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通用汽車在 2006 年 4 月,發表了 Buick 品牌的首款國產車 LaCrosse,運用 GM 集團全球資源,同時對產品進行在地化加強,將 Buick 品牌車款的入主門檻,下修至百萬以內的售價,拉近了和國內消費者之間的距離,而在藉著 LaCrosse 這款迎合華人喜好的產品,向國內消費者重新詮釋了 Buick 品牌的形象後,裕隆通用汽車也緊接推出了定位為 1.6 和 1.8 升房車的 Excelle,進軍國內競爭最激烈的中型房車市場。

中型房車尺碼,豪華元素加持

和先前所推出的 LaCrosse 相同,Excelle 在造形上也針對了華人市場對於車輛的喜好而進行修改,承襲 Buick 品牌既有豪華風格,同時融入屬於中型房車的活潑線條,從車頭望去,大面積的直瀑式水箱護罩,在車身尺碼並不算大的 Excelle 身上,讓整體造型更顯氣派,而銳利的三角形頭燈組,不同於 LaCrosse 的方正風格,適時替 Excelle 增添了年輕氣息,對於讓 Buick 品牌消費族群向下拓展,相信將有不少正面幫助。

和 LaCrosse 相同,Excelle 在造形上也針對了華人市場對於車輛的喜好而進行修改,承襲 Buick 品牌既有豪華風格,同時融入屬於中型房車的活潑線條。

雖然只有四米五左右的車長,但在流暢的車側線條勾勒之下,讓 Excelle 擁有放大的視覺效果,展現該級距產品難得的體面,而刻意突出的輪拱設計,則帶來運動化的感受,當然深受國人喜愛的後視鏡轉向輔助燈,在 Excelle 上也沒缺席;來到車身後方,和車頭相呼應的蜂巢式氣壩,加強了動感,而 Excelle 亦採用了時下所流行的雙層車尾概念,立體化的尾門線條,搭配透明燈罩的直立尾燈組,讓 Excelle 在厚實飽滿間,流露著些許前衛的科技氛圍。

氣派的大型直瀑式水箱護罩,在刻意突出的輪拱以及銳利動感的頭燈仄型搭配下,展現年輕氣息,深受國人喜愛的後視鏡轉向輔助燈,在 Excelle 上也沒缺席。

米黑雙采內裝,營造豪華溫馨氛圍

來到車艙內部,有別於近來許多強調個性化的車款,紛紛採用黑色系內裝,Excelle 仍舊以高對比的米黑雙采配色,展現明亮的開闊感,同時搭配深色系的木紋飾板,雖然質感和同級對手相較,並未有突出表現,但仍鋪陳出兼具豪華與溫馨的氛圍,而在中控台上方,則有如名牌精品般,點綴了別緻的 Excelle 字樣銘牌,不過可惜的是,在 Excelle 的儀表控台上方,同樣採用米黑雙色,因此在陽光照射下,會於前檔下緣位置產生反射倒影,在行車時稍稍造成不便。

Excelle 以高對比的米黑雙采配色,展現明亮的開闊感,搭配深色系的木紋飾板,陳出兼具豪華與溫馨的氛圍,而在中控台上方,則有如名牌精品般,點綴了別緻的 Excelle 字樣銘牌,設計頗具巧思。

科技感座艙,強調影音娛樂功能

極具科技感的控台設計,操作有如家用音響般便利。

由於裕隆通用汽車將以漸進方式導入 BTO 自主選擇配備的銷售模式,因此目前國內所推出的 Excelle 1.8,除了入門款和基本款之外,還有雙安款、ABS 款、天窗款以及影音款等不同選擇,而此次 U-CAR 所試駕的後者,自然在視聽娛樂方面多所著墨,儘管在使用時的觸感未如預期來得好,但極具科技感的中控台,藉由 AIH 人工智慧系統控制車內各功能,有如操作家用音響般便利;而位於中控台上方的液晶顯示幕位置適中,讓人不需將視線移開路面,就能夠獲取相關資訊,內陷式的避光設計,即使是在白天,也能擁有相當不錯的辨識效果。

當使用 DVD 播放等影音功能時,螢幕也能顯示控台各按鍵所代表的相關對應功能,和時下 3C 產品的操作相似,但若能增加觸控螢幕操作功能,並將多媒體介面進行更為全面的中文化整合,相信不但將使得使用更為便利,也能切合 Excelle 影音款所強調的產品特色。

貼心設計,改變刻板印象

在過去,美國車總給人大而化之的印象,但經過在地化工程的 Excelle,卻展現了便利與貼心的思維,HUD 抬頭顯示器,讓駕駛人更容易掌握車速,而迎合時下數位化的風潮,Excelle 也具備了三孔式 Aux-in 插座功能,讓人隨時能聆聽喜愛的音樂,具有上蓋的設計,更能放心將隨身聽置放於車內,也不用擔心遭到宵小的覬覦,而後視鏡調整和行李箱開啟按鈕,雖然和國人所熟悉的位置不同,但在使用上仍算是就手。

在車室規劃的巧思上,Excelle 向日系對手們看齊,包括手套箱內活動分格板、具有上蓋的三孔式 Aux-in 插座、前座飲料架、手套箱下方雨傘架、前座椅背掛鉤,以及位於後車門上的手機盒等,都增添了使用時的機能性。

另外在車室規劃的巧思上,Excelle 也向日系對手們看齊,包括方向盤左側置物盒、手套箱內活動分格板、具有上蓋的前座飲料架、手套箱下方雨傘架、前座椅背掛鉤,以及位於後車門上的手機盒等,都增添了使用時的機能性;而在空間方面,除了 Excelle 採用米黑雙色內裝,原本就營造出不錯的開闊感,實際乘坐其中,除了頭部以及後座橫向空間較不出色外,其餘部分,在同級車中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而此次 U-CAR 所試駕的影音款 Excelle,還配備了同級車中少有的倒車攝影功能,提升了停車時的安全與便利。

U-CAR 所試駕的影音款 Excelle,配備了同級車中少有的倒車攝影功能,提升了停車時的安全與便利。

起步平順,中低轉速動力稍嫌不足

動力方面,被總代理視為 Excelle 銷售主力的 1.8 升車款,搭載一具 E-TEC III 引擎,能輸出 122 匹的最大馬力,這具引擎在中低轉速域的動力並不出色,再加上 1300kg 左右的車重,在同級車中算是較具份量的一員,因此 Excelle 的起步反應只能算是平順,若要獲得更出色的加速反應,便只有繼續向下踩深油門,而在引擎轉速逐漸爬升至 4000rpm 左右,Excelle 1.8 的表現也逐漸活潑了起來,展現不錯的再加速力道,但可惜的是,隨著車速增加,引擎聲浪也跟著逐漸明顯,即便 Excelle 擁有不錯的隔音表現,仍不免稍稍減損乘坐時的寧靜感受。

Excelle 1.8 搭載一具 E-TEC II 引擎,能輸出 122 匹的最大馬力,起步反應只能算是平順,但其所搭載的日系 Aisin Warner 四速自排變速箱,換檔時的反應平順,透過 Hold 鍵固定檔位的運用,可能適時獲得所需的動力。

而 Excelle 1.8 所採用的日系 Aisin Warner 四速自排變速箱,換檔時的反應平順,全力加速衝刺也未有明顯頓挫,雖然並未具備手排換檔模式,但透過 Hold 鍵固定檔位的運用,仍能適時獲得所需的動力;而 Excelle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在設定上雖較為偏重舒適,但仍可感受到如同歐系車般的 Q 度,在試駕當日途經整修中的道路,身處 Excelle 中並沒有明顯的顛簸感,遭遇坑洞時的化解能力,讓人印象深刻。

Excelle 1.8 起步反應只能算是平順,若要獲得更出色的加速反應,便只有繼續向下踩深油門,而在轉速逐漸爬升至 4000rpm 左右,引擎表現也逐漸活潑了起來,展現不錯的再加速力道,但明顯的聲浪,卻稍稍影響了寧靜度。

舒適取向設定,影響彎道操控極限

轉往山路,方才的好印象,讓人對 Excelle 充滿期待,而試車組的下個目標,就是探究其在彎道的操控,是否也有讓人耳目一新的表現;以約莫 70 公里的速度入彎,舒適取向的輪胎,抓地力馬上受到考驗,而轉向不足的現象,讓 Excelle 的車頭明顯向彎外偏去,而此時稍嫌明顯的側傾,更影響了過彎時的順暢度,不過略收油門,Excelle 馬上重回掌控,化解了可能產生的危機。

廣  告

而在逐漸熟悉了操控特性後,試車組改以 50 至 60 公里的較低速度,在台北市郊山再次體驗,而此時的 Excelle,在帶有歐系風格的車輛設定下,面對山路上的連續彎道,Excelle 都能夠依照駕駛人原先所設定的路線前進,而側傾的幅度,也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過彎順暢度和先前判若兩車,整體而言,Excelle 雖是款強調舒適多過於操控的產品,但扎實的設定,仍確保了車輛動態時的安全性,也讓 Excelle 跳脫了過往美系車給人陸上行舟的刻板印象。

當以較快速度過彎時,Excelle 1.8 舒適取向的輪胎,抓地力馬上受到考驗,而轉向不足的現象,讓 Excelle 的車頭明顯向彎外偏去,但稍微放慢車速,Excelle 馬上重回掌控,並展現兼顧安全的操控樂趣。

在地化產品包裝,期待更多關注

以往許多北美市場自成一格的用車需求,往往成為國人在購買美系車時的障礙,而 Excelle 國產化後,雖然掛著 Buick 品牌,但產品設定參考了不少在地需求,即便先前備受消費者期待的 BTO 自主選擇配備銷售模式,將採用漸進方式導入,但總代理仍規劃了多種套裝車型,期望以配備上的豐富選擇,彌補目前產品知名度稍嫌不足的局面;和過去 Buick 車款形象大不相同的 Excelle,就像個容易親近的鄰家美人,雖然低調,卻也期待獲得更多關注的眼神。

和過去 Buick 車款形象大不相同的 Excelle,此刻或許正如同低調的鄰家美人般,期待獲得更多關注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