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PIT 挪威特國際有限公司導入的義大利豪華性能品牌 Alfa Romeo,掛上四葉草的 QV 更是高性能代表。U-CAR 賽道測試計畫本次商借的 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更是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的最速四門轎車。

Alfa Romeo 在 2015 年時,重啟 1960 年代的 Giulia 名稱,再度推出全新豪華中型轎車,當時首批推出的車型即是高性能的 Quadrifoglio Verde(QV),其主要同級對手包括 Mercedes-AMG C 63 與 BMW M3 等,因此本次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中,應該能做出相當亮眼的成績表現。

受測車基本規格

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 搭載的 2,891 c.c. V6 雙渦輪引擎,是 Ferrari 技術人員專門為 Alfa Romeo 的 Quadrifoglio 所開發,擁有最大 510 匹馬力與 61.2 公斤米扭力,搭配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 Race 模式下僅 150 毫秒即可完成換檔,讓這輛豪華性能轎車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9 秒,最高極速則達每小時 307 公里。

Alfa Romeo 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 重點規格
車型 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39 / 1,873 / 1,426 / 2,820
參考空車重(kg) 1,640
引擎 V 型 6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2,891
最大馬力(ps/rpm) 51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61.2 / 2,500-5,000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245/35 R19、285/30 R19
輪胎花紋(型號) Pirelli P-Zero Corsa
驅動方式 FR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雙 A 臂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3.9
極速 (km/h) 307

全車優美的線條同時也負擔著空力表現,其所配備的碳纖維主動式前下擾流、平整化底盤,可在時速 300 公里時產生高達 100 公斤的下壓力,以提升其高速時的轉向表現,再加上碳纖維引擎蓋、車頂、碳纖維傳動軸與全鋁底盤等輕量化配置,淨重僅 1,620 公斤,再加上 Alfa 主動懸吊系統、DST 電動助力轉向隨動轉向扭矩、機械式 LSD 與 Alfa 主動式扭矩系統,以即 R-DNA(Dynamic、Natural、Advanced Efficiency 與 QV 專屬的 Race) 4 種駕駛模式,除了擁有高性能表現以外,搭配多項舒適與安全配備,亦能兼顧日常使用。

全車優美的線條同時也負擔著空力表現,其所配備的碳纖維主動式前下擾流、平整化底盤,可在時速 300 公里時產生高達 100 公斤的下壓力。

賽道測試表現

在賽道測試的車輛設定部分,則是依循以往 U-CAR 的車輛賽道測試規範,皆是將胎壓設定在 28psi,主要原因為賽道上的輪胎使用狀況較為嚴苛,依據以往的經驗,在到達熱胎壓時皆會與原廠設定的胎壓標準接近。同時車輛測試前將油箱加滿、空調系統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系統、頭燈開啟小燈等標準測試設定,此回測試車手陳意凡體重為 63 公斤,所以在車輛上增加 17 公斤的配重來進行測試。

在賽道測試的車輛設定部分,則是依循以往 U-CAR 的車輛賽道測試規範,皆是將胎壓設定在 28psi。
Alfa Romeo 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
輪胎規格

245/35 R19、285/30 R19

輪胎花紋 Pirelli P-Zero Corsa
測試日期 2020 年 9 月 27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5.5mm 右前 5.7mm
左後 5.0mm 右後 5.4mm

來到 9 月份進入秋季後,位於山坡地的麗寶氣溫是 2020 年度 U-CAR 賽道測試計畫中的最低氣溫,僅攝氏 25.9 度,環境濕度則是 63%,對於渦輪車來說,是更能發揮其動力表現的舒適溫度,同時攝氏 37.7 度的賽道路面溫度也更適於發揮輪胎抓地力,並能夠承受更長距離的單圈表現。

位於山坡地的麗寶氣溫是 2020 年度 U-CAR 賽道測試計畫中的最低氣溫,是更能發揮其動力表現的舒適溫度。
廣  告

經過 3 圈、總計 18 公里的測試後,透過由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讀出陳意凡做出 1 分 52.288 秒的最佳單圈成績,主直線底做出高達每小時 198.22 公里的驚人時速。

至於在區段成績的部分,以高速路段為主的 Section 1,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 僅耗費 34.810 秒通過,是目前 U-CAR 賽道測試計畫中第 3 快通過的車款,歸功於 510 匹馬力與 150 毫秒的換檔速度,讓這輛四門轎車能在此區段做出驚人的速度;而 Section 2 除了擁有相當長的後直線以外,後減速彎與連續下坡彎道,在這個理論上車重與車格設計較為吃虧的路段,僅以 43.076 秒通過亦完全不遜於純種雙座跑車;最後考驗動力與轉向靈活平衡的 Section 3 能夠以 34.402 秒通過,最終讓這輛豪華性能轎車能夠創下如此驚人的單圈成績。

後減速彎與連續下坡彎道,在這個理論上車重與車格設計較為吃虧的路段,僅以 43.076 秒通過亦完全不遜於純種雙座跑車。

陳意凡表示,即使開啟 Race 模式讓循跡等功能完全停用後,這輛擁有 510 匹的後輪驅動轎車亦有著相當好上手的特性,其主要歸功於較軟、卻能提供良好支撐的懸吊設定,有著非常好的前輪指向性,但後輪也不會過於活潑,因此能夠輕易的逼出 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 的極限。唯一要注意的是這樣大動力的渦輪後驅車,在高速長彎時需要稍微注意動力會突然湧現,換檔後會需要稍微收一點油門來避免甩尾而損失時間。

測試總結報告

如同品牌定位,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 不但能夠在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拿下最速四門轎車的稱號,在麗寶這個以中低速連續彎道為主的標準賽道中,同樣也能夠擁有非常強悍的單圈成績,再加上易操控的特性,讓每個開過的人都讚不絕口,或許就是眾 Alfa Romeo 車主們口中所稱的蛇毒。而義式設計風格即便是開在一般道路上,都能夠讓多數人駐足觀賞的高吸睛度,加上不遜色於雙 B 的豪華舒適配備與四門轎車設定,也同樣能兼顧日常代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