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我上了高中,之後進入大學,對於車子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厚。從我有印象自己開始喜愛車子以來,個人的夢幻車款,就是 Audi TT。那經典耐看的外型設計,百看不厭而且總是能夠吸引眾人目光的線條,一直讓我著迷不已。而從 TT 的銷售成績來看,和我有相同看法的人還不在少數。

而在 Audi TT 大改款之後,我也有了與心目中的夢幻車款一親芳澤的機會。試駕的 3.2 車型,除了擁有強勁動力之外,著名 quattro 四驅系統也是 TT 3.2 一大賣點。迷人的外表與內在,試駕過後讓我依舊不改初衷,夢想始終情歸 TT。

少了圓滾,多了肌肉

從上一代到這一代,Audi TT 歷經了長達八年的時間。設計上正好迎接 Audi 全新家族設計,那顯眼的盾型水箱護罩,讓 TT 作為 Audi 家族一員能輕易地被辨認出來。而車頭那富有立體感的鷹眼頭燈,眼神銳利有如肉食動物一般,隨時準備可以吞噬路面。

更多殺氣以及運動感,讓全新一代的 TT 更符合雙門跑車的定位。

TT 上一代的造型,已經可說歷久不衰,就算新款推出之後,還是一樣耐看。不過個人認為,既然是跑車,就應該要多點殺氣。因此增添更多硬梆梆的線條以及板金肌肉以後,Audi TT 更接近我心目中理想的跑車長相。尤其是那寬厚突出的輪拱與飽滿的後檔板設計,彷彿在向觀者宣示這輛車的能耐。搭配 3.2 升車型專屬 10 幅造型鋁圈,徹底展現那時尚動感的特質。

再導入 Audi 全新世代的家族特色,TT 變得更容易辨識,而且也更具時尚感。
後擾流具有隨車速自動升降的功能,也可以手動控制。

車身尺碼與空間條件,亦是新 TT 進化的重點,新 TT 的車身尺碼,比起前代車型長 13 公分與寬 8 公分,而軸距亦由 2,422mm 增加到 2,468mm,讓整體車身更加寬敞與修長,對於內部空間亦有所助益。另外還有一處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能夠隨速度自動升起的後擾流翼。在自動模式下,當車速達到 120 km/h 時,後擾流翼會升起,並於車速降到 80 km/h 時自動還原降下。當然,車上還有手動操控按鈕,就算想要用時速 30km/h 升起後擾流招搖過市,也一樣沒問題。

更貼近豪華

TT 採用深色內裝為基調,3.2 車型並且擁有真皮包覆專屬套件,包含手煞車把手、中央扶手、儀表板上蓋與車門扶手等,讓頂級 3.2 車型的內裝質感,有進一步提升。除此之外,標準配備原廠真皮運動桶椅上的皮質,也換成 Nappa 頂級材料,以凸顯這輛車的身價。

深色基調的內裝,整體風格沈穩踏實,輔以一些鍍鉻裝飾,讓車室整體氛圍散發出時尚科技味道。握感優異的方向盤,賽車化造型也讓駕駛視覺獲得享受。雙環儀表,也同樣充滿戰鬥氣息。深身處 TT 的車室裡,不由自主就會讓想要握緊方向盤,好好與這一輛美艷巨星來場速度饗宴。

深色基調的內裝,整體風格沈穩踏實,輔以一些鍍鉻裝飾,讓車室整體氛圍散發出時尚科技味道。而多樣化的配備,讓雙門跑車理的乘客,一樣能夠享有豪華體驗。

雖然 TT 內裝座椅是四人座設定,不過相信大家也都明白一點,就是 coupe 車型的後座,與其說是座椅,倒不如說是前座後方置物空間。放個手提包、一隻小狗,比較恰當,載人還是免了。因此 TT 在設計上,自然會把座艙配備集中在前座部分,標準配備雙前座八向電動座椅、四向電動腰靠調整、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與 3.2 配備由 12 顆 BOSE 揚聲器所組成的音響系統,豪華感受不在話下。

定速、恆溫空調、電動座椅、BOSE 音響等等,TT 可不是一輛簡單的雙門跑車。

飽滿動力源源不絕

3.2 車型搭載的 V6 引擎,最大輸出為 250 匹馬力以及 32.7 公斤米扭力。搭配總重 1,430 公斤的車身,從完全靜止加速到 100km/h 只需要 5.7 秒。大排氣量引擎所能提供的順暢性,的確能夠讓駕駛留下深刻印象。在市區輕踩油門,車輛反應快速輕巧,需要加速的時候,只要把油門踩深一點,那飽滿的動力就能夠及時湧現,提供駕駛超車時所需動力。

3.2 升引擎動力飽滿,反應輕快,不過變速箱的換檔速度差強人意。

離開市區到了郊區山路,在面對上坡路段時,強大飽滿的動力讓 TT 如履平地一般順暢。所搭載的 S-tronis 自手排變速箱的反應速度並沒有迅速到令人讚嘆,不過仍有水準以上的反應,讓人依舊能夠享受速度快感。為了進一步感受這具 V6 引擎的實力,將變速箱切換至手排模式,藉由自己選定檔位,將轉速維持在 3,000~5,000 轉上下,極為靈敏的引擎反應,讓 TT 出彎再加速能夠佔得先機,足以將後方來車遠遠拋在九霄雲外。

250 匹的馬力,讓 TT 3.2 就算上坡也一樣輕鬆自在。

250 匹的動力,在彎道上的時候對 TT 來說有點多,在底盤與動力的平衡性上,會覺得動力稍微超過底盤。也正因為這樣,讓駕駛樂趣在控制收放之間,得以更上一層樓。尤其 3.2 車型還有 Audi 自豪的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當我駕馭著這輛車在山路上馳騁,幾乎捨不得停車!

Quattro 蜥蜴的過癮

在山路上,軸距長 2,468mm 的 TT,轉向反應十分靈活,而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更讓 TT 擁有絕佳的彎道極限。TT 3.2 轉向反應中性,幾乎是方向盤打到哪,車頭就會指向哪裡。而且在彎中踩下油門,四條輪胎依舊能夠穩穩地抓在路面上,讓車輛高速劃過彎道。

於是,我逐漸將車速提高,想看看 Quattro 的極限到底在哪。隨著速度增加,這種全時四輪傳動的車輛,所呈現出來的反應多半都是輕微的轉向不足。TT 3.2 也的確有這這樣子的特性,進彎速度略高時,會出現輕微的轉向不足反應。這個時候如果補油門,則會增加轉向不足的程度,車頭會逐步朝向彎外滑動。然而,Quattro 的穩定性,在這種時候正是發揮的好機會。

TT 轉向反應靈活,再加上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的幫助,彎道極限頗高,在山路上開起來樂趣十足。

TT 以高速衝向彎道之際,我轉動方向盤讓車頭朝向彎道出口,而過高的車速讓車輛呈現轉向不足的反應。不過一切依舊能夠在駕駛的掌握之中,輕微而且不突然的轉向不足,只需要放開油門就能夠回到既定路線上。而再加上 ESP、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循跡防滑等電子系統的幫助,駕駛 TT 成為一件過癮,但是卻很安心的享受。

廣  告

我的夢

雖然我還是買不起,不過,開過全新 Audi TT 之後,讓我更加確定我的初衷。那就是 Audi TT,仍然會是我心目中的夢幻車種。開起來過癮,現給朋友拉風,雖然實用性這部分有待商榷。但關於夢想這檔子事情,誰會多考慮實用這種煞風景的問題?

再等八年,也許就有機會讓 TT 停在我家車庫...希望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