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累積 2.0 與 1.8 完整家族編成與嘗試許多特仕版,新一代 Lancer 車系推出兩年後,中華汽車針對 2010 年式 Lancer 全車系車型與配備編成,進行幅度頗大的變動。

在 2007 年 8 月推出國產車首搭七氣囊的 Lancer Fortis 2.0,開啟國產第四代 Lancer 車系序幕後,2008 年 4 月中華汽車再追加 Lancer Fortis 1.8 與運動化底盤的 Lancer iO,讓新世代 Lancer 家族完整到位,成為 Mitsubishi 倚重的國產房車銷售戰力。現在,當新一代 Lancer 車系推出兩年後,中華汽車針對 2010 年式 Lancer 全車系車型與配備編成,進行幅度頗大的變動,並在 09 年式 Lancer 車系大致出清後,於 10 月 14 日通告經銷體系提前進行接單。

Lancer Fortis 2.0 取消,1.8 增加進階車型

雖然 Lancer Fortis 2.0 是這一代國產 Lancer 車系的開山大哥,上市時推出四款車型,並以旗艦車型成為國產車首搭七氣囊,創下車壇被動安全新紀錄,然而,在擁有低稅金優勢的 Lancer Fortis 1.8,以及運動化調校的 Lancer iO 2.0 加入戰局後,Lancer 車系銷售主力改由 1.8 所取代,約佔全車系銷售比例超過 7 成,至於 2.0 雖保有 3 成以內的銷售比例,但是,其中尚包括 Lancer iO,因此 Lancer Fortis 2.0 實際銷售約佔 1 成。

因此,在 Lancer Fortis 2.0 銷售趨於弱勢,以及下放豪華配備提升 1.8 車系競爭力的考量下,中華汽車決定終止原已縮編為尊榮與旗艦兩車型的 Lancer Fortis 2.0,同排氣量僅保留 Lancer iO 2.0 車型,以高性能運動風格持續吸納特定買家。

在 Lancer Fortis 2.0 銷售趨於弱勢,以及下放豪華配備提升 1.8 車系競爭力的考量下,中華汽車決定在 2010 年式終止 Lancer Fortis 2.0。

而在終止 Lancer Fortis 2.0 車系後,中華汽車同時在銷售主力的 Lancer Fortis 1.8 追加進階型,重新調整後的 Lancer 全車系,將形成兩大風格體系,首先是訴求科技與安全優勢的「一般型」,包括 1.8 雅致型、1.8 經典型與 1.8 豪華型。另一體系則是訴求運動化操控與造型特色的「運動型」,下轄 1.8 空力型、1.8 進階型與 2.0 iO,兩派風格與旗下三款車型,將構成下一階段的銷售戰略。

在 Lancer Fortis 2.0 終止後,Lancer iO 躍升成為 Lancer 車系新一代旗艦。

而在造型與車色也有特殊變動,承襲空力勁裝與空力進階版特仕版本的不錯評價,1.8 空力型、1.8 進階型與 2.0 iO 將採用運動空力套件樣式,並全數取消銀車色,將銀色保留給採原本 Lancer Fortis 外觀樣式的 1.8 雅致型、1.8 經典型與 1.8 豪華型,進行一定的視覺辨識區隔。至於部份車迷關心的鯊魚鼻造型,此次中華產品企劃人員並未將其納入變動範圍。

雙風格家族六車型,編成與接單價公佈

若就各車型來看,原有售價為 60.9 萬元,新年式接單調漲至 63.9 萬元的 1.8 雅致型,配備則追加雙前座氣囊、膝部氣囊、定速巡航、倒車雷達、鋁圈與頭燈水平調整。往上一級的 1.8 經典型原有售價 66.9 萬元,新年式接單價為 67.9 萬元,配備除擁有雅緻型主要配備外,更較原有車型追加定速與 FAST Key 免持鑰匙配備。

至於原本售價 72.9 萬元的 1.8 豪華型,新年式接單價為 74.9 萬,在新年式經典型新增配備的基礎上,更追加前座側邊氣囊與全車側邊氣簾,成為車系唯一承襲原有 Lancer Fortis 2.0 旗艦版所主打的七顆氣囊配備,同時,方向盤音響控制也獲得追加。

原本售價 72.9 萬元的 1.8 豪華型,新年式接單價為 74.9 萬,並成為車系唯一承襲原有 Lancer Fortis 2.0 旗艦版所主打的七顆氣囊配備。
基 本 規 格
項目 / 車型 1.8
雅緻
1.8
經典
1.8
豪華
1.8
空力
1.8
進階
2.0
IO
接單價(萬) 63.9 67.9 74.9 66.9 69.9 76.9
ABS/EBD/BAS
晶片防盜
遙控防盜中控鎖
行車資訊顯示器
恆溫空調
座椅 平織布 皮質 皮質 平織布 皮質 平織布
混皮質
雙前座+膝部氣囊
定速
倒車雷達
鋁圈 12 幅
12 幅
18 吋
頭燈水平調整
霧燈
後防傾桿
天窗
電折後視鏡  
方向盤/排檔頭/
手煞車  皮質包覆
   
Fast Key
電動椅
HID+AFS
側氣簾與側氣囊
方向盤音控
F1 換檔撥片
MDSS 懸吊
新成立的 1.8 進階型接單價 69.9 萬元,獲得原本 iO 車型才有的換檔撥片。

至於走運動派的 1.8 空力型、1.8 進階型與 2.0 iO 等三款車型,對應 63.9 萬元的原有空力勁裝版,新年式 1.8 空力型接單價 66.9 萬,配備則追加雙前座氣囊、膝部氣囊、定速巡航、倒車雷達、後防傾桿與頭燈水平調整。

新成立的 1.8 進階型接單價 69.9 萬元,配備則在空力型的基礎上,追加天窗、電動收折後視鏡、方向盤/排檔頭/手煞車皮質包覆、方向盤音響控制與原本 iO 車型才有的換檔撥片等。最後,原有 72.9 萬元的 Lancer iO,新年式接單價 76.9 萬元,配備追加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 AFS 轉向輔助燈。

Lancer iO 新年式接單價 76.9 萬元,配備追加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 AFS 轉向輔助燈,提升駕駛的操駕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