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T-Roc 雖然售價已與比它更大的 Tiguan 重疊,但跨界休旅的身分,讓這輛車不僅僅只是為了空間,而是兼顧了美型以及操控樂趣等等不同設定,而搭配四輪驅動的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更能深深的代表這件事。

Volkswagen 在 2025 戰略的中期計劃中,SUV 是集團各品牌的重要產品,因此除了當時既有的 Tiguan、Touareg 以外,Volkswagen 品牌還將推出更多 SUV,將大中小級距均填滿。而在 2017 年 8 月時,Volkswagen 推出品牌第 4 款 SUV,即是定位在小型跨界休旅的 T-Roc,也是品牌第一款跨界 SUV 車款。

動感的外觀符合其跨界身分

在開始正式介紹 T-Roc 之前,必須先講講目前 Volkswagen 品牌中 SUV 家族成員。首先最大的是已出到第 3 代的 Touareg,身為品牌旗艦休旅,這也是 Volkswagen 唯一一款以 MLB 平臺為基礎所打造的車輛。而往下則是 2007 年首度推出、目前為第 2 代的 Tiguan,這輛品牌主力中型休旅,也是品牌目前最暢銷的車款之一。再往下先跳過 T-Roc,還有一款 T-Cross,屬於標準小型休旅,其車格大小與 Polo 相近。

回到 T-Roc,單就車格大小來說,幾乎與 Golf 相當,介於 4.2 公尺至 4.3 公尺的大小、軸距 2.6 公尺左右,其餘變化皆是 MQB 特性之微調,包括車長、軸距略短 34 mm 與 33 mm,讓 T-Roc 得以擁有靈活的動態;寬度稍寬 20 mm 增加穩定度,當然,車高增加 91 mm 是休旅車格必備的條件。

T-Roc 車頭採用 Volkswagen 新世代休旅設計元素,獨特的是大燈下方兼具方向燈功能、獨立的晝行燈設計。

從外觀來看,T-Roc 車頭採用 Volkswagen 新世代休旅設計元素,包括大燈下方兼具方向燈功能、獨立的晝行燈設計,水箱護罩以橫幅為主,但護條內設計了蜂巢狀的飾條,與晝行燈中央的護板相同,大幅提升辨識效果,水箱護罩上方的鍍鉻飾條延伸進入頭燈內,呈現出一體化的寬闊感受。R-Line Performance 的保桿下方進氣壩則是如同品牌所有 R-Line 設計,採用簡單的橫條式設計,兩旁的霧燈同時兼顧角落照明功能。

前後葉子鈑凸出的類似爆龜的視覺效果,再加上雙色車頂,代表著其跨界的身分。

來到車側的部分,T-Roc 明顯有著 Golf 的影子,粗厚的 C 柱擁有相當鮮明的辨識度。當然,SUV 格局讓整個車身看起來非常厚實,前後葉子鈑凸出的類似爆龜的視覺效果,再加上雙色車頂,則是與 T-Roc 的定位相同,不僅僅只是一輛休旅,同時也要兼顧玩樂樂趣。

車尾的部分最大的特點除了位於廠徽正下方的 T-Roc 車型銘牌以外,就是傾斜的後擋風玻璃。

車尾的部分最大的特點除了位於廠徽正下方的 T-Roc 車型銘牌以外,就是傾斜的後擋風玻璃,雖然減少了後廂可用空間,但也讓 T-Roc 的外型看起來更像是擁有操駕樂趣的掀背車,而不是講究空間效率的休旅,這也是 T-Roc 的設計主軸,除了擁有休旅車的高度以外,更是一輛目標附有操駕樂趣的跨界車款。

車內設計略微無趣

換到車內來看,T-Roc 由於海外發表時間較早(2017 年),整個中控臺設計上雖然已承襲新世代家族休旅的設計開端,或許是因為飾板使用上較為單調,不像 T-Cross 一樣給予更多線條,因此仍有一些陳舊感。不過儀表配上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及 8 吋多媒體鏡面操控主機,讓 T-Roc 仍有一些科技感受。

T-Roc 由於海外發表時間較早(2017 年),因此仍有一些陳舊感。

沿著中央娛樂系統螢幕往下看,下方雙區恆溫空調調整仍是傳統旋鈕設計,其下方的 USB 手機連接插槽仍未換上 Type C 格式,代表著整個系統並不是最新世代(集團包括Škoda 的新世代主機皆改採 Type C 連接),排檔造型也是傳統檔桿設計,雖然有電子手煞車,但仍明顯感受到不像 8 代 Golf 的新世代設計風格。

儀表配上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及 8 吋多媒體鏡面操控主機,讓 T-Roc 仍有一些科技感受。

至於在後座空間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為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超過兩個拳頭、頭部空間仍有 4 個指頭,這也是 Volkswagen 集團的強項,即使擁有運動化的外觀,但並不會過度減少車內空間,搭配後座冷氣出風口與足夠的腿部支撐,仍維持不錯的舒適度。

後座舒適度維持 Volkswagen 品牌水準。

而後廂空間的部分,後廂標配電動尾門,標準容量為 445 公升,可透過後座椅背傾倒機能擴充至 1,290 公升,另外如果要載運長型物品,副駕椅背也可完全往前倒平,使用上相當便利。不過後廂的平整化隔板下方並無備胎空間,主因是由於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的設定,需給予四輪驅動的後差速器空間。而我們所試的車款下方則直接看到鈑金,讓質感大幅下降,不過台灣福斯表示一般車主的車會有保麗龍隔間來擺放像是補胎與隨車工具等,而這樣也讓底板無法下移,空間運用會略為受限。

後廂標配電動尾門,標準容量為 445 公升,副駕椅背也可完全往前倒平,後廂的平整化隔板下方並無備胎空間。

休旅搭配四驅:樂趣就在這

我們所試駕的 T-Roc 車型為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其動力搭載 Volkswagen 著名的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不過在 T-Roc 上調校為 190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並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2 秒,最高速則僅有每小時 216 公里。

T-Roc 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並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

實際體驗上,渦輪引擎確實在各個速域帶來相當充足的動力感,無論在各個速域,需要加速時都能夠及時的給出你需要的動力。不過 190 匹並不是非常強勁的馬力,配上 1.5 噸的重量,馬力重量比接近 8 也絕對不是性能車款,但重點是這輛跨界休旅確實提供了非常富有樂趣的操駕感,而這樂趣並不是來自於快,而是易於操控的樂趣。

渦輪引擎確實在各個速域帶來相當充足的動力感,無論在各個速域,需要加速時都能夠及時的給出你需要的動力。

我們所試駕的車款配備 R-Line Performance 運動化避震,除了降低 10 mm 的車高以外,阻尼也設定較強,因此在一般平路上,是比較容易感受到跳動,不過到了山路上後,這樣設定的懸吊系統,讓這輛小型休旅擁有靈活的操控,即使休旅車的高重心仍然呈現不小的側傾,但是仍可以輕鬆感覺得到四顆輪子緊緊的咬在地面上。這樣的懸吊系統,再加上 R-Line Performance 所搭載的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更是讓 T-Roc 幾乎有著隨心所欲的駕馭感,幾乎接近掀背車的操控動態,能讓它在山路上輕鬆的飛馳。

R-Line Performance 運動化避震到了山路上後擁有靈活的操控。

當然,電子輔助配備也給予不小的幫助,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不僅僅支援道路使用,還可切換 off road 模式,讓 T-Roc 同樣兼顧越野的跨界功能,彰顯出其多重面貌的身分。另外全車系標配的 IQ.Drive 駕駛輔助系統,包括全速域 ACC、車道維持等功能,都讓長途駕駛能夠減少駕駛的負擔、並有效提升車內乘員的安全係數。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與電子輔助配備也給予 T-Roc 操控上不小的幫助。

跨界身分是否值得這售價,完全見仁見智

T-Roc 雙車型售價分別為 112.8 萬元至 132.8 萬元,售價完全跨在 Tiguan 這輛中型休旅的範圍內(109.8 萬元至 172.8 萬元),雖然配備幾乎一樣充足,但是較小的空間,會是這輛車最大的劣勢。不過,T-Roc 不同於方正的休旅車,較為動感的造型與操控樂趣,是其最大的賣點,也是 Volkswagen 在休旅車系的產品線中,首度給出的一個全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