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Smart Fortwo 是相當特殊的體驗,小巧車身、創意造型與兩人座的獨特設定,讓駕駛或乘坐 Fortwo,都有別於以往的試駕感受,就是多了一股悠閒與趣味。在體驗新 Fortwo 在動力與操控所呈現的特性後,現在則轉移目光,來看邁入第二代的 Fortwo,在外觀設計與實際乘用感受,變化幅度又是如何?

維持外觀輪廓,細部更修潤

首先就外觀部分,新一代 Fortwo 在車長與車寬分別放大 195mm 與 44mm 後,車高卻以微幅縮減 7mm,至於設計元素大體承襲一代車型的基本輪廓,短車頭高車頂構成的緊致雙人座艙,以及因應撞擊安全法規所加大的前後保桿,讓新車型在視覺上,展現較舊款車型寬闊平穩的架式。

設計元素大體承襲一代車型的基本輪廓,在因應撞擊安全法規所加大的前後保桿,讓新車型在視覺上,展現較舊款車型寬闊平穩的架式。

仔細觀察,仍可發現新一代 Fortwo 加入的全新設計元素,包括導入神似開口微笑的銀色水箱護罩,讓第一眼的印象更加討喜俏皮,搭配修潤地更銳利有神的頭燈組,新 Fortwo 可說完整捕捉舊有的視覺要素。車側部分,仍然維持舊款的雙色調風格,在車體主色調塗裝外,加入由側裙延伸至 B 柱與車頂的金屬銀塗裝,搭配往後揚升的車側折線與車側進氣柵口,讓車身造型更富運動感,同時,舊款直式手把也一併改為橫式設計,成為車側最明顯的變動。

比起舊款車型較為單薄的後保桿,新 Fortwo 的車尾造型,藉由新增的整合於後輪輪弧寬的寬厚保桿,呈現渾圓厚實的造型特徵,搭配後保桿上的獨特引擎室排氣柵孔,讓 Fortwo 在可愛中卻又帶點運動競技氣味,至於尾燈組則修改舊款的三圓燈設計,改為更醒目的雙紅圓燈設計。

更為銳利的頭燈造型、紅色雙圓燈、金屬誇張笑口與渾厚後保桿,構成全新 Fortwo 外觀設計的視覺重點。

中控台平整化,座艙空間加大

進入 Fortwo 駕駛座,第一眼看到的,是熟悉的大型單環時速錶,搭配中控台上方的轉速錶與時鐘,以及 Fortwo 獨特的上下拉桿式空調操控介面與頗富設計質感的布質飾板,透過這些熟悉的座艙設計元素,讓新車型洋溢濃厚的 Fortwo 原創風格。同時,新增的電動調整後視鏡與改為兩幅的方向盤,都讓座艙帶入新的設計元素。然而,若說到新 Fortwo 座艙最大的變革,則是乘坐空間與承載機能明顯勝過前代。

以往試駕舊款 Fortwo 的印象,儘管車身相當迷你,高車頂與雙人座設定,仍讓乘坐空間擁有一定的水準。不過,二代 Fortwo 明顯針對舊款設計的未盡之處提出改善,主要為中控台與副駕駛座腳部底板的平整化兩項,讓人進入二代 Fortwo 座艙,即感受到更為友善的乘座環境。

在承襲原有 Fortwo 的座艙操控介面設計下,新 Fortwo 以平整化的中控台、雙幅方向盤與副駕駛座腳部底板的平整化工程,讓乘坐空間質感勝於以往。

舊款 Fortwo 中控台採用不對稱的海灣型設計,新款車型則改為平整化中控台,原本較易壓迫到膝部空間的下層板件,則改為斜板設計後,讓膝部空間更為餘裕,同時,副駕駛座氣囊移至上方後,原有空間則改為副手套箱,以利於收納重要的私人物件。

另一項改良設計,則來自副駕駛座腳部地板空間,舊款 Fortwo 副駕駛腳部底板的攏起鈑件,讓腳步空間明顯受到壓迫,現在一併改為平整化設計,讓副駕駛座椅無須刻意後移,即能擁有充足的乘坐空間性,搭配兩張支撐性與觸感良好桶椅,成為新 Fortwo 乘坐舒適性的基礎要件。整體而言,中控台造型或許不若舊款來得有創意,但是中規中矩的設計,確實帶來更寬敞與實用的乘坐空間。

儘管車身迷你,高車頂的雙人座設計,仍讓 Fortwo 車內乘員坐在舒適桶椅時,擁有寬敞愉悅的乘駕空間,未顯任何侷促。

除了乘坐空間加大,二代 Fortwo 車身尺碼放大後,亦讓承載空間受惠,最大承載容積由舊款的 260 升一舉達到 340 升的水準,透過原廠的承載示範,可以清楚見識到微幅加長的行李箱長度,讓都會小型車設定的 Fortwo,仍擁足敷日常需求的承載能力。

透過原廠的承載示範,可以清楚見識到增大的行李箱容積,對日常承載需求的助益,另外,尾門的多功能收納空間與拿取行李時的乘坐平台功能,都是 Fortwo 深具巧思的創意。

承襲前代尾門可上下開啟設計,不僅更為節省停車空間,掛上兩側堅韌的鋼索後,亦提供車主在拿取行李時的乘坐平台,同時,原廠亦針對 Coupe 車型的尾門,設計獨特的多功能收納空間,包括緊急救護包、三角警示板、備份燈泡組、手電筒、雨傘與小雪鏟等配備,至於 Cabrio 車型則為置放兩側車頂支架的空間,以提供更佳的敞篷視野。

懸吊設定與引擎靜肅性

由於西班牙盛產良好石材,長久以來,當地居民就地取材,在西班牙各地打造無數條歷史悠久的石磚路,因此,駕駛 Fortwo 不僅會經過柏油路面,亦有許多機會行經西班牙傳統石磚路。

不論駕駛或乘坐 Fortwo 時,即使行經西班牙著名的石磚路或歧嶇路面,改良懸吊設定所帶來更為柔軟細膩的路面回饋,讓乘坐舒適性增分不少。

如同操控篇提及的,改為舒適軟 Q 的懸吊設定,此時,便發揮實際的功效。舊款車型過於硬朗的懸吊設定,以及迷你車身造成懸吊結構與座椅距離更近的因素,讓乘駕一代 Fortwo 時,行經起伏較大的路段時,均可清楚感受自路面傳來,令人略感不適的明顯震動。這項問題在二代 Fortwo 則明顯取得平衡,透過懸吊設定的調校,不論駕駛或乘坐 Fortwo 時,即使行經石磚路與歧嶇路面,更為柔軟細膩的路面回饋,讓乘坐舒適性增分不少。

除了本身引擎運轉聲響減輕外,二代 Fortwo 在引擎蓋上方所刻意加厚的隔音泡棉,均對座艙靜肅性發揮明顯作用。

另外,全新植入的 1.0 升引擎在引擎運轉靜肅性方面,亦有超越以往的表現,不論是高轉速域或渦輪增壓系統啟動時,傳自座艙的引擎聲響均較舊款車型明顯降低,除了引擎的因素外,二代 Fortwo 在引擎蓋上方,刻意加厚的隔音泡棉,應該對靜肅性發揮作用。

廣  告

電動軟頂敞篷,全速域均可開啟

還要特別提起新一代 Fortwo Cabrio 的電動軟頂蓬,除擁有可拆卸的車頂支架設計外,更透過改良軟頂敞篷的開闔機械結構,原廠宣稱駕駛可於任何行車速度下,進行電動敞篷的開啟與閉闔動作。比起多數電動敞篷車,必須在一定速限以內甚至車身靜止時,才能進行電動敞篷的開啟與閉闔作動,Fortwo Cabrio 的無限速電動敞篷開闔功能,確實更為便利性。

Fortwo Cabrio 的在安全極速內均可作動的電動敞篷開闔功能,讓高速行駛敞篷車款時更加便利與安全。

此次試駕,當然不能錯過以高速行駛測驗此功能!實際體驗時,證實原廠所言不假,以時速超過 100 公里行駛時,輕按排檔座前的敞篷開啟與閉闔按鍵後,軟頂敞篷均能分階段完成開啟與閉闔動作,系統的穩定性並未受到高速行駛影響。來回嘗試數次後,實際體驗到高速行駛時,仍可進行電動敞篷開關,除了能輕鬆享受南歐冬季溫暖陽光外,不用刻意減速或切換至路肩來操作電動敞篷,相信對高速行車的安全性也有所助益。

同場加映, Limited One 海外試看

在結束試駕行程即將結束時,Smart 特別為試駕媒體安排驚喜「試看」活動,現場擺設全球限量 1,500 輛的 Fortwo Limited One 紀念車款!據瞭解,Limited One 在國內未取得配額的情況下,確定將無緣與國人見面,正因為如此,更讓這場短暫的相會更顯珍貴。

儘管全球限量 1,500 輛的 Fortwo Limited One 紀念車款,據總代理表示,在國內未取得配額的情況下,將無緣與國人見面,U-CAR 還是為讀者帶來海外第一手照片。

擁有 71 匹馬力的 Limited One,動力設定與標準版並無不同。透過專屬的綠鐵灰色塗裝,讓 Limited One 與標準版最明顯的辨識特徵,而在車側 A 柱與尾門均鑲嵌 Limited One 字樣飾板,以彰顯紀念版的獨特出身。同時,座艙則採用皮革材質,包括真皮桶椅、真皮方向盤、內裝飾板與車室地毯等部位,都以專屬皮革包覆,展現另類的設計風格。

承襲原創精神,展現成熟風格

記得初次看到二代 Fortwo 原廠照時,心中立即浮起的疑問,就是二代怎麼長的跟一代差不多,當然,這個疑問也隨著我帶到西班牙,成為尋找答案的試駕之旅。

在此,我想先藉由 Smart 設計師團隊成員的話,作為提問的答案。在試駕行程中,Smart 設計團隊談到新 Fortwo 的設計理念時,感性地表示,舊款 Fortwo 到新 Fortwo 的歷程,猶如嬰兒成長一樣,仍然承襲原創的 Fortwo 設計元素,更在納入包含駕馭、乘坐與承載各方面的需求後,原廠選擇以放大的車身尺碼與強化的動力,帶來全面進化的乘駕體驗,讓人清楚感受到,二代 Fortwo 確實更成熟了。

以放大的車身尺碼與強化的動力,帶來全面進化的乘駕體驗,讓人清楚感受到,二代 Fortwo 確實更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