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休旅浪潮中,吹起七人轎式休旅車號角的車款,絕對不能少算了 Kia Carens,第一代車型以 70 萬元級距的售價,平穩地在進口轎式休旅車市場佔一席之地。而在 2002 年底,強調融合歐洲設計風格的第二代,順勢冠上 Euro Carens 車名,並接著在 2004 年的小改款車型,邀請名模林志玲擔任代言人,創造不少話題性。

現在,第三代 Euro Carens 正式於 2007 年 5 月抵台。除了外觀造型與內裝設計,配合 Kia 設計世代的更替節奏外,最大的改變來自兩方面,首先,不同於前兩代車型將售價設定 70 萬元級距,新 Carens 車系的價格版圖,明顯較以往提升,大舉涵蓋 70 到 90 萬元級距;尤其,Carens 車系首次導入的柴油車型,旗艦版亦首度挑戰 90 萬級距。

對準國內逐步興盛的柴油車市場,Kia 選擇以 Carens 2.0 CRDi 另闢柴油休旅車戰場。

因此,外界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另闢柴油戰線的 Carens,展現向上開拓市場級距的強烈企圖心。而在國內柴油車款篷勃推出的戰國時代,Kia 在柴油 7 人轎式休旅的產品實力倒底如何?就讓這輛 Carens 2.0 CRDi 給答案吧。

第三代車型,歐化風格更濃厚

首先來談外觀與內裝設計。Carens 的造形設計前身,可以回溯至歐洲 Kia 於 2005 年在法蘭克福發表的 Multi-S 概念車,接著,2006 年在西班牙馬德里車展,Carens 正式亮相。其實,由 Carens 身上,可以清楚看到 Kia 新世代的車身風格,在設計語言已有相當程度的改變。以往歐洲設計美學,較為常見大膽線條與立體化手法,似乎在擁有座落於法蘭克福的歐洲設計中心後,Kia 已逐步吸取到更加顯明的歐風設計精髓。這樣的轉變,亦讓第三代 Carens,完全自舊款圓潤的設計框架中,跳脫出來。

由大改款的 Carens,可以明顯體驗到 kia 新世代作品,以匯入更為濃厚的歐風設計氛圍。

當試車組繼前陣子試駕 Carnival,今天更再體驗 Carens 後。對於外觀設計的感受,就是新一代的 Kia,看起來更具性格,已非昔日僅能在空間與實用機能做文章的韓系品牌 Kia。比起前兩代車型,定位為多人座轎式休旅的 Carens,車身輪廓更為立體化,這樣的印象,逐步累積自頭燈、盾形水箱罩、沿尾門曲線內凹的立體尾燈與明確的車身線條。至於,動感的營造,試車組認為,往後延伸降低的車頂線條,搭配近似平行四邊形車窗設計,都讓 Carens 營造出更富動感氣息。車身風格的清晰轉變,在協助 Carens 擁有視覺更多的增分效果,這點是令人肯定。

介面操作就手,音響組裝與取消定速頗遺憾

進入駕駛座內,這輛先行導入進行測試作業的 Carens CRDi,雖然配備豐富度並不搶眼,但是仍呈現出頗為簡潔的設計氛圍。採用深色調為基礎的中控模組,搭配中央介面與排檔座運用的金屬飾板,以及四圓金屬環的空調出風口,讓 Carens 在整體座艙的視覺呈現,是很能跟外觀設計所強調年輕運動特質畫上等號。

手套箱上方內凹的小型物件置物空間與 A 柱則提供駕駛消除部分視覺死角的小窗,都是不錯的設計。不過,音響主機與中控台的間隙,僅以泡棉填充,多少減損座艙質感的呈現。(按編,總代理太古運通汽車澄清,Carens 市售版 2DIN 音響主機周圍間隙將以蓋子包覆,而無泡棉外露狀況)

這款 Carens 在座艙設計上,特別加入更顯明的熱血設計。以紅色縫線點綴的方向盤、不織布與皮質混搭座椅與中央扶手等部位,相信此款搭配,應能迎合年輕族群的喜好。至於介面的操作性能,設定略微傾向駕駛者的中控台,在實際使用後,不管是操作音響按鍵與空調旋鈕時,駕駛均可擁有不錯的就手性;另外,A 柱上開口,對於駕駛在進行轉向與迴車時的車身路況辨識性,也有一定的助益。

不過,令人遺憾地,國內總代理加裝的音響主機,由於大小規格與原廠音響主機不盡相同,而在音響主機與中控台之間產生頗大的間隙。然而,僅以泡棉填充音響組件間隙的作法,讓 Carens 在中控音響組裝質感的呈現上,仍存有進步的空間。

總代理最後決定取消 Carens 柴油車系的定速巡航配備。至於左邊的方向盤功能鍵,則是部分車型配備的方向盤音響按鍵功能。

另一項座艙讓試車組感到遺憾的配備,則是方向盤右下角的定速巡航配備。即使在 Carens 新車發表會時,總代理宣佈柴油車系,將定速巡航列為車系標配,跟沒有配備定速巡航的 Carens 汽油版進行配備區隔。這套定速系統,也就是當天試駕 Carens 所配備的方向盤定速按鍵。然而,試車組事後接獲總代理通知,Carens 柴油車系決定取消該項配備。因此,令人感到遺憾地,定速巡航按鍵僅出現在這款測試車上,而不會出現在市售標配項目。

廣  告

5 大 2 小三排座,空間與機能表現襯職

7 人轎式休旅定位的 Carens,在試車人員當然得實際乘坐每個座位體驗一下。首先,受惠於高車頂的座艙設計,不管是前座與第二排座椅,均擁有良好頭部空間,並沒有來自車頂的空間壓迫感。另外,採用 6/4 分離的第二排椅,還配有前後滑移的功能,提供第二、三排乘員更富彈性的膝部空間變化。

採用 5 大 2 小的座椅設計,前座與第二排座椅均擁有寬敞的乘坐與頭部空間。不過,第三排座椅的乘坐表現則不如前兩排。

不過,第三排在整體表現,則明顯不如前兩排座椅寬敞。儘管縮為雙人座椅設定,同時,第二排座椅滑移功能,亦可適時改善膝部空間,但受限於兩側後輪輪拱與降低的車頂高度,而讓一般乘員坐入第三排座椅時,仍無法享有寬敞的乘坐環境。因此,若要長途乘坐的話,還是以兒童乘員較為合適。

以 Carens 尺碼設定在 4.5 米,還要創造出 7 人的乘載設定,若要面面兼顧,其實並不容易。兩相權衡下,往往犧牲的就是第三排座椅的舒適性,這似乎已成為多數 7 人座轎式休旅的宿命,顯然 Carens 也是如此。就試車組的體驗感想,對於成員數較少的小家庭客層,5 大 2 小的 3 排座椅設計,在乘坐空間與承載機能的變化,整體表現屬於襯職。

多變化的乘載設定,讓 Carens 能視不同需求,提供彈性化的空間變化。至於座椅傾倒留下空隙,則要留意小型物品掉落的可能。行李箱底板,擁有隱藏式的工具配件。

至於承載機能的表現,在試車組操作椅背的翻折拉線後,Carens 在空間變化的操作流程與簡易度,擁有相當水準的演出。不管是第三排傾倒或進一步完成第二排座椅傾倒,都能輕鬆地創造多變化的乘載空間。然而,座椅傾倒後尚留下些許空隙,則讓小型物品有掉落的可能。另外,第三排座椅後方的行李箱底板,還有採隱藏式設計的緊急維修、輪胎打氣機與行李箱隔網等配件,也算是項增分配備。

靜肅性與動態表現,2.0 CRDi 好壞互見

為了深度體驗轉戰柴油戰線的 Carens 2.0 CRDi,試車組今天領到車之後,自台北市區出發,轉往仰德大道直上陽明山,來段平面道路與山道全然不同調性的路試。看看 Carens 在換上柴油心臟後,能有怎樣的戲碼演出。

以 Carens 而言,2.0 柴油引擎在平面道路的加速力道相當明確,即使要在山道爬坡路段推動車身往前,仍是相當輕鬆。

在市區路段,以 2.0 升柴油引擎的低轉高扭特質,來推動 Carens 應對起步、加速與巡航等不同動力的需求,動力反應是相當顯著與令人讚賞的。只要略略踩下油門,車身立即能反映右腳的幅度,給予充沛的對應動力。

不過,這顆 2.0 CRDi 引擎在加重油門幅度時,還是有項缺點,那就是引擎拉高轉速時的運轉聲響頗大,即使引擎室至座艙間已有隔音設備,然而逐漸加大並傳入座艙的柴油引擎運轉聲,似乎提醒駕駛,在享用隨傳隨到充沛動力時,仍必須付出些許的代價。

2.0 升 CRDi 柴油引擎,動力數據為 138hp/4,000rpm 與 31.0kgm/1,800~2,500rpm,技術層次配備有 DPF 柴油微粒濾網、VGT 可變幾何式渦輪增壓系統與第二代高壓共軌噴油系統。

雖然試車組挑剔地「關心」座艙靜肅性,被引擎聲響給叨擾了。但是在車子開上仰德大道後,Carens 結合 CRDi 柴油引擎的好處,才正要逐漸顯現出來。不過,受限於仰德大道的車速限制,以及前方數輛工程卡車正緩慢地沿山路爬行,讓 Carens 無法盡催促油門。其實,爬坡順暢不顯吃力的 Carens,若遇到慢慢緩行扮演路隊長的車輛時,還真不知道,跟在後方擁有動力充沛的車輛,到底是享受還是受罪。

面對陽明山無數的爬坡彎道,Carens 此時能展現柴油動力的扭力優勢,然而,面臨過大彎角時,仍需謹慎控制油門,以免出現前輪動力過大而打滑的現象。

過一陣子後,終於擺脫車流擁塞的仰德大道。有機會催促油門挑戰迎面而來的無數爬坡與彎道。儘管引擎聲響加劇的困擾,比起平面路段,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面對一段段陡坡時,深踩油門後的提速訊息,檔位隨之降檔結合引擎持續湧現的充沛動力,讓 Carens 聽話的全力加速攻坡。或許,對於偏好動力表現的人,足下的速度感,還是遠勝於耳朵的寧靜需求。

以一般車速進出入彎道時,只要掌握好煞車節奏,制動力明確的四輪碟煞系統,將能協助駕駛在入彎前,迅速將車速降低,即使是車頭轉向精準度與側傾抑制能力,並非特別突出的 Carens,也能呈現適中的彎道循跡性與乘坐舒適性。

只要維持一般車速,即使偏軟的懸吊與高車頂設計,對車身側傾的抑制較為不足,然而,整體過彎的循跡表現仍在合理範圍。

然而,比起充滿運動感的動力表現,或許受到迎合家庭客層的舒適性設定限制,讓 Carens 進出彎道的底盤反應,在應付較高速的操控條件時,似乎有些跟不上動力的遺憾。加大的車身側傾幅度,在下坡彎道時更為明顯,讓駕駛清楚察覺車身重心,在過彎時往外側移動並增加外側輪胎負重的感覺,同時,過彎動線會出現略為向彎外側偏滑的現象。

另一項影響到整體動態表現的因素,則源自柴油引擎的 31kgm 峰值扭力。原本對加速性能增分的高扭力值,反而讓駕駛未配備電子防滑系統的 Carens,必須更細膩地控制油門幅度,否則,突然湧現的扭力輸出,在未有防滑系統適時地介入抑制時,容易對彎道的循跡的連貫性,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擾。

柴油新戰場,消費者最終仲裁

在 2.0 汽油版本外,首度新增 2.0 柴油引擎的 Carens,整體的表現,其實頗符合許多人對於入門級柴油車的印象-減損座艙靜肅性,換來良好的動力性能。今天由市區前往陽明山的試駕路段,亦充分展現 Carens 2.0 CRDi 不同面向的強弱特性。而在 Carens 同時推出柴油與汽油車系後,也將讓 Carens 擁有更多元的產品設定。

面對風起雲湧的柴油休旅車市場,在 Carens 另闢柴油戰場後,消費者將會是柴油新戰線,成功與否的最終仲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