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在市區高架道路疾駛,看著窗外的街景飛過,轉頭看著車頂的 8 吋大型螢幕,Andrea Bocelli 和 Sarah Brightman 兩人正高聲對唱;輕觸按鈕讓椅背平緩,疲勞的身體得以舒展一番;再關上後擋遮陽簾,調整空調溫度,一向習慣掌握方向盤的我,也開始領略後座買家的另一番滋味….。

Infiniti 原廠在 2007 年 8 月,趁著發表全新 EX 車系的時機,同步揭露 2008 年式的小改款 M35。在動力架構維持不變的情況下,小改款 M35 著重在外觀和車室內的細節修改;而在總代理裕隆日產的規劃下,小改款 M35 也更強調駕馭便利和豪華舒適等面向,讓 M35 原本偏向前座買家的性格,也發酵出吸引後座買家的車型特質。

後座導入 8 吋吸頂螢幕

想要強調後座買家,不外乎從乘坐空間或是後座配備加以下手。掀開中央扶手的木質上蓋,小改款 M35 標配後座獨立空調系統,搭配後座中央出風口的設計,乘客可針對溫度、風力大小進行獨立調整;或是按下 Auto 按鈕,交由電腦自主控制。而後座乘客也可就同一塊面板,進行前座音響系統的簡單操作。諸如音源選擇,音量大小,頻道、曲目選擇等皆可在此進行調整,讓乘客即便在後座,也能一享掌控大權的感受。

掀開後座中央扶手,令人目不暇給的按鍵羅列其中:上排為後座獨立恆溫空調,以及前座音響控制系統;後排則提供座椅調整功能,包括椅背傾角電動調整、自動歸位功能、電動加熱及電動後擋遮陽簾等配備。

中央扶手的後半段,原廠則提供後座角度調整、座椅加熱和電動後擋遮陽簾等功能。在 2,900mm 的軸距下,M35 的後座空間便已稱寬裕;而座椅電調功能則可同步連動椅墊和椅背,提供更為斜躺的乘坐姿勢,搭配造型和支撐性不俗的椅面設計,使後座乘坐舒適性更為提升。此外後座電調也具備記憶功能,乘客可選擇在打開車門時,座椅自動恢復至正常位置;或是維持調整後的坐姿。

2,900mm 的軸長為 M35 後座掙得不錯的乘坐空間,但由於傳動軸的緣故,後座仍以兩人乘坐為上選;搭配椅背傾角電動調整和獨立恆溫空調,整體舒適性可說相當優異。

此次 M35 小改款的賣點之一,便是加入後座 8 吋電動吸頂式螢幕。乘客可利用中央扶手內藏的無線搖控,電動收折吸頂設計的 8 吋螢幕;同時各項播放功能也一應俱全,不需假駕駛之手便可輕鬆操作。搭配知名大廠 Bose 所提供的 5.1 聲道環繞音響系統,以及多達 14 組的揚聲器配置,後座乘客也能享有豐富的視聽娛樂效果。而原廠也貼心的在中央扶手內附上一具專屬無線耳機,使後座乘客在不妨礙駕駛的前提下,盡情享受 DVD 影音功能。

08 年式 M35 後座的最大賣點,便是導入 8 吋電動吸頂式螢幕。乘客可利用扶手內藏的搖控器,進行各項影音播放操作;搭配由 Bose 提供的 14 組揚聲器,或是原廠附加的無線耳機,便可擁有豐富的視聽享受。

跟隨家族特色,M35 在小改款工程中捨棄原本的橘黃色內裝燈飾,改為家族慣用的紫羅蘭色燈飾;而在中控台及排檔座周圍,則採用深色紫檀木質裝潢,並以鍍鉻飾條加以點綴。此外在中控台上的 VIS 車輛資訊系統面板,也換上金屬色按鍵及飛梭旋鈕,搭配一貫的指針式時鐘,使整體的車室質感更顯精緻。

首度導入衛星導航系統的 Infiniti 車款

此次 M35 小改款,對於駕駛來說最大的利多,便是加入觸控式中文 DVD 衛星導航系統;而這也是國內首款具備衛星導航功能的 Infiniti 車款。過去在缺乏衛星導航系統的情況下,M35 縱然在動力和內裝鋪陳上具有一定水準,但仍不免讓人有美中不足之憾。而此次藉由 M35 小改款的時機,原廠也加入由日本大廠 Denso 所提供的衛星導航系統,補齊缺憾。

順應家族演化,08 年式 M35 導入紫羅蘭色儀表板,同時飾板部份也改用深色紫檀木質,搭配慣用的指針式時鐘,堆疊出獨特的日系豪華氛圍。此外前座乘客也享有電動 10 向座椅,並具備通風和加熱功能。

與 VIS 車輛資訊系統整合的 DVD 衛星導航系統,也一改過去藉由按鈕或旋鈕搭配的操作方式,加入觸控式螢幕介面,搭配中文化的使用環境,讓駕駛能更快速直覺的進行多項操作。而由本地廠商所提供的地圖資訊,在使用上也相當親切便利,駕駛除了可直接輸入地名、路名進行搜尋外,也能使用內建資料庫,就近查詢加油站、停車場等設施,對於駕駛的輔助性不言可喻。

M35 成為 Infiniti 國內首款搭載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的車款。整合於 VIS 車輛資訊系統,衛星導航系統和藍芽通訊系統皆採全中文化環境,並可以觸控式螢幕操作;而其餘包括車輛資訊、油耗資訊、胎壓監測系統等則維持英文介面,並以按鈕和旋鈕進行操作。

不過值得一提的,儘管此次小改款後,包括衛星導航和藍芽通訊等功能,皆能以觸控式螢幕進行操作;但其餘諸如油耗資訊、行車電腦、車輛設定、空調和音響系統等,仍只能以按鍵和旋鈕搭配操作,並僅具有英、法文介面;同時過去所提供的語音控制功能,也因國內使用需求偏低而予取消;若未來仍提供全中文化的使用介面,相信對於消費者吸引力也會更為提升。

外觀細節修正,增添線條變化

名為小改,M35 在外觀上的更動,最為明顯的即是前保桿造型設計。過去較為簡單、平面的保桿線條,在小改款之後加入更多曲線,勾勒出更凹凸有致的進氣壩造型,帶來更強烈的運動氣息;而總代理也為國內消費選配 Sport Package 套件,加入視覺效果絕佳的進氣壩鍍鉻飾條,讓整體線條更為立體醒目,頗收畫龍點睛之效。

在外觀方面,08 年式 M35 換上全新樣式的前保桿,賦予更具肌肉感的線條;同時原廠也在進氣壩和霧燈處加入鍍鉻飾條,增添質感。同時水箱護罩部份,也引入 Double Arch 雙弧式設計。

水箱護罩部份,過去 M35 採用的水滴狀橫幅肋條,已改為與家族成員相同的 Double Arch 雙弧式設計;搭配 L 型 HID 頭燈組,整體線條相當銳利有型;同時 M35 頭燈也具備光感應啟閉、AFS 主動轉向和自動水平調整功能,對於行車安全性上更有助益。

視線來到車尾,首先在尾燈部份,原廠重新規劃尾燈組的安排,方向燈的面積加大,單看紅色燈殼的線條,也與 G35、G37 尾燈相當神似;而倒車燈面積則縮小,並改為四邊型樣式。此外車側的鍍鉻飾條也延伸至車尾,增添外觀亮點。

原廠針對尾燈組的部份進行修改,同時鍍鉻飾條的數目也有所增加,整體質感更為優異;此外原本略嫌平板的後保險桿,也加入更多線條,使其動感形象倍增。

而在後保桿處,也能明顯感受到小改款 M35 的不同。原廠在保桿下緣處,賦予更多層次的曲面和線條變化,而原本便已具備的左右四出尾管,也適時融入保桿下緣,讓原本略顯平庸的後保桿,頓時更具特色。

VQ35 引擎魅力依舊

坐上駕駛座,M35 搭載 10 向電調座椅和方向盤四向電調功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駕駛坐姿並不困難;而二組記憶功能,以及駕駛座自動往復式進出系統,也能在駕駛進出車艙時,適度移動座椅位置,增加便利性。調整妥當後,按下引擎啟動按鈕,改為紫羅蘭色的儀表板仍迅速順時針掃過再回到原點,令人熟悉的 VQ35 引擎就此甦醒。手握短小精幹的排檔桿,排入 D 檔,M35 便倏然起步。

08 年式 M35 同樣搭載原廠代號 VQ35DE 的 3.5 升 V6 引擎,在 CVTCS 連續無段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的加持下,可提供 280 匹最大馬力和 3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M35 搭載的五速自手排變速系統,自排模式下換檔反應略為遲緩,手排模式應為較佳的選擇。

小改款 M35 並為在動力和底盤配置上進行更動。VQ35DE 引擎搭配 Infiniti 獨特的前中置底盤設計,在一般市區的行進上,可說是輕鬆愜意;引擎轉速約略到 3,000rpm 時,便可推動這款頗有份量的中型房車;而大腳油門下去,變速箱退檔的反應雖然略遲,但一但轉速突破 3,500rpm,3.5 升引擎所爆發出的強勁扭力,也足以應付市區內超車或加速等動力需求。

雖然在設定上是一款豪華房車,但實際掌握方向盤,M35 的駕駛座依然具有相當魅力。在偏向舒適的輔助力道下,透過方向盤駕駛仍可清楚掌握路面狀況,擷取適當的路感回饋。而原廠所配 245/45 R18 輪胎,也迅速誠實的反應路面狀況,帶來與一般日系豪華房車相異的行路感受。不過略嫌顛簸的吸震效果,則可能讓後座乘客的舒適性略打折扣。

懸吊系統偏向舒適,彎道支撐力嫌軟

驅車進入山區,在仰德大道上,VQ35 引擎的威力也隨著轉速拉升而顯露;待轉速拉近至 5,000rpm,3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此盡現,而車室在良好的隔音下,仍可隱約感受到 V6 引擎激昂的脈動,保留些許的感官樂趣。

廣  告

在中大型房車的尺碼下,M35 應付起山間的羊腸小徑,可說有點施展不開;而來到較為寬闊的大型高速彎道,油門漸深的情況下,M35 仍可在精準的轉向系統下,依循駕駛的指向和節奏,流暢的畫過彎道。不過待車速逐漸提高,行程偏長的懸吊系統則略顯疲軟,對於車身的支撐力不甚充足;在高速過彎下,車身側傾的情形浮現,而在支撐力不足的情況下,車身也有些微的左右擺盪出現,使駕馭的信心下滑一些。

雖然方向盤的設定相當精準,路感回饋也是一流,但偏軟調的懸吊系統,在高速過彎時對車體的支撐力仍略顯不足。

在豐富舒適的前座鋪陳下,小改款 M35 藉由專屬配備的堆疊,讓後座乘客也能享有與前座等同的舒適感受;放一片 DVD,讓椅背稍微斜躺;那種大老闆坐上後座、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悠然,相信也是高昂轉速、犀利底盤以外,另一番乘車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