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 1970 年代石油危機後的造車創新思維,讓 Smart Fortwo 以雙人座都會迷你車,展現雙人乘載、精小與環保省油的設計核心,1998 年開始改變全球都會的交通樣貌。

然而,汽車猶如人的成長歷程,Smart 開山立基的 Fortwo 已於 2006 年底推出二代車型,儘管外觀輪廓仍保留 Fortwo 獨特的視覺特徵,但原廠數據已顯示,大改款車型的動力性能、車身尺碼甚至內裝設計均已不同以往,而這些變動,由抽象的數據描述,到駕駛的實際體驗,進化幅度倒底多大?遠赴西班牙馬德里進行海外試駕前,這個提問,已在試車組臨行前的舊款 Fortwo 深度體驗時,逐漸醞釀尋找答案的方向。

以「更棒的駕馭樂趣」為主軸所打造的第 2 代 Smart Fortwo,儘管外觀輪廓仍保留 Fortwo 獨特的視覺特徵,但不論動力性能、車身尺碼甚至內裝設計均已不同以往。

抵達馬德里機場的試駕接待室,在試駕前的簡報會議,負責 Smart 二代 Fortwo 的研發工程師,早已帶著自信的微笑,指著窗外數十輛的紅色 Fortwo,暢談全新 Fortwo 的設計核心,就是為駕駛帶來更棒的駕馭樂趣!

據原廠人員透露,當地已接連多天的陰雨天氣,或許幸運女神眷顧,試車組抵達馬德里的第一天,便開始轉為珍貴的晴朗天氣。自原廠人員接過鑰匙後,數十輛包含 Coupe 與 Cabrio 兩款車型,以及 71 匹與 84 匹動力級距的艷紅全新 Fortwo,陸續展開試車行程。

全新自手排變速箱,換檔不再猛點頭

全新五速自手排變速箱,流暢的換檔表現,是新 Fortwo 在駕駛上重要的進步。

按照試駕路線的規劃,準備連接 Barajas 機場旁的高速公路。以承襲前代的落地鑰匙孔啟動引擎,逐步踩下油門後,由德國 Getrag 所設計的全新五速自手排變速箱,立刻為新 Fortwo 傳達出重要的進步,就是換檔頓挫感的大幅減輕!

舊款 Fortwo 搭載的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最大的問題便在於過長的換檔時間。在一般巡航時所面臨的動力空窗,讓行車的流暢感打了相當的折扣;而當駕駛油門變換幅度略大,由於檔位銜接時的空檔過大,讓車身加速與鬆油門的動態反應,往往伴隨令人「頻頻點頭」的換檔頓挫感,更是影響駕駛與乘坐的舒適性。

全新變速箱的替換,則讓舊款 Fortwo 遭遇的問題,獲得令人滿意的解決,儘管駕駛仍可感受到變速箱的換檔作動,然而,更為細緻的檔位離合與縮短的換檔時程,讓駕駛新 Fortwo 時,無須刻意地謹慎踩收油門,以維持車身動態的平穩,現在,駕駛只要跟隨自身的節奏,輕鬆自然地收補油門,就能感受到新一代車款明顯精進的加速體驗。

變速系統的改進,讓 Fortwo 的動態控制更為直覺流暢,駕駛只要跟隨自身的節奏,輕鬆自然地收補油門,就能感受到新一代車款明顯精進的行車表現。

極速勁飆,展現穩定實力

匯入高速公路後,車隊全速往馬德里南方小鎮 Chinchon 前進,約 50 公里的高速路程,一眼望去,路面僅幾輛車稀疏散佈,如此絕佳路況,當然是測試 Fortwo 動力表現的最佳場域。剛剛已摶得試車組好感的變速箱,此時繼續扮演重要角色,讓 Fortwo 座椅下方那顆出自 Mitsubishi 之手的 1.0 升直列三汽缸鋁合金引擎,釋放最大的動力潛能。

在西班牙良好的路況慫恿下,二話不說,油門到底全力衝刺,讓試車組暢快體驗原廠電子限速 145km/h 的動力極限!

試車組首先試開 71 匹馬力的自然進氣版本,大腳踩下後,伴隨引擎轉速的逐步拉高與幾次頓挫輕微的換檔作動後,Fortwo 便以最高的第五檔位,輕鬆在馬德里高速公路,進行時速 120km/h 的高速行駛,此時,工作速域落在 3,500 轉之間的 1.0 升引擎,在 Fortwo 獨特的後置後驅設計下,剛好藏身在座椅後方的引擎室內,然而,比起舊款 Fortwo 在高轉速域較顯吵雜的引擎聲浪,新 Fortwo 所搭載的 1.0 升引擎,在排氣量與動力輸出增大的同時,運轉噪音反而降低不少,以高速行駛時,仍然維持良好座艙靜肅性,讓試車組為新一代 Fortwo 評價,再次加分。

新 Fortwo 的動力系統向上提升,排氣量自原本的 700cc 增加至 1.0 升引擎。這具來自 Mitsubishi 的引擎,在排氣量與動力輸出增大的同時,運轉噪音反而降低不少,讓車室在以高速行駛下,仍然維持良好的靜肅性。

其實,時速 120km/h 的動力表現,已足敷國內高速路段的動力需求。然而,試車組清楚感受到油門與引擎反應的餘裕,顯示 Fortwo 仍未達到原廠電子限速 145km/h 的動力極限,而在西班牙良好的路況慫恿下,二話不說,油門到底全力衝刺!

雖然加速力道不若先前一波,Fortwo 仍聽話地在右腳催促下,輕鬆漸進地拉高速度,展開長時間的極速巡航。此時,車頭傳來增大的風切聲與身後高昂的引擎聲浪,無不顯示 Fortwo 正處於全油門極速狀態,轉移目光低頭一瞥,引擎轉速大致維持在 4,500 轉上下,時速錶則隨著略微變化的路面坡度,穩定地游移於 145km/h 至 155km/h 之間,Fortwo 極速任務,至此已順利達成。

以高速行駛地形起伏的馬德里道路時,除感受到 Fortwo 充沛動力與平穩的高速動態外,檔位調降時,變速系統亦會自動進行補油動作,適時地拉高引擎轉速,讓檔位切換更為平順與細膩。

以高速行駛地形起伏的馬德里道路時,除感受到 Fortwo 充沛動力與平穩的高速動態外,變速箱更為聰明的反應,亦值得再次提及。當變速系統感應行駛至上坡路段時,會發現檔位若為五檔時,將自動調降至三檔,以維持加速力道,至於其他檔位亦會視路況升降檔位;另外,在檔位調降時,變速系統亦會自動進行補油動作,適時地拉高引擎轉速,讓檔位切換更為平順與細膩。

廣  告

新增進氣口排除引擎異味,改良懸吊兼顧舒適性

另一方面,是舊款 Fortwo 較令人詬病的引擎室焦味問題,在新一代車型亦獲得改善,設計師除了運用引擎蓋與隔熱泡棉阻隔引擎室傳來的聲響與氣味外,更透過左邊車側新增的引擎室進氣口,在高速行駛時將新鮮空氣帶入引擎室內,讓引擎燃燒的擾人氣味有效率地排放至車外,而沒有以往較易影響乘坐與駕駛氛圍的異味,讓行駛里程已經三千多公里的 Fortwo,在此次海外試駕過程完全沒有聞道任何引擎異味傳入車內,表現大幅優於以往。

左邊車側新增的引擎室進氣口,在高速行駛時將新鮮空氣帶入引擎室內,讓引擎燃燒的擾人氣味,有效率地透過車尾排氣孔組排放至車外。

同時,試車組亦發現新一代 Fortwo 在懸吊設定的進步,比起舊款車型過於硬朗的懸吊特性,新 Fortwo 除兼顧良好的路感回饋與穩定性外,改良後的懸吊設定更偏向舒適軟 Q,一改先前車型印象中過於硬朗的懸吊設計。以往駕駛一代 Fortwo 行經起伏路段與路面坑洞時,車內乘員將清楚感應到路面起伏與彈跳清楚傳遞之車內,讓人覺得舊 Fortwo 過於偏重操控而減損舒適性的些許遺憾。

Smart 新一代 Fortwo 的懸吊阻尼與夾角均已進行調校,讓乘員在駕駛與乘坐 Fortwo 時,即使行經西班牙典型的石磚路段時,整體感受已較舊車型更為柔軟與舒適。

不過,新 Fortwo 顯然已經針對此問題進行修正。稍後,試車組在試駕空檔詢問工程設計師後,證實 Smart 已在新一代 Fortwo 的懸吊阻尼與調整夾角進行調校,讓乘員在駕駛與乘坐 Fortwo 時,在所有路況的整體感受已更為柔軟與舒適,這樣的改變,對於 Fortwo 行經西班牙常見的石磚路段時,更是特別受用。

渦輪增壓加速伶俐,手排換檔輔助富樂趣

結束極速勁飆的高速路段後,在前往 Chinchon 的最後一段路,試車組換開擁有 84 匹的渦輪增壓版,看看新 Fortwo 在旗艦動力加持下,在實際的動力表現會是如何?

接著駕駛 Fortwo 渦輪增壓版,馳騁於寬廣無人的鄉間大道,到山城 Chinchon 蜿蜒細小的石磚小巷後,大致已掌握渦輪增壓最大效益,並不在於中高速域,而在於低轉速域更為伶俐的加速反應。Fortwo 自然進氣版原屬輕盈的加速動態,在渦輪增壓協助後,駕駛透過輕踏油門後的加速反應,可感受到更為直接的加速力道,原廠靜止加速至 100km/h 由 13.3 秒往前推進至 10.9 秒,更清楚呼應加速性能的提升幅度。

Fortwo 輕量化的車重,不僅讓渦輪引擎常見的遲滯現象,在 Fortwo 身上不明顯,細緻的五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亦讓二代渦輪增壓版 Fortwo,不致因為過大的換檔作動,而產生明顯的頓挫感。

然而,試車組亦觀察度不同的差異,Fortwo 輕量化的車重,不僅讓渦輪引擎常見的遲滯現象,在 Fortwo 身上並不明顯,同時,先前提及作動更為細緻的五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亦讓二代渦輪增壓版 Fortwo,在輸出最大扭力時,不致因為過大的換檔作動,而產生明顯的頓挫感,讓整體的加速表現,比起全數採用增壓設定的舊款 Fortwo,更為順暢與具連慣性。

在享受旗艦動力的暢快感後,試車組不忘切換手排模式,透過腳踩油門與煞車、眼看中控台上方的引擎轉速錶、右手輕鬆上下撥弄排擋桿,讓全身感官更為貼近操控介面,以享受更為直接的動態反應,達到更具主導權的操控樂趣。此外,舊款變速箱即以支援的換檔提醒功能,同樣移植至新一代 Fortwo,透過監控引擎轉速的即時變化,變速系統將提供最佳升降檔位的建議。

照 Fortwo 換檔輔助系統操控時,不僅發現輔助系統對於換檔時機的拿捏頗為準確,整體換檔的銜接動作亦相當合宜。

駕駛可以參考儀錶版閃爍的箭頭圖形,進行手動升檔與降檔的作動,此項換檔輔助功能,或許對於堅持主導操控權的駕駛有些礙眼;然而,實際按照 Fortwo 換檔輔助系統操控時,不僅發現輔助系統對於換檔時機的拿捏頗為準確,整體換檔的銜接動作亦相當合宜,嘗試依循換檔輔助系統進行操控,其實也有一番獨特的操控樂趣。

彎道循跡優異,動力銜接徹底補強

在啟程離開 Chinchon 小鎮,準備返回馬德里時,試車組特別選擇不同於來程的平面高速路段,改以連綿彎道的山區路段,進行 Fortwo 彎道操控的不同體驗。幾趟彎道衝刺下來,印象中舊款 Fortwo 沉穩的彎道動態,逐漸呼召至眼前,然而,總覺得二代車型還透露些許不同的味道,那就是更為成熟的彎道節奏感!

即使產品定位為都會迷你車的 Fortwo,在 Mercedes-Benz 工程團隊的底盤調校下,在第一代車型已展現相當的操控實力,包括後驅小車的靈活轉向、扎實的底盤剛性以及借重 ESP 電子系統所展現的穩定彎道循跡性,都讓 Fortwo 擁有獨具一格的彎道穩定性。然而,試車組認為,新一代 Fortwo 藉由底盤與變速系統的進化工程,已成功由原先的彎道穩定性,往前推進至追求「操控樂趣」的新領域。

即使產品定位為都會迷你車的 Fortwo,在 Mercedes-Benz 工程團隊的底盤調校下,新一代 Fortwo 藉由底盤與變速系統的進化工程,已成功由原先的彎道穩定性,往前推進至追求「操控樂趣」的新領域。

新一代 Fortwo 透過放大前輪距、後輪距、軸距與車寬,搭配略微調降的車身高度,以及具支撐力道的懸吊設定,讓新 Fortwo 不管是先前疾駛高速路段時的切換車道,甚至高速進出彎道時,均展現比起舊款車型,更為沉穩的底盤反應,這樣的改變,讓舊款車型原已不錯的動態穩定性,在二代車型能擁有更令人肯定的演出。

在連續體驗彎道動態後,Smart Fortwo 除維持良好的轉向準確性與循跡性外,另一項顯著精進,同樣歸功於全新變速箱的助益。舊款車型所採用的六速變速箱,在彎道操控最大的弱點,來自換檔時間略為遲緩,讓駕駛以較高速度挑戰彎道時,檔位銜接較不順暢,往往讓駕駛在出彎全油門時,無法及時獲得足夠的動力支撐,這一點確實讓駕馭舊款 Fortwo 挑戰彎道時,有股徒呼負負的遺憾。

當面臨出彎補油門的指令時,駕駛可以感受到變速箱終於跟得上駕駛節奏,在車頭對準出彎口並深踩油門時,以往彎道動力輸出的空窗感,改由更快契合的檔位與明確的動力輸出,帶來不同以往的彎道樂趣。

然而,這困擾在二代 Fortwo 已經獲得改善。更加聰明的變速程式設定,讓二代 Fortwo 對於油門的反應靈敏度,明顯勝出舊款許多,當面臨出彎補油門的指令時,駕駛可以感受到變速箱終於跟得上駕駛節奏,在車頭對準出彎口並深踩油門時,以往彎道動力輸出的空窗感,改由更快契合的檔位與明確的動力輸出,帶來不同以往的彎道樂趣,徹底改善舊款 Fortwo 過彎動力連貫性不佳的缺點。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新 Fortwo 在方向盤設定的差異,使用列為選配的動力輔助方向盤,可以明顯感受在起步與低轉速時,駕駛轉動方向盤相當輕鬆,而速度感應式的功能,在高速直線與彎道操控時,可以清楚感受方向盤刻意加重的回饋力道,讓操控的穩定性更為提供。

Fortwo 標配的方向盤如同前代,是較不符合國內消費習性的無動力輔助功能,駕駛於低速行駛時轉動方向盤,仍可清楚感受方向盤的手感,明顯較動力輔助方向盤沉重不少,對於力道較小的女性車主較感不便。

不過,Fortwo 標配的方向盤如同前代,是較不符合國內消費習性的無動力輔助功能,儘管擁有良好的路面回饋感與轉向性,駕駛於低速行駛時轉動方向盤,仍可清楚感受方向盤的手感,明顯較動力輔助方向盤沉重不少,需使出更大的力道來轉動方向盤,對於力道較小的女性車主較感不便;然而,只要車速獲得提升後,新 Fortwo 受惠於提升的動力輸出與縮短的換檔時程,搭配調校後較舊款更具效率的轉向齒比設定,即使駕駛無動力輔助的車款,感覺亦比舊款來得輕鬆靈活些。

長大後,跑更快

接連兩日的好天氣,開著引人矚目的二代 Fortwo 穿梭馬德里都會與郊區,不用趕時間,儘管放慢腳步,體驗南歐的慢節奏生活,也可以打開敞篷,盡情享受南歐迷人的冬陽。在如此優閒的氣息下,全新 Fortwo 展現的進化幅度則豪不含糊,由全新的變速箱與動力引擎帶頭,更為柔軟舒適的懸吊設計與精準的轉向設定,讓 Fortwo 不僅能悠遊於都會道路,更馳騁於彎道!至於外觀、內裝與乘坐的實際體驗,試車組稍後亦將帶來全面的第一手體驗。

全新的變速箱與動力引擎帶頭,更為柔軟舒適的懸吊設計與精準的轉向設定,讓 Fortwo 不僅能悠遊於都會道路,更馳騁於彎道!至於外觀、內裝與乘坐的實際體驗,試車組稍後亦將帶來全面的第一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