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 4 月初的韓國首爾車展首演之後,Hyundai 車廠首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 Elantra LPI HEV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便持續受到全球矚目,因為對各大競爭車廠與全球消費者而言,近年銷售總量與全球排名持續成長的 Hyundai 車廠,任何關於 Hyubrid 油電車的新佈局肯定是影響廣泛與深遠。現在,隨著 Hyundai 韓國總部於 6 月 15 日宣佈,預計 7 月 7 日在韓國市場推出的 Elantra LPI HEV,自 6 月 15 日開始接受消費者訂單後,以象徵 Hyudai 正式啟動販售 Hybrid 油電車的里程碑。

在今年 4 月初的韓國首爾車展首演之後,Hyundai 車廠首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 Elantra LPI HEV ,關於產品銷售佈局的規劃都牽動競爭對手與全球消費者的目光,因為大家都在看 Hyundai 如何進軍 Hybrid 版圖。
廣  告

LPG Hybrid 與鋰電池組兩大創新

雖然相較於 Toyota 與 Honda 等日系車廠,Hyundai 投入 Hybrid 油電車領域的時間稍晚,但是 Hyundai 仍然嘗試走出自己的路線,包括全球首款採用燃油成本更低與排放更環保的 LPG 液態天然氣作為燃料,同時,Elantra LPI HEV 也是全球首款搭載鋰離子聚合物電池組的量產 Hybrid 車款,在技術層次與現行主流的鎳氫電池組加以區隔。

由產品細節來看,Elantra LPI HEV 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採用並聯設計,運用一顆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與 CVVT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技術的 1.6 升直列四缸 Gamma 鋁合金引擎,可輸出動力達 114ps/6,000rpm 與 15.1kg m/4,500rpm,電動馬達則為總輸出功率 15kW 與 15.3kgm 扭力的永磁同步馬達,變速系統採用 CVT 無段變速箱,鋰離子電池組為韓國 LG 集團供應,可輸出電壓 180V 與 5.3Ah 電池容量,在油電混合動力下可替 Elantra LPI HEV 創造 0-100km/h 加速度 11.5 秒與 188km/h 的極速數據。

Hyundai 表示 Elantra LPI HEV 的整體耗能表現,較汽油動力的 Elantra 1.6 提升達 47%,同時,LPG 在韓國市場售價更僅有汽油的一半,兩相差距更為顯著。

同時,Elantra LPI HEV 也採用降低油耗的低滾動阻力環保胎與電動輔助方向盤設計,Hyundai 原廠所提供的耗能數據,為平均油耗 17.8km/l 的液態天然氣耗能數據(換算 LPG 與汽油的質量落差,約略等同於汽油燃料繳出 22.2km/l 油耗表現),同時,LPG 的低排放汙染讓 Elantra LPI HEV 擁有 99g/km 的極低 CO2 排放量。Hyundai 表示 Elantra LPI HEV 的整體耗能表現,較汽油動力的 Elantra 1.6 提升達 47%,同時,LPG 在韓國市場售價更僅有汽油的一半,兩相差距更為顯著。

國內現階段仍未考慮導入

雖然 Hyundai 原廠已逐步推展 Hybrid 事業,不過在國內部分,目前專心於 i30 等新世代車款國產的 Hyundai 總代理南陽汽車則表示,Hyu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的導入,目前並未排入規劃名單中,現階段仍然以傳統的汽油與柴油引擎為發展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