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9 月 17 日,帶著全新設計語言的第六代 Sonata 於韓國發表上市,在名為「流力雕塑」的設計語彙下,第六代 Sonata 充滿了年輕動感的外觀,讓世人對於韓國車廠 Hyundai 的設計刮目相看。半年後的現在,Hyundai 於紐約車展推出 Sonata 車系首款 Hybrid 車型-Sonata Hybrid,再次展現不斷進步的實力。

Sonata Hybrid 在外型雖然保留了 Sonata 的輪廓,但在車頭線條上與 Sonata 車系有所區別,於車頭部分採用不同設計。圖上為 Sonata Hybrid,下為汽油動力版本的 Sonata。

流力雕塑新詮釋

Sonata Hybrid 在外型上保留了 Sonata「流力雕塑」的設計概念,同樣充滿活力動感的的外型,卻在 A 柱以前與一般車型有了區別,雖然保留引擎蓋上的兩道鈑金折線,但拿掉了鍍鉻三肋水箱罩,只留下與廠徽結合的銀翼飾條。水箱罩的部份則與前氣壩結合,形成大面積六角形的大型前氣壩,中央佐以一道六角形的保險桿。另外前霧燈、前保桿以及輪圈的設計也與汽油動力車款有所不同。

採用 Hybrid 系統的 Sonata Hybrid 發表,代表 Hyundai 又朝環保車款領域邁進一步。

動力系統發面,Sonata Hybrid 搭載一具 2.4 升最大輸出 169 匹馬力的 Theta II 引擎,搭配可輸出 40.2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組成 Sonata Hybrid 所搭載的混合動力系統。原廠表示,這具 Theta Ii 引擎具備 CVVT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搭配 MPi 多點噴射系統, 給予其最佳的燃燒效率。傳動系統上則搭配 Sonata 車系所搭載的 6 速自排變速箱,在電能的儲存方面,原廠也選擇鋰聚合物電組作為 Sonata Hybrid 所搭載的電池組,藉由鋰電池較輕的重量,換取更佳的油耗表現。同時搭配怠速熄火系統,為 Sonata Hybrid 帶來最佳的油耗表現,Hyundai 表示,在高速與市區行駛下,Sonata Hybrid 能有 16.58km/l 與 15.73km/h 的油耗表現。

Sonata Hybrid 在燈組的設計上也與汽油車型大相逕庭,酷炫的前後燈組相當讓人驚艷,尤其是饒富趣味的尾燈設計,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廣  告
藉紐約車展的機會,Hyundai 同時發表搭載雙渦流增壓 GDI 缸內直噴引擎的 Sonata 2.0T。

雙渦流增壓同場演出

藉由紐約車展的舞台,Hyundai 也為傳統汽油動力的 Sonata 家族帶來新成員,搭載雙渦流增壓汽油引擎的 Sonata 2.0T。Sonata 2.0T 搭載一具 Hyundai 新世代的 2.0 升 GDI Theta II 缸內直噴引擎,在雙渦流增壓的加持下,最大能夠輸出 274 匹馬力,同時於 1,800rpm 至 4,500rpm 間達到 37.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原廠宣稱將有媲美 V6 引擎的性能表現,同時亦能有市區 9.35km/l 與高速 14.45km/l 的油耗表現,在提升性能之餘亦不忘節能。

Hyundai 表示,GDI 缸內直噴引請與渦輪增壓,為其 Hyundai Blue Drive 政策下所採取的方向,運用更節能的引擎技術與渦輪增壓,在環保之餘依然保有良好的性能表現。

在發表 Sonata 2.0T 與 Hybrid 的同時,Hyundai 亦發表未來的產品規劃-24/7 計畫,計畫於未來的 24 個月內推出 7 款新車型,其中 4 款將會搭載 2.0 升 GDI 缸內直噴引擎,或是搭配渦輪增壓的 GDI 引擎。Hyundai 表示,GDI 引擎與渦輪增壓的搭配,是 Hyundai Blue Drive 環保政策下的方向,運用更節能的引擎搭配渦輪增壓,在環保之餘依然保有良好的性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