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2004 年台灣重新鬆綁柴油乘用車後,首款導入國內市場的柴油休旅車-Ssangyong Rexton 2.7 XDi,以承襲 Mercedes-Benz 柴油引擎技術與 FSUV 七人座家庭休旅的產品特點,在原有的汽油車款外,擔綱 Ssangyong 開拓柴油車款的主力車系。然而,隨著 Rexton 產品週期步入末期,第二代 Rexton 亦將於 2007 年 3 月導入國內接班,現在,就由追加可變幾何渦輪與 AWD 全時四驅技術的 Rexton II XVT,完整體驗新一代 Rexton 的整體變革。

承襲昔日元素,更添氣派

回溯外觀的演變,舊款 Rexton 由 2001 年導入首度國內後,曾於 2004 年新增柴油車款時,同步導入小改車型,當時,小改款已針對水箱護罩與前保桿等外觀,進行些微的變動。接著,二代大改款車型亮相後,讓 Rexton 外觀再次經歷一大變動工程,實地觀看換臉後的新 Rexton,不僅承襲昔日舊款的主要元素,還貼切地說,還更氣派一些。

水箱罩、霧燈與頭尾燈組細部變動後,讓全新換臉的新 Rexton,不僅承襲昔日舊款的主要元素,還貼切地說,還更氣派一些。

舊款 Rexton 渾圓中帶有銳利的外觀輪廓,透過修潤後,主要重點展現在車頭造型的轉變。頭燈組縮小面積與捨棄原有稜角,改為渾圓的新造型,至於維持舊款橫柵式鍍鉻的水箱護罩,則是延續頭燈的改造路線,修改原有多稜角的盾形設計,同時寬度縮短與高度加大,往下看去,方形霧燈組亦改為圓燈造型,逐步帶出新世代車型的豪華與氣派的風格。

與一般都會休旅不同,二代 Rexton 走的是越野粗曠路線。Rexton 渾身飽滿有力的肌肉線條,在二代車型不僅清晰可見,全車抗磨處理的前檔、側裙、輪拱與後檔等外觀套件,讓 Rexton 在營造豪華都會休旅風格時,仍不忘展現濃厚的越野韻味。

營造新車型的元素來自頭燈、尾燈、圓霧燈與 18 吋鋁圈,另外,全車抗磨處理的前檔、側裙、輪拱與後檔等套件,則兼顧美觀與越野特性。
如同前代車型,大型尾翼附第三煞車燈與後保桿 Rexton 鍍鉻徽飾,散發濃厚的傳承意味。

此外,車側造型與前代相比變動不大,僅取消輪拱上的鍍鉻飾條設計,厚實巨大的寬輪拱搭配升級的 18 吋鋁圈,帶來扎實穩重的視覺份量,至於車門鈑件的 RX270 XVT 徽飾,則帶出不同的柴油引擎技術層次。車尾的設計和車頭一樣,透過燈組樣式的變化,帶出跨世代的辨識性,不過,大型尾翼附第三煞車燈與後保桿 Rexton 鍍鉻徽飾,則擁有濃厚的傳承意味。

座艙鋪陳更具質感

接續外觀的豪華化,二代 Rexton 座艙同樣鋪陳地更具質感。一坐進駕駛座,維持前代相同的 2,820mm 長軸距設定,搭配大型休旅高車頂後,讓駕駛座擁有極為寬敞的乘坐空間。對在駕駛座椅操作便利度方面,Rexton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包括能在熄火後自動後移,以利駕駛上下車的 EZ Access 系統,以及 8 向電動調整附 3 組記憶與腰調整功能,都讓上車後的我,輕鬆找到最合宜的駕駛姿勢。

寬大厚實的真皮座椅,儘管激烈操駕時的包覆性表現平平,然而,對於長途行駛時,身體的舒適性支撐則是相當受用。至於雙前座 5 段式加熱功能,雖然對於較少寒冷天候的台灣,或許並不常用,但也是 Rexton 頗為特殊的舒適性配備。

座艙部份,豪華質感與配備的提升成為重點,因此,新的中控模組、方向盤換檔按鍵、整合 DVD、NAVI 與倒車攝影的中控液晶螢幕,逐步提升座艙配備豐富度。

相較於舊款車型,中控模組與數位科技的提升,明顯成為改款的經部重點。取代舊款傳統方形與空調旋鈕的中控模組,新帶入的圓弧設計與液晶介面,結合 AQS 空氣品質感知系統,讓駕駛無須額外分心,恆溫空調即可自動切換空調內外循環。中控台中央,則是以 6.5 吋觸控式螢幕為核心,支援 DVD 影音系統、數位電視、衛星導航、倒車攝影、後座 7 吋吸頂式螢幕與 7 聲道喇叭等,延續 Rexton 豐富的休旅配備。

另外,中控台上方新增加的 USB 插槽,可支援 MP3 格式與隨插即聽的便利功能,相信是更符合現代消費者的使用趨勢。雖然選配的衛星導航系統並未支援觸控式螢幕,須另行使用遙控器,讓操作便利性略為減損。然而,環顧 Rexton 豐富的座艙配備,以及新增的前座側邊輔助氣囊,仍讓這款進口 7 人座休旅車,在配備佔有相當的競爭優勢。

除了擁有由遙控器控制的衛星導航系統,Rexton 還配備 USB 插槽、後座 7 吋吸頂式螢幕、8 向電動調整附 3 組記憶與腰調整功能,以及後座出風口,建構舒適的座艙環境。

僅管無法比照前座擁有豐富的舒適性配備,Rexton 對於第二、三排乘員仍有一定的關照。尤其試駕當天北海岸晴朗的天候,讓第二排中置獨立空調出風口,以及第三排側邊出風口附風量控制,適時地發揮涼爽功效,不至於忍受襖熱難耐的旅程,搭配後座吸頂式螢幕,倒也多少打發長途旅途疲憊感。

至於乘坐空間,第二排座椅同樣擁有寬裕的乘坐表現,前座椅背與乘員仍保持寬裕的膝部空間,然而,由於 6/4 分離、中央扶手與伸縮頭枕的設計,讓第二排的中央成員乘坐舒適度,明顯不若兩側來得舒適。至於第三排雙人座椅,儘管較其它坐椅更佳縮小的乘坐空間,較不適合成人長途乘坐,不過,透過第三排獨立空調與兩側弧形扶手等舒適的貼心設計,仍適時彌補空間表現的弱勢。

廣  告

2.7 XDi 高速巡航寧靜,AWD 彎道表現平穩

與擁有豐厚柴油引擎技術的 Mercedes-Benz 密切合作,讓 Ssangyong 在柴油動力發展更為成熟,這樣的成果亦呈現在新 Rexton 所搭載的 2.7 升直五引擎,技術層次為第三代 X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擁有最大動力 191 匹與 41.0 公斤米最大扭力值,在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加持下,最大扭力峰值於 1,600 至 3,000rpm 即可湧現,撘配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與五速手自排附方向盤換檔按鍵,構成 Rexton XVT 的動力諸元。接下來,就看看這顆 2.7 柴油引擎在 Rexton 上的表現,到底如何?

Rexton 所搭載的 2.7 升直五引擎,技術層次為第三代 X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結合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擁有最大動力 191 匹與 41.0 公斤米最大扭力值。

在台北市區出發,前往北海岸途中,讓我們得以體驗起步停車頻繁的低速市區路段,以及北二高高速巡航路段。Rexton 具備的低轉速高扭力柴油引擎特徵,儘管擁有高達 2,760 公斤的車重,在起步加速性能的表現,雖不致於充滿熱血的強烈貼背感,飽滿的柴油扭力仍讓加速過程倍感靈活愉悅,尤其,扭力輸出在 XVT 可變幾何渦輪協助下,適時消彌扭力遲滯與突然湧現的加速不連慣性,對於多人承載設定的 Rexton,平順穩定的加速反應,確實更為合宜。

在車流稀鬆的國道路段,若適時運用定速巡航系統的話,其實長途高速駕駛 Rexton 是相當輕鬆。

體驗輕鬆的市區路段後,前往的北海岸行經的二高路段,恰好提供體驗高速巡航的最佳機會。在車流稀鬆的國道路段,若適時運用定速巡航系統的話,其實長途高速駕駛 Rexton 是相當輕鬆地。只要按壓方向盤右下方的定速撥桿,按照設定車速行駛,可以發現引擎轉速平穩地落在 2,000 轉以內,不僅可以維持油耗經濟性,第三代 XDi 則如以往接觸的大排氣量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展現出良好的運轉靜肅性,搭配 Rexton 有效阻絕路面噪音的座艙隔音工程,讓高速巡航平面路段,不管對於 Rexton 駕駛與乘員而言,都是相當舒適愉悅的經驗。

五速手自排系統不僅在排檔桿左側設有變速撥桿,新增的方向盤換檔按鍵,都讓駕馭 Rexton 多點自主的樂趣。

下二高系統後,北海岸繁多的上坡與彎道路線,則是為 Rexton 特別準備的彎道操駕測試。一如平地路段充沛的加速反應,Rexton 即使行經上坡路段,只要略為加深油門幅度,就能清楚感受到柴油動力立即回饋,一股飽滿沉穩卻又不過於狂放的動力輸出,就是 Rexton 的加速特性,當然,面對長路段上坡或連續彎道,想要偶爾換個駕馭口味也行,五速手自排系統不僅在排檔桿左側設有變速撥桿,新增的方向盤換檔按鍵,都讓駕馭 Rexton 多點自主的樂趣。

Rexton 具備的低轉速高扭力柴油引擎特徵,儘管擁有高達 2,760 公斤的車重,在起步加速性能與爬坡表現,仍是可圈可點。

至於彎道操控部分,充沛的柴油動力搭配全時四輪傳動設定,在幾趟彎道衝刺下來,Rexton 展現良好的彎道循跡性,即使刻意拉高車速入彎,隨著輪胎出現略微打滑的嘶叫聲,AWD 輔以 ESP 動態穩定系統,仍讓駕駛對於整個過彎路線的略微滑移感到一定的信心。

然而,略感可惜地,儘管扎實的底盤與穩定的 AWD 傳動系統,在高速過彎時,能帶來穩定的彎道動線;較為疲軟的舒適化懸吊與高車身休旅車型,則讓車身側傾甚為明顯,尤其在挑戰連續彎道時,較明顯的車身搖晃,多少折損彎道乘坐的舒適性。不過,以多人家庭休旅設定的 Rexton,激烈操駕應該不是主要的產品定位,駕駛只要保持一定的車速,並確實在入彎前減速與慎選彎道路線,仍能為所有乘員帶來舒適的旅程。

充沛的柴油動力搭配全時四輪傳動設定,在幾趟彎道衝刺下來,Rexton 展現良好的彎道循跡性。

至於 Rexton 所搭載 HDC 陡坡緩降系統,由於當天試駕路線與場地的限制,無緣實際體驗,然而,Rexton 良好的高底盤、AWD 全時四驅、進入、穿越與離去角設定,已讓試車組在北海岸的巨大岩塊間,輕鬆嚐嚐輕度越野的癮頭。

柴油先鋒,平實成長

在柴油休旅逐漸成長的國內市場,擁有開路先行者地位的 Rexton 車系,此次邁入第二代車型,不管外觀造型、座艙內裝質感、電子科技與安全配備等,比起舊有車型均有一定的精進。而整天駕馭 Rexton II XVT 遊玩北海岸的試車組,亦體驗 Rexton 在導入國內數年後,伴隨柴油休旅興起的平實成長歷程。

融合都會休旅、柴油動力與越野性格,隨著車系進化至 Rexton II XVT,亦同時展現柴油休旅興起的平實成長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