包含了偽裝車的實路測試、針對業務人員的巡迴展出、預售活動等,也正因為長達半年的一連串曝光,在這場媒體試駕活動中實際見到國產版 Venue,可以說是等待多時了,而在試駕活動的簡報中,南陽實業也公布了較為完整的 Venue 車系規配資料,最有趣的,莫過於車型命名,從入門到頂規版本,車型名稱依序為 GLA、GLB 以及 GLC。

前文中之所以說實際上看到 Venue 時,對於同屬國內小型 SUV 範疇的 Hyundai Kona 與 Venue,有了較為明確的分辨,關鍵就在於產品出發點略有不同,Kona 的造型設計更偏向於動感以及年輕時尚,而 Venue 則是較為中規中矩、甚至讓人覺得有那麼一點 MPV 的高頂風格,從車身尺碼的對照,就可以清楚看出箇中差異,Venue 的長寬高分別為車長 4,040mm、車寬 1,770mm、以及車高 1,565mm,如果將車頂架的高度也算進去,車高則是來到 1,615mm (全車系標配車頂架且能荷重 80 公斤)。

雖然在國內同樣屬於小型 SUV 級距戰力,不過 Hyundai Venue (上圖) 尺碼較自家的 Kona (下圖) 來得嬌小,同時從外觀造型上也可以清楚發現,相比於 Kona 較為運動化的造型,Venue 則更趨近於以實用及空間為主訴的樣貌。

對比於 Kona 的尺碼,Venue 在車長與車寬部分都較少些許,但車高卻是與 Kona 相當,這在視覺上營造出較為不同的呈現,車頂線條在車尾部分的走勢,也是以較為剛硬方正的呈現,因此讓人有著同樣是跨界風格,但更趨近於 MPV 的印象,而這也意味著,Venue 的產品初衷,更貼近於日常生活的運用。根據南陽實業所公布的預售下訂狀況,從 6 月份開預售截至 8 月底止,已經有將近 700 張的訂單,而其中約莫有 35%的準車主為女性車主,從這樣的預售成績與內容來看,Venue 確實與 Kona 有著不同的市場族群。

在外觀造型上的設定,Hyundai 仍舊為 Venue 帶來了細膩的設計質感,再加上較為豐富的肌理線條,讓 Venue 視覺上更為大器。

造型同樣趨於時尚,內外雙色配置確實更具高辨識度

雖然在產品定位上有所差異,但 Venue 還是與同屬小型 SUV 級距的大哥 Kona,有著些許共通之處,包含了時尚且多樣化的設計語彙,尤其是車頭採用的分離式頭燈組設計,更是代表了 Hyundai 集團新世代設計總監的風格指標,而即便 Venue 全車系都沒有 LED 頭燈的配置,但藉由 LED 光環 (頂規 GLC 車型專屬) 的造型,還是勾勒出一定的科技感,至於車尾燈組部分,同樣是頂規車型始標配極具辨識度的 LED 燈組。

分離式的頭燈設計,乃是現行 Hyundai 家族的設計語彙,而南陽提供試駕的頂規 Venue GLC 車型,頭燈標配了 LED 環形晝行燈,尾燈也是專屬的 LED 燈組設計。

而從中階的 Venue GLB 車型開始,就有提供的雙色車色配置 (頂規的 GLC 車型上乃是標配),同樣賦予了外觀更時尚的妝點,除了車頂的雙色配色,其餘如前後保桿與飾條、車側護板、輪拱飾條以及後視鏡等處,同樣都是雙色套件的範疇;此次南陽實業提供試駕的這輛 Venue GLC,乃是紅黑雙色搭配白色飾條,有著相當鮮明的視覺呈現。另一項 Venue 的辨識特點,在於水箱護罩也因應車型而有所不同,標準版本乃是十字鍍鉻水箱護罩,而雙色車型則是三角形的點狀水箱護罩。

Venue 車系從中階的 GLB 車型開始,提供了雙色的車色選擇 (加價 1 萬,頂規 GLC 車型則是標配雙色車色),水箱護罩的三角形點狀設計、前後保桿與車側飾條、後視鏡的雙色配置等,都是雙色車型的專屬樣式。此外,17 吋的雙色鋁圈同樣是 GLB 以上車型之標配項目。

先前有提到 Venue 在整體設定上,更趨近於 MPV 的車格感受,緊緻的車長搭配較高車頂設計之外,包含了車側肩線、略顯外擴的輪拱線條、車尾門的立體摺線等,為 Venue 勾勒出較顯壯碩的體態,同樣都是讓 Venue 第一眼看上去,並不會覺得緊緻嬌小的設計要素。

呼應外觀的雙色配置,Venue 車室空間同樣導入雙色設計,GLB 以及 GLC 車型在空調出風口、空調旋鈕、排檔座外框等處,採用白色飾材來映襯黑色用料,座椅也同樣有著白色縫線的搶眼對比。

呼應外觀 Two-Tone 的時尚風格,車室空間內同樣也是雙色配置,在中階的 Venue GLB 車型開始,前檯總成採用黑色與白色飾材搭配 (GLA 車型為銀色),如冷氣出風口、排檔座外框、空調系統操作旋鈕、駕駛模式切換旋鈕等,都導入了白色框飾,就連座椅與其他皮革的縫線,也是採用黑色與白色的鮮明對比,讓整體座艙鋪陳更顯時尚魅力。唯一比較可惜之處,就是前檯總成上緣並未採用軟質塑料,但藉由設計面之優勢以及諸多細節處的細膩處理,還是給人大幅度的好感。

全車系中控螢幕皆標配 8 吋觸控螢幕,其車載系統除了影音與導航等功能之外,也支援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的串聯,不過 Android Auto 功能要到 2020 年底才會正式開放,未來南陽實業也將提供車主回廠升級。

後排空間表現令人滿意,行李廂容積導入巧思

坐進後排座椅時,對於後排空間的表現可以用滿意來形容,以一輛車長 4 米的小車而言,身材毫不纖細的我坐在後座,腿部與前排座椅之間的膝部空間,還有著一個拳頭以上的距離,而受惠於較為方正的車頂線條走勢,頭部空間同樣也充滿餘裕而不顯壓迫;雖然沒有中央扶手以及後座出風口的配置,但畢竟這是一輛售價在 70 萬級距的車款,後排乘員的空間舒適性,還是值得讚許的一項優勢。

Venue 車長僅為 4,040mm 的嬌小尺碼,軸距則來到 2,520mm,在後排乘坐空間表現上卻相當出色,以 171 公分的身高實際測試,膝部與頭部空間都有著相當餘裕。

相比於後排空間的舒適性,車尾行李廂自然就受限不少,根據南陽所公布的規格資料來看,Hyundai Venue 車尾行李廂的標準容積為 355 公升,而透過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則能夠提升載物的靈活性,原廠設計師也理解到 Venue 的尺碼限制,所以在車尾行李廂底板設計運用巧思,透過底板隔層的設計,讓行李廂容積能夠「向下延伸」,來擴充空間的運用。

雖然車尾行李廂容積受制於尺碼之故,Venue 基礎容積僅達 355 公升,但為了讓空間擁有更多靈活運用優勢,因此包含行李廂隔板也在設計師運用巧思之下,能夠有著不同的變化性,而行李廂底板則是能夠上下延展空間。

Hyundai SmartSense 沒有主動車距控制,而盲點可以售後加裝

至於現今國內消費者相當關注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Hyundai Venue 除了入門的 GLA 車型之外,其餘車系成員皆將 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準配備,其整合有 FCA 主動煞停輔助含行人偵測、FCW 前方撞擊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切換、DAW 駕駛疲勞警示、LVSA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等,不過,在高速道路行進時,能提供駕駛人更多便利性的主動車距維持 (Hyundai 稱之為 SCC),目前全球各市場的 Venue 都沒有提供。

南陽實業在 Venue 車系的中階 GLB 車型以上,將 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配項目,不過這套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系統並未有主動車距控制功能。

在國內市場更大宗的中型 SUV 級距中,已經是必備項目的主動車距維持功能,確實在高速道路行進時能提供更多便利與輔助,試駕過程中行經高速公路時,更會感受到該系統的優勢所在,但畢竟原廠尚未將之導入 Venue 車系中,且市場上許多競爭對手也尚未導入此系統,因此並不會嚴重影響 Venue 的市場競爭力。至於針對後方車輛行車安全防護的盲點偵測系統,雖然 Venue 並未將之標配,但南陽實業在售後配件部分,提供有盲點偵測系統作為選配。

廣  告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6 種駕駛模式選擇,提供 Venue 順暢與樂趣

南陽實業導入國內市場的 Hyundai Venue,全車系採用的動力單元為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可模擬 8 速手自排的 IVT 無段變速系統,根據南陽實業表示,這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採用雙噴油嘴設計,能夠有著更精準的控制,在性能與效能表現上都更出色,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測試資料顯示,Hyundai Venue 全車系都有著每公升超過 16 公里的平均油耗。

導入國內的 Venue 首波皆採用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其動力數據分別為 123 匹最大馬力,以及 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搭配的變速系統則是 Hyundai 命名為 IVT 之無段變速系統,其亦提供模擬 8 速手自排的功能,為 Venue 帶來更多的駕駛樂趣。

實際在市區道路行進時,確實感覺到 Venue 傳動系統的順暢性,而近似於歐系風格的底盤設定,則讓 Venue 能提供駕駛人更多信心與安定感,在遭遇到路面的顛頗與坑洞時,其懸吊系統也都適度消弭了彈跳,同步展現出車體剛性與底盤的紮實度,駕馭其中並不會覺得這是一輛小型 SUV,而是更偏近於駕馭掀背車款的感受。

在一般道路上行進時,可以輕易感受到 Venue 傳動系統配置的順暢性,雖然動力數據並不算大,但卻相當實用適足,而近似於歐系風格的底盤設定,則讓 Venue 能提供駕駛人更多信心與安定感。

在動力輸出表現上,雖 Venue 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帳面數據只有 123 匹最大馬力,15.7 公斤米最大扭力甚至要在引擎轉速 4,500 轉時才供輸,畢竟其產品初衷是以實用為主訴,但原廠為其搭配了 6 種駕駛模式選擇,包含有常見的 Eco、Normal、Sport,以及針對較差之用路環境而設定的 Snow 雪地、Mud 泥地、以及 Sand 沙地等,後面三種模式乃是藉由循跡系統的介入輔助,讓駕駛人能夠因應不同用路環境及需求,按下位於排檔座後方的旋鈕逕行選擇。

Venue 全車系標配有 6 種駕駛模式選擇,除了 Sport、Eco 以及 Normal 之外,還有因應不同駕駛環境需求而設定的雪地、泥地與沙地等模式選擇,讓這款以實用為出發的小型 SUV,也能帶來一定程度的駕駛樂趣及便利性。

想要有動力更充沛的感受?那就切換至 Sport 模式,此時變速箱的邏輯就會延後換檔時機,讓動力輸出有著更佳的延展性;進入山區道路時,除了 Sport 的駕駛模式之外,將排檔桿往駕駛側撥動,以手自排的模式進行駕馭,則能夠帶來更多的操控樂趣,再加上 Venue 僅達 2,520mm 的軸距,更是展現出靈巧的優勢,或許熱血操控並不是 Hyundai 打造 Venue 的主要目標,但在實用功能與時尚風格的特點之外,還能適度提供駕馭樂趣,甚至能夠一定程度的對應非鋪裝路面之用車環境,絕對都能為 Venue 加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