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改款 Sentra 給予了充滿運動風味的外表,但實際設定上仍然是一輛以舒適考量為主的中型轎車,另外繼 Altima 之後,裕隆日產再度將 ICC 等 ADAS 配備列為全車系標配,大幅提升了這款家庭轎車的安全性。

1.6 升節能省養車成本設定

本次大改款 Sentra 如同過去設定,採用單一動力多車型選擇,但動力從原本的 1.8 升引擎換為代號為 HR16 K2 的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馬力並沒有降低,反而從原本的 131 匹馬力提升至 138 匹馬力,扭力則是 17.2 公斤米。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新引擎能夠有更好的輸出效率,是 Nissan 將 GT-R VR38 引擎所使用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導入,並搭載包括 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TCV 進氣擾流控制閥、EGR 冷卻式廢棄再循環系統,有效降低阻力並提升燃燒效率。

本次大改款 Sentra 動力換為代號為 HR16 K2 的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 137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

變速箱部分則是採用 Nissan 招牌的 X-CVT 無段變速系統,這套第 5 代 CVT 與 Kicks 系統相同,因此能源局油耗達到平均每公升 17.7 公里,大幅提升節能表現,讓購車後的花費能夠大幅降低。

變速箱部分則是採用 Nissan 招牌的 X-CVT 無段變速系統,這套第 5 代 CVT 與 Kicks 系統相同。

實際駕馭感受上,新的 Sentra 絕對無法稱得上加速強勁,但仍然擁有相對輕快的起步加速反應,同時 CVT 的變速特性搭配自然進氣引擎設定上,讓整個加速非常的平順,沒有絲毫頓挫的感覺,而在高速公路巡航時需要加速超車也不會感到無力,收油門滑行時的引擎煞車反應也不強,相對較長的滑行距離也能夠讓油耗表現有所提升。

收油門滑行時的引擎煞車反應也不強,相對較長的滑行距離也能夠讓油耗表現有所提升。

筆者刻意繞行至山區路段,加上筆者乘載 3 人與行李以及攝影器材,仍然能夠在爬坡時有著一定的加速力道。如果按下排檔桿後方的 Ds 按鈕,換檔邏輯會模擬出檔位,給予更有樂趣的駕馭感受。

如果按下排檔桿後方的 Ds 按鈕,換檔邏輯會模擬出檔位,給予更有樂趣的駕馭感受。

舒適懸吊搭配前輪良好指向性

由於 Sentra 定位上仍屬於一般轎車,因此原廠在懸吊設定上以舒適度為主,較軟與反應較快的避震設定在不平路面能夠擁有非常良好的吸震效果,一般市區道路與高速公路都能讓車身動態維持平穩。

Sentra 原廠在懸吊設定上以舒適度為主,一般市區道路與高速公路都能讓車身動態維持平穩。

但在山區道路上,略軟的懸吊對於操駕上仍有些微挑戰,側傾反應略大,如果在轉彎時遇到不平路面,車身會明顯的晃動,需要在操作上做些修正才能穩定車身,同時較快的阻尼反應容易帶來二次彈跳,因此需要花更多的精力來給予準確的荷重轉移,來將避震壓住。

略軟的懸吊對於操駕上仍有些微挑戰,側傾反應略大,因此需要花更多的精力來給予準確的荷重轉移,來將避震壓住。

不過 CMF 平臺所帶來良好的車體剛性,仍讓 Sentra 能有一定的操控樂趣,再加上相對較大的前輪 Caster 以及 EPS 動力方向盤輔助曲線優化,前輪擁有相當不錯的指向性,在避震壓住的條件下,Sentra 能夠有著相當不錯的轉向感受。另外煞車部分,雖然一開始覺得煞車力道偏弱,但實際稍微深踩可以感覺到其煞車相當線性,能夠輕易調整煞車力道,入彎時能夠更輕鬆的調整車速與荷重轉移。

CMF 平臺所帶來良好的車體剛性,仍讓 Sentra 能有一定的操控樂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僅在 Nissan SUV 車系搭載的 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其包括 AEB 主動引擎煞車輔助、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都搭配在新的 Sentra 車上,因此在山路行駛上也有著相當不錯的輔助效果。

過去僅在 Nissan SUV 車系搭載的 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都搭配在新的 Sentra 車上,因此在山路行駛上也有著相當不錯的輔助效果。
廣  告

而由於 Nissan 針對底盤與防火牆隔音加強,因此不會聽到過多路面傳回的噪音與引擎聲音,對於整體乘坐舒適度也有相當高度的加分效果。而由於方向盤 4 向調整能夠讓筆者設定到更標準的駕駛坐姿,有效的提升操控效率以及維持舒適度。

ADAS 系統略舊,但配備與調校已到合格程度

第 8 代 Sentra 全面標配 Nissan 稱之為 NIM(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行科技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其包括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系統、IEB/P-IEB 車輛與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等。

第 8 代 Sentra 全面標配 Nissan 稱之為 NIM(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行科技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

其中 ICC 部分雖然命名為全速域,其設定範圍從時速 30 公里至最高 144 公里,實際作動可跟到靜止停車,但停車後仍需踩煞車,因此重新起步後仍需手動恢復設定。但實際作動上相當溫和,僅在前車被插入時會有略強的煞車反應,但 3 段跟車距離調整距離不會過遠或過近,仍相當接近一般正常開車習慣。

較可惜的是 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這套系統不像其他車廠採用電腦微調方向盤來維持在車道內,Nissan 的 LDP 是採用夾單邊煞車的作動方式,因此實際作動上略顯突兀,但經過多年改良後,已不像舊系統一樣會有非常強烈的減速反應。

Nissan 的 LDP 是採用夾單邊煞車的作動方式,因此實際作動上略顯突兀。

另外值得稱讚的是過去於 Infiniti 車上搭載的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同樣配備於 Sentra 上,能夠偵測前前車的反應更能有效提升行車安全。

過去於 Infiniti 車上搭載的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同樣配備於 Sentra 上。

目前 Nissan 的 ProPilot 2.0 系統雖然擁有 Level 2 等級的駕駛輔助,但目前僅在日本與美國等部分國家可供使用,因此本次 Sentra 未能配置,需等待日本原廠確認其系統能在臺灣安全作動才可導入,希望裕隆日產能加速認證腳步,讓這套配備能夠早日在臺灣上線。

整體而言,Sentra 雖然擁有非常運動的外觀,但設定上仍是以節省持有成本、舒適、安全為主的家庭轎車,因此仍維持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設定,能夠兼顧油耗、稅金與降低維修成本,搭配充足的舒適型配備,仍然不失 Nissan 傳統,整體來說也是裕隆日產確實能把其手上最好的牌都放在本次大改款 Sentra 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