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所研發的 SH-AWD,是一套先進的四輪傳動系統,在電腦控制下,能夠主動調整動力分配,好讓車輛擁有最佳的動態反應。再加上引擎蓋裡面那一具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強悍的動力與優異的底盤,兩者撞擊的火花,的確令人期待。

SH-AWD 是什麼?

Legend 所使用的傳動系統,是一套稱為 SH-AWD 的主動循跡四輪驅動系統,這是全球首次採用電磁差速器的四輪驅動結構。聽起來就是很複雜的高科技,做動原理如何,在此就不多費篇章堆砌科技以及機械術語。重點是,SH-AWD 不但能將前輪與後輪的驅動比例從 30:70 至 70:30 之間分配,還能把後輪輸出的動力在左後輪與右後輪之間做 100:0 至 0:100 的無段調整。不過前輪左右分配的動力是固定的,SH-AWD 並不會介入變更。

SH-AWD 主動循跡四輪驅動系統,是全球首次採用電磁差速器的四輪驅動結構
,能夠調整前後輪以及後方左右兩輪的動力分配。

擁有 SH-AWD 系統的 Legend,在彎道加速時會增加轉向外側後輪的輸出力,輔助車身以理想的軌跡過彎,不似後驅車或前驅車比較容易出現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的情況,而且比起傳統的四輪傳動系統,反應更為迅速,能有效提升車輛動態表現。

像軌道車一樣穩定

光聽描述,恐怕並不能確切明白這套傳動系統的優異之處。因此拿到這輛車之後,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讓山區彎道的考驗,試出 SH-AWD 的能耐。Legend 因為車格定位的問題,整體的性能感並沒有很強烈。表現在轉向反應上,沒有銳利到轉動方向盤的每一度角都可以清晰分辨、也沒有清楚分明的方向盤回饋手感。偏向舒適、穩重的特質,展現出 Legend 身為旗艦車款的風度,熱血的刺激也只能略做讓步。

搭載 SH-AWD 的 Legend,在彎道中也維持一貫穩重、大方、游刃有餘的個性,不管用何種操控方式,總是能穩穩地在既定路線上行駛。

而底盤懸吊在處理路面狀況以及動態反應時,也有著類似的特質。厚實、剛性極佳的底盤,能夠把車輛行經平路面時的跳動吸收,在車內幾乎不會有什麼令乘客或者駕駛感到不愉快的震動。那種感覺與使用偏軟懸吊設計又不同,帶有韌性,可是也兼顧了舒適性。

綜合以上的特性,搭載 SH-AWD 的 Legend,在彎道中也維持一貫穩重、大方、游刃有餘的個性。起初我保持在上坡路段過彎時不用採煞車的速度,隨著方向盤轉動,車頭跟著聽話轉向,從儀表上的顯示螢幕可以看見,SH-AWD 系統動力分配隨時在改變,因此表現出來的是非常中性的轉向反應。沒有轉向過度,也不會轉向不足,總之,就是非常聽話。

SH-AWD 系統動力分配隨時在改變,表現出來的是非常中性的轉向反應,沒有轉向過度,也不會轉向不足。

接著到了下坡路段,我輕踩油門讓速度提高,讓輪胎發出尖銳的摩擦聲音,原本期待車輛會因為速度略高而呈現轉向不足。然而,SH-SWD 適當分配動力,調整後輪左右動力分配,修正了轉向反應。結果 Legend 連滑都沒有,穩穩地以漂亮弧線劃過彎道。有了這次經驗,讓我敢放膽提高車速,再加上電子車身穩定輔助系統的幫助,Legend 就像是有著軌道一般,隨著駕駛控制聽話行動。

在駕駛 Legend 一天之後,U-CAR 發現在 SH-AWD 系統的程式設定上,Honda 工程師的確非常注意細節。全力加速時動力自然會以後輪為主,如此一來才能充分利用動力。然而,在高速巡航的時候,需要稍微在加速的話,系統會把較多的動力分配到前輪。讓車內乘客在加速時的貼背感不是那麼明顯,可以提升乘坐品質。同樣地,放開油門之後,由於會有引擎煞車,系統則會讓後輪動力多一些,引擎煞車的制動力以後方為主,除了讓減速穩定以外,也同樣能夠提升乘坐品質。

廣  告

溫和的衝刺

Legend 搭載的引擎,是 Honda 全新設計的 3.5 升 VTEC V6 引擎,最大馬力高達 295 匹,搭配引進自賽車級科技的鋁合金高慣性進氣歧管與可變流量式雙排氣尾管,使 Legend 在全轉域都能輸出強勁動力。而且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資料,市區 8.1km/L、高速 13.1km/L、平均 9.8km/L 的油耗數字,還算有水準。

Legend 搭載的引擎,是 Honda 全新設計的 3.5 升 VTEC V6 引擎,最大馬力高達 295 匹。
動力因為變速箱搭配以及程式調教之故,並沒有給人十分凶猛的印象。

不過由於變速箱搭配以及調教的緣故,雖然有著高達 295 匹的馬力,但是駕駛並不會感受到「凶猛」兩個字。全轉速域動力都有穩定而且飽滿的輸出,低速起步輕快但不突兀。高轉的表現則更為精彩,踩下油門,源源不絕的動力在變速箱退檔之後湧現,絲毫沒有衰竭之虞。然而,變速箱進退檔反應略慢,再加上整體設定的緣故,整體動力感受並沒有 295 匹馬力的數字好看。

物超所值?

不可否認的一點,Legend 是 Honda Taiwan 的首款進口作品。雖然擁有極為豐富的配備,還有 Honda 有口皆碑的性能表現,不過那報價卻也大幅超越以往任何一款產品。身為旗艦產品,Legend 在產品力與價格上,的確已經有了能夠與進口品牌一較高下的實力。至於這輛車能不能叫好也叫座,這種複雜的事情還是留給別人傷腦筋。至少,我已經享受這輛傳奇房車一整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