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電子手煞車前方的「Dynamic Mode」按鍵,儀表板中央「DYNAMIC MODE CONFIRMED」的字樣亮起,下方顯示出方格旗圖示;而轉速錶下方則亮起 DSC 字樣,進入 TRAC DSC 模式。手將排檔旋鈕轉至 S 檔位,按下撥片進入手排模式,油門盡催,轉速指針倏然飆高;引擎室傳來咆哮聲浪,而儀表板中央的檔位指示和方格旗圖樣也轉為橘色閃爍,指示駕駛轉進二檔,持續將車速拉高....

先前筆者曾往南台灣的恆春半島,體驗 Jaguar 家族的最新成員 XF 車系。揉合前衛和古典的設計筆調,初導入台灣的全新 XF,搭載 3.0 升自然進氣 V6 引擎;在舒適的取向下,XF 3.0 在動力上的表現並不突出,240 匹最大馬力和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對於 XF 來說僅稱充足,算不上是澎湃。

同見於當家跑車 XKR 的 4.2 升機械增壓 V8 引擎,亦在 XF 的動力規劃之中,提供車系旗艦強勁的動力來源。

事實上在原廠的規劃中,見於當家跑車 XKR 的 4.2 升 V8 引擎,也在 XF 的動力選項之中。輔以機械增壓技術,全鋁合金打造的動力心臟可輸出 420 匹最大馬力;針對動力系統的提升, XF SV8 在底盤和電子輔助系統上也有所精進,使其動態表現更讓人期待。

按下排檔座前方的引擎啟動按鈕,即使不是第一次接觸,但 XF SV8 引擎甦醒的瞬間看來仍是炫目十足:金屬拉絲質感的排檔旋鈕,緩緩自下方升起;而車室中央和兩側的四組空調出風口,亦同步開啟,展現新穎的科技氛圍。

加速衝刺一派輕鬆

怠速下,V8 引擎以約略 700rpm 的轉速運轉,XF SV8 仍保有高級車款對於車室靜肅性的水平。解除電子手煞車,將排檔旋入 D 檔,點踏油門;轉速方突破 2,000rpm,便可明顯感受扭力的兇猛力道;油門再深,隨著 V8 引擎聲浪逐漸高亢,強烈的貼背感仍不見停歇;直至轉速突破 5,000rpm,變速箱才向上跳檔。

57.1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讓 XF SV8 幾近在全轉域都具備充沛的加速力道,直至 5,000rpm 也未見停歇。

D 檔位下,XF SV8 的衝刺力道已展露無疑;不過對於喜好高轉速的操駕份子而言,轉入 S 檔位不僅可將轉速拉至 6,250rpm,在大腳油門退檔時,變速箱的反應也迅捷許多。更有甚者,輕撥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變速箱進入手排模式,儀錶中央的液晶螢幕則顯示現行檔位:此時駕駛可隨心所欲地進行檔位操作,並可一舉將引擎轉速拉至 6,500rpm,變速箱才會自動進行換檔,讓駕駛盡情榨出每分動力。

S 檔位下,加速時跳檔轉速可拉至 6,250rpm,同時退檔反應也更為迅速。而利用方向盤換檔撥片,手排模式也能提供更完整的駕馭樂趣。

面對勁猛的機械增壓動力,XF SV8 在底盤表現方面,則以 CATS 電腦主動平衡式阻尼系統加以應對。別於傳統懸吊系統僅具固定的阻尼係數,XF SV8 採用的 CATS 電腦主動平衡式阻尼系統,可視行路狀況,主動調整阻尼軟硬程度,以求得舒適與操控上的均衡。

在一般市區行路,XF SV8 的懸吊系統雖然較日系豪華房車來得偏硬一些,但仍可有效吸收小型坑洞或人孔蓋所帶來的車身碎動,不負此一級距應有的舒適水平。

XF SV8 將 CATS 電腦主動平衡式阻尼系統列為標配項目,CATS 可視不同的駕馭情況,調整懸吊系統的阻尼調性,以兼顧舒適和操控平衡。

以稍快的速度駛入彎道,XF SV8 車身側傾的現象還算能夠接受,並不會影響到駕駛的操駕信心,但若以操控的角度而論,XF SV8 的懸支撐性可再稍微硬朗一些;但一如先前駕駛 3.0 車型所見,高速下略顯靈敏的轉向系統,在彎內嘗試修正路線時,仍會造成明顯的懸吊擺盪,使得車身左右的穩定性略有不足。總的來說,若抓定彎內路線,XF SV8 仍可以流暢之勢劃過彎道,不過速度上則不易追高。

Dynamic Mode 挑動駕馭神經

不夠熱血嗎?好在 XF SV8 絕非僅止於此。細看排檔旋鈕下方,XF SV8 除了雪地模式、DSC 開關和 ASL 限速系統外,方格旗圖示的「Dynamic Mode」按鍵,彷彿正對駕駛揮舞,挑動血液中的性能因子。

排檔旋鈕下方,除了雪地模式、DSC 開關和 ASL 限速系統外,XF SV8 也具備方格旗圖示的「Dynamic Mode」按鍵,帶來截然不同的車身動態表現。

按下方格旗按鈕,儀表板中央「DYNAMIC MODE CONFIRMED」的字樣亮起,左下角也出現方格旗圖示,代表此時車輛已進入動態模式。同時在轉速錶下方,DSC 的燈號也同步亮起;不過在此並非完全解除 DSC 系統,而是進入所謂「TRAC DSC」模式:在保有 DSC 的安全防護下,以最低的介入程度,讓駕駛保有充份的駕馭自主。

按下 Dynamic Mode 按鈕後,儀錶板中央會顯示「DYNAMIC MODE CONFIRMED」,告知駕駛已進入動態模式;而 DSC 系統此時也進入 TRAC DSC,在一定的安全水準下,提供更豐富的駕馭樂趣。
開啟動態模式下,駕駛以手排操駕,可隨心所欲的將引擎拉至紅線區斷油;而儀錶板中央檔位顯示和方格旗圖示也會變為橘色閃爍,提示駕駛進行換檔。

Dynamic Mode 除了 TRAC DSC 模式外,在變速箱和懸吊系統方面也有同步調整。將排檔旋鈕轉入 S 檔位,並輕壓撥片進入手排模式;在 Dynamic Mode 未開啟的情況下,手排模式僅能將轉速拉至紅線區,變速箱仍會自動跳檔,無法完整模擬手排效果。而在 Dynamic Mode 開啟後,此具變速箱的操作樂趣也隨之倍增:儀表板中央同樣顯示著目前檔位,但隨著轉速追高,指針進入紅線區,此時變速箱已不再自行跳檔,轉速達到紅線區後,自動斷油使得引擎聲浪開始掙扎;而儀錶板檔位顯示也轉為橘色閃爍,提示駕駛排入下一檔位。Dynamic Mode 開啟下駕駛不僅可以盡其所欲地進行動力銜接,而宛如超轉燈一般的儀錶顯示,也帶來截然不同的操駕感官。

在動態模式下,XF SV8 在彎內的側傾被明顯抑制,車身的擺盪情形亦改善許多,後軸的循跡穩定性也更為出色。

在懸吊系統方面,切入 Dynamic Mode 之後駛入彎道,可感受到後軸先前所見的碎動感被有效抑制。在適當的阻尼調整下,懸吊系統對於方向盤的修正回應不再過度敏感,車身微幅擺盪的情形也一併減緩;此外側傾的幅度也有所消弭,使得整體底盤表現更加穩定。駕駛此時可以更激進的路線進行操駕,彎內的速度感也刺激許多。

外觀並未刻意強調性能

對照起引擎蓋下方的暗潮洶湧,外觀方面 XF SV8 則顯得內斂一些。一如先前所試的 3.0 車型,由 Jaguar 首席設計師 Ian Callum 操刀的 XF,外觀與過往 Jaguar 的古典氣質有著不同韻味。優雅依昔的網格狀水箱護罩,在豪華質感上仍無與倫比;而兩側頭燈則換上新穎的淚眼式設計,搭配下緣氣壩內的鍍鉻飛翼飾條,則賦予 XF SV8 相當的科技質感。

自車頭望去,XF SV8 與先前所試的 3.0 車型外觀並無明顯區隔:古典的鍍鉻水箱護罩,搭配淚眼頭燈設計,展現與過往 Jaguar 相異的新穎感受。

車側部份,四門 Coupe 的設計概念,為 XF SV8 刻劃出美感絕倫的車側剪影;而前葉子板上的散熱鰭孔,也為 XF SV8 增添些許跑格。與 3.0 車型相較,XF SV8 外觀最大的差異即在於四只輪圈:為了突顯性能氣勢,XF SV8 的輪圈一舉自 3.0 車型的 18 吋,上升兩級來到 20 吋的驚人尺碼。而肌肉線條分明的 Volans 五孔設計輪圈,搭配低扁平比的性能跑胎,視覺效果亦是一流。

流線的車側線條不在話下,在四門 Coupe 的設計概念下,XF SV8 的車頂線條自 B 柱便開始下滑,C 柱也順勢與行李廂線條融為一體。而前葉子板的散熱鰭孔,以及車門下緣的明顯摺線,也為 XF SV8 的車側增色不少。
XF SV8 在外觀上的最大分別,便是四只 20 吋大腳鋁圈。肌肉線條分明的 Volans 五孔輪圈搭配低扁平比性能跑胎,在視覺效果上堪稱一流。

車尾仍是 XF 外型最討喜的部份。流線的車身線條收落至此,橫幅尾燈搭配微微上翹的行李廂線條,說其是一輛 Coupe 也不為過。而在壓上 JAGUAR 字樣的鍍鉻飾條下方,「SV8」銘牌也是辨認車型的另一方法。

車身線條收落於此,XF SV8 的車尾仍是全車上下最迷人的地方。橫幅紅白尾燈搭配中央的鍍鉻飾條,XF SV8 車尾與 Aston Martin 展現高度的相似性;而在尾管部份,則保留與 3.0 車型相同的左右梯形尾管設計。

私心認為,XF SV8 在外表上還可以再狂放一些。除了 20 吋輪圈和車尾銘牌外,SV8 車型與先前所試的 3.0 車型,在外觀上的差別甚不明顯。當然對於喜愛性能、同時又性喜低調的車主而言,XF SV8 恰好符合此一需求;不過若多加諸一些空力套件綴飾,賦予 XF SV8 更具性格的動感外觀,說不定也是另一番風味。

內裝用料質感再精進

打開車門,一改 3.0 車型的座艙調性,身為性能旗艦的 SV8 車型,在車室鋪陳上則偏向沉穩。XF 3.0 車型採用 Two-Tone 雙色內裝,深紫色/米色的混搭應用,為 XF 3.0 營造出 Jaguar 一貫的英式質感。而眼前的 XF SV8,則採用沉穩的深色皮質,來呼應 XF SV8 的性能風格。

XF SV8 的內裝安排呈現過去少見的高科技質感,大量的金屬元素鋪陳在車室多處。而為了強調旗艦身份,總代理也選用 Softgrain 深色皮革和直紋橡木飾板營造豪華氛圍。

精緻細膩的縫線依舊,原廠選用 Softgrain 深色皮革,大片包覆於儀表板上緣。而中央腰帶部份,則是強調 XF 科技化意象的鋁合金飾板;隱藏式出風口和觸控式螢幕皆位於此,展現 XF 在科技形象的銳意革新。而在鋁合金飾板下緣,和排檔座周遭等處,XF SV8 也選用專屬的直紋橡木飾板,英式古典奢華的高貴質感不在話下。

廣  告

Softgrain 皮革的柔軟質地,也能藉由實際坐進車室來清楚體現。XF SV8 的座椅同樣採用 Softgrain 皮革加以縫製,在電調功能上,SV8 車型也升級為駕駛座 16 向、乘客座 12 向調整。座椅表面的細小圓孔,在長途乘坐下可免於襖熱;同時兩張前座也具備電動加熱或通風功能:乘客可利用觸控式螢幕的空調選單,自行加以調整,提供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XFSV8 標配駕駛座 16 向、乘客座 12 向座椅電動調整功能,乘客也能利用 7 吋彩色觸控螢幕的空調選單,選擇三段電動通風或加熱功能。

XF SV8 維繫 3.0 車型相同的配備水準:7 吋觸控式液晶螢幕,整合音響、恆溫空調、藍芽通訊、車輛資訊等功能。而其中在音響系統方面,總代理也將知名品牌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列為標配項目,以襯托旗艦車型的配備豐富度 (3.0 車型不予選配) 。440 瓦擴大機搭配 14 組揚聲器和杜比 Pro-Logic II 7.1 環繞音效,並具備 i-Pod、USB 和 AUX-In 等外接音源插孔,讓 XF SV8 除了質感倍增的乘坐環境外,聆聽效果上也更為出色。

具備藍芽功能的行動電話,可與 XF SV8 的通訊系統進行整合。同時知名品牌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也列為 XF SV8 的專屬配備,藉由 440 瓦擴大機搭配 14 組揚聲器,並可利用 i-Pod、USB 和 AUX-In 等外接音源插孔輸入音源,為旗艦車型帶來高水準的聆聽感受。

不顯張揚,靜靜地望著 XF SV8,它仍散發出 Jaguar 那濃厚的英式傳統:鍍鉻水箱、流暢線條、動感身段;不過骨子裡,強勁有力的動力核心,加速起來那股驚濤駭浪之勢,則讓人體驗到,這個儀態優雅的英國紳士,也是有狂放不羈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