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母公司 GM 通用汽車步入財務危機與聲請破產重整的各種動盪,讓 GM 旗下北歐品牌 Saab 的未來,同時陷入前途未卜的困境。現在,這家擁有超過 60 年歷史的瑞典車廠,終於出現光明的存續生機。因為在 6 月 16 日,GM 選在瑞士蘇黎世與瑞典跑車廠 Koenigsegg 所主導的 Koenigsegg Group AB 共同簽下備忘錄,確認雙方 Saab 交易的意向。同時,GM 通用汽車也對外表示,能由 Koenigsegg 接手 Saab,將有助於 Saab 品牌未來的發展。

GM 選在瑞士蘇黎世與瑞典跑車廠 Koenigsegg 所主導的 Koenigsegg Group AB 共同簽下備忘錄,確認雙方 Saab 交易的意向。對 GM 與 Saab 而言,能有同屬瑞典的 Koenigsegg 超跑車廠著手交易,是令其振奮的好消息。

今年第三季前完成交易

在聲明稿中,GM 通用汽車表示,這項交易,預計在 2009 年第 3 季結束前可以完成,交易的內容包含 6 億美元由 EIB 歐洲投資銀行 (European Investment Bank) 所提供、並由瑞典政府所擔保的資金。同時,GM 與 Koenigsegg Group AB 亦將投入資金,以確保 Saab 的營運與生產計劃。藉由多方資金的挹注,以及 GM 與 Koenigsegg 雙方合作下,Saab 將得以完成數款已經在研發最後階段的新世代產品,並推出上市。回顧前陣子的努力歷程,Saab 已於 2009 年 2 月 20 日依瑞典法律提出重整計劃。而這項暫時性的協議,亦是 Saab 重整過程中的露出成功曙光的里程碑。

對於 Saab 此次重整的關鍵轉折,GM 歐洲總裁 Carl-Peter Forster(右)表示,這是 GM 及其歐洲部門重生重要的一步。

對於 Saab 此次重整的關鍵轉折,GM 歐洲總裁 Carl-Peter Forster 表示,這是 GM 及其歐洲部門重生重要的一步。Saab 是全球知名與具聲望的汽車品牌,並且有極佳的發展潛力。達成這項交易代表 Saab 將擁有成為更強大公司的最佳機會。Carl-Peter Forster 會樂觀看好交易 Saab 的後續發展,不是沒有道理,因為 Koenigsegg Group 獨特的創新風格、企業精神以及財務能力,再結合 Koenigsegg 已向世人展示的高效能世界級瑞典製性能跑車,讓其成為 Saab 以及 GM 最佳的選擇。

廣  告

GM 仍將提供 Saab 技術支援

而在這項交易規劃中,GM 還將在一定時間內,繼續提供 Saab 底盤以及動力系統技術等。除此之外,全球 Saab 支持者所關注的下一代 9-5 車系,也預計將在瑞典 Trollhättan 的工廠中著手生產,擔綱品牌重新出發的復興戰力。

全球 Saab 支持者所關注的下一代 9-5 車系,也預計將在瑞典 Trollhättan 的工廠中著手生產,擔綱品牌重新出發的復興戰力。

Saab 管理總監 Jan Åke Jonsson 則表示,這項新的協議讓我們能推出擁有更獨特瑞典特色的全新產品線,並將 Saab 品牌的潛力發揮到極限。因此,這項交易消息,對於 Saab 現有、未來的客戶、經銷商、供應商以至於全球員工,都是極佳的消息。

Saab 管理總監 Jan Åke Jonsson 表示這項交易備忘錄,對於 Saab 現有、未來的客戶、經銷商、供應商以至於全球員工,都是極佳的消息。

最後,這項交易流程將依循重整程序進行,包括提交可行的新營運計畫,並獲得政府與法院的核准。至於雙方協商細節條件此次並未對外公佈,德意志聯邦銀行則在此次交易協商過程,擔任 GM 方面的金融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