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 323 車系的 Mazda3 自從在 2004 年國產化以來,讓 Mazda 所亟欲推廣的 Zoom-Zoom 品牌精神,得到更多的消費者認同,不過國產化的 Mazda3 只有單一四門房車設定,不少車迷望穿秋水的掀背車型始終缺席,儘管過去數年間引進的傳聞不斷,卻多次以失望收場。

如今,這款受到許多車迷期待的產品終於引進,而此時國人對掀背車的接受度也提升不少;在過去,屬於小眾的掀背市場,如今的掀背車,已是各大品牌在銷售上不可或缺的產品,其所具備的風格與實用性,也逐漸獲得了消費者的認同,而總代理選擇此時,引進掀背設定的 Mazda3 Sport,是否能滿從已逐漸站穩腳步的歐系對手中脫穎而出,相信是不少 Mazda 車迷們所好奇的。

承襲 Zoom-Zoom 理念,造形更為動感

Mazda3 承襲了車廠 Zoom-Zoom 的設計理念,即便是國人所熟悉的四門房車版本,也展現出十足動感的風貌,不過在 Mazda3 Sport 身上,少了尾箱的束縛,在造型上可揮灑的空間也多了,讓 Mazda3 Sport 不但更顯俐落,獨有的車身線條,也強化了新車的運動風格。

少了尾箱的束縛,在造型上可揮灑的空間也多了,讓 Mazda3 Sport 不但俐落,獨有的車身線條,也較四門車型更為動感。

不同於大多數同時擁有掀背及三箱房車的產品,僅在 B 柱後的造型做出變化,Mazda3 Sport 從車頭開始,便無一處鈑件是和三箱房車所共用,首先,較三箱房車拉高的車頭線條,不但讓車頭更為立體,象徵 Mazda 家族特色的水箱護照也隨之加大,突顯了五角的盾形設計。

由於國內所引進的 Mazda3 Sport 屬歐規車型,因此在水箱護罩的細部設計上,也非國人所熟悉的鍍鉻或中央飛翼式樣,上緣以同色化處裡,搭配中央網狀設計,在質感與動感間取得了平衡,而霧燈旁的啞黑色飾板,搭配中央氣壩的網狀設計,則流露些許神秘氣息。

除了動感的車頭和車尾,Mazda3 Sport 的三角窗採用俐落的內收設計,使 D 柱不算纖細的 Mazda3 Sport,在視覺效果上不顯呆板。

雖然和國產三箱房車版本 Mazda3 相較,Mazda3 Sport 車長只約略少了 10 公分,但在車側線條的設計上,卻展現更強烈的動感;位於車尾的三角窗採用俐落的內收設計,使 D 柱不算纖細的 Mazda3 Sport,在視覺效果上不顯呆板,不過也因為如此,對於後方視野造成了些許影響,必須稍加適應;而原廠配置的 17 吋鋁圈,五幅十爪 Y 字型的設計,在精緻中帶有運動氣息,頭燈處向後延伸的腰線,拉至後葉子板時,也將車側鈑件雕琢得更為立體。

在掀背車款最為迷人的尾箱部份,Mazda3 Sport 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設計,雖然尾燈組和國產三箱車型同樣採用圓柱型設計,但搭配掀背設定,卻更顯年輕帥氣;而與水箱護罩相呼應的五邊形後檔玻璃設計,和下方的 Mazda 廠徽共同營造的視覺效果,讓人感受到設計上的巧思,至於車尾上方的擾流翼,則將掀背車型所獨有的俐落動感,做出了最好的詮釋。

不同於大多數同時擁有掀背及三箱房車的產品,僅在 B 柱後的造型做出變化,Mazda3 Sport 從車頭開始,便無一處鈑件是和三箱房車所共用,包括水箱護罩、尾翼以及鋁圈等處的造型,都突顯了動感的氣息。

熟悉卻新鮮的座艙,針織布料鋪陳

來到 Mazda3 Sport 車內,讓人頓時有股熟悉又陌生的微妙感受,熟悉的是,Mazda3 Sport 的控台設計大致和國產車型相仿,相信只要是接觸過現行販售 Mazda3 三箱房車的消費者,在適應上都不至有太大問題;不過,在總代理強調運動化的產品設定,以及其歐規車型的身份,都讓 Mazda3 Sport 在熟悉之中,又有著幾分的新鮮感。

首先,Mazda3 Sport 內裝採用灰黑雙色搭配,並非國產車型的米色或全黑式樣,利用具有對比的視覺效果營造運動氣息,而在內裝材質上,歐規式樣的 Mazda3 Sport,也如同大部分總代理所設定的歐系對手,採用針織布料材質,異於國產車型上的皮質設定,雖然針織布料材質較容易產生異味,清潔上也較為麻煩,必須稍微費心保養,但和皮質相較,卻能提供較佳的摩擦力,在山路行駛時乘員也不用費力尋找支撐,除此之外,針織布料材質在夏日或寒冬,也較不會有皮質座椅上的冰冷或燙手的觸感。

Mazda3 Sport 車內讓人頓時有股熟悉又陌生的微妙感受,熟悉的是,Mazda3 Sport 的控台設計大致和國產車型相仿,但是細部的運動化搭配,卻讓人有新鮮的感受。

實用空間機能,乘坐舒適小幅進步

對掀背車買家而言,除了附加的獨特品味外,實用的空間機能,肯定也是頗具吸引力之處,這樣的期待,在 Mazda3 Sport 上也沒讓人失望;在一般五門乘坐的情況下,雖然 300 公升的行李容積略低於三箱房車的 450 公升,但透過椅背上方的拉柄,可輕鬆讓後座椅進行 6/4 分離的前傾,最大可擴充至 635 公升的行李容積,無論是假日的大賣場採購,或裝載大型出遊器材都能輕鬆應付。

Mazda3 Sport 除了豐富多變的行李廂空間,後座乘坐舒適性也優於國產的三箱房車兄弟。

除此之外,Mazda3 Sport 在行李箱底板下方也設有隱藏式置物空間,方便擺放貴重及私人物品,設計貼心,而容量不小的手套箱,也能隨手擺放私人物品;在車艙乘坐空間部分,由於 Mazda3 Sport 和國產三箱車型擁有相同軸距,因此在無論在前後座的腿部空間,乘坐感未有太大差異,唯獨在後座頭部空間部分,受益於車頂線條未如三箱房車提前下收,因此擁有更出色的表現;另一方面,Mazda3 Sport 也未因運動訴求而犧牲舒適性,包括電動天窗、倒車雷達,以及恆溫空調等國人喜愛的配備,也都名列在清單之中。

除了充裕的乘坐空間,多處實用的收納設計,也展現了原廠在設計上的巧思。

在檢視完 Mazda3 Sport 的車身內外後,接著便是上路體驗動態表現;Mazda3 Sport 在低速時的方向盤反應十分輕巧,讓試車組不需耗費太大力氣,就能將騎駛離地下停車場,而在隨後的市區路程,也同樣維持這樣的感受,穿梭在車陣中輕鬆自如,可惜的是,Mazda3 Sport 在隔音部分仍有些許加強空間,稍稍影響了車室寧靜,但仍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起步表現輕快,高速反應略顯吃力

Mazda3 Sport 起步表現頗為輕快,稍一重踩油門,便可感受明顯加速力道湧現,雖然在性能數據上,和國產三箱車型並無二致,但同樣的 150 匹最大馬力,Mazda3 Sport 卻彷彿多了分衝勁,和小改後的國產車型同樣採用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在中低轉速域的加速表現暢快,不過其所搭配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箱於一般模式下,於一檔換入二檔時的頓挫略為明顯,影響了行路舒適性;將速度逐漸提高,Mazda3 Sport 在百公里之上的再加速有些力有未逮,不過在 2.0 升引擎的設定下,如此表現也算合理。

Mazda3 Sport 雖然在性能數據上,和國產三箱車型並無二致,但同樣的 150 匹最大馬力,Mazda3 Sport 卻彷彿多了分衝勁。

試車組回想過去駕駛國產 Mazda3 的經驗,硬朗的懸吊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此番引進的 Mazda3 Sport,更採用歐規運動化懸吊,並搭配原廠 17 吋鋁圈,面對國內不甚優異的道路品質,在行經坑洞或不平整路面時,試車組更可感受到明顯的顛簸,對舒適性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也因為如此,手握 Mazda3 Sport 方向盤,駕駛人能夠擁有更為清晰的路感,對車輛的動態也較能掌握,對於喜愛追求駕駛樂趣的買家,肯定是頗為對味。

廣  告

歐規運動化懸吊,動態表現俐落

既然 Mazda3 Sport 的懸吊設定讓人深具信心,總要有彎道來對其進行考驗;將時速控制在 60 公里內,Mazda3 Sport 承襲了車系一貫的紮實底盤,以及精準的轉向設定,而偏硬的懸吊設定,也讓側傾被抑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對車輛動態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Mazda3 Sport 採用歐規運動化懸吊,並搭配原廠 17 吋鋁圈,面對國內不甚優異的道路品質,在行經坑洞或不平整路面時,試車組更可感受到明顯的顛簸。
在山區彎道將 Mazda3 Sport 切換至手排模式,能享受更直接的操駕樂趣。

入彎後,駕駛人只需控制著方向盤角度,便能依照所設定的路線前進,毫不拖泥帶水,而將速度逐漸提高,雖然無可避免的,Mazda3 Sport 仍帶有些許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現象產生,但略為收放油門後,依舊能讓靈活的車尾順勢過彎,優異的循跡性,讓 Mazda3 Sport 整體的動態表現,較國產車型更為輕快俐落。

而 Mazda3 Sport 所搭配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在一般道路的表象稱職,但來到山路彎道,卻常遭遇因檔位配合落差,使得扭力無法發揮的尷尬,而此時將排檔切換至手排模式,立刻有了明顯改善;Mazda3 Sport 所搭載的變速箱,不會隨著引擎轉速的而強迫升檔,在一般直路,大腳油門下車輛可直達紅線斷油,而在山路時更可依照駕駛意志換檔,引擎轉速持續維持高檔,讓扭力完整發揮,享受更為直接的操駕樂趣。

Mazda3 Sport 運動化的懸吊設定,雖然略微犧牲了行路舒適,但對於彎道動態表現卻有著不小的幫助,即使在灣中修正方向盤角度,車身動態仍十分順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國人對車輛安全日漸重視的此刻,總代理所引進的 Mazda3 Sport 也成了國內 Mazda 進口車產品的標竿,將全車六具氣囊,以及 D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讓人在享受 Mazda3 Sport 駕馭樂趣的同時,也能擁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在國人對車輛安全日漸重視的此刻,Mazda3 Sport 也成了國內 Mazda 進口車產品的標竿,將全車六具氣囊,以及 D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相見恨晚,催化進口掀背車戰局

在問世四年後,掀背設定的 Mazda3 Sport 終於引進國內,雖然讓人有些許相見恨晚的遺憾,但此刻的邂逅,仍讓人感到回味再三;即便未如車迷期待引進 2.3 升車型,難免讓對性能有所期待的車迷失望,但掀背車的風格與實用性,在市場上日漸受到消費者喜愛,而 Mazda3 Sport 無論是操控與安全性,也都有著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可以預見的是,在國內掀背車的市場上,也將掀起一場東洋佳人與歐洲美女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