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 U-CAR 千里迢迢來到葡萄牙,除了首度接觸 Nissan 頭號性能戰將 GT-R 外,原廠發表不久的新一代 Teana,也是到場台灣媒體所關注的焦點。猶記得上個月在北京車展上,U-CAR 方才直擊第二代大改款 Teana 的全球首發。而此次原廠舉辦的 Nissan 360 全球媒體活動,這款熱騰騰剛出爐的全新世代中型房車,自然也沒有缺席。

這次 U-CAR 試駕的新一代 Teana,在規格上與先前北京車展所示車型有所出入:北京車展展出的 Teana 採用 2.5 升 V6 引擎,同時 XTRONIC CVT 變速系統也具檔位模擬,可提供手排換檔模式。

Nissan 先前選在北京車展發表新一代 Teana,代表原廠對於這個日益龐大的新興市場,有著相當程度的重視。但就原廠在 Nissan 360 活動所提供的資料所示,此次媒體所接觸的 Teana 車款,則是屬於東歐地區的市售版本。

東歐及俄羅斯版 Teana

根據原廠資料所示,新一代 Teana 於歐洲的銷售,主要規劃在東歐及俄羅斯市場。而 Nissan 原本要待今年六月才於歐洲地區發表新一代 Teana,因此此番 Nissan 360 活動的現身,可算是新一代車型的提前曝光。

在原廠的規劃下,歐洲市場的 Teana,先期將由日本九州的生產基地製造,來因應東歐地區的市場需求;另一方面,2009 年時,Nissan 的俄羅斯生產線也將正式落成,藉時將以在地生產的方式,供給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所需。

台灣規格猜想

稍微帶過新一代 Teana 的全球布局,相信所有網友最有興趣的,仍是台灣市場何時將導入新一代 Teana。據了解,目前負責導入規劃的裕隆日產公司,為了相關的工程需求,以及未來進行市場研究之用,日前已進口一輛新一代 Teana 來到台灣。而據悉這輛 Teana 即是東歐地區的市售版本,而非中國大陸地區之版本。

目前台灣總代理已引進一輛東歐規格的全新 Teana 進行產品研究,而此次 U-CAR 試駕的東歐規格車型,則具相當的參考價值。

因此此次 U-CAR 在葡萄牙所進行的試乘活動,對於台灣地區的消費者也將更具參考價值。藉由本篇試車報告,網友和消費者也能一窺新一代 Teana 的產品內涵。

尺寸放大,外型節自 Intima 概念車

有別於北京車展期間的匆匆一瞥,此次試駕更能完整欣賞新一代 Teana 外觀面貌。說到 Teana 的外型,就不得不提到 2007 年東京車展面世的 Intima 概念車。在講求「Modern Living」的概念下,Intima 以輕鬆舒適作為設計靈感,在略富銳利的線條之中,融合圓潤的造型元素,展現出修長俐落的身段;同時獨特的對開式車門也是 Intima 的設計重點。

藉由 2007 年東京車展問世的 Intima 概念車,原廠以「Modern Living」的概念為新一代 Teana 擘下藍圖。

儘管在實用的考量下,量產版 Teana 仍採用傳統的車門設計;但在車身輪廓上仍可看出其與 Intima 概念車的淵源。就車頭看來,Teana 採用氣派的橫幅式水箱護罩,大片的鍍鉻處理為這款中型房車營造相當的豪華氣勢。見於 Intima 的雙條狀頭燈,在 Teana 上則改為一體式設計,但整體造型仍保留原味。此外在保桿部份,Teana 也略微修正,並在霧燈組加入一道鍍鉻飾條再施妝點。

有 S-Class、C-Class 的影子

其實就筆者的觀點,新一代 Teana 就車頭及車尾燈組造型看來,似乎略有 Mercedes-Benz S-Class 的影子;而由於水箱護罩的線條設計之故,Teana 亦與 Mercedes-Benz C-Class 有著幾分神似。這樣或許可以說,新一代 Teana 的車頭設計,在豪華意象上有著顯著的加分效果。

外觀承襲自 Intima 概念車,新一代 Teana 的車身尺碼較上一代更為放大,同時在線條設計上也更為銳利許多。

自車側而論,新舊兩代 Teana 的車身剪影可說一脈相傳。不論是車門接縫線條,或是 C 柱上三角窗的設計,新舊兩代 Teana 仍保有濃厚的車系特色。就數據看來,新舊兩代 Teana 的車高維持不變,都是 1,475mm;不過藉由車長拉長 5mm (達 4,850mm) ,新一代 Teana 視覺上則更顯流暢修長。此外在車身腰線的部份,新一代 Teana 也將 Intima 概念車上的拱型弧線加以保留,為車側增添獨特變化。

玻璃車頂加持,高級化加分

值得一提的,新一代 Teana 採用了玻璃車頂結構。此一配備在國內同級車中可說是絕無僅有,也將 Teana 的車格向上提升;此外 Teana 的後擋風玻璃面積也相當寬闊,對於車室光線和車外視野來說亦有相當幫助。

原廠將玻璃車頂和雙天窗導入新一代 Teana,除了營造車室氣氛外,也將 Teana 的車格向上提升。

視線來到車尾,Intima 概念車的影子在此仍十分明顯。車側腰線的延伸線條,在此構成紅白相間的尾燈組;而尾門造型則在實用的考量下,加大開口的寬度,以利行李的取放。此外在牌照框下下緣及保桿等位置,強調質感的鍍鉻飾條也再次出現。

車室結合 Intima 概念車與現行家族風貌

進入車室之後,Teana 一貫的車室風格仍保留在新一代車型之上。貫串中控台的橫幅木紋飾板,以及排檔桿座的大片木紋飾板,即是上一代車型便採用的設計風格。而在設計細節上,新一代 Teana 也融入 Intima 概念車和 Nissan 家族的最新特色。

橫貫車室的大片木紋飾板,仍是新一代 Teana 的內裝重點;而在造型設計及按鍵規劃上,Teana 也展現其與 Intima 概念車和現行 Nissan 車系的強烈鏈結。

自中控台木紋識板上下切開,上半部可謂為 Intima 概念車的延伸:包括四幅式方向盤、潛望鏡式儀表板,以及中控台中央的顯示螢幕,都源自於 Intima 的內裝概念。而諸如空調出風口和中控台面板看來,Teana 則採用與新一代 Maxima 和 FX 車系相同的設計;其中造型宛若「狗骨頭」的水滴狀旋鈕,也是 Nissan 新一代車型廣為運用的造型元素。

黑色內裝更符合台灣市場口味

此次在葡萄牙所試的車型,有別於北京車展展示的米色內裝,黑色內裝在質感表現上更為優異,同時較貼近台灣消費者的口味和趨勢。而上一代車型較為人所疑慮的前座設計上,新一代 Teana 亦對此作出了回應。上一代座椅在考量造型和人因工程下,前座乘客肩部以上的支撐性和包覆效果讓人有些難以適應;而新一代 Teana 則回復為傳統設計,雖然造型未若上一代突出,但實際乘坐的感受則有所提升。

新一代 Teana 的前座設計改善上一代車型在肩部支撐性的不足,而後座空間亦相當充裕舒適。

此外新一代 Teana,也將見於 Nissan 北美旗艦車款 Maxima 的玻璃車頂導入其中。在玻璃車頂的架構下,原廠為 Teana 搭載前後天窗的配備:前後天窗的設計,可為車室引入大量的自然光源,同時前座天窗也具備開啟功能,讓乘員享受馳騁陽光下的乘駕氛圍。而在炎熱夏日下,後座天窗也可帶上遮陽簾,以有效阻絕烈日的曝曬。

配備照顧後座乘客

由於此次筆者試駕為 3.5 升旗艦車型,因此在配備上也顯得相當豐富。造型特別的半皮半木四幅方向盤,具備行車電腦、音響和定速巡航等快撥按鍵;而在按鍵設計和安排上,也能明顯看出其與 Infiniti 車系的共通處。同時新一代 Teana 也將按鍵啟動功能一併導入,搭配過去在國產車首見的 I-Key 免持鑰匙,在實用性和眩目度上更為提升。

方向盤快撥鍵、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六片 CD 音響和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等配備一應俱全,同時在設計上也能看出其與 Infiniti 家族的關聯性。

在中控台上緣,上一代車型採用的 HMI 資訊平台,也已換上 Infiniti 車系貫用的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所取代;包含衛星導航、行車資訊、車輛設定、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和六片 CD 音響系統,皆可藉由 VIS 統籌整合進行操作。

針對旗艦車型後座乘客的舒適考量,新一代 Teana 後座也提供諸如恆溫空調、音響系統、電動後擋遮陽簾及左右座椅通風及加熱功能。

此外考量到後座乘客的舒適需求,在核桃木覆飾的後座中央扶手內部,原廠也提供後座乘客許多獨立的舒適化配備。新一代 Teana 具備後座獨立音響控制和恆溫空調系統,同時左右兩張座椅也具備通風及電動加熱功能,對於天寒地凍的俄羅斯地區,座椅加熱功能可說相當受用。

廣  告

VQ35DE 引擎搭配 X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

接著來談談動力部份。北京車展發表的新一代 Teana,首度將原廠代號 VQ25DE 的 2.5 升 V6 引擎導入車系,並搭配 X-TRONIC 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而這次在葡萄牙所試駕的車型,則為搭載旗艦 VQ35DE 引擎的 3.5 升車型,變速箱方面則同為 X-TRONIC CVT。

3.5 升車型採用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不過並未具備手排功能。

隨著車型改朝換代,原廠在動力方面也小幅加以修正。儘管同樣搭載 VQ35DE 引擎,但在原廠的調校之下,新一代 Teana 的最大馬力輸出提升至 261 匹;而最大扭力也略微成長,來到 33.2 公斤米的數字。

儘管動力小幅成長,但在車重上揚的情況下,新一代 Teana 實際的駕駛感受,並未讓人有相當驚豔的表現。在大排氣量引擎的加持下,新一代 Teana 的加速感受依舊暢快。輕點油門起步,V6 引擎轉速的攀升相當迅速,在一般常用轉域即可提供足額的扭力輸出,不需刻意加深油門;而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進行換檔操作時,細膩程度也較傳統自排變速箱優異許多,感覺相當平順柔滑。在一般駕駛情況下,3.5 升引擎和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對於乘坐舒適性來說有相當的優勢。

而在上坡路段,或是進行再加速的操作下,VQ35DE 引擎和 X-TRONIC CVT 變速系統的搭配,也能即時提供駕駛充裕的動力支援。大腳踩下油門,V6 引擎反應直接且靈敏;同時 CVT 無段變速系統也同步反應降檔,將引擎轉速拉高,帶來暢快的加速力道。仔細回味油門盡探的過程,除了引擎轉速和聲浪明顯變化外,事實上乘員幾乎不易察覺檔位變動,而過去傳統自排常見的頓挫現象亦不復存在。

新一代 Teana 3.5 升車型最大馬力上漲至 261 匹,搭配 XCVT 無段變速系統,加速反應相當迅速直接,同時變速箱進退檔動作也十分柔順。

新世代 D-Platform 底盤設定

在底盤部份,Nissan 與 Renault 結盟之後,在資源共享的概念下,Nissan 在底盤調校上也獲得歐洲車廠的功力加持,具備一定的水準。上一代 Teana 採用代號 FF-L (Front-engine,Front-drive,Large) 底盤 ,而由此一底盤演化出的新一代 D-Platform,則率先搭載於 Altima、Altima Coupe、Maxima、Murano 等車款之上,並沿用至新一代 Teana。

普遍用於 Nissan 美系車款的 D-Platform 底盤,在 Altima 和 Maxima 等車款上皆標榜其運動化的操控特性。藉由強化底盤剛性,D-Platform 底盤在抗扭矩的表現上更為傑出,同時操控反應也得以提升;而在導入 D-Platform 底盤後,新一代 Teana 的運動個性也更加突顯。

傾聽東歐樂章,台灣呢?

隨著同級對手 Mondeo、Accord 紛紛大改款問世,2003 年問世至今的 Teana,似乎也面臨世代交替的需求和問題。目標鎖定中國、東歐和俄羅斯市場的新一代 Teana,是否會加入國產中型房車戰場,相信是消費者相當關注的問題之一。

就 U-CAR 向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所詢問的結果,總代理近期並無大改款 Teana 的導入規劃;不過另一方面,總代理引進一輛新一代 Teana 的動作,也相當值得玩味。網友可先藉本篇試車報告,略微瞭解新一代 Teana 的產品特點,而 U-CAR 也會持續追蹤後續消息,並為網友帶來最迅速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