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來自 Peugeot 旗下的車款,無論是 205、405 甚至是 306,樂趣十足的操控表現,總被視為最大的產品賣點,也因此培養了不少死忠的熱血車迷;不過,這樣的情況,在 206 車系出現後,卻有了大大的改觀。

在 1998 年推出的 Peugeot 206,跳脫以往 Peugeot 車款的設計風格,雖然稱不上人見人愛,但圓潤討喜的設計,並注入法式時尚元素,確實讓 Peugeot 旗下的車款,吸引到許多過去未曾觸及的消費客層,而其後推出的包括 307、407、1007 等車款,也延續同樣腳步,獲得不少好評。

傳承 206 車系,原廠花費心思

由於 206 車系的大受歡迎,讓原廠在研發後繼產品上,花費了更多的心思,眼見 Peugeot 旗下包括 1、3、4、6 等車系,紛紛邁入 7 世代下,眾人期待多時的 207,終於在 2006 年初亮相;雖然發表同時,原廠宣稱 207 並非取代 206 車系的產品,讓 206 全球銷售超過 600 萬輛的傳奇,得以繼續延續,但 207 仍具有貨真價實的傳承意義。

Peugeot 旗下包括 1、3、4、6 等車系,紛紛邁入 7 世代下,眾人期待多時的 207,終於在 2006 年初亮相。

雖然早在 2006 年初便已發表,但受代理權轉換影響,讓 207 遲至 2007 年夏天,才得以和國內車迷見面,不過也因為如此,讓 207 在國內還身兼了 Peugeot 重返國內車市的開路先鋒角色。

第一眼見到 Peugeot 207,凹凸有致的曲線,讓人有比照片更為驚豔的感受,雖然為了承接 206 車系的高人氣,在外型上,原廠並未大刀闊斧改變原有的家族特色,但是在融入不少 Peugeot 新一代設計元素之後,仍然讓 207 展現出更為新穎的時尚面貌。

類 F1 車鼻設計,引領新一代家族樣貌

從車頭望去,207 和國人熟悉的 407,以及小改款後過的 307 一樣,採用了大型貓眼式頭燈和氣壩設計,而國外擁有兩種車頭設計的 207,總代理引進較動感的樣式,和先前的 206 車系相比,少了幾分秀氣,運動氣息卻有大大的提升;除此之外,207 在車頭部份,增添了類 F1 賽車車鼻的設計,同樣的元素,也出現於日前發表的 308 上,可望成為 Peugeot 新世代車款的家族標記。

從車頭望去,207 和國人熟悉的 407,以及小改款後過的 307 一樣,採用了大型貓眼式頭燈和氣壩設計,此外,類 F1 賽車車鼻的設計,也出可望成為 Peugeot 新世代車款的家族標記。

來到車側,207 的線條設計,就更讓人感到熟悉,流暢的側窗線條,繼承了 206 車系設計,七幅放射狀鋁圈,也恰能搭配動感形象;而和過往最明顯的不同,在於獨立配置的後視鏡下方,增添了轉向指示燈的功能,讓四周車輛能清楚得知行車方向,而獨特的位置,也省去行經窄巷時,可能發生的碰撞損壞。

車身側面線條繼承了 206 的設計,七幅放射狀鋁圈,以及獨特的後視鏡轉向指示燈配置,是視覺上的一大焦點。

和其它部分相較,將目光移往車尾,207 所帶來的驚喜,似乎就少了那麼一些;雖然大體仍延續 206 原有設計,但 207 取消了原本保桿中央的後霧燈設計,少了原本視覺上的焦點,而放大面積的尾燈,雖然讓 207 看來更為大方,卻失去了小型掀背小車的俊俏,所幸在尾燈下方的蜂巢設計,在車燈亮起時,呈現類 LED 的視覺效果,增添了些許活潑氣息。

雖然和 206 相較,眼前的 207 車身尺碼放大了不少,但在原廠設計師的巧手下,並不會顯得過度豐腴,在保留原有時尚感的同時,整體設計也讓人感到更為成熟。

相較之下,207 的車尾設計就顯得略為平淡,不過尾燈下方的蜂巢設計,在車燈亮起時,呈現類 LED 的視覺效果,增添了些許活潑氣息。

內裝線條成熟,配備與質感同步提升

坐進 207 車內,很難讓人立刻將其與 206 聯想,除了放大的車身尺碼,帶來更寬敞空間,無論是線條的成熟度與用料質感,和 206 相較,都有大幅進步。以黑色為主要基調的座艙,搭配霧面銀色裝飾,呈現亮眼的對比效果。和 206 圓潤的控台線條相較,207 明顯方正許多,讓整體質感獲得提升,而在中央、左右冷氣出風口的設計,更巧妙呼應了 Peugeot 廠徽與 207 的菱形尾燈,相當惹人注目。

在空間與質感同步放大下,坐進 207 車內,很難讓人立刻將其與 206 聯想,而在中央、左右冷氣出風口的設計,更巧妙呼應了 Peugeot 廠徽與 207 的菱形尾燈,相當惹人注目。
環艙空調香氛裝置透過空調系統的運作,讓車內充滿濃郁的香氣。

配備上,207 也相當豐富,包括光感應式自動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雙區恆溫空調、支援 MP3 格式單片 CD 主機等,都列入清單中,而最具話題的,莫過於先前出現在 Citroen C4 上的環艙空調香氛裝置,透過空調系統的運作,車內充滿濃郁的香氣,讓人感受到 207 獨特的法式浪漫思維。

除此之外,控台最上方的顯示幕,面積亦較 206 放大,辨識度更佳,可惜的是,並未如 307 具繁體中文顯示,親切稍嫌不足。另外,礙於成本考量,雖然試駕車輛擁有電動天窗,但這項在 206 上相當受到歡迎的配備,卻未能出現在市售版本,而僅有雙前座的氣囊配置,同樣讓人稍感可惜。

雙區恆溫空調、支援 MP3 格式單片 CD 主機等,都是 207 的標準配備,而面積放大的中央顯示幕,則讓辨識更為清楚。

空間放大,實用設計具巧思

雖然 207 在前門設有三角窗,但大幅傾斜的 A 柱,在過彎時仍會對視線造成影響,必須稍加留意。雖然試駕車款為三門設定,但大面積的車門,搭配前座椅側便利的拉柄,讓進出後座並不會太過吃力,除此之外,後座可向外開啟的蝴蝶窗設計,也讓乘客備感貼心。

2540mm 的軸距,和 206 相較增加了近 100mm,來到 207 的後座,膝部空間已有接近 307 的水準,雖然頭部空間受限於試駕車款天窗的配置,以及下收的車頂線條,因此並不是那麼出色,但身高在 170 公分內的乘客,仍有合理的舒適性。

放大的車身尺碼,讓 207 擁有更寬敞的車室空間,後座膝部空間已有接近 307 的水準,

另外,除了隨處可見的置物空間,207 的手套箱容積達 12.2 公升,並導入空調管路,可充當臨時飲料保溫之用,而行李箱容積在一般五人座狀態下,即擁有 310 公升的水準,應付兩人出遊行囊仍有餘裕,將 6/4 分離後座椅向前放倒,更可增至 1195 公升,無論是載運家具或大賣場採購,都能輕鬆勝任,而行李固定網及位於兩側的吊掛勾,則讓使用便利性同步提升。

廣  告

起步輕快,市區方向盤轉向靈巧

坐上包覆優異的駕駛座,眼前白底儀表搭配紅色的刻度和指針,難掩 207 流露的運動氣息,發動引擎,該是實際體驗 207 動態表現的時候;才剛上路沿著市區車陣緩步向前,207 起步反應算是輕快,而市區中靈巧的方向盤轉向,更讓試車組有和過往 Peugeot 車款不同的感受,不過隨著車速提高,207 的方向盤輔助力道也逐漸減輕,讓原本為操控略有擔憂的試車組,稍稍放了心。

首批導入國內的 207,搭載單一的 1.6 升汽油引擎,但這並非沿用自 206 車系的動力單元,而是由 PSA 和 BMW 兩大集團合作之下的產物;在今年 3 月,U-CAR 赴墾丁所試駕的新一代 Mini Cooper,便搭載了相同的動力單元,而無論是馬力或扭力的輸出,此次試駕的 207 1.6 和先前的 Mini Cooper 都幾近相同,但實際展現上路後,卻有著不盡相同的表現。

首批導入國內的 207,搭載單一的 1.6 升汽油引擎,新一代 Mini Cooper 便搭載了相同的動力單元,無論是馬力或扭力的輸出,此次試駕的 207 1.6 和先前的 Mini Cooper 都幾近相同。

在先前試駕新一代 Mini Cooper 時,便對這具 1.6 升引擎留下中高轉速表現較活潑的印象,而在 207 1.6 身上,同樣延續了這項特色,但不同的是,Mini Cooper 搭載了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而 207 1.6 則是四速手自排變速箱。

因此,雖然 207 1.6 起步時表現輕快,但隨著轉速爬升,無論是換檔時的順暢度,或是大腳油門的退檔反應,都無法達到和 Mini Cooper 相同水準,另外,和 Mini Cooper 相較,207 雖擁有相同動力,卻須多負擔近百公斤車重,也使其加速僅能有平順表現,也因此,雖然 207 1.6 在市區能優游穿梭,但當有超車需求時,卻無法適時提供足夠的動力支援。

雖然 207 1.6 起步時表現輕快,但隨著轉速爬升,無論是換檔時的順暢度,或是大腳油門的退檔反應,都讓人感到有明顯的進步空間。

來到市郊山路,207 1.6 略為不足的加速就更為明顯,在上坡路段,若未刻意維持 207 1.6 的引擎轉速,突遇陡坡,即便是油門到底,也只見 207 依舊緩步前進,直到引擎轉速超過 3,000rpm,才讓人感受到較充沛的動力支援,而將排檔切換至手動模式,雖然藉著轉速的維持,讓 207 的動力能有較好發揮,但和隨傳隨到仍有距離,而具自我保護機制的變速箱,也無法隨意切換檔位,讓試車組不得不暫時收起原先熱血的期待。

循跡性優異,穩定中不失樂趣

不過,撇開動力上的不足,在一路上山的過程中,207 的動態表現仍得到試車組的稱許,雖然和 206 相較,207 的方向盤仍較為輕手,但卻未因此而喪失路感,相對的,雖然車身尺碼放大了不少,但駕著 207 穿梭在山道間,依舊能輕鬆自在。

而隨著前方的坡度漸趨平緩,對 207 動力傳遞的考驗也隨之降低,而踩下油門後的車速提升,和方才上山路段相較,也顯得更為迅速,如此一來,也得以讓試車組能以更高的車速,一探 207 在彎道中的操控極限。

即便軸距加長,帶來了更穩定的行路感,但 207 在轉向方面依舊準確,展現法系掀背車在彎道的操控優勢。

將車速維持在 70 公里,切入眼前熟悉的彎角,雖然和 206 相較增長了不少的車身尺碼,讓過彎時出現了些微微側傾,但偏硬的懸吊設定,讓側傾被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並不會過彎時的動態造成影響:另外,207 在過彎時車尾並未出現類似 206 的不安定感,取而代之的,是穩定中不失靈活的特性,面對彎道考驗,幾乎都能依著駕駛人所設定的路線前進,十分聽話。

雖然 207 的操控表現,和過往印象中的法系車相較,少了幾分刁鑽犀利,但穩定中不失靈活的特性,卻能讓駕駛能更自信掌握車輛動態。

在初步展現了扎實的操控實力,也讓試車組對 207 更具信心,因此,面對緊接而來的彎道,也逐漸將車速拉高;而當來到近 80 公里時,再次切入彎角,此時雖然 207 雖出現前輪驅動車轉向不足的特性,但在略收油門,並修正方向盤角度,207 展現了優異的循跡性,雖然可感受到車身略為向外滑移,但伴隨著車輪幾句輕聲抗議,依舊能讓人自信掌握車輛動態。

整體來說,雖然 207 的操控表現,和過往印象中的法系車相較,少了幾分刁鑽犀利,但穩定中不失靈活的特性,讓駕駛能更自信掌握車輛動態,並在探求極限的過程中,一步步發掘 207 的操控樂趣。

世代交替,戰力身價同步提升

雖然累計銷售超過 600 萬輛的 206 車系,並未隨著 207 的推出而退場,隨著新車上漲的身價,也讓人必須付出相對較高的代價,才能夠體驗嶄新的法蘭西風情,但在和 207 相處了一天,Peugeot 新世代的進化,無輪在展現在車輛內外,或是上路後的駕乘體驗,確實都讓人有深刻感受,相信在產品線逐漸到齊後,將能隨之展現更可觀的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