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起去年 9 月,小改款 E-Class 抵台時,在發表會現場角落,靜靜擺放 E-Class 最新動力旗艦-E63 AMG,搭載 AMG 最新世代 6.3 升 V8 引擎的 E63,以突破 500 匹動力的強悍動力,硬是將同場登台的 E500 的 5.5 升 V8 給比下去。然而,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當時並未安排 E63 AMG 的試駕活動,直到今年年中,完成 E63 AMG、S63 AMG 與 CL63 AMG 齊聚發表後。經安排後,E63 AMG 終於能提供試駕,U-CAR 當然得保握機會,延續先前遠赴歐洲試駕 S63 與 CL63,回到國內熟悉的環境,體驗 6.3 升 V8 引擎在 E63 AMG 的表現。

沉隱的動感身段

電話響起,思緒回到當下,同事告知 E63 AMG 已開抵辦公室樓下,是該起身下樓開始試車。在上車前,繞著車身端詳 E63 AMG 外觀,不同於,去年印象的銀色系,眼前的 E63 AMG 擁有深沉的黑色,在陽光下,不斷折射刺眼的光芒,展現濃厚的肅殺氣息。

隨著 E-Class 的小改工程,E63 AMG 也與先前的 E55 AMG,在外觀略有不同。更為突出的 4 橫柵水箱罩,展現銳利化的車頭線條,同時,肌肉線條更為厚實飽滿的前進氣霸,搭配深色網格與側邊柵孔,讓車身高度較一般 E-Calss 大幅壓低的 E63,蘊藏濃厚的速度動感。

繞著車身端詳 E63 AMG 外觀,不同於,去年印象的銀色系,眼前的 E63 AMG 擁有深沉的黑色,在陽光下,不斷折射刺眼的光芒,展現濃厚的肅殺氣息。

轉到車側,慣見的 AMG 樣式 18 吋 5 幅雙肋式鋁圈,外掛前 40 後 35 低扁平比跑胎,展顯強大的運動性,相對地,四輪內藏的大型通風煞車碟片與鑲刻 AMG 字樣的煞車卡鉗,則是高制動效能的具體呈現,足下印記,為 AMG 系列運動性能優先的特性,留下瞭然的視覺訊號。另外,前葉子板上的 6.3 AMG 銘文,則是提醒路人,引擎蓋下那顆動力心臟,絕非泛泛之輩,而是出自 AMG 之手的 6.3 升 V8 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

更為突出的 4 橫柵水箱罩,大型通風煞車碟片與鑲刻 AMG 字樣的煞車卡鉗,加大車牌上方的鍍鉻橫條與擾流尾翼,整體印象,稱得上豪華感與運動感同步晉升。

E63 AMG 的車尾視覺重心,仍是由 AMG 改裝部品的四出排氣尾管擔綱,不只讓人直接連想大排氣跑車,實際營造出的澎湃聲浪,也是 AMG 的迷人之處。除了標誌身分的 E63 與 AMG 銘文外,比起先前的 E55,小改款工程同樣讓 E63 在車尾細部有所變動,包括變動尾燈組、加大車牌上方的鍍鉻橫條與擾流尾翼,整體印象,稱得上豪華感與運動感同步晉升。

舒適優先,強勁動力控制良好

對於多數人而言,面對動力輸出超過 500 匹的動力巨獸,難免有相當的心理負擔。在 Keyless 模式下,按壓排擋桿上的引擎啟動鍵,瞬時一聲的低沉嗚鳴引擎運轉聲浪,清楚告訴駕駛,這輛車絕非泛泛之輩。不過,似乎對於 E63 而言,如何抓對已認同 Mercedes-Benz 豪華舒適的產品基礎,卻想更進一步多點操控樂趣的車主胃口,才是首要的事情。因此,在市區開著 E63 的試車組,感覺到的是一輛精準抑制強大動力輸出的 Mercedes-Benz,讓每個人上車後,無須繃緊神經,隨時擔心突然湧現的強大動力輸出與極敏感的操控性,在駕駛與精神上的負擔。

引擎蓋下的 6.3 升 V8 擎引擎,鑲嵌簽有專責打造的 AMG 工程師名字,代表出身背景的高標準流程,AMG 調校的 514 匹與 64.2 公斤米動能,更是 E63 AMG 的性能靈魂所繫。

輕輕踩下油門,僅以低轉速運行的 6.3 升 V8 引擎,流露出的低鳴聲與舉重若輕的起步感,彷彿一曲優閒的散步低吟曲。想想,這也難怪,高達 514 匹與 64.2 公斤米動能,要平順輕鬆地推動 E63 的 1.8 噸車重,已是綽綽有餘。因此,E63 選擇以悠閒的姿態,面對駕駛的平順起步指令,不過於敏感的油門踏板,伴隨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動能輸出,每次的輕踩油門起步,都能感受到油門與引擎力道的回饋,在經 AMG 調校的 7G-Tronic 7 速手自棑變速箱處理後,是一種即時、平順與充沛,卻還有更多在後頭等著右腳呼召的愉悅感。

豪華質感為本,強化運動光譜

在產品定位的光譜,以豪華舒適感的基礎,進一步擴張運動性能。這樣的設計思維,不僅在市區低速遊走時,感受到 E63 親切的操控特質-好駕馭的性能豪華車,就連座艙的鋪陳,其實也是如此。沒有現行運動化車款慣用的碳纖維材質,E63 的座艙基調仍然維持 E-Class 高階車款採用的鳥眼楓木飾板,就是最好的說明。

以豪華舒適感的基礎,進一步擴張運動性能。這樣的設計思維,不僅在市區低速遊走時,感受到 E63 親切的操控特質-好駕馭的性能豪華車。
改採 AMG 鋁合金換檔撥片,右升檔左降檔與長片式設計,相當好用。

同樣地,E-Class 的小改款工程,也為 E63 的座艙帶來不同的細部變化。最大的改變,來自駕駛操控介面的精進,包括方向盤、三環儀表版與排擋桿等處。小改 E-Class 的多功能方向盤按鍵,改採左右雙橢圓 8 按鍵組設計,清晰良好的觸感與人體工學設計,在行車時,不管是對行車電腦、音響與通訊系統的操作,都可以體會這套系統簡捷就手的設計。方向盤還有一項重要改變,捨棄 E55 原本的方向盤背後的換檔按鍵設計,改採 AMG 鋁合金換檔撥片,不僅熱血增分,右升檔左降檔與長片式設計,在實際用雙手撥壓時,不管是位置與按壓作動的確實感,都相當好用。

三環儀表版與排擋桿的設計,在功能方面,其實大致沒有變動,僅在外觀設計手法略有變動,點綴的紅色調轉速紅線區與雙數時區,則讓整體質感更具運動風格。

另外,三環儀表版與排擋桿的設計,在功能方面,其實大致沒有變動,僅在外觀設計手法略有變動;不過對於駕駛而言,視覺辨識度與操作感還有所不同。原有 E55 採用的白色系三環儀表,在 E63 改為深色處理,雖然仍採左時鐘、中時速附液晶內錶與右轉速設計,不過,試車祖認為,E63 的深黑底色對比白色指針與數字,在視覺效果上確實較為突出,另外,點綴的紅色調轉速紅線區與雙數時區,則讓整體質感更具運動風格。最後,圓形排擋桿頭與引擎按鍵設計,也多少為操控介面帶入新的設計元素。

道路瞬間快轉,出彎動力伶俐

在市區路段大致體驗 E63 AMG 的低速域動態特性與座艙設計變化後,接著就是離開市區的束縛,前往山道徹底釋放 E63 AMG 的動力潛能。畢竟,擁有 6.3 升 V8 引擎的 E63,生來可不是僅僅在市區平穩散步,直線馳騁與攻克彎道才是 AMG 性能的考驗場域。

油門幅度尚未過半,已清楚感受到 E63 動力釋放的變化,就像在電影院舒服地看電影時,突然按到快轉鍵,螢幕瞬間飛逝快轉!

轉上高速路段,隱忍許久的右腳,終於有發揮的空間。路況良好,趁著剛轉上高速路段的速限差,重踩油門!此時,這短暫發生的轉變體驗,試車組得好好想一下該怎麼形容。有了,就像在電影院舒服地看電影時,突然按到快轉鍵,螢幕瞬間飛逝快轉!

油門幅度尚未過半,已清楚感受到 E63 動力釋放的變化,不停留,一路踩到底,以 Kick Down 全油門進行衝刺;不過,受惠於良好的底盤穩定感與座艙靜肅性,儘管油門全開,座艙內仍沒有感到絲毫的不安感,反倒是一派的舒適與輕鬆,若閉上眼睛舒服坐著,還真的會忘卻大幅拉升的速度感。

提高的彎道底盤極限與不輕易介入的電子穩定系統,駕駛僅需決定過彎的車速與轉向幅度的控制,就能讓 E63 在彎道劃出漂亮的曲線。

然而,坐在駕駛座上,眼睛、耳朵與身體所接受的訊息,卻讓人不得不確信,這輛 E63 正全速奔馳中!因為,當你深踩油門時,耳際響起由前方 V8 引擎傳來的轟轟澎湃聲浪,身體也感受逐漸加強的貼背感,接著,最有趣地方,便是高速道路前方的車輛與兩旁風景,彷彿啟動「快轉」模式迅速接近,轉瞬便來到眼前。

此時,雖然轉速紅線區高達 7,200rpm 的 6.3 升 V8,仍擁有源源不絕的充沛動力,還是得適時鬆開油門,低頭一看,原來指針已飛升到 180km/h。接著,踩下煞車,E63 AMG 的制動系統,此時便展現功效,在高速踩下油門後,啟動扎實的煞車力道迅速降低車速,同時,AMG 這套煞車系統,仍維持循序平穩的作動特性,讓車內成員在減速過程,不致於感到不舒服。

穩定的循跡與降檔自動補油維持轉速的設定,仍讓 E63 AMG 在出彎後,能立即全油門衝刺釋放強大動力,迅速前往下一個彎道。

暢快的高速路段後,試車組很快進入台北郊山,在挑戰幾趟彎道後,E63 AMG 受限於接近 4.9 米身長與車頭植入的 6.3 升 V8 引擎,略大的車身尺碼與車頭偏重的配重,讓 E63 在彎道轉向的敏捷性,在台灣路面通常不大的山區彎道,有些發揮不開的感覺。不過,E63 經 AMG 所調校的底盤與抓地力良好的跑胎特定,仍讓 E63 擁有優異的循跡動態,提高的彎道底盤極限與不輕易介入的電子穩定系統,駕駛僅需決定過彎的車速與轉向幅度的控制,就能讓 E63 在彎道劃出漂亮的曲線。

在彎道路段,E63 AMG 還有許多利器可以順道搬上檯面。包括,E63 AMG 搭載的 AIRMATIC 氣壓懸吊,駕駛可透過棑檔座的懸吊高度與氣壓式避震筒可調按鍵,在挑戰激烈的彎道操駕時,適時降低底盤高度與提高避震筒阻尼系數,完成設定後,立即感受到,E63 更趨硬朗的底盤反應與更佳的車身側傾抑制,讓彎道操控的極限性更加延伸。另外,E63 AMG 還有項有趣的配備-動態多重支撐充氣調整雙前座椅,這套系統可以感知不同程度的彎道路段 G 值,主動充氣座椅的左右腰靠部位,為駕駛在動態控中提供身體更多的支撐。

整體而言,僅管對應台灣路面寬度略小的山道,讓 E63 在彎道轉向的敏捷不易發揮,不過,穩定的循跡與降檔自動補油維持轉速的設定,仍讓 E63 AMG 在出彎後,能立即全油門衝刺釋放強大動力,迅速前往下一個彎道。

廣  告

升官發財

沿 106 線道來到平溪,未逢元宵時節,此地不見聞名全台的祈福天燈。不過,當地業者頗具巧思的祈福竹,卻在平日取代天燈,滿滿地掛在平溪老街旁,靜靜地透露每個人心底的願望。隨手拿起寫著「中樂透頭獎,升官發財」的祈願竹,試車組不免相視莞爾,或許,眼前這款兼具豪華與運動性能的 E63 AMG,對於許多人而言,同樣是值得好好祈願的對象。

在許願牆旁的 E63 AMG,對於許多人而言,同樣是值得好好祈願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