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04 年柴油乘用車重回國內開始,進口車市場便掀起了熱潮,在眾家車商的努力之下,國人對於柴油車輛的成用度更是日漸提升,到了近一兩年,越來越多的高價進口車品牌,也逐漸將旗下的柴油產品引進到國內,突破 200 萬元新台幣的車款更是屢見不鮮。

來自瑞典的 Volvo,也在 2006 年初以 XC90 運動休旅車切入了柴油市場,並且獲得不錯迴響;而看準了柴油車在國內的市場潛力,總代理也在新一代旗艦 S80 陸續導入 2.5 升、4.4 升以及 3.2 升汽油引擎之後,於 2007 年 5 月,追加了和 XC90 搭載相同 D5 柴油引擎的 S80 車款。

相同售價,汽、柴油之爭受矚目

不過在此同時,總代理也給有意入主 S80 的車主出了個難題,S80 D5 和採用汽油引擎的 2.5T 旗艦款,報出了同為 213 萬的售價,在配備部分僅有天窗改為選配的差異下,動力心臟便成了左右最後購車決定的關鍵因素;而面對 200 萬等級的進口車買家,S80 D5 是否具備足夠的戰力,能夠在這場汽油與柴油的戰爭中勝出,相信讓不少人感到好奇。

新一代的 S80 發表以來,在外型上便得到了不少正面評價,比起前一代的 S80 有著更為精緻的面貌,讓其更能討好進口高級車買家的歡心。

新一代的 S80 發表以來,在外型上便得到了不少正面評價;承襲著 Volvo 近來家族化的設計風格,靈感來自史坦威鋼琴的腰線,讓車側線條顯得立體而飽滿,更營造出年輕動感的形象,而包括頭尾燈組、後視鏡、鉻鍍窗框和行李箱飾條等設計,比起前一代的 S80 有著更為精緻的面貌,讓其更能討好進口高級車買家的歡心。

S80 D5 在外觀上僅有位於車尾的 D5 銘牌,作為其和 2.5T 旗艦款之間的分辨標的,因此雖然動力心臟不盡相同,卻都展現了迷人的北歐斯堪地那維亞風格。

而此次所試駕的 S80 D5 車款,在外觀上僅有位於車尾的 D5 銘牌,作為其和 2.5T 旗艦款之間的分辨標的,因此雖然動力心臟不盡相同,卻都展現了迷人的北歐斯堪地那維亞風格。

簡約美學座艙,悅耳聆聽享受

來到車內,S80 D5 和先前 U-CAR 赴瑞典試駕之 3.2 升和 4.4 升的汽油車款,在內裝格局上亦未有太大的差異,同樣充滿北歐美學的線條,薄型面板中控台設計,騰出了後方置物空間,增加了用車的便利性,而中控台上的各功能按鍵,也都採用圖像化的大面積設計,排列井然有序的介面,使用十分便利就手。

S80 D5 充滿北歐美學的內裝線條,展現簡約美感,中控台上的各功能按鍵,也都採用圖像化的大面積設計,排列井然有序的介面,使用十分便利。
薄型面板中控台設計和來自名廠 Dynaudio 的音響系統,讓人印象深刻。

另一方面,身為現行 Volvo 品牌的旗艦車款,S80 D5 在空間方面的表現也讓人稱道,寬敞的後座,加上位於 B 柱上的風口設計,讓冷房效果十分優異,使其無論搭乘貴賓,或是肩負起全家人一起出門的交通任務,S80 D5 都能夠遊刃有餘的應付。

在配備水準部分,S80 D5 則大致比照售價同為 213 萬的 2.5T 旗艦款,包括藍芽通訊系統及後窗遮陽簾等都一應俱全,帶來相當便利的享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80 D5 亦如同其車系成員,配備了由有「丹麥國寶」稱號的名廠 Dynaudio,專門為了 S80 車系所打造的 High Performance 高傳真音響系統,在輸出上具有一定水準。

S80 D5 車款採用僅重 163 公斤的超輕量化全鋁合金汽缸頭,直列 5 缸、每缸 4 氣門設計,在引擎轉速 2000rpm 時,可發揮 40.8kgm 的最大扭力。

插入鑰匙,按下引擎啟動按鈕,S80 D5 所搭載的 2.4 升柴油引擎立即甦醒過來,雖然原廠在隔音上下了不少功夫,坐在車內,仍可微微感受到柴油車所特有的引擎運轉聲浪,但整體而言,並不會對乘車舒適性帶來負面的影響。踩下油門踏板,S80 D5 在起步時的反應稱不上輕快,不過只需稍微加深油門幅度,便可感受到動力的湧現。

動力充沛,貼背加速快感

在引擎轉速 2000rpm 以內時,S80 D5 的車速以相當線性的方式提升,而當轉速來到 2000rpm 時,40.8kgm 的最大扭力湧現,加速貼背感讓人難忘。而在市區行駛時,雖然走走停停的路況,讓引擎運轉聲略為明顯,但試車組僅需將 S80 D5 的引擎轉速維持在 1000rpm 至 2000rpm 間,便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路況,當需要更大的動力輸出時,將轉速稍微提高,強勁的動力輸出,讓試車組總能信心十足的進行超車動作。

在引擎轉速 2000rpm 以內時,S80 D5 的車速以相當線性的方式提升,而當轉速來到 2000rpm 時,40.8kgm 的最大扭力湧現,加速貼背感讓人難忘。

但是在試駕過程中,也發現雖然持續踩下油門,S80 D5 的加速力道約莫可以延續到 4000rpm 左右,才會有減緩趨勢,但是當引擎轉速接近 2000rpm 時,渦輪增壓的設定,並不容易以線性方式讓車速持與引擎轉速續提升,因此也較難避免突來的加速力道,這樣的車身動態反應,難免讓人感到些許不適,而這也是在駕駛 S80 D5 時,必須稍加適應與習慣的。

S80 車系採用 Ford 集團旗下新一代的 4C 底盤,扎實的設定,讓車身尺碼並不算小的 S80 D5,仍然具有優異的靈活性。

來到彎道,將車速維持在 60 至 70 公里間,雖然因為舒適取向的設定,讓 S80 D5 在過彎時有些許的側傾現象產生,但是 S80 車系採用 Ford 集團旗下新一代的 4C 底盤,扎實的設定,讓車身尺碼並不算小的 S80 D5,仍然具有優異的靈活性,順利通過數個彎角的考驗,而如此表現,也促使試車組不由得將車速提高,希望一探 S80 D5 能耐。

但就如同先前所得到的體驗,S80 D5 在 2000rpm 時,便可發揮高達 40.8kgm 的最大扭力,因此行駛於山區連續彎道,若未留意引擎轉速變化,有時突來的強大動力輸出,讓 S80 D5 出現了扭力轉向的反應,並從車輪傳來陣陣的抗議聲。雖然這樣的現象,減損了不少車輛動態的順暢度。但此時只需稍微修正方向盤角度,並略收油門,S80 D5 也能立刻重回掌握,繼續依照原先所設定的路線前進。

雖然 S80 D5 並非適合激烈操控的車款,但只要能稍加習慣 S80 D5 渦輪增壓的動力特型,也依舊能夠在兼顧安全的前提之下,享受較汽油車型截然不同的駕駛樂趣。

整體而言,雖然 S80 D5 並非適合激烈操控的車款,但強大動力輸出,除了帶來貼背快感,搭配扎實而穩定的車輛設定,只要能稍加習慣 S80 D5 渦輪增壓的動力特型,也依舊能夠在兼顧安全的前提之下,享受較汽油車型截然不同的駕駛樂趣。

台北、台中來回,體驗燃油經濟性

就在體驗過 S80 D5 後不久,試車組便接到總代理「Volvo S80 D5 媒體盃省油挑戰賽」的邀約,依照總代理的規劃,活動由台北內湖出發,經北二高行駛至台中龍井交流道下,前往位於台中市惠中路的中繼站略事休息後,再依照原路線返回,但雖如此,總代理也未強制須照此路線行駛,僅規定總里程不得低於 345km,保留了讓參賽者發揮的空間。

就在體驗過 S80 D5 後不久,試車組便接到總代理「Volvo S80 D5 媒體盃省油挑戰賽」的邀約,活動由台北內湖出發,經北二高行駛至台中龍井交流道下,前往位於台中市惠中路的中繼站略事休息後,再依照原路線返回。

為了能夠真實體驗 S80 D5 的油耗表現,試車組決定不以極端的駕駛狀態探究 S80 D5 的最佳油耗,而將以較接近一般使用狀況的駕駛模式參與活動,畢竟對一款 200 萬級距的高價進口車買家來說,誰能忍受在炎炎夏日以關閉冷氣,並緊閉車窗的環境,來進行台北台中來回的旅程?

在內湖民權東路加油站將 S80 D5 油箱加滿後,試車組便和 S80 D5 共同展開來回台北和台中的省油挑戰。

在內湖民權東路加油站將 S80 D5 油箱加滿後,試車組順利由環東大道接上北二高,而接近正午的時間,也讓高速公路上的車流十分順暢,因此試車組也得以將 S80 D5 的引擎轉速維持於 1500rpm 至 2000rpm 間,車速約莫 100 公里上下,並盡量不重踩油門進行超車動作;而在前往台中的路途中,試車組也有機會體驗 S80 D5 長途行駛的舒適性。

長程旅途,深入體驗 S80 D5

在炎炎夏日,雖然已開啟冷氣,但在必須考量油耗表現的駕駛模式下,也不禁讓試車組感到些許浮躁,而此時開啟 S80 D5 的座椅出風按鈕,貼心的功能,讓人立刻渾身舒暢,也不由讚嘆原廠在設計時的巧思;另一方面,在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行駛後,也讓試車組發現 S80 D5 的座椅設計,在腰部位置較欠缺支撐,以致於在久坐之後,讓人感到些許不適。

在炎炎夏日,S80 D5 的座椅出風功能讓人備感貼心,不過較可惜的是,S80 D5 的座椅設計在腰部位置較欠缺支撐,以致於在久坐之後,讓人感到些許不適。
試車組所駕駛之 S80 D5 選配了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讓高速行駛更為安全。

另外,試車組所駕駛之 S80 D5 亦選配了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而在高速公路上長途駕駛進行車道變換時,也讓試車組能體驗其實際作用;幾經觀察,當右方車道的車輛,來到接近車尾約半個車身的距離時,右後視鏡內的橘紅色警示燈便開始閃爍,雖然因為設定稍嫌敏感,且僅有閃爍未有聲音警示的設計,駕駛也較易將其忽略,但多一分的提醒,對於提高行車安全仍有相當助益。

而在抵達台中並略事休息後,當試車組準備啟程返回台北時已接近下午三點,未免在行程中遇上下班車流而耽誤了時間,因此試車組也稍微加快了腳步;在回程中,試車組多半時間使用定速巡航系統,將車速維持於 110 公里的最高速限,並偶有讓引擎轉速超過 2000rpm 進行超車動作,而在近兩小時的高速公路行駛後,試車組也順利返回內湖民權東路加油站的終點。

最終結算成績,試車組所駕駛的 S80 D5,以 22.66 公升燃油跑完 373.3Km,平均油耗 16.47 Km/L。

最終結算成績,試車組所駕駛的 S80 D5,以 22.66 公升燃油跑完 373.3Km,平均油耗 16.47 Km/L,根據總代理所公佈的總成績,13 家參與活動的媒體平均油耗是 18.94 Km/L,而平均油耗最優異的一組是 25.30 Km/L,最差的則為 14.19 Km/L,雖然影響油耗成績的變數眾多,但近一步詢問後,全程關閉冷氣的組別,幾乎都有平均油耗 20 Km/L 以上的成績,在親自體驗下,S80 D5 的燃油經濟性,確實讓人印象深刻。

廣  告

動力新提案,享受操之在己的樂趣

回到原先總代理所拋出的難題,在幾近相同的售價與配備條件之下,搭載柴油引擎的 S80 D5,是否具備足以挑戰 2.5T 旗艦款實力?當然,在汽油和柴油引擎不同的特性下,想必是各有所好,但在兩次的相處後,S80 D5 也確實展現其獨到之處;若想要獲得速度快感,S80 D5 強勁的動力輸出讓人難忘,而在收斂起右腳後,亦能有亮眼的油耗成績,兩樣操之在己的樂趣,將是 S80 D5 進軍高級柴油車市場的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