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72 年的 Audi 80 開始,A4 車系發展至今已到達第八個車型世代。全球累積超過 800 萬輛的銷售實績,A4 可謂是 Audi 旗下最重要的銷售支柱;而自第四代 Audi 80 (原廠代號 B4) ,至首輛採用 A4 車名的 B5 世代,Audi A4 在台灣市場的能見度也急速拉高,成為除了 BMW 3 系列、Mercedes-Benz C-Class 之外、國內進口小型主管房車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之一。

Audi 品牌的銷售重任,隨著世代交迭而將由新一代的 A4 車系擔綱。

身為 Audi 旗下最暢銷的指標性產品,原廠對於新一代 A4 的改款工程自然不敢怠慢;隨著 3 系列和 C-Class 紛紛改朝換代,Audi 也在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做出回應:挾著全方位的產品升級,新一代 A4 能否成功扛下 Audi 的銷售重任,相信是許多車迷相當好奇的問題。

試車組受總代理太古利奔之邀,來到中台灣的日月潭進行新一代 A4 的試駕行程。遠離北部近日來的陰雨綿綿,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和即將近距離接觸的全新 A4,也讓試車組感到興致盎然。

領先同級的放大尺碼

在湖濱飯店初見新一代 A4,單在外型上筆者便可感受到新世代車型的革新:新一代 A4 與一旁作為工作人員用車的上一代車型相較,身型明顯放大;同時在車式性格方面,也刻意強調了動感意象。細究其產品介紹,原廠宣稱新一代 A4 將會是「最富運動氣息的中型房車 (The Sportiest midsize saloon) 」。而就車身尺碼和造型設計兩方面看來,新一代 A4 的外型似乎符合此一訴求。

儘管就設計線條看來,新一代 A4 與上一代車型擁有相當類似的神韻;但藉由車身尺碼上的提升,以及車側兩道明顯的鈑件摺線,新一代 A4 整體造型則顯得修長而動感。

新一代 A4 的車身三圍分別為 4,703 x 1,826 x 1,427mm。與上一代車型相較,除了車身高度維持不變外,新一代 A4 的車長增加 117mm,身段更顯修長;而車身寬度也增加 54mm,增加視覺上的橫向延展性。藉由車身尺寸的直接加碼,新一代 A4 更接近跑車講求寬扁的視覺比例,也帶來更為動感的的車身態勢。

而與競爭對手相比,新一代 A4 也有車身尺碼上的優勢。車身寬度方面,A41 比講求運動取向的 3 系列略長 10mm;而在車身長度方面,突破 4.7 米的全新 A4,則跳脫 C-Class 與 3 系列所處的 4.5 米級距,為德裔小型主管房車拓展出新的視野。

LED 日照行車燈成為視覺焦點

在設計語彙上,新一代 A4 仍可看出與上一代車型的濃厚淵源。盾型鍍鉻水箱護罩已是 Audi 車系不可或缺的辨視元素,而原廠再為其加大面積,十字格紋也一併放大。而在保桿部份,A4 則導入同廠 S5 的空力設計,富涵稜角的保桿下緣在視覺效果上堪稱一流。

14 顆 LED 組成的日照行車燈,搭配獨特的「C」字型鍍鉻飾條,無疑是全新 A4 外觀的焦點所在;此外線條稜角分明的前保桿設計,也強化其運動形象。

A4 最受矚目的外型特色,便是全新的頭燈組設計。新一代 A4 採用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同時首見於 R8 車款的 LED 日照行車燈,更成為 A4 外型的靈魂所在。14 顆 LED 組成的日照行車燈,沿著 HID 頭燈下緣勾勒出耀眼的線條;同時原廠也將「C」字型鍍鉻飾條置於燈組,適當遮掩方向指示燈,營造出獨特且搶眼的視覺效果。

LED 日照行車燈在駕駛插入鑰匙後,便會自動開啟;而其照明亮度,則隨目前大小燈狀態而略有不同。在大小燈關閉下,LED 日照行車燈的照明亮度最強,即便在大白天下,其辨識及警示效果仍十分顯著。而在大小燈開啟時,LED 日照行車燈則轉為擔任輔助照明,亮度上稍微減弱。

新一代 A4 的車尾線條明顯較上個世代低扁,壓縮的尾燈造型則更為狹長,此外小鴨尾的線條設計也讓 A4 臀部別具個性;同時原廠也為其裝配鯊魚鰭式的天線,為車頂線條增添變化。

視線來到車側,A4 採用與 Q7 相似的後照鏡 LED 方向指示燈;而車門把手也改為拉桿式設計,搭配車身腰線,以及門板下緣的「Dynamic Line」鈑金摺線,為 A4 車側帶來全新氣象。車尾部份,新一代車型的行李廂線條較上一代更為低扁,而尾燈造型也隨之壓縮;加上線條突出的小鴨尾設計,為 A4 的動感身型作出完美收尾。

A4 外觀自上一代的翩翩紳士,轉變為動感十足的年輕雅痞。

依造型而論,儘管 A4 延續上一代車型的設計筆調,但藉由車身尺碼的拉長加寬,以及鈑件線條的重新刻劃,A4 也自上一代文質彬彬的車式印象,轉化為蓄勢待發的運動風格,讓人完整感受到 A4 在車型設定上的改變。

廣  告

車室融入 A6 樣貌,導入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

隨著大改款工程,A4 的車室鋪陳也徹底改頭換面。源自 A6 車系的操駕介面,呈現駕駛導向的設計思維:在大片鋁合金飾板的妝點下,A4 的中控台微微向駕駛座傾斜。而在儀表板的部份,A4 時速和轉速表的歸零位置則安排在六點鐘方向,與許多性能車款的設計相仿。此外全彩化的行車電腦,搭配方向盤上的快速撥鍵,也讓駕駛更清楚掌握車輛的行車資訊,並快速便利的操作音響系統。

新一代 A4 融入類似 A6 的駕駛導向車艙鋪陳,中控台向駕駛方向傾斜,搭配方向盤快撥鍵的設計,讓駕駛在操作各項功能上更為便利;此外 A4 在儀表板和行車電腦設計上也展露新意。

而 Audi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也成為 A4 車室的焦點所在。在標榜科技化的品牌精神下,原廠將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導入 A4 車系,並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儘管原廠的衛星導航系統仍無緣於國內消費者,但 MMI 系統整合音響、恆溫空調、藍芽通訊、車輛設定等功能,搭配 6.5 吋彩色螢幕,相信在熟悉操作要領後,可為駕駛和乘客帶來便利的乘駕感受。

電子線傳式手煞車和主動式駐車輔助系統

此外,原廠也為新一代 A4 搭載電子線傳式手煞車,以及 Audi 主動式駐車輔助系統 (Audi Hold Assist) 兩項全新配備。位於排檔桿左側的電子線傳式手煞車,在操作聲響上相當輕微;而省去傳統機械式手煞車的結構,也為前座駕駛和乘客掙得兩組置杯架空間。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首度導入 A4 車系,同時原廠將旋鈕和按鍵安排於空調面板之上,呈現出相近的設計規劃。此外原廠也把電子線傳式手煞車和主動式駐車輔助系統兩項配備導入,提升駕駛行車時的便利性。

而 Audi 主動式駐車輔助系統,則類似於 Volkswagen Passat 的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Audi 主動式駐車輔助系統可在車輛減速至靜止時,自動咬合煞車、保持車身靜止;而待駕駛踩踏油門時,則自動鬆開煞車。此一功能對於停等紅燈,或是於上下坡路段起步等情況,皆能有效提供輔助,減少駕駛踩踏煞車的負擔。

不過令筆者感到可惜的,諸如引擎按鍵啟動 (鑰匙按壓式) 、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等進口車常見的配備選項,在此次試駕的 1.8 TFSI 車型上皆未缺席;但像是六片 CD 換片機、雙區恆溫空調、右前座電動功能等配備,只有 3.2 FSI 車型才列為標配,對於購買入門車型的消費者來說略顯遺憾。

後座空間明顯提升

接著來檢視 A4 在乘坐空間上的表現。受惠於車身尺碼的成長,以及軸距加長 166mm,原廠表示新一代 A4 在後座空間上將有顯著的進步。依照總代理所提供的數據所示,A4 後座在腿部空間上增加 29mm,而頭部空間在車高不變的情形下,也有 6mm 的微幅提升。

A4 配備駕駛座八向電調功能,待調整至適當位置後,後座膝部空間與上一代相較有明顯進步,頭部空間則僅稱水準。

筆者先以現場工作人員所乘的上一代車型,進行測試。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而論,待調定前座適當的乘坐位置後,筆者往後排座椅移動。入座之後,膝蓋與前座椅背距離約有一拳頭寬,頭部則可感受明顯的壓迫感;而筆者以同樣方式,試坐新一代 A4 車型,膝部空間則可達一手掌長,算是寬裕有餘,對於長途乘坐來說相信可舒暢許多。

新一代車型行李廂容積提升 20 公升,來到 480 公升的水準;此外行李開口高度和面積大小也相當實用。

此外車身尺碼的增進,也反應在行李廂空間的提升。新一代 A4 的行李廂容積較上一代多出 20 公升,達到 480 公升之譜,同樣優於 3 系列和 C-Class 的表現;而在後座傾倒的情況下,最大容積也可達到 962 公升。此外原廠也將行李廂開口高度下修 54mm,並可以尾門電磁開關、車內按鍵或鑰匙搖控等三種方式開啟;閉闔時也不甚費力,對於行李裝載而言相當便利實用。

遵循數大便是美的法則,新一代 Audi A4 以尺碼升級的基礎概念下,帶來在外型和乘用空間上的顯著提升,同時在座艙科技化的訴求下,操駕介面也更貼近家族風格。不過相對於以外型和操駕介面營造出的運動化形象,A4 在底盤設計上的革新,以及全新世代的 1.8 TFSI 動力,相信才是動感意象的根本根源;而在下一篇試車報告中,試車組也將探究新一代 A4 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