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Taiwan 導入小改款 Superb,其中推出的 SportPlus 車型,除了擁有 272 匹馬力與四輪驅動系統以外,包括外觀、內裝都有所調整,並搭載新世代中央娛樂系統與 Maxtrix 智慧複眼頭燈等,讓這輛品牌旗艦旅行車擁有更高的質感。

Škoda 於 2019 年 5 月推出第 3 代小改款的 Superb 車系,導入臺灣的車型同樣包含轎車與旅行車款,其中轎車版本的頂級車型仍為品牌創始人縮寫的 L&K,而旅行車的頂級車型為 SportPlus,屬於 SportLine 的高動力搭配四輪驅動,也是本次我們所試駕的版本。

外觀小幅動刀,黑色元素增添運動感

小改款的 Superb 在外觀部分主要針對細節有所調整,全車鈑金部分仍維持與小改前相同,主要改變在於水箱護罩與前後保桿。車頭水箱護罩的直柵造型中,從原本的單條變成雙條式設計,但 SportLine 皆改為黑色鋼琴烤漆。下方進氣壩部分造型稍有改變,中央的橫柵連接重新設計的霧燈組,大幅提升其視覺醒目度,並增添運動風格。

車頭水箱護罩的直柵造型中,從原本的單條變成雙條式設計,但 SportLine 皆改為黑色鋼琴烤漆。頭燈首度搭載 LED Matrix 智慧複眼頭燈。
車側的部分最大不同之處即為新造型的雙色 19 吋鋁圈,並與小改前相同,照後鏡、窗框、車頂架等都改為亮黑飾條。

車頭最大的特點,為品牌首度搭載的 LED Matrix 智慧複眼頭燈,其近光燈內搭載 14 顆 LED,透過位於前檔風玻璃的新世代多功能鏡頭,可自動針對前車與對向來車減弱局部光線,有效提高周遭其他車輛的安全性,同時並不減損自身的可視距離。除了近光燈以外,另外還有 3 顆 LED 作為額外的遠光燈使用,並且透過霧燈來作為角落照明功能,與新世代Škoda 車款相同,路口打方向燈減速之後,角落照明可提前亮起,幫助駕駛提前看到前方側面的路況。

車尾最大的改變為廠徽改為Škoda 字樣,尾燈之間有飾條連接,並穿入尾燈內部。

車側的部分最大不同之處即為新造型的雙色 19 吋鋁圈,並與小改前相同,照後鏡、窗框、車頂架等都改為亮黑飾條。車尾最大的改變為廠徽改為Škoda 字樣,尾燈之間有飾條連接,並穿入尾燈內部,SportLine 等級同樣皆為亮黑設計,而 SportPlus 最明顯的識別,為尾門右下角的 4x4 字樣,以及非隱藏式的雙出適型排氣管。

內裝搭載 9.2 吋新導航主機,可選配全數位儀表

內裝部分基本與小改前相同,最主要是材質與細節上的變更,包括中控臺的飾條材質變更、座椅材質不同。但與先前在海外試駕時最明顯不同之處為方向盤搭載 21 年式的新式樣方向盤,一般圓盤版本為雙輻設計,而我們試駕的 SportPlus 仍採用三輻平底造型,但按鈕、滾輪均重新設計過,觸感相當鮮明,減少駕駛移動視線來操作的可能性。

方向盤搭載 21 年式的新式樣方向盤,SportPlus 仍採用三輻平底造型,但按鈕、滾輪均重新設計過,觸感相當鮮明,減少駕駛移動視線來操作的可能性。
支援原廠導航功能,開啟後可在駕駛螢幕中顯示指向,另外透過選配的全數位儀表,甚至可以將導航地圖顯示於儀表內。

其他新配備的部分,最主要為全新的 9.2 吋中央娛樂系統,並支援原廠導航功能,開啟後可在駕駛螢幕中顯示指向,另外透過選配的全數位儀表,甚至可以將導航地圖顯示於儀表內,讓駕駛減少視線橫移確認導航等資訊。與 Scala 的數位儀表相同,共 5 種顯示方式,可針對不同駕駛需求進行切換。

9.2 吋螢幕的中央娛樂系統介面可針對個人需求調整更換顯示方式,並支援手勢控制功能與繁體中文介面,相較於小改前,整體質感大幅提升。

這套 9.2 吋螢幕的中央娛樂系統同樣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do,不過很可惜的是臺灣還未通過無線 Apple CarPlay 認證,不過新世代介面可針對個人需求調整更換顯示方式,並支援手勢控制功能與繁體中文介面,相較於小改前,整體質感大幅提升。

小改款 Superb 很可惜也未導入無線充電板,但雙區恆溫空調下方的置物盒可放置大螢幕手機,另外旁邊亦換上 Type C 插座。其他與小改前相同,包括擁有環艙 10 色 LED 氛圍燈,同時開門亦有Škoda 字樣的照地燈。

SportLine 皆換上 Alcantara 材質的運動型座椅,整體包覆性更好,後座空間部分則與改款前維持不變。

另外在座椅部分,SportLine 皆換上 Alcantara 材質的運動型座椅,整體包覆性更好,包括後座座椅造型亦有所調整,也都增加了其包覆性。其他配備部分,小改款新車標配 Kessy Full 四門免鑰匙遙控開門及引擎啟動系統,值得一提的是,新的 Kessy Full 除了前門免鑰匙開啟以外,後門亦同樣支援,大幅增加使用便利度。

後座空間部分則與改款前維持不變,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為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有超過 4 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約為 3 個指頭,加上後座出風口與 12V 充電口,以及後車窗遮陽簾,都有效維持後座舒適度。

至於後廂空間空間的部分,其行李容積與小改前相同,仍有 660 公升的大空間,並可透過後座椅背傾倒功能擴充,並擁有上下雙層設計。

至於後廂空間空間的部分,其行李容積與小改前相同,仍有 660 公升的大空間,並可透過後座椅背傾倒功能擴充,並擁有上下雙層設計,可針對不同需求調整擺放方式;而輪拱旁的左右飾板內亦有空間可容納小型物品與急救包等。同時後廂門均標配智慧體感電動啟閉尾門,其腳踢感應設計為腳抽出時感應開啟,只要收腳動作穩定,即可輕鬆開啟尾門。

272 匹加上四輪驅動的美好

小改款後的 Superb,導入臺灣的動力全數取消柴油動力,僅保留 1.5 TSI 與 2.0 TSI 兩種排氣量,全數搭載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中 2.0 TSI 分為 SportLine 與 SportPlus,SportLine 為 190 匹馬力、32.7 公斤米扭力與前輪傳動;而我們試駕的 SportPlus 則是 272 匹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並換上 4x4 四輪驅動系統,原廠數據提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7 秒,而最高速則是被限制在歐規限速每小時 250 公里。

我們試駕的 SportPlus 同樣搭載 2.0 TSI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272 匹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並換上 4x4 四輪驅動系統。
廣  告

實際駕駛體驗上,272 匹的充沛動力無論是爬坡還是高速的再加速超車,都相當輕鬆寫意,即使車重達到 1.6 噸,還加上 3 人與行李,都完全不會感到吃力。更重要的是,其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讓整個行駛質感大幅提升。

本次試駕安排在墾丁附近,此地冬天的氣候幾乎整天都有非常強的陣風,同時颱風剛走的狀況更加劇了強風吹拂的程度,但 Superb SportPlus 的行路穩定性,幾乎不會感到側風的影響。

SportPlus 配備的運動化避震不僅阻尼有所調整,同時降低了 15 mm 的車身高度,都讓這輛旅行車擁有更穩定的姿態。

而在彎道表現部分,Škoda 的避震器設定基本上都會略軟一點,但 SportPlus 配備的運動化避震不僅阻尼有所調整,同時降低了 15 mm 的車身高度,都讓這輛旅行車擁有更穩定的姿態,但不會感到車體過於笨重,前輪良好的指向性配上穩定的車尾與四輪驅動系統,都大幅提升了駕馭樂趣,卻不會降低其在不平路面的舒適程度。

前輪良好的指向性配上穩定的車尾與四輪驅動系統,都大幅提升了駕馭樂趣,卻不會降低其在不平路面的舒適程度。

Superb 標配的駕駛模式選擇功能,擁有 Eco、自動與運動功能,功能變化主要在於方向盤重量、變速箱邏輯、ACC 邏輯、自動遠近燈切換調整與空調調整,可根據不同駕駛需求進行切換,亦可設定個人化模式,自行調整這 5 項功能。

導入臺灣的 Superb 並未配備結合攝影機與導航系統數據的 Predictive Cruise Control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而是標準的全速域 ACC,其設定範圍從每小時 30 公里至 210 公里,作動方式幾乎與筆者開車習慣相同,可說是非常平順,遇到其他車輛從中插入時,也不會有明顯的重煞車減速。

車道維持輔助力道較弱,對應臺灣設計較差的標線設計,並不會過多影響駕駛操作。

其他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還包含車道維持輔助、盲點偵測等,車道維持輔助力道較弱,對應臺灣設計較差的標線設計,並不會過多影響駕駛操作,而盲點偵測則會計算隔壁車輛的車速,若速度快於後方車輛並擁有足夠安全距離,盲點燈號即不會亮起,大幅減少不必要的資訊。

小改款的 Superb 預計將在 2020 年 11 月 19 日正式發表,並將於前一周周末展開預售,因此實際售價與配備都仍未公布,但本次試駕的 SportPlus 所擁有的這些新配備與新安全輔助配備,都讓這輛旅行車擁有更好的質感。而身為品牌旗艦車款,無論是車室、底盤隔音與整體舒適度,都有著接近豪華品牌的駕乘感受,再加上後座與後廂的大空間。當然,售價仍會是決定這輛車是否有著高 C/P 值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