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Volkswagen 推展 TSI 雙增壓引擎的開路先鋒,Golf GT 去年底以限量 200 輛導入國內,當時,搭載 1.4 升 TSI 引擎的 Golf GT,擁有可觀的 170 匹最大馬力,結合 6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後,不管是運動性能與油耗測試數據,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在原廠規劃下,搭載 TSI 引擎的 Golf 回歸標準版本,改以 Golf TSI 的命名推出。儘管搭載同一顆 1.4 升 TSI 引擎,Golf TSI 最大動力調校為 140 匹,外觀與內裝亦取消 Golf GT 專屬的運動化套件。現在,在相別半年後,引擎蓋底下的那顆雙增壓引擎,結合回歸樸實的外觀與內裝後,Golf TSI 將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感受?且聽試車組娓娓道來。

外觀回歸標準版

不同於 Golf GT 特別營造的運動化外觀,用以強調 TSI 新世代引擎的性能風格;TSI 引擎現在加入 Volkswagen 的動力編成,如同現有的 TDI 與 FSI 等,只是標誌不同的引擎技術,因此,不管是 Golf、Jetta 或 Touran,在搭載 TSI 引擎後,原廠並沒有針對外觀另行設計。

回歸標準化是原廠對於 TSI 引擎動力的原則,因此,Golf TSI 在外觀並沒有特別的樣式,而與一般 Golf 車系相同。

也因此,實際看到 Golf TSI 後,外觀可說是完全回歸標準造型。除了車尾的 TSI 銘文外,讓人知道這款 Golf 在動力心臟搭載了 TSI 雙增壓引擎,以及 16 吋輪圈採用 5 幅設計外,Golf TSI 的外觀設計其實與現行 Golf TDI 2.0 並無太多不同。完全捨棄 Golf GT 的專屬套件後,這款搭載雙增壓引擎的 Golf TSI,可真是再低調不過。

比起 Golf GT,Golf TSI 倒底外觀少了什麼設計?此時,試車組就來整理一下。首先由車頭看起,Golf GT 黑色雙橫條水箱護罩改為同車色橫條設計,同時,取消 Golf GT 鑲嵌在水箱護罩與車尾的 GT 金屬銘文,至於 GT 列為標配的 BBS 樣式 17 吋 14 幅雙肋鋁圈與 225/45 R17 輪胎,則改為 16 吋 5 幅鋁圈與 205/55 R16 輪胎,最後,GT 的雙排氣尾管則改為單尾管設計。

少了獨特的外觀特色,Golf TSI 僅在車尾的鍍鉻銘文與輪胎樣式,展現略微的不同。

儘管 Golf GT 在運動化外觀的塑造手法,其實頗為低調,但是,仍為 GT 爭取到不少的獨特性,所以,比起 Golf GT,少去專屬外觀套件的 Golf TSI,外觀是讓人感到較平凡無特色。

內裝搭上新年式

如同外觀的變動模式,Golf TSI 座艙也同步取消 Golf GT 的專屬套件,不過,透過新到港的 Golf TSI,還是讓試車組看到新年式 Golf 車系在內裝鋪陳的變動。

透過 Golf TSI,讓外界看到新年式 Golf 車系的座艙變動,包括直條紋椅面與中控台新增的類鈦飾板等處變動。

首先,關於 Golf GT 專屬的套件,包括儀錶板 Golf GT 專屬的渦輪增壓錶,回復為 Golf 車系標準的水溫錶設計,鑲嵌 GT 銘文的方向盤雖然保留鋁合金飾板,卻沒有落款鑲嵌 TSI 銘文,這樣的設計倒是不常見。車內的座椅亦有改變,取消 Golf GT 專屬的 Brick 磚格紋運動桶椅,隨著新年式 Golf 車系的變動,椅面改為直條紋設計,這一點是辨別 Golf 新年式座艙的最顯眼變化。另外,試車組亦發現在 Golf GT 原本在排檔座上方,對應冬季與雪地模式的起步防滑按鍵,在 Golf TSI 也同時取消了。

Golf GT 專屬的 Brick 磚格紋運動桶椅,在 Golf TSI 改為直條紋設計,另外,冬季防滑起步按鍵、GT 銘文方向盤與增壓錶亦一併取消。

另一項變動重點,則是來自中控台模組。Golf 車系新到港的正 07 年式新車,將中控台的音響與空調模組全以鋁合金飾板包覆,取代原有的塑料設計。另外,座艙內原有鋁合金飾板,包括中控台、門內飾板與門手把等,在新年式車款全改為類鈦合金色澤,以展現符合潮流的科技質感。

降至 140 匹,TSI 與 DSG 輕鬆跑

打開引擎蓋後,映入眼簾的還是那顆熟悉的 1.4 升 TSI 引擎。不同於 Golf GT 的 170 匹馬力,Golf TSI 動力輸出在原廠調校後,最大馬力降為 140 匹,至於略縮為 22.4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則同樣在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系統的協助下,當引擎轉速在 1,750rpm 便可湧現。由動力數據與扭力曲線來看,Golf TSI 儘管動力略微調降,仍保有增壓引擎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的動力特性,搭配採用雙離合器的 6 速 DSG 變速箱,就構成 Golf TSI 的動力基礎。

在原廠調降動力後,Golf TSI 的 1.4 升 TSI 引擎,儘管外觀沒有變動,但最大馬力降為 140 匹,峰值扭力則略縮為 22.4 公斤米。

發動引擎後,試車組與 Golf TSI 選由北投上陽明山前,先在市區繞繞。過不了多久,昔日 Golf GT 的感覺,逐漸在 Golf TSI 身上重新呈現,就是那股活潑的味道。在停走頻繁的市區路段,只要略踩油門,駕駛就能清楚體驗到,由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接續啟動後,所迅速湧現的充沛扭力,讓 Golf TSI 在低速域擁有相當明確的加速反應,可說是腳一踏油門,動力便隨即跟上。不管是紅燈起步要拔得頭籌,還是進行超車動作,也是輕鬆俐落。這樣的感覺,確實是 TSI 雙增壓引擎讓人熟悉的調調。

不管是紅燈起步要拔得頭籌,還是進行超車動作,也是輕鬆俐落。這樣的感覺,確實是 TSI 雙增壓引擎讓人熟悉的調調。

也許是印象中 Golf GT 起步與加速貼背力道,所展現的濃烈運動性超乎預期,而讓這股加速勁道深植在腦海裡。因此,今日再來體驗 Golf TSI,沖淡不少的,就是那種初次體驗 TSI 雙增壓動力的驚喜感,反倒覺得 Golf TSI 活潑的動力表現,已是理所當然。對於,再次接觸 TSI 引擎的試車組,經過整天的加速體驗後,不管是直線加速與山路爬坡,以 Golf TSI 輕量級排氣量,所繳出的動力表現,絕對是水準以上的成績。

整天在陽明山上馳騁後,以 Golf TSI 輕量級排氣量,在山路爬坡所繳出的動力表現,絕對是水準以上的成績。

不過,試車組也發現,採用 Sportline 設定 Golf TSI,不僅維持先前 Golf GT 降低 15mm 的底盤設定,整個懸吊設定也呈現偏向硬朗的特性。這樣的設定,雖然有利於 Golf TSI 在操駕時的表現與穩定性,但是相對也略為減損乘坐的舒適性,尤其當 Golf TSI 行經較差的路面環境時,由路面傳來的彈跳感確實大了點。

進入陽明山後,一路的爬坡挑戰,完全難不倒 TSI 的雙增壓系統,不需要刻意深踩油門,即能湧現足夠的動力,輕鬆克服一段接一段爬坡,讓此時開著 Golf TSI 的試車組,心情是相當愉悅的。接著,Golf TSI 在彎道路段的轉向性,還是維持試駕 Golf GT 時的精準表現,並沒有出現前驅車明顯的轉向不足特性,彎道循跡過程是令駕駛者倍感愉悅的表現。

由於輪胎配置 16 吋胎的關係,讓 Golf TSI 在彎道動態的極限性受到限制,過高的車速較易出現打滑現象。不過,整體的彎道轉向精確度與車身側傾的抑制,仍保有良好的演出。

另外,靈活的車頭轉向,也是 Golf TSI 讓試車組肯定的地方,駕駛隨著彎道幅度轉動方向盤,車頭便立即對應相符的指向性,車頭在彎道中沒有任何遲頓感,這應該要歸功於這顆擁有良好輕量化效益的 1.4 升 TSI 引擎,即使是出彎前的補油門動作,扭力輸出也在電子系統的限制下,避免過大的扭力轉向對於動態的干擾。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改為 16 吋 5 幅鋁圈與 205/55 R16 輪胎設定,在彎道操駕的極限性,還是略嫌不夠,當車速提高時,輪胎還是較易出現打滑現象,略為減損駕駛在彎道操駕的樂趣。

Golf TSI 輕盈順暢的加速曲線,對於注重乘坐舒適性的家庭客層而言,應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雖然比起動力刻意調高的 Golf GT,Golf TSI 在加速的緊湊感,確實略為收歛些,釋放扭力時的力道,亦不像 Golf GT 那種帶有狂放的野性。不過,Golf TSI 輕盈順暢的加速曲線,對於注重乘坐舒適性的家庭客層而言,應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回想去年底,試車組已在彰化 ARTC 車測中心,體驗過 Golf GT 在環形高速跑道與繞錐測試的動態表現。現在,Golf TSI 試車路線移回台北,雖然無法在 ARTC 的專業測試場地,盡情體驗各項的操控極限;但是,大台北的市區路段與市郊豐富多樣的山道,反到讓 Golf TSI 更有機會貼近日常駕駛的實際表現,也算是今天的一大收穫。

廣  告

兼顧油耗與性能,TSI 雙增壓開闢趨勢

如果由 Golf GT 來看 Golf TSI,縮減的動力輸出與運動化內外套件,確實讓 Golf TSI 的吸引力黯淡不少。不過,試車組認為,要完整地看待 TSI,還是得回到老問題,那就是人類對於汽車的動力性能永遠存有渴求,可是當石化燃料日益缺乏與漲價時,如何在油耗經濟性與動力性能取得平衡,已成為車廠努力構思的方向。此時,TSI 引擎便指引出其中一條路徑,運用缸內直噴技術與引擎管理系統,讓 Golf TSI 1.4 能以結合機械與渦輪的輕增壓低排氣量引擎,達到令人肯定的動力與經濟效能表現。在這個角度下,看似回歸平淡的 Golf TSI,其實仍有其獨特魅力。

雙增壓系統的低排氣量節能引擎,以支應消費者對於動力與經濟效能表現的需求。在這個角度下,看似回歸平淡的 Golf TSI,其實仍有其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