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Veryca 車系、或國人所俗稱的「菱利」,過去被大家所熟知的版本,都是採用傳統的汽油動力。而到了 2018 年年初,中華汽車率首度推出所謂的純電動版本「e-Veryca」,其登場之初,最主要是鎖定作為中華郵政的電動郵務用車等標案需求供應,若一般消費者想購買「中華菱利電動車 e-Veryca」,一開始中華汽車報出了 160 萬元至 170 萬元之間的售價,並且下訂最低數量為 5 輛、交車期約 6 個月,而這樣的定價說實在對有興趣的消費者而言相當高昂,若非標案需求、一般消費者肯定不太會列入考慮。

  1. 下方影片為 e-Veryca 初期供應中華郵政之畫面

不過,隨著中華汽車將 e-Veryca 在 2020 臺北車展展出,對外溝通其在電動車領域的研發能量後,讓 e-Veryca 不僅僅是標案取向,而是有越來越多一般商用消費者對 e-Veryca 的詢問度提高。

隨著中華汽車將 e-Veryca 在 2020 臺北車展展出,對外溝通其在電動車領域的研發能量後,讓 e-Veryca 不僅僅是標案取向,而是有越來越多一般商用消費者對 e-Veryca 的詢問度提高。

中華汽車為了提升對一般消費者的吸引力,遂決定一舉降低 e-Veryca 雙座版的售價門檻,替 e-Veryca 提供 CHE32 封窗、CJE32 非封窗兩種車型,兩車型扣除貨物稅補助的售價皆為 87.9 萬元,不僅成為國內市售最為便宜的電動車款(摒除採租賃方案之 Luxgen S3 EV、凱勝綠能 e6H 不計),亦提供所謂的「車電分離」方案,也就是車價 52.6 萬元、搭配每個月繳交電池月租費 2,799 元,主打花店、短途運輸業等對城市中低碳商用需求的消費者。中華汽車也預告會追加發表 e-Veryca 的 5 座客貨車型,該車款將會進一步換上與現行 Veryca A180/A190 相同的新式樣外觀與內裝。

而究竟 CMC e-Veryca 雙座貨車版除了頂著「最便宜市售電動車」的光環外,還有何獨特的優勢?U-CAR 特別向中華汽車商借試駕 e-Veryca 雙座版來一探究竟。

外觀與現行 A180/A190 脫鉤,呈現上一世代菱利外觀

從外觀來看,CMC e-Veryca 其實是與 Veryca 一般版相同,同樣是以日本第 6 代 Minicab 的寬體車型為架構,車身的長寬高來到 4,140x1,570x1,950mm、軸距為 2,610mm。而在日本的 Mitsubishi Minicab 直至今日也有販售純電版本 Minicab MiEV,不過日本的 Minicab MiEV 是屬於 K-Car 等級的窄車體設計(長寬高 3,395x1,475x1,915mm、軸距 2,390mm),所以實際上 CMC e-Veryca 與日本的 Minicab MiEV 整體脫鉤,e-Veryca 可視為中華汽車以過去的 Minicab 寬體車型為基礎、再自行開發出的電動廂車。

日本的 Minicab MiEV 是屬於 K-Car 等級的窄車體設計,長寬高 3,395x1,475x1,915mm、軸距 2,390mm),再加上動力系統有所不同(25kW 馬達、16kWh 鋰電池),所以基本上國內的 e-Veryca 與 Minicab MiEV 已沒有太大的血緣關係。

整體外觀而言,由於現行的 e-Veryca 雙座版還未跟進汽油版換上 A180/A190 改款的外觀,因此包含整體車頭造型、車尾的尾燈組布局等,e-Veryca 雙座版都還處於前一世代的造型,甚至是中華汽車的 CMC「中」字廠徽識別都還未更新,因此也與現行的 Veryca A180/A190 脫鉤,不過據了解中華汽車日後推出的 e-Veryca 5 座版客車車型,應當就會換成與 Veryca A180/A190 相同之全新式樣。

現行的 e-Veryca 雙座版還未跟進汽油版換上 A180/A190 改款的外觀,因此包含整體車頭造型、車尾的尾燈組布局等,e-Veryca 雙座版都還處於前一世代的造型,甚至是中華汽車的 CMC「中」字廠徽識別都還未更新。

而我們試駕的非封窗 e-Veryca 雙座版在外觀也維持相當樸實的造型,舉凡黑色的前後保桿、後照鏡等,仍舊透露出其商用特質;未有 LED 晝行燈組的傳統鹵素頭燈、以及車尾的雙層尾燈,在在也流露出些許舊世代商用車的氣息,車色僅有白色與銀色兩種可選。

舉凡黑色的前後保桿、後照鏡等,仍舊透露出其商用特質;未有 LED 晝行燈組的傳統鹵素頭燈、以及車尾的雙層尾燈,在在也流露出些許舊世代商用車的氣息。

而 e-Veryca 雙座版在外觀唯一較快能識別出為電動車身份的焦點、就僅僅是車頭的車型貼紙。當然若仔細從車側低下頭往下看底盤,可發現 e-Veryca 搭載的 31.3kWh 鋰電池組向下延伸、稍微較一般 Veryca 減少了離地高,而車尾則是也少了傳統的排氣尾管。打開傳統加油孔蓋處,才會發現其僅支援 3.3 kW AC 交流電慢充的 J1772 接孔。

e-Veryca 雙座版在外觀唯一較快能識別出為電動車身份的焦點、就僅僅是車頭的車型貼紙。打開傳統加油孔蓋處,才會發現其僅支援 3.3 kW AC 交流電慢充的 J1772 接孔。

內裝質樸商用取向,8 吋數位儀表成電動車專屬亮點

走入 e-Veryca 的車內,大致也是一如外觀採用前代 Veryca 的中控臺布局,許多如橢圓形的出風口、雙層式手套箱、CD 音響,相信許多舊款的 Veryca 車主會覺得幾乎如出一轍。

e-Veryca 在這樣的布局下,導入些許不同舊款 Veryca 的細節,除了方向盤跟進 Veryca A180/A190 換上相同的 3 輻式方向盤,儀表板內為顯示諸多電動車行駛資訊、也特別換上了專屬的 8 吋數位儀表。數位儀表中可分別顯示時速、馬達轉速、胎壓、甚至也可自行設定速限警報;轉速表左右兩側分別為 CHG 電能回充、Power 消耗電能的動態顯示;儀表最左側為電量格數與續航里程、最右側為電池組溫度,並可透過方向盤進行資訊切換。控臺中央也多出電動車特有的 AVAS 車輛低速警示音按鈕。

走入 e-Veryca 的車內,大致也是一如外觀採用前代 Veryca 的中控臺布局。但其仍舊導入些許不同舊款 Veryca 的細節,除了方向盤跟進 Veryca A180/A190 換上相同的 3 輻式方向盤,儀表板內為顯示諸多電動車行駛資訊、也特別換上了專屬的 8 吋數位儀表。
控臺中央也多出電動車特有的 AVAS 車輛低速警示音按鈕,能在低速時對外發出聲響警示行人。

另外在中央鞍座處,e-Veryca 取消了傳統的排檔桿,改用 3 段式的旋鈕排檔(R/N/D 檔),不過手煞車仍為傳統手拉式設計。而相信許多讀者會好奇為何沒 P 檔?其實 e-Veryca 設定就跟手排車很相像,要停車就得旋轉到 N 檔空檔後、拉手煞車才能「熄火」。

在中央鞍座處,e-Veryca 取消了傳統的排檔桿,改用 3 段式的旋鈕排檔(R/N/D 檔),不過手煞車仍為傳統手拉式設計。

由於為雙座廂式貨車的設定,e-Veryca 雙座版在後方提供相當大的載物容積,並以膠皮包覆車廂。受限 e-Veryca 需要承載鋰電池模組、馬達等機構,其車重已來到 1,460 公斤之譜、比起 Veryca A180 廂車 4WD 車型的 1,350 公斤更高,甚至若與 Veryca A180 廂車雙座版的 1,198 公斤相比,e-Veryca 整整多出 262 公斤。所以在載重能力方面 e-Veryca 雙座版僅有 440 公斤、相較 Veryca A180 廂車雙座版的 652 公斤少了 212 公斤,確實是有所犧牲,不過 e-Veryca 雙座版也裝了 L.S.P.V.荷重感知閥,避免後輪鎖死或空載偏滑、載重的煞車距離也能縮短。

由於為雙座廂式貨車的設定,e-Veryca 雙座版在後方提供相當大的載物容積,並以膠皮包覆車廂。在載重能力方面 e-Veryca 雙座版僅有 440 公斤、相較 Veryca A180 廂車雙座版的 652 公斤少了 212 公斤。

不過有趣的是,中華汽車也同步向試車組展示了車身塗裝為綠色的前期版 e-Veryca 封窗車型,據瞭解該車當初為針對中華郵政等單位採購所打造的展示車,因此除了外觀採用封窗車型、綠色塗裝,車內也設置了對外顯示「公務執行中」等字樣的 LED 面板,比起市售的 e-Veryca 也在後廂多出了因應標案需求的車內滅火器,而前期版的 e-Veryca 方向盤也略有不同。

有趣的是,中華汽車也同步向試車組展示了車身塗裝為綠色的前期版 e-Veryca 封窗車型,據瞭解該車當初為針對中華郵政等單位採購所打造的展示車。
標案展示車內也設置了對外顯示「公務執行中」等字樣的 LED 面板,比起市售的 e-Veryca 也在後廂多出了因應標案需求的車內滅火器,而前期版的 e-Veryca 方向盤也略有不同。

安靜、無震動預頓挫的動力系統,e-Veryca 替商車帶來全新駕馭體驗?

回到 e-Veryca 的最主要的動力結構來看,以往汽油版 Veryca 放置中置引擎的副駕駛座下方,拉開椅墊就可看到其配置的馬達組與電力系統,其配置的是額定功率 45kW 的單馬達組,可輸出 116 匹馬力(85kW),最大扭力為 28.1 公斤米(276Nm)、但實際的限制輸出值為 18.8 公斤米(185Nm),變速箱就僅是單速減速機,藉由馬達設置傳統中置引擎位置、並連接傳動軸至後輪,讓 e-Veryca 能共用 Veryca 的傳動軸等組件,一樣形成中置後驅布局,前後懸吊分別為麥佛遜與葉片彈簧,煞車系統同樣為前碟後鼓,最高時速為 110 公里。

以往汽油版 Veryca 放置中置引擎的副駕駛座下方,拉開椅墊就可看到 e-Veryca 配置的馬達組與電力系統,其配置的是額定功率 45kW 的單馬達組,可輸出 116 匹馬力(85kW),最大扭力為 28.1 公斤米(276Nm)、但實際的限制輸出值為 18.8 公斤米(185Nm)

e-Veryca 採用中華汽車在廠內完成組裝、電池容量 31.3kWh 的鋰電池組(可放電容量為 26kWh),電池標稱電壓為 333V,電池組內採用韓國 Samsung 三星 SDI 提供的方型電芯,中華汽車強調其安定性比 18650 圓柱式電池佳,電芯裝置於電池盒右側有 60 顆電芯、左側有 30 顆電芯,總計共 90 顆電芯,電池組冷卻採用風冷式設計、並非 Tesla 等品牌的水冷式,電池組保固為 8 年或 16 萬公里(整車新車保固為 3 年或 10 萬公里)。充電系統並未支援 DC 直流電快充,僅有 J1772 規格的 3.3kW AC 交流電充電孔,隨車會附贈 220V/15A 充電器一組、購車含 20 米的 AC 充電樁免費安裝,充滿電需時 10 個小時,而 e-Veryca 公布的 NEDC 續航力則為 140 公里。

e-Veryca 採用中華汽車在廠內完成組裝、電池容量 31.3kWh 的鋰電池組,電池組內採用韓國 Samsung 三星 SDI 提供的方型電芯,電芯裝置於電池盒右側有 60 顆電芯、左側有 30 顆電芯,總計共 90 顆電芯,電池組冷卻採用風冷式設計、並非 Tesla 等品牌的水冷式。電池組保固為 8 年或 16 萬公里。但其電池組確實會讓底盤離地高有所縮減。
充電系統並未支援 DC 直流電快充,僅有 J1772 規格的 3.3kW AC 交流電充電孔,隨車會附贈 220V/15A 充電器一組、購車含 20 米的 AC 充電樁免費安裝,充滿電需時 10 個小時,而 e-Veryca 公布的 NEDC 續航力則為 140 公里。

實際發動 e-Veryca 後,首先最直觀的就是安靜無聲、少了以往 Veryca 發動馬上傳進車內的引擎聲與發動引擎的震動,而發動後儀表板 99%電量時顯示的續航里程僅有 110 公里、比起原廠公布的 140 公里又略少了些。而入 R 檔後倒車也像許多電動車般有較大的減速比,倒車踩了油門不會一直滑行、反倒是類似手排 Veryca 要一直含著油門才會倒車,只是當然少了忙碌的離合器操作與引擎聲。

中華汽車在楊梅廠區內也自行建置了許多 AC 交流電充電樁。

而將 e-Veryca 開出中華汽車楊梅廠區後,種種的體驗氛圍又是更為獨特,畢竟電動車已體驗過不少、但電動商車倒是頭一遭。e-Veryca 踩下油門加速後,不再有過往 Veryca 惱人的引擎聲,甚至也少了 4 速自排的換檔頓挫、或者是操作 5 速手排的忙碌與拉轉聲,取而代之的是相當線性順暢的加速反應,讓 e-Veryca 整體駕馭起來可說是 Veryca 系列中最為愜意的一款車!

電動車筆者已體驗過不少、但電動商車倒是頭一遭。e-Veryca 踩下油門加速後,不再有過往 Veryca 惱人的引擎聲,甚至也少了 4 速自排的換檔頓挫、或者是操作 5 速手排的忙碌與拉轉聲,取而代之的是相當線性順暢的加速反應,讓 e-Veryca 整體駕馭起來可說是 Veryca 系列中最為愜意的一款車!

而且因為其商用車的廂式身型,搭配上馬達運轉的聲音,e-Veryca 也相當像是在「開捷運」一般地感受,少了過往的引擎聲,Veryca 商用取向較大的風切聲、底盤路躁,頓時就成為車內最大的噪音來源,當然這也是 e-Veryca 身為電動商車的「非戰之罪」。

整體動態因為加上電池組車重增加,e-Veryca 反倒有著比以往更為穩定的底盤表現,不會因為全車空載就在後軸有著以往 Veryca 常見的彈跳感與晃蕩感,駕馭起來更安靜、更舒適反倒是身為電動商車意外帶來的利多。當然轉向部分還是傳統商車表現,轉打圈速較多、車身重心較高本來就可預期,但再加上 e-Veryca 雙座版並沒有配置 ESP 甚至是 ABS 系統、雙氣囊,是較為可惜之處。

整體動態因為加上電池組車重增加,e-Veryca 反倒有著比以往更為穩定的底盤表現,不會因為全車空載就在後軸有著以往 Veryca 常見的彈跳感與晃蕩感,駕馭起來更安靜、更舒適反倒是意外的利多。

加速性表現部分,由於其最大馬力僅 116 匹、扭力限制輸出值為 18.8 公斤米,搭配 1.4 噸的車重,整體並不會像 Tesla Model 3 或 Nissan Leaf 這類車款有著明顯的貼背感,不過以商車而言其加速與動力順暢性已經相當出色,最主要就是少了傳統商車的引擎拉轉與換檔頓挫遲滯,一路從低速加速至時速 80 公里,e-Veryca 都能體驗到不同以往 Veryca 的感受,時速 80 公里以下超車甚至也是小菜一碟、比起汽油 Veryca 略為吃力的加速大相逕庭。

一路從低速加速至時速 80 公里,e-Veryca 都能體驗到不同以往 Veryca 的感受,時速 80 公里以下超車甚至也是小菜一碟、比起汽油 Veryca 略為吃力的加速大相逕庭。

當然時速 80 公里以後 e-Veryca 的加速表現就會因接近極限 110 公里放慢不少。而電動車中少見的轉速表,就筆者觀察其大約就是時速 40 公里 4,000 轉、時速 80 公里 8,000 轉的反應。放開油門後,其實 e-Veryca 比起配置 e-Pedal 等技術的 Leaf 減速比還少了不少,所以減速多半還是得靠腳踩煞車,而 e-Veryca 的傳統煞車行程還是較長亦是值得注意的一點。

放開油門後,其實 e-Veryca 比起配置 e-Pedal 等技術的 Leaf 減速比還少了不少,所以減速多半還是得靠腳踩煞車,而 e-Veryca 的傳統煞車行程還是較長亦是值得注意的一點。

由於筆者僅是在中華汽車楊梅廠區附近試乘體驗,動態行程總計大約是 22 公里,而且路況多為山路與一小段市區道路,結束後大約從滿電、降至 8 格(總格數為 10 格),相當於剩下 80%的電量,出發時的儀表板顯示剩餘里程 110 公里、結束時顯示 90 公里。推估若非連續高速行駛,e-Veryca 滿電仍是能有著超過 100 公里的續航里程,僅足敷一般都會短途貨運使用。

廣  告

百萬內市售商用電動車僅此一款,e-Veryca 能夠持續擴大市售量能?

整體而言,駕駛 e-Veryca 雙座版確實是相當有趣的體驗,而其 100 萬以內的身價,讓其一舉成為國內最便宜的電動市售車。當然缺少了 DC 直流電快充、10 小時的充電時間、僅約百餘公里的續航力、440 公斤的輕載重能力,確實是 e-Veryca 雙座版在產品面的劣勢。

CMC 中華汽車在官網也有強調 e-Veryca 與傳統汽油 Veryca 在油資、電費換算上的差異。

但換個角度來看,若僅是都會郵務運送、輕負載花店使用、甚至公司行號短途都會載貨需求,e-Veryca 依舊能勝任,而且少了過去 Veryca 的引擎聲,甚至在動力、舒適、稅賦、節能都有其優勢。據了解不少消費者因為 e-Veryca 相關的市售資訊釋出,紛紛向經銷商詢問 e-Veryca 的購買細節,亦有些許注重綠能形象的公司行號購車。中華汽車也希望藉由 e-Veryca 替應對 2022 年的 CAFÉ標準帶來更多點數,未來還有望會增加 e-Veryca 的 5 座客車版,其會改以 Veryca A180 來打造,諸如雙氣囊、ESP 等也會補上,屆時 e-Veryca 的戰力相信會更為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