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在 1998 年推出了首代的 IS 車系,搶占市場上兵家必爭的入門豪華房車級距,而首代 IS 車系所呈現的強烈運動調性,顛覆了過往 Lexus 旗下產品給人的形象,而有了 IS 車系的加入,Lexus 在入門豪華房車級距的市場中,也終於有了一款代表性的產品,能夠與來自德國的競爭對手們爭戰。

有了首代 IS 車系的經驗,Lexus 在 2005 年所推出的第二代 IS 車系,無論是車輛本身的內外設計,或是實際上路的操控表現,都有較首代 IS 車系更為成熟而精緻的演出,實際反映到銷售成績上,IS 車系也逐漸達到與德國對手們平起平坐的地位。在問世將屆三年之際,原廠推出了 2009 年式的 IS250,雖然即便以小改款的標準來審視,新車在外觀、內裝部分的更動幅度都不算大,但先前的進化經驗,仍讓人對於 2009 年式 IS250 的精進,抱持了高度的好奇心。

外觀小幅修飾,整體扮相更具侵略性

2005 年 10 月導入國內的第二代 IS 車系,率先採用所謂的「L-Finesse」設計理念,和隨後問世的 Lexus 旗艦 LS 車系有著類似的神韻,雖然車身線條極為簡潔,卻成功營造出兼具豪華與動感的身影,對於 IS250 能夠在市場上獲得高人氣的支持,相信具有不小的正面助益,因此在 2009 年式的 IS250 上,仍然延續了相同的設計風格,原廠僅在外觀細節部份替 IS250 修飾。

兼具豪華與動感的身影,對於 IS250 能夠在市場上獲得高人氣的支持具有不小的正面助益,因此在 2009 年式的 IS250 上,仍然延續了相同的設計風格,原廠僅在外觀細節部份替 IS250 修飾。
原廠替 2009 年式 IS250 換上新式樣的家族化水箱護罩,雖然整體的輪廓未變,不過卻讓由引擎蓋開始的線條,一路延伸至水箱護罩上,為 2009 年式 IS250 營造出更為流暢的身影。

在車頭部分,原廠替 2009 年式 IS250 換上新式樣的家族化水箱護罩,雖然整體的輪廓未變,不過卻讓由引擎蓋開始的線條,一路延伸至水箱護罩上,為 2009 年式 IS250 營造出更為流暢的身影。將視線下移,全新的一件式前保桿設計,增加了機許微幅前傾的線條,而配合氣壩部分的線條改變,也給人視覺上的加寬效果,雖然整體而言變動並不算大,不過也成功讓 2009 年式 IS250 展現更為突出的侵略性。

2009 年式 IS250 同樣延續了原本的「L-Finesse」設計理念,由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肩線,讓 IS250 呈現極為立體的身形。

而在車側部分,2009 年式 IS250 同樣延續了原本的「L-Finesse」設計理念,由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肩線,讓 IS250 呈現極為立體的身形,對於整體動感形象的加分也有不少助益,因此在 2009 年式的新車上,原廠也僅針對細節部分進行修飾,來讓新車展現新鮮樣貌。

2009 年式 IS250 的鋁圈也換上全新造型,以此次試駕的旗艦 Navi 車款為例,五幅雙爪不對稱樣式的設計,和 2009 年式 IS250 動感的身形極為契合,也擁有不錯的聚焦效果。

其中最為明顯的改變,是在 2009 年式 IS250 的車側後視鏡上,加入了國人喜愛的轉向指示燈,同時也以鍍鉻外框加以點綴,在視覺效果上展現了比原本更為精緻的效果。除此之外,2009 年式 IS250 的鋁圈也換上全新造型,以此次試駕的旗艦 Navi 車款為例,五幅雙爪不對稱樣式的設計,和 2009 年式 IS250 動感的身形極為契合,也擁有不錯的聚焦效果。

全新的 LED 燈組雖然整體的輪廓並未改變,但內部 L 型倒車燈的設計卻頗具畫龍點睛之效,除了和既有的燈組造型頗為融合,更巧妙呼應了 Lexus 的敞徽造型;另一方面,原廠也加深了 2009 年式 IS250 後保桿的折線,在視覺效果上顯得更為立體,讓後方造型更加具有運動風格。

將視線移往車尾,2009 年式的 IS250 同樣也有著些許的改變,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要算是全新的 LED 燈組,雖然整體的輪廓並未改變,但內部 L 型倒車燈的設計卻頗具畫龍點睛之效,除了和既有的燈組造型頗為融合,更巧妙呼應了 Lexus 的敞徽造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另一方面,原廠也加深了 2009 年式 IS250 後保桿的折線,在視覺效果上顯得更為立體,讓後方造型更加具有運動風格。

廣  告

座艙格局未變,精緻度與運動感俱增

原本 IS250 融合豪華與運動感的座艙設計,在市場上便頗受消費者的好評,也是其亮麗銷售表現得一大助力,因此在 2009 年式新車上,原廠則在既有的基礎上精進,希望能在穩紮穩打之中,博得消費者更多的正面分數。坐上駕駛座,眼前的三幅方向盤和中控台總成未有更動,不過旗艦 Navi 車款在 EMV 系統螢幕旁則加入了鍍鉻邊框,搭配重新設計的操作按鍵,在視覺效果上較原本的 IS250 更顯精緻大方,另外在排檔座位置原本的木紋飾板,在 2009 年式 IS250 上則換成類金屬樣式,讓座艙呈現更為完整的運動氛圍。

弒駕的旗艦 Navi 車款在 EMV 系統螢幕旁則加入了鍍鉻邊框,搭配重新設計的操作按鍵,在視覺效果上較原本的 IS250 更顯精緻大方,另外在排檔座位置原本的木紋飾板,在 2009 年式 IS250 上則換成類金屬樣式,讓座艙呈現更為完整的運動氛圍。

除了小幅更動的中控台設計,在座椅部分,2009 年式 IS250 同樣也有些許新意,雖然在座椅設計維持原貌的前提下,無論造型或是包覆性都與 IS250 所希望呈現的運動風格有所落差,不過原廠仍細心得透過異色縫線,試圖在座艙營造運動氣息,以試駕車款的黑色內裝為例,採用的便是銀白色縫線,而深棕或灰色內裝則搭配深灰色縫線,帶來引人注意的對比視覺效果,另一方面 2009 年式 IS250 的雙前座椅除具有 10 向電動調整附 3 組記憶外,更提供了冷熱通風功能,在乘坐舒適性上頗為優異。

雖然在座椅設計維持原貌的前提下,無論造型或是包覆性都與 IS250 所希望呈現的運動風格有所落差,不過原廠仍細心得透過異色縫線,試圖在座艙營造運動氣息,另一方面 2009 年式 IS250 的雙前座椅除具有 10 向電動調整附 3 組記憶外,更提供了冷熱通風功能,在乘坐舒適性上頗為優異。

換到後座,除了皮椅同樣採用異色縫線之外,為了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環境,原廠在前座椅背特別內削了約 2 公分,以提升後座乘員的腿部空間,雖然在實際成座時,並不容易感受到這 2 公分所帶來的餘裕,不過 IS250 原本即具備 2,730mm 的長軸距,一般身材的乘客身處其中上不會有過於擁擠的感受。另外一項 2009 年式新車的改變之處,則在於原廠將後座頭枕增加了可向前收折的功能,如此設計也在進行停車動作時,配合倒車攝影輔助系統,對於後方視野的掌握度帶來了不小的幫助。

為了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環境,原廠在前座椅背特別內削了約 2 公分,以提升後座乘員的腿部空間,另外一項 2009 年式新車的改變之處,則在於原廠將後座頭枕增加了可向前收折的功能,對於後方視野的掌握度帶來了不小的幫助。

除了以上看得見的改變,在 2009 年式的 IS250 上,尚有著一項肉眼無法察覺的改變,那就是車輛靜音工程的進化。在過去駕駛 Lexus 車款的經驗中,寧靜的座艙肯定是不可忽略的特色之一,而在 2009 年式的 IS250 上,為了進一步強化這項優勢,原廠首先採用了全新的引擎冷卻風扇,不僅在冷卻效率上更為提升,同時也降低了風扇運轉時的噪音,以降低車室噪音的來源。

2009 年式的 IS250 亦沿用旗艦產品 LS 車系上的車窗電動馬達,更為細緻的控制,降低了電動窗在開始作動與結束時的速度,以減少車窗玻璃與車體接觸發出的聲響。
在 2009 年式 IS250 寧靜的座艙中,新車同樣提供了來自 Mark Levinson 的頂級音響系統,在 14 具揚聲器的加持之下,帶來了樂趣十足的聆聽享受。

另一方面,2009 年式的 IS250 亦沿用旗艦產品 LS 車系上的車窗電動馬達,更為細緻的控制,降低了電動窗在開始作動與結束時的速度,以減少車窗玻璃與車體接觸發出的聲響,配合原本 IS250 即讓人讚賞的隔音工程,試駕當日進行拍攝作業,筆者多次得打開車窗,才能清楚聆聽車外夥伴的移車指示,可說是 2009 年式 IS250 車室寧靜度的最佳驗證。而在如此寧靜的座艙中,新車同樣提供了來自 Mark Levinson 的頂級音響系統,在 14 具揚聲器的加持之下,帶來了樂趣十足的聆聽享受。

延續動力設定,油門表現敏捷

雖然在外觀與內裝上有著小幅的更動,不過 2009 年式的 IS250 仍然沿用原本代號為 4GR-FSE 的 2.5 升四行程缸內直噴引擎,動力輸出也有 208ps/6,400rpm 和 25.7 kgm/4,800rpm 的水準演出,不過按下 2009 年式的 IS250 的引擎啟動按鈕,即便是在怠速運轉的條件下,在車室內依舊維持了原本良好的肅靜性,甚至會不由讓人懷疑車輛是否已經發動,絲毫感受不到外觀與內裝濃厚的運動氣息。

2009 年式的 IS250 仍然沿用原本代號為 4GR-FSE 的 2.5 升四行程缸內直噴引擎,動力輸出也有 208ps/6,400rpm 和 25.7 kgm/4,800rpm 的水準演出。

踩下油門,2009 年式 IS250 的起步表現十分輕快,幾乎只要輕踩油門,便可感受到車輛充沛的加速力道,而這樣的表現,和原廠強調在引擎轉速 1,600 rpm 時,便可輸出 80%最大扭力的低轉速高扭力特性十分吻合,而採用 ESP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的 2009 年式 IS250,在低速時的方向盤手感意可說是頗為輕盈,無論在市區穿梭車陣,或是來到較為狹窄的巷弄之間,2009 年式 IS250 都能輕鬆應付自如。

2009 年式 IS250 的起步表現十分輕快,幾乎只要輕踩油門,便可感受到車輛充沛的加速力道,而這樣的表現,和原廠強調在引擎轉速 1,600 rpm 時,便可輸出 80%最大扭力的低轉速高扭力特性十分吻合。

眾所周知,在大台北地區的路面品質不甚穩定,而在兩年半前試車組首次和小改款前的 IS250 接觸時,除了可感受到車輛頗為硬朗的運動化懸吊設定之外,在行駛於不平整道路時,車內顛簸的乘坐感,曾經讓試車組感到頗為困擾。事後透究原因,發現已近消磨殆盡的後輪,或許是造成這般表現的最大元凶,而此回與 IS250 再次接觸,在車胎狀況未有異常下,更讓人好奇新車在型錄舒適性的表現。

雖然因為 2009 年式 IS250 偏重於運動化的產品取向,在懸吊的設定上仍然偏向硬朗,不過在此次的試駕過程中,無論是在市區、快速道路或是山道間行駛,在行經不平整路面時,除了輕微的彈跳感之外,對於碎震的抑制,卻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而方向盤亦能盡責的將絕大部分的路感傳遞至駕駛人手中,雖然整體而言,IS250 的懸吊設定仍然稍為欠缺歐系車的 Q 度,不過在行路舒適性的表現上,亦不會背離產品本身的高級形象。

在變速箱系統方面,2009 年式 IS250 亦沿用原本之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一般模式之下,變速箱運作顯得時分細膩,在換檔時平順的表現,讓人完全感受不到鈍挫感的發生。

在變速箱系統方面,2009 年式 IS250 亦沿用原本之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一般模式之下,變速箱運作顯得時分細膩,在換檔時平順的表現,讓人完全感受不到鈍挫感的發生,在大腳油門下,IS250 的動力湧現亦十分即時,充沛的加速力道,以線性的方式一路延續至接近紅線區的 6,000 rpm,甚至讓人有些許駕駛大排氣量自然進汽車輛的錯覺,感受十分暢快。

在 S 運動模式下,除了可透過排檔桿進行手自排的切換,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使用亦相當順手,更讓人讚賞的是,在手自排模式下,在 IS250 的儀表板內提供了環型的換檔指示燈,讓駕駛人能輕鬆掌握最佳的換檔時機,更添操駕時的樂趣。

將檔位由 D 向左切換至 S 運動模式,此時 2009 年式 IS250 的油門反應可說更為直接,隨著腳踩油門的深淺,動力幾乎是以隨傳隨到的節奏跟進,變速箱亦能主動延後換檔時機,讓 IS250 盡情展現在高轉速時的充沛動力。而在 S 運動模式下,除了可透過排檔桿進行手自排的切換,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使用亦相當順手,更讓人讚賞的是,在手自排模式下,在 IS250 的儀表板內提供了環型的換檔指示燈,讓駕駛人能輕鬆掌握最佳的換檔時機,更添操駕時的樂趣。

將檔位由 D 向左切換至 S 運動模式,此時 2009 年式 IS250 的油門反應可說更為直接,隨著腳踩油門的深淺,動力幾乎是以隨傳隨到的節奏跟進,變速箱亦能主動延後換檔時機,讓 IS250 盡情展現在高轉速時的充沛動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 2009 年式 IS250 的小改款工程中,原廠重新設計了車底中央的引擎室整流底板,較原本更為平整哦設計,由前保險桿包覆至引擎室底板,具有減少車底亂流的作用。而同樣經過重新設計之車尾下方階梯式整流板,亦能減少車底亂流的產生,同時增加車輛下壓力,讓車輛在高速行駛時有更為穩定的表現。而在實價的駕駛過程中,試車組以近百公里的時速進變換車道動作,車輛的動態表現亦十分穩定,未有明顯的漂浮感產生,讓人幾乎無法察覺 IS250 僅是車長未及四米六的中小型房車尺碼。

操控靈活聽話,標配 VDIM 系統提升主動安全性

在操控表現方面,駕著 2009 年式 IS250 來到山路,方才在市區與快速道路的體驗,讓人對 IS250 的操控表現頗具信心,雖然在市區的駕駛過程中,車輛的方向盤手感較為輕盈,不過來到了山路,仍然能夠帶給駕駛人相當清晰的轉向手感,配合 IS250 優異的指向性,在彎道間幾乎都能夠輕鬆照著駕駛人所設定的路線前進,加上 IS250 僅有中小型房車的尺碼,即便是在路幅較小的山道間穿梭,亦不會造成駕駛人太大的壓力,駛來頗為輕鬆寫意,在良好的第一印象下,試車組也逐步加快 2009 年式 IS250 的速度。

隨著車速的提升,車輛亦能緊緊跟隨著駕駛人的步伐前進,即便仍不免有側傾現象發生,不過採運動化懸吊設定的 IS250,除了將側傾抑制在相當輕微的幅度,漸進的增加方式也未對車輛動態造成影響,在山道間的表現依舊靈活聽話。

而隨著車速的提升,車輛亦能緊緊跟隨著駕駛人的步伐前進,即便仍不免有側傾現象發生,不過採運動化懸吊設定的 IS250,除了將側傾抑制在相當輕微的幅度,漸進的增加方式也未對車輛動態造成影響,在山道間的表現依舊靈活聽話。而當車速提升至 80 公里左右,雖然在面對角度較大的彎道時,後驅設定的 IS250 在車尾不免有些許的滑移發生,不過 2009 年式車型全面將 VDIM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後,雖然在幾次的彎道嘗試中,可感受在車輛接近操控極限時系統的介入時機稍晚,不過在整合包括 ABS、EBD、BAS、TRC、VSC 以及 EPS 等多項電子輔助系統下,即便系統介入亦十分細膩,不會帶給人突兀之感,讓駕駛者能夠在充足的信心之下,享受 IS250 所帶來的操駕樂趣。

掌握市場口味,力圖精益求精

在將車輛歸還總代理之後,回想起先前無論是第一時間從原廠網站看到產品資訊,或是在國內發表會時的初次照面,對於 2009 年式 IS250 的改款工程,不免有著幅度過小的懷疑,不過在實際和 IS250 接觸後,無論是小幅更動後更具侵略性的外觀,或是精緻度與運動感俱增的座艙鋪陳,甚至是增加 VDIM 系統後完善的車輛主動安全性,都讓對於 Lexus 原廠在掌握市場口味後,力圖讓 IS250 精益求精的努力,有了更為深刻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