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 2012 年初的一篇報導中,曾提及 BMW 的產品計畫中包含了 X4 這款品牌第 5 款 SUV 產品,如今在經過 1 年多的醞釀之後,BMW 在 2013 年 4 月 4 日,於官網上發布了 X4 Concept 的廠圖和車型資訊,並表示將在 4 月 20 舉行的上海車展中正式登場。

醞釀許久,BMW 終於在上海車展前夕釋出 X4 Concept 的廠圖及部分資訊,和 X5、X3 及 X1 不同,X4 和 X6 一樣是款結合 SUV 及跑車造型的 SAC 跑旅車。

再次擴大品牌休旅陣容,X4 以跑旅身分成 BMW 第 5 款休旅車

從 1999 年推出品牌第一款 SUV-X5 之後,BMW 在休旅車市場就獲得極大的成功,尤其在美國擁有相當亮眼的表現,也促使 BMW 繼續開發其它不同級距的休旅車來擴大客層涵蓋範圍,除了剛剛提到的 X5 之外,2004 年推出 X3、2008 年推出 SAC (Sport Activiti Coupe) 跑旅車 X6,2009 年再開發出小型 Crossover-X1。

BMW 在 2008 年推出 X6 時,結合休旅車及跑車的獨特設計,在當時引起熱烈討論,如今 X4 將跟隨 X6 的腳步,透過較精巧的車身尺碼,將 SAC 的市場客層再向下紮根。

這次問世的 X4 Concept,從外型上很明顯得可以看出它的產品定位和 X6 相同,都是結合 SUV 和 Coupe 身型的 SAC 跑旅車,但 X4 Concept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48mm、1,915mm 及 1,622mm,軸距則為 2,810mm,整體尺碼比 X6 還要更小,也就是說 BMW 要透過 X4 Concept 擴大 SAC 跑旅車的產品陣線,讓喜歡 SAC 跑旅車的消費者,除了 X6 之外,也有身型更精巧的 X4 可以選擇。

廣  告

尺碼比 X6 略小,將在 BMW 休旅車生產重鎮 Spartanburg 工廠產製

X4 Concept 擁有一切 BMW 車款所該擁有的特徵,包含車頭前方的 BMW 招牌水箱罩,還有近來廣泛運用於 BMW 車款的 LED 日間行車燈光環,再加上揉合跑車流線的車身輪廓,讓 X4 Concept 有著極強的辨識性,一眼就能看出它和 X6 之間的關聯。但由於車身尺碼較小,鎖定客層也較為年輕,因此 X4 Concept 的前保桿設計比 X6 更為外放,橫亙車門鈑件上的兩道肌理線條,更是 X6 沒有的大膽設計;車尾造型同樣乖張,後保桿將下擾流融入其中,兩側各一的排氣尾管則採用多角型設計,讓 X4 Concept 從車尾望去有著極強的性能氣息,可惜尾燈造型和新世代的 BMW 車款太過相像,雖然呈現出家族一致的特色,但卻也因此少了點新意。

X4 Concept 的車長為 4,648mm、軸距為 2,810mm,整體尺碼比 X6 略小,但車身線條更為大膽及運動化,並搭配上 21 吋大尺碼鋁圈,氣勢絲毫不亞於 X6。

BMW 在 2012 年初開始,其實就已經確定了 X4 的計畫,為迎接品牌第 5 款休旅車型,BMW 在當時挹注 9 億美元進行美國 Spartanburg 廠區的產能擴張,也就是說 X4 量產版屆時問世後,將和 X6、X5 及 X3 等休旅車款一同在 BMW 的休旅重鎮 Spartanburg 工廠進行生產,並出口至全球 130 個汽車市場。

X4 Concept 的車尾設計比車頭更具性能味,可惜尾燈造型和新世代 BMW 車款太過相近,少了點令人驚喜的新意。

但目前 BMW 除了釋出外觀廠圖及車身尺碼外,其它包含內裝陳設及動力編成等的資訊都尚未透露,吊足全球車迷的胃口,看來 BMW 打算在上海車展上才會公佈 X4 Concept 的詳細諸元,也就是說現階段,我們能做得就只有等待 4 月 20 日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