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接近九月法蘭克福車展的日期,各車廠也緊鑼密鼓準備預計在車展中展出的概念車,或是即將發表的新產品。BMW 在公佈了油電混合動力的豪華大型房車 ActiveHybrid 7 動力細節之後,隨即跟著發佈另一款 Hybrid 產品─ActiveHybrid X6 的性能數據,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目光,延燒目前最流行的環保動力話題。

BMW 發佈 ActiveHybrid X6 的性能數據,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目光,延燒目前最流行的環保動力話題,也是 BMW 切入 Hybrid 市場的重要產品。

在歐洲的測試程序下,ActiveHybrid X6 比起只使用引擎驅動的車輛減少了 20%的燃料消耗,CO2排放則降低到 231 g/km。不只將駕駛樂趣、高燃油經濟性與 CO2排放上的有效管理作結合,也是 BMW 切入 Hybrid 市場的重要產品。

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雙電動馬達

ActiveHybrid X6 的動力心臟由一具 400 hp,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和兩顆分別有 91 hp 及 86 hp 的電動同步馬達共同組成。兩者結合起來, ActiveHybrid X6 擁有 480 hp 的驚人動力,扭力部分也有 79.5 kg‧m 的亮眼表現。

ActiveHybrid X6 的動力心臟由一具 400 hp,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和兩顆分別有 91 hp 及 86 hp 的電動同步馬達共同組成。電力來源由位於行李廂底板的一組高效能鎳氫電池組所提供,配上 ECVT 變速箱,在環保與性能上都有水準的演出。

電動馬達的電力來源由位於行李廂底板的一組高效能鎳氫電池組所提供,可容納最大 2.4kWh 的電量,最大輸出 57kW。這組電池也供應車用電路的電力需求。因為電池技術的進步,ActiveHybrid X6 擁有與標準版 X6 相同的行李廂空間。在電動馬達驅動下,不僅達到零排放的目標,時速最大也可達 60km/h,最大行駛距離 2.5km,在減速或是煞車時,兩顆電動馬達將會切換成發電機的功能,將動能轉換成電力儲存至電池中。

實際上路時,煞車系統由一個電動真空壓力棒提供制動力,而不需要發動引擎,電動輔助方向盤也一樣由專屬的電動馬達負責回饋。空調系統、大燈、儀表板和安全系統也全部由電池供應所需電力。不同於一般汽車在煞車時會流失熱能,依照行路速度,兩個電動馬達會單獨或一起作動回收煞車時產生 50kW 的熱能,比起舊的 BMW 煞車能量回收系統多出 25 倍。

搭載與 X6 xDrive 50i 相同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 5,500~6,400rpm 可以輸出 400 hp,1,750~4,500rpm 之間,可以產生 62.21 kg‧m 的扭力。

搭載與 X6 xDrive 50i 相同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 5,500-6,400 rpm 可以輸出 400hp,1,750-4,500 rpm 之間,可以產生 62.21 kg‧m 的扭力。與 X6 xDrive 50i 引擎不同的地方是,ActiveHybrid X6 的引擎依照許多特殊需求做了修改。ActiveHybrid X6 沒有啟動馬達、發電機、壓縮機皮帶和水泵浦,冷卻系統改為由電力運轉。當駕駛需要更多的動力支援時,在 kick-down 或是全油門動作下,兩顆電動馬達會分別提供額外 26.55 kg‧m 和 28.48 kg‧m 的扭力,但不需要耗費更多燃料。

ECVT 變數箱、Stop&Go 系統,更具經濟效能

傳動系統部份,ActiveHybrid X6 的 ECVT 電子式無段變速箱擁有兩種模式,一種是低速前進時,搭配 Stop&Go 系統,另一種模式則用在高速巡航。當車輛在低速行進或是走走停停時,只有一顆馬達作動;但當駕駛需要更多的動力支援時,第二顆馬達則會自動啟動並點燃引擎,並且像是一個汽車發電機一樣,提供車輛所需的電力。駕駛者也可以手動地調整傳動模式,讓車輛在任何駕駛情況下都能擁有良好的燃油經濟性和動態反應。

一具引擎兩個電動馬達,再加上 ECVT 變速箱與 Stop&Go 系統的幫助下,讓 ActiveHybrid X6 不管在低速或高速都有良好的經濟效能,0~96km/h 只需要 5.4 秒,電子限速則具有 210 km/h 的表現。

ActiveHybrid X6 將引擎與電動馬達做一個有效的結合,創造出出色的動態表現和經濟效能,提供非常獨特的駕馭體驗。在三個驅動元件的結合下,讓 ActiveHybrid X6 不管在低速或高速都有良好的經濟效能,0~96km/h 只需要 5.4 秒,電子限速則具有 210km/h 的表現。

xDrive 系統,提升動態穩定性

動態安全方面,標準版 X6 所搭載的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也一樣的配備在 ActiveHybrid X6 上,在正常行駛狀況下,BMW xDrive 以 40:60 的比例分配前後軸動力,當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過度情況時,xDrive 能視需要於一秒內的瞬間,將引擎動力重新分配於前後車軸上,確保車輛擁有最大的敏捷性與循跡性。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以 40:60 的比例分配前後軸動力,在發生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的情況下,系統可以在瞬間判斷並作出修正。

電子感應式煞車系統可以在任何情況下使用,不需要與煞車踏板或是煞車泵浦有機械結構的連結,煞車踏板下的感應器會直接偵測駕駛者踩踏的力道,進而提供足夠的煞車力。不過,ActiveHybrid X6 依然設置了一個傳統液壓煞車泵浦,確保在電子系統發生故障時,仍然具有煞車功能,緊急煞車時,DSC 動態穩定系統也會介入煞車控制,確保在任何狀況維持車輛安全。

廣  告

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輔助方向盤不管在全電力驅動或是引擎啟動的狀態下,都擁有可變轉向齒比的輔助。與 X6 xDrive50i 相同的雙 A 臂前懸吊,讓車輛可以在動態與舒適之間,取得一個平衡,而自動水平調整的氣壓懸吊,即使在負載重物時,也能有適宜的底盤高度。搭配前 387mm,後 345mm 的輕量化煞車碟盤,以及 20 吋輕量化鋁合金鋼圈,另有 19 吋輕量化鋁合金鋼圈和全季節胎可供選擇,都讓 ActiveHybrid X6 擁有優良的動態表現。

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輔助方向盤不管在全電力驅動或是引擎啟動的狀態下,都擁有可變轉向齒比的輔助。配上輕量化的煞車系統和鋁圈,ActiveHybrid X6 展現出良好的操駕反應。

而被動安全部分,輕量化的車體結構、全座位三點式束力限制安全帶、以及前座雙安全氣囊、側邊安全氣囊和側邊氣簾,提供車內乘員在不幸發生碰撞時,能夠獲得最佳的保護。自動感應式的 HID 主動轉向頭燈、雨刷和抬頭顯示器,都是相當實用的配備。

依循本次 BMW 在法蘭克福車展所推出的「永續性」展覽主軸,對於這款打入 Hybrid 車市場的試金石作品,不僅結合 SAC 所強調的優異動態性能,以及 Hybrid 動力科技在效能上的傑出節能表現, ActiveHybrid X6 在追求 BMW 一貫性能操控風格的同時,也在效能和環保上取得最佳的平衡點,確實達到「EfficientDynamics」的意義和精髓。

對於 ActiveHybrid X6 這款結合 SAV 動態性能和 Hybrid 系統節能表現的試金石作品,BMW 有信心可以在追求一貫的操控風格同時,也取得環保效能上的平衡點。

根據 U-CAR 向 BMW 總代理汎德集團詢問的結果,ActiveHybrid 7 目前規劃在明年第一季導入台灣,ActvieHybrid X6 也不排除引進的可能,不過因為作業時間上的關係,無緣在台北車展見到這兩台 ActiveHybrid 車款,不過車迷們也不用擔心,總代理表示會在車展中展出 5 Series Gran Turismo、760Li、X1、X5 M 和 X6 M 等家族車款,屆時會以龐大陣仗在台北車展中呈現豐富的演出。(編按,原文誤植 706Li 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