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山明水秀的花蓮,抬頭望著點綴白雲的藍天,搭飛機從台北跋涉至台灣東部,為的就是要與全新世代的 Ford Mondeo 來一場深度約會。在歐洲廣受消費者以及媒體好評的新一代 Mondeo,終於在 4 月份於台灣市場出現。在國產化後,依照台灣市場需求量身打造的 Ford Mondeo,究竟能有多少魅力,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穩重、運動感

在台灣國產化的 Mondeo 外觀上與歐規車型僅有細微的不同,採用 Kinetic Design 設計元素,在展現中大型房車的穩重與氣派同時,也清楚呈現了年輕動感的基因。車頭水箱罩採用橫條造型並輔以鍍鉻處理,前氣壩則用了黑色塑膠原色,雙色搭配讓國產 Mondeo 有著更為沈穩的氣質。

國產版本的 Mondeo 在外觀上與歐規版本僅有些許差異,基本上以 Kinetic Design 設計概念,呈現大器而且充滿運動感的長相。

利用鈑件浮凸曲線,將視覺效果集中在車頭正中央,使得正面外觀看上去頗為緊緻,而不會有笨重的遲鈍感。頭燈組採用接近四邊形的設計,造型十分銳利,採用透明燈殼讓內部的魚眼燈組與黃色的轉向指示燈能夠輕易辨識。搭配位於保險桿兩旁的霧燈,兩者相呼應,讓車頭部分充滿了整體性。

流線型的車身線條,搭配飽滿厚實的車尾,一樣展現與其他部位相同的科技感。

有趣的是,在頭燈與霧燈的視覺效果,在車側也能清楚看見。加上具備肌肉感的輪拱,還有清晰可辨的強烈肩線從車頭一路延伸倒車尾,造就出飽滿且剛硬的視覺效果,令人一眼看去難以忘懷。在窗戶下緣、車門把手用上了鍍鉻材質,適當的點綴讓 Mondeo 在年輕動感以外,又多了一些豪華味道。

鍍鉻材質適當的點綴讓 Mondeo 在年輕動感以外,又多了一些豪華味道。

從前方一路劃過的流線造型,來到車尾便嘎然而止,厚實高翹的車尾,在行李箱蓋在雙色尾燈上方配合隆起。呼應了 Mondeo 其他部位的肌肉線條,只是厚重的造型,顯得有些樸拙。整體而言,全新世代 Mondeo 在外觀上的用心明顯可見,雖然稱不上面面俱到,不過已足夠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空間魔術秀

先把電子配備放一邊,進入 Mondeo 的車室裡面,最先令人注意到的,就是那寬敞的空間。在全新底盤長達 2,850mm 軸距下,Mondeo 在空間部分的表現,可說是值得讚賞。坐在前方座位,充足的頭部空間,讓駕駛車輛時絲毫不感到拘束。

擁有 2,850mm 軸距的 Mondeo,在車內空間的表現上,具有極為優異的表現。

在駕駛者調整好座位以後,後座仍有驚人的空間。我們請身高約 170 公分的工作人員坐在後方座位,膝部距離椅背仍然有著明顯距離。除此之外,雙腳置放處也同樣寬敞,能讓乘客輕鬆享受乘坐 Mondeo 的旅程。不過礙於流線型的車身外觀,後座的頭部空間照理說應該會受到影響,設計師的巧思就在此發揮,後座頭部空間的部分上凹,讓身材高挑的乘客不至於在享受無負擔的雙腿空間時,得低頭歪脖地折騰。

我們請身高約 170 公分的工作人員坐在後方座位,膝部距離椅背仍然有著明顯距離。

雖然置物空間沒有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奇妙設計,但是車門旁的空間、置杯架、中央扶手內置物處與手套箱,到也足夠應付日常所需。除了車內空間的寬敞,搭開行李箱,也同樣大的驚人,在外觀看上去不會十分巨大的狀況下,Mondeo 的空間表現,的確宛如魔術般精彩。

當然在車室空間設計上仍有一些小缺點,比如說手套箱的體積龐大,再拉放手煞車的時候很容易造成阻擾。但基本上可說瑕不掩瑜,整體設計值得肯定。

人因化操作介面

內裝鋪陳以黑色為主基調,搭配霧銀飾板,冷冽科技風格之外,也具備濃厚的運動感,顯見福特在 Mondeo 產品定位上,希望提供消費者有別於溫和家庭房車的選擇。在整個中控台總成設計上,與外觀採用類似概念,有稜有角的線條與角度,展現前衛風格。這樣的造型,乘坐其中就彷彿身處太空艙內一般。

福特在 Mondeo 產品定位上,希望提供消費者有別於溫和家庭房車的選擇。在整個中控台總成設計上,與外觀採用類似概念,有稜有角的線條與角度,展現前衛風格。

各項操作功能方面,皆十分就手,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 HMI 人車控制介面。現在的車輛在各項電子配備上身之後,操作的複雜度日益提升。不管是資訊監控,或者功能調整,若每一項操作都需要獨立的按鍵控制,中控台將會變的複雜無比,因此一套好的整合型操作介面變的異常重要。而由 Ford 所開發出來的,就是這一套 HMI。

整合多項車輛控制功能的 HMI 系統,經過精心設計的操作介面簡單方便,但是確又十分強大。

在這次試駕的車型上,顯示 HMI 介面的螢幕採用高規格名為 Ford Convers+的 6 吋液晶,讓整個介面的所有操作功能都可以被清楚閱讀,大幅減少辨識時間以增進駕駛時的安全性。不論是旅程電腦、音響系統、安全配備等功能都可以從 HMI 介面控制,功能選單則以階層式結構呈現,透過網站設計工程師的最佳化,讓使用者能透過最短的動線,控制調整所有的功能,讓行車的安全性達到最佳的境界。

除了從 HMI 介面之外,音響或空調還可以透過中控台面板或者方向盤快捷控制按鍵進行調整。

頂級柴油車型還配備中控台觸控式液晶螢幕,整合音響以及空調系統。只要透過觸控螢幕就可以輕鬆使用各項功能,便利性十足。只是這樣令人不禁想發問,那獨立出來的音響與空調按鍵開關,又該何時使用?

靜音與貼心

把鑰匙放在口袋裡,按下門把上的開關,Mondeo 的 keyless 系統就能自動感應並開啟車門鎖。以往歐洲車常有的安全設計,就是遙控開關僅會開啟駕駛座車門,這是為了保護車主不會再進入車內的空檔時,遭受歹徒由其他車門入侵挾持。這樣子的設計在 Mondeo 上也可以看見,持有 Mondeo 的鑰匙開啟駕駛座的車門時,只有駕駛座位這邊的門鎖會解除;然而當你首先開啟的是其他車門,那麼全車的車門鎖才會一併打開。

除此之外,以往常見手套箱後座出風口的設計,Mondeo 則改成 B 柱出風口。這樣的做法讓後座空調對流更為順暢,吹拂角度也更寬廣。不會有膝蓋冷冰冰,卻汗流浹背的困擾,讓後座乘客的舒適度有所提升。

貼心科技化的設計,讓 mondeo 具備更多人性。

按下位於方向盤右邊的啟動按鈕,感覺好似坐在賽車內那般有趣,引擎也跟著發動,帶動車身跟著晃動些許。接下來的,則是寧靜。在車身製造工序上的進步,讓全新國產化 Mondeo 在車身強度上有所提升,也更進一步讓車內隔音表現更為良好。防火牆這部分的隔音效果不錯,把引擎的運轉聲浪隔絕在外,雖然怠速的時候仍可聽到柴油引擎獨特的運轉聲音,但並不明顯,還不會造成駕駛與乘客的困擾。

而試車一路上,除了對車室外的聲響都有著良好的隔音效果之外,底盤噪音抑制也是令人驚訝。即使車速提升到 80~100km/h,輪胎滾動噪音、壓過跳動路面或者是風切聲,不但車室內沒有惱人的明顯聲響,共振、因組裝不良所造成的微小異音也都沒有在 Mondeo 上出現。安靜舒適的車室環境,給了駕駛以及乘客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播放 CD 時聲音不用太大,就可以聆聽從喇叭中所流洩出的每個音符,靜靜地享受著…。

接下來更令人期待

總體來看,這一代的 Mondeo 將這個名字的車格定位再向上提升不少,雖然因為成本增加,整體車價也有所提升,但這是大環境下無可避免的趨勢。然而與市場上其他對手產品相比,Mondeo 在產品力上的斤兩,確實不容忽視。

另外,Mondeo 受到國內外媒體一致好評的,不只外觀與內裝,或者是空間的精彩表現。在底盤動力以及操控這塊領域,Mondeo 更被盛讚為有著直追豪華品牌的實力。在花蓮道路多彎的地形特色,正是考驗 Mondeo 實力的好地方,發動引擎,排入 D 檔,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