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Audi A4 在國內進口小型主管房車市場上擁有不小的能見度。別於此一級距的對手,A4 擁有獨樹一格的中庸車格;而 2007 年登場的新一代 A4,更強調 Audi 原廠所欲傳達的科技本質。不過隨著國內 Audi 品牌的代理權更迭,理應扛下品牌銷售重任的新一代 A4,銷售表現則不如預期,使得 A4 在道路上的能見度迅速下滑,讓許多喜愛 A4 的車迷扼腕不已。

儘管明年 3 月方會正式營運,但 Audi Taiwan 分公司近來已展開積極運作,並搶先導入全新 A4 Avant 車系進行曝光。

明年 3 月起,Audi 在台代理權將交由 Audi Taiwan 分公司直接掌控。為了不讓品牌空窗期持續擴大,Audi Taiwan 近期也搶先導入新一代 A4 Avant 車型,進行相關的認證作業;同時 Audi Taiwan 也提供該輛認證車款,讓國內媒體得以先期體驗這款 Audi 全新世代的旅行車作品。

運動化車頭風格

就車頭看來,A4 Avant 與先前筆者所試的 A4 房車區別甚小:招牌盾型水箱護罩內嵌四環廠徽,為其塑造不容錯視的辨識特徵。而車頭的整體設計,也依附水箱護罩的線條而生。倒梯型的水箱護罩,向引擎蓋延伸出兩道明顯摺線;兩側頭燈亦顯露睥睨天下的氣勢。

招牌盾型水箱護罩,讓人一眼就認出這是「Audi 出品」;略帶睥睨的頭燈設計,加讓線條立體的保桿造型,為 A4 Avant 塑造出強烈的運動氣息。
新一代 A4 耀眼的 LED 日間照明燈 (下圖) ,在此次所試的 A4 Avant 上並未現身 (上圖) ,不過未來導入國內販售的 A4 Avant,將標配 14 顆 LED 組成的日間照明燈組。搭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提供絕對搶眼的視覺效果。

不過仔細觀察,眼前的這輛 A4 Avant,似乎與筆者先前接觸的 A4 有些差別。耀眼奪目的 LED 日間照明燈,在此次所試的 A4 Avant 上並未現身,而繁複的燈組設計,在此也顯得較為尋常平凡。不過 Audi Taiwan 指出,未來導入國內販售的 A4 Avant,仍將標配 14 顆 LED 組成的日間照明燈組,搭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提供絕對搶眼的視覺效果。

在營造動感氣息上,A4 Avant 的保桿設計也發揮相當作用。在水箱護罩的下緣,設計師巧妙地雕塑出內凹線條,並輔以直立的進氣壩設計,打造宛如 F1 賽車的前翼造型,動感體態也油然而生。

車側身段更加流暢秀逸

過往論起國內的旅行車款,相信許多網友第一個想到的即是 A4 Avant。即便在旅行車的基礎線條下,上一代 A4 Avant 仍擁有流暢勻稱的身段。而演化至現行世代,新一代 A4 Avant 在車身加長 120mm 下,不僅車身顯得更加修長;同時細節上的變化,也使 A4 Avant 的車側造型更富迷人風采。

融合 Coupe 的造型概念,全新 A4 Avant 的 D 柱線條斜傾的更加明顯,流線動感油然而生;同時車身側面上下兩道鈑金摺線,亦加強車側的立體變化。Audi Taiwan 為 2.0 TDI 車型標配 16 吋鋁圈,尺碼上可再加大一些,氣勢將更具跑格。

在 D 柱的部份,最能看出新舊兩代車型的差異所在。新一代 A4 Avant 融入 Coupe 的車側線條,D 柱斜傾的角度更加明顯;而窗框線條也收落的更為流暢,展現出宛若雙門轎跑般的斜背身形。此外車側除了車身腰線外,在門板下緣,原廠也加入光影效果突出的「Dynamic Line」鈑金摺線,更添立體變化。

新一代 A4 Avant 的車寬增加,再加上壓縮的尾燈造型,整體橫向視覺效果更為突出。同時在尾燈上緣、門板和後保桿等處,多道鈑金摺線的運用,也使 A4 Avant 的車尾不顯單調。

目光順著 D 柱滑落,A4 Avant 的車尾仍保有上一代車型的優雅基調;不過在強調動感的概念下,設計師略微壓縮了尾燈高度,加上略增的車身寬度,整體橫向視覺更為強烈。同時在尾燈上緣、門板和後保桿等處,多道鈑金摺線的運用,也使 A4 Avant 的車尾不顯單調。

科技氛圍融入駕駛導向座艙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是 Audi 特意強調的科技氛圍。承襲自 A6 車系的設計鋪陳,大片鋁合金飾板橫見於駕駛座正前方,綴飾著儀錶板周圍,並延伸至中控台上方區塊,包圍著 6.5 吋的彩色液晶顯示幕,整體的科技質感即刻展現;而設計師也適當輔以核桃木紋飾板,給予 A4 Avant 應有的豪華氣度。

新一代 A4 的車室設計略帶駕駛導向的考量,而在大片鋁合金飾板和 6.5 吋彩色螢幕的鋪陳下,Audi 一貫強調的科技質感也愈顯明確。

儀錶板部份,A4 Avant 採用左右對稱的雙環式設計,搭配紅針白字的時速、轉速錶組;中央行車電腦則提供多項資訊,包括音響系統、時間、里程、檔位和車外溫度等,讓駕駛得以清楚進行閱讀。為了強調運動氣息,Audi Taiwan 引進的 A4 Avant 車系,一律採用三幅樣式的多功能方向盤;採用透氣皮革包覆的三幅式方向盤,具備凹凸有致的盤幅設計,更能確實掌握轉向操作;同時換檔撥片也列為標準項目,駕駛想要小小激情一番也不成問題。

此番 A4 Avant 全車系皆採用三幅式方向盤,透氣皮革搭配凹凸有致的盤幅造型,以及方向盤換檔撥片,賦予駕駛更具運動風格的操駕介面。

身為 A4 Avant 入門產品的 2.0 TDI 車型,音響系統採用原廠稱為「Audi Concert」的單片吸入式音樂,搭配 10 組揚聲器系統。音響面板採用 MMI 線傳多媒體介面,以多組按鈕搭配中央旋鈕進行操作;而包括車輛設定、藍芽通訊系統和各項資訊也都利用此一面板控制,提供高度的整合效能。

空調系統安置在音響面板下方,同樣採用類似的介面設計,乘員可利用中央旋鈕,直覺式的調節恆溫空調溫度。不過略嫌可惜的,A4 Avant 2.0 TDI 車型並未搭載雙區恆溫空調,後座也缺少出風口設計,整體舒適性還可再加強。

2.0 TDI 車型僅標配單片 CD 音響和恆溫空調系統,不過其餘諸如按鍵啟動功能、定速巡航系統、雙前座電調功能、感應式頭燈、感應式雨刷、電子手煞車和 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等配備仍未缺席。

不過諸如按鍵啟動功能、定速巡航系統、雙前座電調功能、感應式頭燈、感應式雨刷、電子手煞車和 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等配備,仍為 A4 Avant 維持級距應有的配備水平。

全景式電動天窗

A4 Avant 車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配備,便是全車系標配的全景式電動天窗。呼應旅行車的閒逸氣氛,大面積的全景式天窗延伸至後座上方,為後座乘客帶來同樣的寬敞天空;而前座區塊,也具備電動上掀,或是向後滑開兩種開啟模式,讓乘客零距離地接觸大自然。

大面積的全景式電動天窗,已成為許多休旅車型不可或缺的配備。A4 Avant 的全景式電動天窗除了兩段開啟模式外,也具備電動遮陽簾之配備。

此外乘客也不用擔心炎炎夏日下,被烈日曬得暈頭轉向;全景式天窗亦包含電動遮陽簾的設計,不想直接曝曬在烈日下時,僅需按個按鍵,遮陽簾便可完全遮蔽車室頂蓬。不過由於天窗面積相當龐大,使用時必需長時間按壓按鍵;若能加入 One-Touch 的設計,在使用上相信能更為便利。

行李廂隔板獨具巧思

根據原廠數據,A4 Avant 的行李廂容積為 490 公升。行李廂開口寬敞,底板亦相當平整,在行李或物品取放上十分便利。加上 6/4 分離的後座椅背系統,最大置物容積可一舉擴大至 1,430 公升之譜;再加上行李廂隔板、雙面兩用底板和隔網等配件,使得 A4 Avant 的空間機能更形多變實用。

A4 Avant 擁有 490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在後座椅背打平後,可擴大至 1,430 公升之譜;此外獨特的隔板設計,在行李取放時可沿滑軌上移,增添實用機能。

此外在行李隔板的部份,A4 Avant 也具備相當的設計巧思。一般常見的行李廂隔板,僅具收納和拉出固定兩種模式;在欲取行李廂內物品時,往往必需講整片隔板完全收覆至捲軸之中,才能順利拿取行李。不過在 A4 Avant 之上,設計師特別在 D 柱內側增加一條滑軌;使用時僅需將隔板稍微上扳,隔板便會沿滑軌向上滑移,讓物品提取更為便利;要闔上時也不用再伸長手臂,實為相當聰明的機構設計。

廣  告

新世代共軌式柴油引擎+無段變速系統

此次所試的 A4 Avant,Audi Taiwan 為其搭配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和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的組合。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國內已推廣好一段時間,不過與過去國內販售大宗相比,A4 Avant 搭載的新一代 2.0 升 TDI 柴油引擎,採用了共軌式噴油系統;動力數據也小有差異,最大馬力來到 143 匹,柴油車首重的扭力峰值則達到 32.7 公斤米。

新一代 2.0 TDI 柴油引擎採用共軌式噴油系統,最大馬力提升至 143 匹,扭力峰值則有 32.7 公斤米。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則具備八速模擬檔位,此一搭配可看出在燃油效能上的考量。發動引擎可發現,新世代柴油引擎,在靜肅性上已有顯著的提升;過往擾人的噠噠聲響,在 A4 Avant 車室內已有相當程度的抑制。

加速力道充裕有餘

實際上路,柴油動力傳遞出的加速感受依舊讓人著迷:儘管搭配強調換檔平順性的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但油門深踏下,扭力湧現的情形仍是暢快無比。在山區的上坡路段,引擎轉速不必帶高,1,500rpm 左右便能平順前進;右腳稍稍帶多一些,細膩的齒比變換,轉速一過 2,000rpm,駕駛立即便可獲得扭力支援,持續拉高車速。

在上坡路段,引擎僅需以 1,500rpm 左右便能平順前進;油門漸深下,轉速一過 2,000rpm,駕駛立即便可獲得充足的扭力支援,持續拉高車速。

在變速箱方面,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的換檔細膩度無庸至疑,各檔位間的切換平順柔滑,乘坐舒適性堪稱一流。不過與過去接觸的 CVT 變速箱相比,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仍保有些微的檔位分明感,不會如同騎乘速可達機車一般,檔位間毫無分別可言。

彈指間相當輕脆的換檔撥片,亦提供不少的駕駛樂趣。變速箱對於退檔操作的限制不多,大部份時間,駕駛都能以撥片介入進行主動退檔,帶來即刻的扭力輸出。不過在手排模式下,轉速拉升至 4,500rpm 以上,變速箱仍會自動升檔。

轉向系統輔助漸進

在一般市區低速時,電子轉向系統給予相當程度的輔助力道;不過隨著車速加高,此時方向盤的轉向手感逐漸加重,而自其回饋的路感也變得清晰,與低速時的感受截然不同。

接下來談談 A4 Avant 的轉向系統:甫上車時,稍加感受一下方向盤手感,相當輕手的低速轉向操作,對於駕駛雙手而言可謂毫不費力;舉凡停車或是迴轉等動作,皆可輕鬆完成。不過如此的輔助力道,卻讓人對於高速下的路感回饋有些疑義。

隨著車速加高、來到彎道,此時轉向系統卻有顯著的變化。此時方向盤的轉向手感逐漸加重,而自其回饋的路感也變得清晰,與低速時的感受截然不同。駕駛可更清楚掌握四輪的抓地力情形,同時車頭指向也更為明確,賦予更充分的駕馭信心。

A4 Avant 的懸吊設定考量到舒適觀點,在一般道路上,一些細微的路面坑洞對於乘坐舒適性的影響不大,懸吊仍可明快地吸收彈跳和震動。

逐步瞭解動力和轉向特性後,懸吊系統則是湊齊 A4 Avant 動態表現的最後一顆棋子。平心而論,A4 Avant 的底盤表現仍是偏向舒適考量。阻尼特性稱不上硬調,但又不會覺得過於軟腳:懸吊系統對於一些路面瑕疵,能夠明快地吸收彈跳和震動,維繫一般行路所需的乘坐舒適性。

駛入彎道,懸吊系統對車身的支撐性仍足,但似乎可以再稍微硬派一些;微微的側傾隨著車速漸快而浮現,高速彎角內,雖然車速得以追高,不過輪胎傳來的些許抗議聲,則提醒駕駛抓地力已濱臨極限,需要略放油門來減緩車速。

阻尼係數可再硬調一些,A4 Avant 在高速入彎下側傾逐漸浮現,加上前驅設定和旅行車型的尾部負擔,彎道操控的表現稱不上激情,僅能量力而為。

此外,前輪驅動的底盤特性,加上旅行車型略顯龐大的車尾身段,在狹隘的小幅度彎角內,也讓 A4 Avant 的車身動態顯得有些吃緊,轉向不足的現象,使其略少一些行雲流水的過彎感受,節奏的掌控上需更加細膩一些,才能順暢的完成高速彎道操駕。

沉潛一段時日之後,近來在 Audi Taiwan 的操作下,Audi 品牌在國內汽車市場的曝光度又逐漸回溫。全新導入 A4 Avant 車系,期望能夠稱職地扮演開路先鋒的角色,喚起國內進口汽車客層對於 Audi 品牌的記憶。而未來原廠在 2008 年陸陸續續發表的各式大改款、小改款作品,也可望由 Audi Taiwan 接連進行導入,提供進口車市更豐富的選擇。待 Audi Taiwan 在銷售服務、保修通路等全盤規劃更為完備,相信 Audi 品牌也能再次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焦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