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在 2006 年發表的 Exige Cup 240,可謂 Exige 車系的顛峰代表作。這款兼具公路和賽道雙重特性的輕量化小跑車,在 2008 年獲得性能改造,減輕 38 公斤的車重,並以 260 匹最大馬力搖身一變成為全新 Exige Cup 260。近期 Lotus 再度為 2010 年式 Exige Cup 260 進行升級作業,針對空力設計及引擎效能再行予以提升。

Lotus 宣佈推出 2010 年式 Exige 車系旗艦 Exige Cup 260,標榜空氣力學和引擎效能上的精進。

一如年初 Exige S 車型的改款步伐,新年式 Exige Cup 260 亦就空力套件外觀和效能上加以改善。碳纖維尾翼加寬 181mm、高度提高 46mm,此外水平位置也朝車尾移動 61mm。Lotus 表示,在 160km/h 的車速下,碳纖維尾翼將可提供 42 公斤的下壓力道;對於高速穩定性將有相當的助益。

重新設計的前保桿,中央氣壩為引擎散熱裝置提供更充裕的空氣流量。兩側嵌入碳纖肋條的左右氣壩,則負責機油冷卻器的進氣所需。此外,保桿下緣以碳纖維製成的前擾流翼,也提供更為優異的空氣力學效果。

尺碼加大的碳纖維尾翼、搭配重新設計的底盤擴散板,在 160km/h 的車速下可提供 42 公斤的下壓力道。

師法自 Exige GT3 賽車,新年式 Exige Cup 260 就後底盤擴散板及車尾鈑件等進行修改,除了強化底盤的真空效應外,後軸副樑的橫向強度也一併加強,使得整體操控性能倍增。

一如車名所示,Exige Cup 260 搭載最大馬力達 260 匹的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扭力數據則有 24 公斤米。諸如進氣歧管、輕量化飛輪、中央冷卻器、噴油嘴等配置和調校,也以極端賽道需求加以設定。變速箱方面,則選用與 Exige S 相同的輕量化六速變速系統。

搭載最大馬力 260 匹的機械增壓引擎,搭配僅有 890 公斤的輕盈體重,使 Exige Cup 260 馬力重量比達到 288 匹/每公噸的數字。

在 Lotus 一向強調的輕量化工程方面,在 Exige S 的基礎車重下,Exige Cup 260 就車頂、座椅、尾門、一體式中控台、以及先前所述的外觀空力套件上,大量採用了碳纖維材質,成功減輕 12 公斤;而其餘如引擎內部、輪圈等處鋁合金材質的運用,也達到 22 公斤的減重成果。最終 Exige Cup 260 保持 890 公斤的輕盈體重,使其馬力重量比達到 288 匹/每公噸的數字。

廣  告

在優異的馬力重量比下,Exige Cup 260 可在 4.1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0 至 160km/h 加速也壓在 9.9 秒內;極速則有 245km/h 的水平。就油耗和環保表現上,Exige Cup 260 每公升燃油平均可行駛 11.7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99g/km。

原廠為 Exige Cup 260 搭配名廠 Ohlins 提供的可調式懸吊系統,擁有 60 段壓縮和 22 段回彈調節,車高則可在 120mm 至 130mm 間調整。輪圈部份,前後超輕量化的鋁圈則用來搭配 Yokohama 提供的 A048 跑胎。

車室內部,Exige Cup 260 仍是一派斯巴達作風,捨棄非必要的舒適化配備,以達到輕量化訴求的極致。

Exige Cup 260 採用前 308mm、後 282mm 的鑽孔通風碟盤,搭配前 AP Racing 四活塞、後 Brembo 浮動式卡箝。其餘安全配備方面,包括 HANS 頸部防護系統、四點或六點式安全帶、防滾籠、斷電裝置、滅火系統等賽道專用配備,也能依車主需求進行加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