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要從 2007 年紐約車展的發表說起。

撇開繁瑣的文字堆砌,Crossover 是我從原廠新聞稿中不斷接受到的訊息。自原廠所述,EX35 是一款融合 SUV 和 Coupe 車型的全新產品,原廠希望創造出一個過往不曾出現過的全新級距。而單就原廠照片看來,EX35 給我的第一印象,仍舊是類似 FX 車系、偏向運動化 SUV 的感覺;這樣的印象一直持續在我腦中,直到試駕當天。

一時間我語塞了。

SUV + Coupe = Crossover?

近距離接觸到 EX35,突然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眼前的這輛車。絕對不是 SUV,也絕對不是 Coupe;勉強算起來,EX35 比較像是一款旅行車,但傾斜的 D 柱線條則比較接近掀背車;而就底盤的角度來看,EX35 的離地高度又明顯較一般房車來的高,可是又不若 SUV 那樣高高在上的感覺。一連串的驚嘆號和問號中,EX35 在我心目中的定義,又變得模糊起來。

SUV 與 Coupe 間的模糊地帶

細看 EX35 的車身尺碼,4,630 x 1800mm 的長寬與 Lexus IS250 等小型主管房車相近;而接近 1,6 米的車身高度,則介於一般房車 1.4 米和 SUV 車型 1.65 米之間。沒有 SUV 那般龐然大物的身型,EX35 在車型上反而更接近 Volvo XC70:擁有旅行車般的五門車型設定,而離地高度則又較一般房車更為拉高;同時原廠也將 Coupe 的設計元素融入其中,為 EX35 刻劃出動感意象十足的車身線條。

在車型設定上,EX35 比較像是拉高車身的旅行車型,而下削的車尾線條則更似掀背車的動感樣式。

一如 G37 等 Coupe 車型,EX35 採用長車頭、短前後懸的車身造型。儘管 EX35 採用五門車型設定,但自 B 柱開始下滑的車頂線條則更近似於動感的掀背車型;同時 18 吋大腳鋁圈、車尾擾流板和左右雙出尾管也加強 EX35 的運動化形象;而在考量到女性族群的銷售目標下,EX35 在造型上也修正 Infiniti 目前較具肌肉感的車身線條,諸如前保桿、引擎蓋和車身腰線等處皆可見到圓潤流暢的線條運用,為 EX35 營造動感而典雅的外觀風格,同時風阻值也維持在 0.32 的水準。

自水箱護罩和頭燈等細節處看來,EX35 仍保有濃厚的家族特徵。

在外觀細節方面,Double Arch 鍍鉻水箱護罩和 L 型 HID 頭燈展現出家族化的外觀特徵,同時車門把手、車身側裙、車頂行李架和車尾牌照框等處也運用鍍鉻材質,強調 Infiniti 一貫的精緻日系風味。此外在針對女性駕駛的貼心設計上,原廠為 EX35 裝配稱為 Welcome Lighting 感應式禮遇燈的照明裝置,並與 I-Key 智慧型鑰匙功能整合:當駕駛持有 I-Key 接近車輛時,除了自動解除門鎖外,位於左側照後鏡下方的感應式禮遇燈也會自動亮起,搭配同時作動的車室照明系統,為女性車主的安全提供進一步的保障。

Welcome Lighting 感應式禮遇燈搭配 I-Key 智慧型鑰匙,在駕駛靠近車輛時,可提供周遭照明和自動解除門鎖。

難以捉摸的 Crossover 性格,在 EX35 的外型設計上便可略知一二。在 SUV 和 Coupe 造型之間的拉距,EX35 界於兩者間的一個模糊地帶;不過大抵而言,EX35 實車的造型仍稱的上相當具有美感;豐富的曲線運用、動感而富張力的車式風格,與市場上其他產品相較,EX35 的造型的確是獨數一格。

日式和服的秀逸風格

我一邊思索著 Crossover 的複合概念,一邊則打開車門,持續探索 EX35 的複雜性格。

在女性客層的設計思維下,EX35 的車室內裝融入許多圓潤線條。

女性角度的設計思維,再次流露於 EX35 的車室之中。最能代表日本女性柔美特質的和服意象,化身為設計師在內裝規劃上的謬思女神;原廠以日本和服的剪裁線條,搭配觸感柔韌的真皮材質,打造出獨特的「Kimono」風格皮椅;同時駕駛座 10 向、乘客座 8 向電動調整,以及兩段加熱功能,也提供乘客在包覆性和舒適性的滿足。

除了採用稱為「Kimono」的造型皮椅外,EX35 在儀表板和中控台介面上仍維持 Infiniti 的一貫風格。

柔和的設計筆調,也延續在車室的其他地方。EX35 在儀表板、方向盤、音響和空調介面上仍保有濃厚的家族風格,紫羅蘭車室氣氛燈、指針式時鐘、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等都一如 Infiniti 旗下的家族成員;但在造型上則修飾的更為圓滑許多:包括中控台上緣的雙波浪狀線條、橢圓形出風口、拋物線般的車門把手和飾板,皆磨去現行車款的方正框架,展現出另一番女性風味。

後座未如想像中狹隘

在尚未實際接觸之前,EX35 緊實的車身長度,和刻意下削的車頂線條,讓我對於其乘坐空間有所存疑;印象中外型越是流線動感的車款,其乘坐空間,特別是後座空間便越是受限;但同時 EX35 也保有 SUV 的車型神韻,SUV 在乘坐姿勢和空間上的表現,又是其優勢所在。略帶矛盾的兩個面向,又在 EX35 的車室空間上顯現出來。

儘管外型線條流線動感,但 EX35 的後座空間仍具有一定水準。

在駕駛座上找出最佳的乘坐位置,我往後座移動,體驗 EX35 在腿部和頭部空間上的表現。EX35 並未如同 SUV 車型一般,在高車身的優勢下獲得挺立的乘坐姿勢,和寬裕的腿部和頭部空間;介於房車和 SUV 車型間的車身高度,使其擁有較為斜躺的乘坐姿勢,更接近一般房車的乘坐感受;不過在腿部和頭部空間上,也未如我想像中的那般狹隘,具有一定的水準。

AVM 環景顯影系統

在原廠所強調的產品訴求中,後座 One Touch 電動摺收系統和獨創的 AVM 環景顯影系統,相當值得一書。在追求造型美感下,EX35 的行李廂空間並未相當突出;不過後座 One Touch 電動摺收系統的導入,則為其增添了使用上的便利機能。位於行李廂兩側的電動開關,除了可將後座椅背 4/6 分離傾倒外,也能輕鬆地以電動方式回復,讓車主便利的進行裝載空間變化;不過椅背在傾倒時未備有防夾機制,在使用上需稍加注意。

位於行李廂兩側的後座 One Touch 電動摺收系統 (左上) 可輕鬆變化裝載容積;同時在排檔座後方的回復按鈕 (右上) ,也能在不下車的情況下進行座椅回復操作。

至於車壇首創的 AVM 環景顯影系統,則是透過位於左右後視鏡和車身頭尾的四具攝影鏡頭,經過電腦接合模擬出即時的車頂鳥瞰圖像。同時在中控台螢幕上,也切分為左右兩組畫面;左側畫面依前進檔或倒檔的不同,分別顯示車頭和車尾影像,並附有指示標線;而右側畫面則顯示即時的鳥瞰圖像,讓駕駛擁有幾近無死角的周遭視野;此外螢幕右側畫面也能切換為右側攝影鏡頭,讓駕駛得以掌握不易觀察的右側視野,達到更完善的輔助效果。

藉由四組位於後視鏡 (左上) 、車頭 (中上) 和車尾 (右上) 的攝影鏡頭,AVM 環景顯影系統可接合模擬出即時的鳥瞰圖像 (右下) ,並搭配行進方向之鏡頭畫面 (左下) ,盡可能減少車輛周遭的視覺死角。

試駕當天總代理也安排了 AVM 環景顯影系統的體驗活動,考驗駕駛在不得回頭目視、僅依賴 AVM 系統和後視鏡的情況下,進行倒車入庫之動作。實際操作下,AVM 環景顯影系統在頗為狹窄的測試空間下,皆可提供車輛四周的清晰影像;搭配傳統後視鏡的輔助,駕駛能夠精準的操作車輛,並適時閃避障礙物,安全無誤的完成倒車動作。

廣  告

VQ35HR 引擎的暢意高轉速

接著來談 EX35 的行路感受。

初上駕駛座,EX35 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它並未有 SUV 車型那般睥睨天下的駕駛視野;介於房車與 SUV 間的車身高度,讓 EX35 在駕駛視野和死角上取得微妙的平衡,經過座椅調整後,相信身形較小的駕駛也能找出適當的駕駛位置。

EX35 介於 SUV 和房車之間的車身高度,為駕駛提供駕駛視野和死角上的微妙平衡。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車室前方的 VQ35HR 引擎便倏然甦醒。這具獲獎連連引擎相信不需我多加贅述:同於 G35 所採用的動力核心,3.5 升 V6 引擎導入 CVTCS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在原廠刻意調降輸出下,EX35 的最大馬力略低於 G35,可在 6,800rpm 輸出 298 匹最大馬力;而扭力鋒值則為 34.8 公斤米。在怠速運轉下,EX35 車室的隔音效果相當優異,維持良好的肅靜效果。

代號 VQ35HR 的 V6 引擎,在 EX35 上可繳出 298 匹最大馬力和 34.8 公斤米最大扭力。

放開手煞車,輕踏油門,EX35 的起步動作不甚猛爆。我想基於女性客層的考量,是原廠調降動力輸出的原因之一:就過去接觸的大排氣量車款而言,強勁的輸出對我來甚是暢快;不過對於女性駕駛來說,過於猛烈的加速起步則相對非其所好。儘管在帳面數據上,VQ35HR 引擎需在 4,800rpm 時扭力才會盡現;不過一般的駕駛節奏下,約莫在 2,500rpm 上下,EX35 便能展現綽有餘裕的動力表現,對於市區交通等用路環境已稱足夠。

EX35 大排氣量的優勢,使其在市區路段的起步反應絲毫不顯吃力。

不過在原廠的產品說明中,關於 VQ35HR 引擎「HR」字樣的說明,也引起我的好奇心。代表 High Revolution/High Response 的 HR 字樣,暗喻著 EX35 在油門反應和高轉速上的性能因子;藉由提高壓縮比、加大曲軸直徑和活塞輕量化等手段,VQ35HR 引擎的紅線轉速可達到 7,500rpm;此也挑動駕駛盡其鼓摧油門的欲望。拋開先前溫和的油門踩踏,上了寬廣的快速道路,我也準備來一探 EX35 的性能底限。

看著眼前的大條直路,油門盡摧下 V 字型引擎獨特的高頻搥擊聲浪甚是悅耳。

將檔位固定在 D 模式,油門盡踏,線傳油門訊號讓 VQ35HR 引擎第一時間便拉起轉速,V 字型引擎獨特的高頻搥擊聲浪瞬間湧現;眼看轉速錶往 4,500rpm 攀升,但車速似乎沒能立即反應出來;就在遲疑之時,強勁的推背感則我襲來。推力湧現之後,不知不覺車速便已達到 100km/h,展現 EX35 的加速實力。不負「HR」的字樣,VQ35HR 引擎的油門反應和高轉速表現確實是淋漓暢快;不過引擎轉速和車速攀升的動力間隔,則可能為 1.8 噸車重所帶來的影響。

五速手自排變速具備電腦退檔補油機制,在 Ds 模式下可將引擎維持在高轉速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後援。

EX35 搭載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除了一般 D 模式外,也具備 Ds 模式和手排模式可選擇。打入強調性能取向的 Ds 模式,大腳油門下引擎可直逼斷油轉速;同時退檔反應也更為敏銳,搭配電腦退檔補油的機制,Ds 模式下可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5,000 至 7,500rpm 之間,讓動力輸出一直保持高檔,以因應高低速下的再加速需求。當然駕駛也能選擇手排模式,以配合路況及個人油門操作;不過可惜的是,樂趣十足的換檔撥片並未列為 EX35 的標準配備,無法為 EX35 帶來加分效果。

操控表現較 SUV 更顯沉穩

再來談談 EX35 的操控表現。

在轉向精準度和路感回饋方面,EX35 與我過去曾駕駛的 G37 Coupe 有著相同調性。低速時轉向輔助力道較強,路感則隨之變得模糊,但對於駕駛便利性和舒適性來說則相對有益;而隨著車速提升,自方向盤上回饋的路面細節也逐漸清晰,同時轉向精準度上的提升,也讓駕駛得以在高速下準確的掌握車頭指向,進行過彎路線的選擇。

轉向系統上 EX35 與 G37 相當接近,在高速下路感回饋和精準性皆有提升。

在懸吊系統的設定上,EX35 明顯的偏向舒適風格。在講求吸震效果的需求下,EX35 的懸吊系統軟中帶 Q,加上較一般房車略高的車身高度,在高速彎道內仍可感受到小幅度的側傾浮現;不過有別於過去曾駕駛的 SUV 車款,EX35 的懸吊在彎中仍具有一定的支撐性,並未有軟腳、後輪下沉的不安定感;同時阻尼的設定也具韌性,在 S 型彎道中變換方向,車身重心的擺盪也在極小的範圍之內。

由於車身高度和懸吊偏軟的緣故,彎道內 EX35 可感到一定程度的側傾;但自底盤回饋的四輪循跡性仍給駕駛充裕的駕馭信心。

同時 EX35 也搭載了 ATTESA E-TS 四輪驅動系統,除了依駕馭情境不同、進行 50:50 至 0:100 的前後輪扭力分配外;在彎道中儘管車身呈現側傾,但搭配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下,四只輪胎仍未有所躁動,穩固的抓緊地面,維持適當的扭力輸出和循跡性,也提高 EX35 的駕馭極限。

如何定調?

在白紙上畫出一條直線,直線的右邊是 SUV,直線的左邊則是 Coupe 或一般房車;要怎麼標定 EX35 的位置,我認為在這條直線上無法找出明確的那一點。不論從外觀造型,車室內裝,或是動態表現上,EX35 皆在直線兩端之間不停游走,時而靠右,時而靠左。對於消費者來說,一輛能夠全方位、多功能的汽車產品絕對是一時之選;而 EX35 能否達到兼容並蓄之效,則交給消費者來咀嚼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