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Honda 原廠在 2 月 10 日,趁著 2010 年芝加哥車展的機會,發表新一代 Odyssey Concept 概念車首演,讓全球車壇搶先體驗下一代 Odyssey 的精進方向。

北美 Honda 原廠在 2 月 10 日,趁著 2010 年芝加哥車展的機會,發表新一代 Odyssey Concept 概念車首演,讓全球車壇搶先體驗下一代 Odyssey 的精進方向。回顧擔綱 Honda Minivan 級距主力產品的 Odyssey 車系,在 1995 年於北美地區推出首代美規車型,並歷經 1999 年的第 2 代與 2005 年推出的第 3 代現行車型後,已演變為 Honda 於北美市場的暢銷主力,同級主要對手則是同屬日系的 Toyota Sienna 車系。而在第三代 Sienna 車系去年在洛杉磯車展首演後,美規第 4 代 Odyssey 看來也已磨刀霍霍,打算另闢新世代 Minivan 戰場。

廣  告

車高壓低車寬放大,線條更為多變

目前原廠已公布概念車的基礎車身尺碼,車長為 5,151mm (202.8 吋) 、車寬 1,994mm (78.5 吋)、車高 1,735mm (68.3 吋) 與軸距 3,000mm (118.1 吋),整體車身風格延續 Odyssey 濃厚的低寬風格,概念車較現有 Odyssey 車高降低 25.4mm (1 吋) ,車寬則放大 36mm (1.4 吋) ,原廠強調透過車身尺碼的微調,除營造出濃厚的動感氣勢外,將讓新 Odyssey 達到更優異空力表現,同時對操控反應也有所幫助。

概念車大器多橫條鍍鉻水箱罩結合頭燈組,構成獨特的飛翼車頭視覺風格,包覆整個車尾的 LED 導光尾燈也是造型核心,至於 Z 型車側腰線與獨特的階梯車窗,也讓 Odyssey 概念車相當搶眼。
在頭燈與尾燈部分,Honda 也運用 LED 照明與導光條技術,帶來更為前衛的光學造型。

雖然在概念車階段中,許多設計細節尚未底定,但由 Odyssey 概念車已可以看到新世代造型的特徵,包括更為立體多變的車身線條,大器的多橫條鍍鉻水箱罩結合頭燈組,構成獨特的飛翼車頭視覺風格,同時在頭燈與尾燈部分,Honda 也運用 LED 照明與導光條技術,帶來更為前衛的光學造型。至於車側線條也頗富個性,獨特的 Z 字型腰線,搭配深色 B、C 柱與梯型車窗造型,帶來印象深刻的車側樣貌。座艙部份,原廠僅釋出幾張概念車圖,包括多變機能的三排座椅設計,以及半島式中控台與大型液晶螢幕等,均以設計圖先行向外界預告。

座艙部份,原廠僅釋出幾張概念車手繪設計圖,可以看車新 Odyssey 將採用半島式中控台與大型液晶螢幕等設計,排檔桿也是落在中控台上面。
多變機能的三排座椅設計,包括豐富的置杯空間與座艙多人員乘載也都將符合 Minivan 的設計特徵。

4 代美規 Odyssey 傳動表現將更節能

最後,原廠也透露第 4 代美規 Odyssey 將在傳動效能更為提升,預估將在美國 EPA 環保油耗測試,達到每加侖燃油市區可行駛 19 英里 (19 MPG 換算為 8.08km/k) 與高速可行駛 28 英里 (28 MPG 換算為 11.9km/l) ,在節能表現勝過現行第 3 代美規 Odyssey,依據原廠的資料,現行 Odyssey LX 在市區與高速油耗數據分別為 16 MPG 與 23 MPG,增配 VCM 可變汽缸管理系統的 Odyssey EX-L 車型,則在市區與高速繳出 19 MPG 與 25 MPG 的油耗成績。儘管量產版細節尚未公布,但由 Odyssey 概念車已能看到 2011 年式大改款的進步幅度,也讓人對量產版後續消息更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