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4 月份首爾車展引起廣泛注意的 Hyundai Elantra LPI Hybrid 車款,除了是 Hyundai 旗下首款 Hybrid 車款,代表該廠對於進軍 Hybrid 市場的決心外,同時這也是世界第一輛採用 LPG 液態天然氣為燃料的混合動力車款。此外,Elantra LPI Hybrid 也是全球首款搭載鋰離子聚合物電池組的量產 Hybrid 車款,在技術層次與現行主流的鎳氫電池組加以區隔。

7 月 8 日,Hyundai Elantra LPI Hybrid 終於在韓國正式上市,這除了是 Hyundai 旗下首款 Hybrid 車款,代表該廠對於進軍 Hybrid 市場的決心外,同時這也是世界第一輛採用 LPG 液態天然氣為燃料的混合動力車款。

在 6 月份的時候,這一款新車已經在韓國展開預購,確實也受到不少迴響,在 2 周左右的時間,就已經累積超過千張訂單。而在 7 月 8 日的時候,Hyundai Elantra LPI Hybrid 終於在韓國正式上市,並且進駐各地展示間。

預訂受歡迎的程度,超過了 Hyundai 的估計,韓國消費者對於 Hybrid 車款的接受程度要比想像中的高。而且 Elantra LPI Hybrid 的售價,就算扣掉稅賦減免的部份,比起一般汽油版本,仍要高出一些。因此當初 Hyundai 推出這一輛新車,主要還是打算試探市場風氣,不過當地消費者對於 Hyundai 跨出這一步,給予的反應十分正面。

廣  告

購買 Elantra LPI Hybrid 的消費者,跨越各年齡層,20 歲到 29 歲佔了 11%,30 歲到 39 歲 26%、40 歲到 49 歲 27%、50 歲到 59 歲 25%,超過 60 歲以上的也有 11%的購買比例。值得注意的是,Elantra 一般車型在韓國當地的購買族群,多半屬於比較年輕的一群人。但購買 Elantra LPI Hybrid 卻有超過 60%的人,年齡在 40 歲以上。這代表了對於環保、省油的關注,即使在年紀較大的開車族裡,也同樣受到重視。

雖然 Elantra 一般在韓國當地的購買族群,多半屬於比較年輕的一群人,不過這次 Hybrid 推出,卻吸引了不少中高齡族群。

Elantra LPI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運用一顆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與 CVVT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技術的 1.6 升直列四缸 Gamma 鋁合金引擎,可輸出動力達 114ps/6,000rpm 與 15.1kg m/4,500rpm。同時,Elantra LPI HEV 也採用降低油耗的低滾動阻力環保胎與電動輔助方向盤設計,Hyundai 原廠所提供的耗能數據,為平均油耗 17.8km/l 的液態天然氣耗能數據(約略等同於汽油燃料繳出 22.2km/l 油耗表現),同時,LPG 的低排放汙染讓 Elantra LPI HEV 擁有 99g/km 的極低 CO2 排放量。

Elantra LPI Hybrid 是 Hyundai 跨出的全新腳步,不過國內的部份,南陽汽車先前曾表示,由於要先專心於 i30 等新世代車款,暫時沒有引進的打算。除此之外,目前國內對於液態天然氣的硬體設備建制,比起幾個 LPG 車較為盛行的國家,仍然差了一大截。即使政府補助以及天然氣價格便宜,但礙於加氣站不足,即使引進也恐難引起消費者太大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