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問世至今達三年的 Audi Q7,近日正式以小改款的面貌重新示人。伴隨著全新家族化外觀,以及內裝細部的設計更動,小改款 Q7 在動力系統方面更著重效能表現;原廠也藉由小改款的時機,為 Q7 車系導入潔淨柴油動力系統 (Clean Diesel) ,展現油耗與環保上的優異成果。

車系問世屆三年之時,Audi 近期正式為旗下 LSUV 車款 Q7 進行小改工程,從裡到外增添新鮮感。

LED 照明科技增添外觀特色

小改款 Q7 維持同樣霸氣的外型基調,設計師首先就招牌的盾形水箱護罩內,加入顯眼的直瀑式鍍鉻飾條;保桿造型也微微重新修正,並在下緣處加入直肋設計的底盤護板,來強調 LSUV 的堅實越野形象。

外觀方面,設計師針對水箱護罩、保桿、底盤護板和尾門等處造型小幅動刀。

跟隨家族成員腳步,小改款 Q7 換上全新的頭燈設計,14 顆 LED 在頭燈內組成耀眼的日間照明輔助燈;在兩側進氣壩上緣,轉向指示燈組也由 12 顆 LED 所構成,整體形成更為清晰明亮的視覺與照明效果。

跟隨家族腳步,小改款 Q7 在頭燈內也加入 LED 日間行車輔助燈;而尾燈設計也一併進行更動。

車尾部份,保桿同樣採用 Two-Tone 雙色塗裝,並具備底盤護板設計;尾門則將原本的排照框面積加大,形成更為立體的線條美感。小改款 Q7 尾燈捨棄先前的雙方燈組設計,全新尾燈融入 LED 照明科技,內部也改採更富層次的燈組樣式,展現新意。

廣  告

車室針對質感細節提升

寬敞無比的車室空間,仍是 Q7 車系的重要賣點。5 米的超長身段,加上 3 米的軸距空間,Q7 車室可提供完整的七人座規劃;第二排座椅 4:2:4 的組合設計,在完全傾倒後,更可讓行李廂容積自原本的 775 公升,一舉提升至 2,035 公升的超大容量。

長達 3 米的軸距為 Q7 提供七人座的空間配置,車主也能選購第二排獨立座椅,以享有更為舒適寬敞的乘坐感受;此外在豐富的座椅變化下,裝載機能也能一舉擴大至 2,035 公升之譜。

車主除了可以選購第三排座椅外,原廠也為 Q7 車系提供第二排獨立雙座的選項,讓乘員享用更為舒適的乘坐空間;再搭配後座雙區恆溫空調及獨立影音娛樂系統,將可營造出更為豐富充實的乘駕體驗。

在設計細節上,在 Audi 家族一貫的科技化氛圍下,小改款 Q7 僅針對儀表板修飾和車室氣氛燈等處小幅更動;其餘諸如 MMI 線傳多媒體介面,以及一些按鍵和旋鈕等處也作出細節修正,以就使用就手度和質感上進行提升。

在設計細節上,在 Audi 家族一貫的科技化氛圍下,小改款 Q7 僅針對儀表板修飾和車室氣氛燈等處小幅更動,以就使用就手度和質感上進行提升。

潔淨柴油動力入列

原廠為小改款 Q7 提供六種強勁而高效能的缸內直噴引擎,汽、柴油動力的比例為 2:4,並藉由 Tip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及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輸出;在一般情形下,quattro 系統會將約超過一半的扭力分配至前輪軸。

原廠為小改款 Q7 導入 3.03.0 TDI 潔淨柴油引擎,平均油耗成績可達到每公升 11.2 公里,同時也能提前通過美國 LEV II Bin 5 和歐洲 Euro 6 等嚴格的排放標準。

3.0 TDI 柴油引擎可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56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2,000rpm 至 2,250rpm 輸出,平均油耗成績可達到每公升 10.9 公里。4.2 TDI 柴油引擎則可繳出 34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高達 77.5 公斤米之譜,並自 1,750rpm 至 3,000rpm 間形成扭力高原;此外油耗方面仍可維持在每公升 10.1 公里的水準。

全新的 3.0 TDI 潔淨柴油引擎,則採用新一代共軌式噴油系統,可提供高達 2,000 bar 的噴油壓力;同時全新的燃燒室感知器以及高性能廢氣循環系統,也讓 3.0 TDI 潔淨柴油引擎的燃燒效能達到最佳化,平均油耗成績更達到每公升 11.2 公里的境界。此外包括 DeNox 觸媒轉化器,以及 AdBlue 添加劑的使用,也能大幅降低燃燒所產生的氮氧化合物,並使其符合美國 LEV II Bin 5 和歐洲 Euro 6 等嚴格的排放標準。

旗艦動力由 V12 TDI 柴油引擎來擔綱,Q7 V12 TDI 車型擁有 102 公斤米的勁爆扭力,同時在外觀上也與一般車型作出明顯區隔。

旗艦動力則由 V12 TDI 柴油引擎來擔綱。6.0 升排氣量的柴油動力可迸發出 500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達到驚人的 102 公斤米。在強勁動力心臟的加持下,Q7 V12 TDI 可在 5.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限至在 250km/h。

汽油動力方面,3.6 FSI V6 引擎可提供 280 匹最大馬力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平均油耗數字為每公升 8.3 公里;4.2 FSI V8 引擎則可爆發出 350 匹最大馬力及 44.8 公斤米最大扭力,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7.8 公里。

Q7 車系標配 Audi 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車主並可加價選配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及碳纖維陶瓷複合煞車系統,來提升操駕性能。

小改款 Q7 車系同樣具備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的選配項目,駕駛可就 Comfort、Automatic 和 Dynamic 三種模式進行調整,並具備五段離地高度調節功能,以視一般道路,或是越野路段不同的駕駛和乘坐需求自由選擇。在煞車性能方面,原廠為 Q7 八缸車型提供碳纖維陶瓷複合煞車系統,前 420mm、後 370mm 陶瓷煞車碟盤將可供稱充裕的制動性能。

其餘包括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Side Assist 車側警示系統等電子輔助系統也提升駕馭時的安全性能。

在一般常見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外,小改款 Q7 也提供其餘科技化安全配備,諸如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Side Assist 車側警示系統、Audi Parking System 駐車輔助系統等,也為駕駛帶來更為安全無慮的駕馭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