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2019 年北美車展上, 帶來了重啟品牌跑車經典之名、並冠上 GR 性能型號的 GR Supra 車系,總代理和泰汽車亦在同年 9 月首度引進國內,為國內日系跑車市場帶來了全新的選擇。GR Supra 車系除了可視為 Toyota 品牌的現行性能跑車款代表外,其與 BMW Z4 更具備了濃厚的血緣關係,包含了動力與底盤配置上更有著高度的共通性,GR Supra 車系獨特的歐日系統,新車導入後更在國內跑車市場上引起了不小的話題。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9 年 9 月首度引進 GR Supra 車系,為國內日系跑車市場帶來了全新的選擇,GR Supra 車系除了可視為 Toyota 品牌的現行性能跑車款代表外,其與 BMW Z4 濃厚的血緣關係,亦在國內跑車市場引起不小話題。

較為特別的是,GR Supra 於 2019 年在國內發表之時,所選擇的新車上市發表會場地,便是麗寶賽車場,代表著 Toyota 對於 GR Supra 車系的性能表現具有十足的信心,且在發表會當天亦在麗寶賽車場舉行了媒體賽道體驗活動。有鑑於此,U-CAR 也特別商借 GR Supra 車款,進行此回的賽道測試活動,透過實際的賽道單圈測試,藉此驗證 GR Supra 車系的性能表現。

受測車基本規格

現行於國內販售的 Toyota GR Supra 車系,提供了兩款動力及三款車型選擇,其中入門的 2.0T 以及中階的 2.0T Premium 車型,2.0T 車型採用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最大馬力 258 匹及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

Toyota GR Supra 3.0T Premium 重點規格
車型 GR Supra 3.0T Premium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379/1,854/1,292/2,470
參考空車重(kg) 1,545
引擎 直列 6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2,998
最大馬力(ps/rpm) 340/5,00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51/1,600-4,500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255/35 R19、275/35 R19
輪胎花紋(型號)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驅動方式 FR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4.3
極速 (km/h) 250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2 psi、後 32 psi

此回受測的 3.0T Premium 頂規車型,則採用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340 匹最大馬力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至 6,500 轉持續提供,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 1,600 轉至 4,500 轉皆可持續提供。全車系皆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2.0T 車型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5.2 秒完成,3.0T 車型則進一步縮短至 4.3 秒。

此回受測的 3.0T Premium 頂規車型,採用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340 匹最大馬力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3.0T 車型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4.3 秒完成。

而在底盤配置部份,GR Supra 採用了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並具備了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及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而 2.0T Premium 與此回受測的 3.0T Premium 車型採用了紅色運動化煞車卡鉗設定,Premium 車型皆配置 19 吋鍛造雙色鋁圈搭配前 255 35/ZR 19、後 275/35 ZR19 輪胎。

GR Supra 具備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及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3.0T Premium 採用紅色運動化煞車卡鉗、19 吋鍛造雙色鋁圈搭配前 255 35/ZR 19、後 275/35 ZR19 輪胎。

賽道測試表現

在賽道測試的車輛設定部分,則是依循以往 U-CAR 的車輛賽道測試規範,皆是將胎壓設定在 28psi,主要原因為賽道上的輪胎使用狀況較為嚴苛,依據以往的經驗,在到達熱胎壓時皆會與原廠設定的胎壓標準接近。同時車輛測試前將油箱加滿、空調系統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系統、頭燈開啟小燈等標準測試設定,此回測試車手陳意凡體重為 63 公斤,所以在車輛上增加 17 公斤的配重來進行測試。

Toyota GR Supra 3.0T Premium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GR Supra 3.0T Premium
輪胎規格

255/35 R19、275/35 R19

輪胎花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測試日期 2020 年 8 月 02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5.3mm 右前 5.7mm
左後 5.2mm 右後 5.2mm

有別於以往的單圈測試,此回應天氣的狀況較不穩定,首回測試乃是天氣較為炎熱的乾地狀態,下場測試後依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由於天氣因素導致引擎及變速箱的溫度上升相當快,而在原廠電腦偵測到溫度上升速度太快後,便會主動抑制引擎的輸出,造成出彎時的動力受到限制。此外,由於原廠在底盤設定上,刻意讓後輪的動態反應較為活潑,相對來說前輪的轉向反應雖較為穩定,但也造成在出彎時若動力湧現時容易出現轉向過度的情形,對於單圈成績有所影響,做出單圈成績為 1 分 54 秒。

首回測試乃是天氣較為炎熱的乾地狀態,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由於天氣因素導致引擎及變速箱的溫度上升相當快,電腦會主動抑制引擎輸出,對於單圈成績有所影響,做出單圈成績為 1 分 54 秒。

而當天在賽道測試後段,也開始下起了陣雨,但趁著雨勢趨緩,測試車手陳意凡決定再度下場進行半乾地的單圈測試,可與乾地的單圈表現進行比較。不過令人意外的是,由於下雨後氣溫及賽道溫度的降低,反而有利於動力上的發揮,同時測試車手陳意凡在經過了第一輪的測試後,也改變了車輛的操控方式,反而跑出了較乾地更出色的 1 分 53 秒成績。

由於下雨後氣溫及賽道溫度的降低,反而有利於動力上的發揮,同時測試車手陳意凡在經過了第一輪的測試後,也改變了車輛的操控方式,第二輪在半乾地的狀態下,反而跑出了較乾地更出色的 1 分 53 秒成績。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雖然半乾的路面實際上並不利於輪胎的抓地力表現,不過略微降低的氣溫及賽道溫度,反而有利於動力輸出的持久度表現,而且針對原廠底盤設定的特性,他也改變了車輛的操控方法,不再刻意的逼迫車輛的動態反應跟上自己的操控節奏,反而是透過提早的油門釋放,來利用車輛略為轉向過度的特性,讓車輛的動力及底盤可以用一種更為和諧的狀態,順暢的進出彎道,也藉此進一步縮短了單圈測試的秒數。

測試總結報告

承繼了品牌經典榮光的跑車之名,加上了來自 BMW 的動力及底盤科技,不但使得 GR Supra 在國內甫一推出就創造了極大的話題,在麗寶賽道日上亦成為熱門的賽道使用車款之一,即使在測試當日也可見到不少輛 GR Supra 的身影,也證明其優秀的體質的確頗受國內性能迷及跑車愛好者的歡迎。而透過此回的賽道單圈測試後,其 1 分 53 秒的半乾地單圈成績,甚至已可越級挑戰許多動輒 400 匹馬力以上輸出的高性能跑車,強悍的性能實力也獲得證明,讓品牌經典的 Supra 跑車之名再度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