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 SAV 運動休旅風潮,BMW 預告北美車展首演的 X6,將帶來全新的產品風格。

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 Concept X6 後,BMW 宣佈 X6 將於明年 1 月的北美車展登場,對於 X6 的設計定位,BMW 賦予 SAC 運動轎跑 (Sports Activity Coupe)的新定義,強調融合 Coupe 轎跑與 SAV 運動休旅後的全新產品級距,讓 BMW 繼 X3 與 X5 成功開拓 SAV 運動休旅後,期望能透過 X6,接續演繹出更多元的運動產品風格。

汽柴油多動力設定

對於這款巴伐利亞勁旅,BMW 也準備多款汽柴油動力心臟,xDrive50i 搭載 4.3 升 V8 Twin Turbo、xDrive35i 搭載 3.0 升直 6 Twin Turbo;兩款柴油動力:xDrive35d 搭載 3.0 升直 6 Twin Turbo 共軌柴油引擎、xDrive30d 搭載 3.0 升直 6 共軌柴油引擎,其中,兩顆排氣量相同的直 6 共軌柴油引擎,採用 Twin Turbo 的 xDrive35d,德國原廠資料顯示擁有 286ps/4,000rmp 與 59.1kgm/1,750-2,250rpm,而採用 Turbo 設定的 xDrive30d,最大動力為 235ps/4,000rpm 與 53.0kgm/2,000-2,700rpm。

兩款柴油動力,左為 xDrive35d 搭載 3.0 升直 6 Twin Turbo 共軌柴油引擎,右為 xDrive30d 搭載 3.0 升直 6 共軌柴油引擎。

兩顆汽油引擎擁有 Twin Turbo 雙渦輪增壓、燃油直噴、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技術的鋁合金動力心臟。首先,動力旗艦為 X6 xDrive50i,搭載全鋁合金 4.4 升 V8 引擎,可輸出 400hp/5,500-6,400rpm 最大馬力,而自 1,800-4,500rpm 轉速域,更能湧現 62.2kgm 最大扭力,原廠的性能數據為 0-60mph(96.5km/h)加速僅 5.3 秒,在升級至 20 吋跑胎後,安全極速則由電子限速在 155mph(249.4km/h),這顆 4.4 升 V8 引擎也是 BMW X 家族最強大的動力設定。

X6 提供左圖的 4.4 升 V8 引擎與右圖的 3.0 直 6 引擎兩款動力,兩者均採用 Twin Turbo 雙渦輪增壓系統,提高動力性能表現。

至於 xDrive35i 則配備 3.0 升直 6 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 300hp/5,800-6,250rpm,41.5kgm 的扭力峰值也在低轉速域的 1,400-5,000rpm 出現,展現強大充沛的動力性能。不管是 xDrive50i 或 xDrive35i,變速箱都採用 6 速自排變速箱與方向盤換檔撥片,傳動系統則是 BMW 開發的 xDrive 全時四輪驅動技術,在正常模式下採用前 40 後 60 的扭力輸出設定,並透過電腦系統隨時針對路況與動力需求,調整前後軸扭力輸出比例。

廣  告

全球首搭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

在創造 X6 優異的動態性能基礎時,BMW 透過整合式底盤管理系統 (Integrated Chassis Management),全面整合 xDrive 全時四驅系統、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與列為選配的 Active Steering 主動式方向盤,構成極富運動感的動態性能。其中,X6 身上的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是 BMW 全球首搭的新技術,在後差速器內裝有兩組行星齒輪與離合器,讓後軸能獨立傳輸不同扭力值給左右後輪,並透過電腦系統,判斷最正確扭力輸出,創造最佳的動態路線與車身穩定性。

由 X6 的儀表板,可以即時監控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的運作模式,在 xDrive 全時四輪驅動技術基礎上,顯示前與後四輪各自的扭力輸出比例。

就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的作用來看,比起傳統差速器,僅被動地在彎道路段,透過差速齒輪解決左右兩輪轉速的差異,以及 ESP 動態穩定系統,在偵測車身動態出現失衡時,對單輪施加更大煞車與降低動力輸出來修正車身動態的方法。對於車身動態的掌控,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的運作原理顯然是更驅主動,直接透過左右輪扭力輸出的調整,即時修正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狀況,達到更佳的過彎循跡性與修正車身動態的應變性能。

操控樂趣與主動安全性能的突破發展,是 BMW X6 在產品力的競爭要項,其中,又以 xDrive 全時四輪驅動技術結合雙後輪可獨立進行扭力分配的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最為關鍵。

BMW 原廠也強調,在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的協助下,不僅能讓 X6 比起現行車款,提供過彎車速的極限性,即使在彎道中過大的轉向動作與油門突然釋放等人為操控失誤,對車身動態穩定度的破壞,都能透過這套系統迅速修正轉向與平穩動態。

運動休旅融合 Coupe 風

上半身 Coupe 結合下半身 SAV 運動休旅的設計概念,在 X6 的車側最為明顯。

外觀設計方面,其實 X6 量展版整體造型就跟先前公佈的 Concept X6 相符。如同原廠所要傳達的融合概念,在 X6 的腰線以下,厚實具肌肉線條的車身,一看就是 X 系列標準的運動休旅風格,而腰線以上,極流線的車頂線條與低伸的尾柱,卻又是道地的 Coupe 轎跑身段,這兩種獨特的造型風格,全部呈現在 X6 身上,就是外觀設計的最核心概念。

先前在法蘭克福首演的 Concept X6,外觀造型就是 X6 xDrive50i,車頭深色網格與方型排氣尾管,成為造型的辯識重點。

BMW 同步公開 X6 xDrive50i 與 xDrive35i 兩組廠圖,也直接證實先前公佈的 Concept X6 外觀,其實就是較高階的 xDrive50 版本,而 xDrive50i 與 xDrive35i 兩者外觀最大差異,來自車頭的水箱罩與前保桿進氣壩的網格設計,在 xDrive50i 採用深色網格,而在 xDrive35i 則改為金屬網格造型,提供兩者最直接的視覺辨識。

xDrive35i 的外觀設計,差異處在於車頭金屬網格的運用與車尾回歸圓孔的排氣尾管。

車尾也是辨識的重點,在 xDrive50i 擁有大開口的方形雙排氣尾管,到 xDrive35i 則縮減標準的雙排氣尾管。另外,不同於多數 BMW 車款將級距徽飾放在車尾尾門的作法,X6 將 xDrive50i 與 xDrive35i 徽飾改在雙前門上,提供不同動力級距的辨識性,車尾僅保留簡潔的 X6 車系銘文。

雙座艙基調,各顯風韻

不僅外觀呈現兩種風格,X6 的座艙設計也因應 xDrive50i 與 xDrive35i 兩等級,提供略為不同座艙氛圍。

其中,最大的差異來自於中控台色調與材質選擇,旗艦設定的 xDrive50i,顯然偏向強調豪華質感,透過皮革包覆與木紋飾板點綴的米黑雙色調中控台,搭配 iDrive 多媒體系統、鋁合金雙環儀表、多功能方向盤附變速撥板與造型酷炫的電子式 6 速自排排擋檔桿,構成強調豪華風格的座艙氛圍。

xDrive50i 採用偏向強調豪華質感的米黑雙色調中控台,xDrive35i 則以碳纖維飾板打造運動風的中控台,至於駕駛介面則是完全相同。

至於 xDrive35i 則偏向更年輕化的運動風格,雙色中控台改為全深色調,展現冷酷的視覺感,木紋飾板改為亮黑的碳纖維飾板,搭配全改為深色的車室地板,同步達到營造不同座艙風格的細節,除此之外,iDrive 多媒體系統與駕駛介面均相同於 xDrive50i 的設定。

可傾倒後座椅與行李管理系統,都讓 X6 兼顧一定的座艙空間實用機能。

最後,在 X6 的座艙機能方面,僅管強調流線的車身造型,明顯減損了 X6 乘載的表現,不過,後座 6/4 分離式可傾倒座椅、由底板雙軌道所建構的行李管理系統與大開口的尾門設計,都讓 BMW 呈現出將空間機能的實用性,納入整體設計考量的痕跡。

創新嘗試,靜待北美車展亮相

距離明年一月登場的北美車展,還有些許時間,BMW X6 更為詳細的產品細節與資料,預料在車展首演時將完整釋出,不過,由目前所公佈的資料來看,X6 不管在產品定位與技術層次,都可以看到 BMW 近年戰果豐碩的運動休旅場域外,積極開拓的多功能運動轎跑的全新領域,這項由 X6 鳴起第一響的創舉,能否在車壇獲得熱烈迴響,就等北美車展首演後,以及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透露的國內明年第三季導入時程,X6 在全球市場的實際表現。

結合 Coupe 與 SAV,創造出獨特的產品級距,BMW 正藉由 X6 再次展示引領車壇的爆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