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市場有穩健發展的 Ford 車廠,當然不會錯過一年一度的日內瓦車展,今年展場焦點放在第三代 Focus 車系的發表。Ford 原廠也端出 Focus Wagon 大改款全球首演,以及 Focus 五門掀背版本歐洲首演,同時,Ford 原廠高層也證實 Focus 在第 3 代將推出高性能版本等重要消息。

Ford 在日內瓦車展端出 Focus Wagon 大改款全球首演,同台亮相的是 Focus 五門掀背版本(右),則是繼北美首演後,在日內瓦舉行歐洲首演。

Focus 首度不在歐洲舉行全球首演

不過,今年對歐洲 Ford 而言,第 3 代 Focus 是首度不在歐洲全球首演的產品,回顧 Focus 車系的首演歷史,第 1 代是在 1998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第 2 代劃分為歐規與美規 Focus 之後,歐規 Focus 仍選於 2004 年巴黎車展亮相,前 2 代 Focus 車系都選在歐洲地區首演。第 3 代 Focus 則在原廠 One Ford 架構下,年初先行於北美車展舉行 4 門房車與 5 門掀背版本全球首演,成為 Ford C 級距共用平台新款全球戰略車款。

儘管擁有 Wagon 版本的全球首發,不過對歐洲 Ford 而言,第 3 代 Focus 是首度不在歐洲全球首演的 Focus,全新世代的全球首發已經在北美車展舉行。
在日內瓦全球首演的 Focus Wagon 旅行車版本,不僅造型元素與其他新世代 Focus 版本相近,也更能呼應歐洲消費者對旅行車的喜愛。

不過,這次新一代 Focus 回到日內瓦車展舉行歐洲首演,除先前露臉的 5 門版外,還追加全球首演的 Focus Wagon 旅行車版本,不僅讓歐洲消費者感受到新款 Focus 車系對當地市場的重視,也可以清楚看到在全球戰略車的架構下,新一代 Focus 車系對應各地市場偏好的衍生版本,已在設計元素分享高度的共用性,讓家族風格更為強烈。

依據 Ford 原廠的規劃,C 級距共用平台將陸續推出 10 款新車,此次首演的 Focus Wagon 屬於第 5 款作品,先前依序為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C-MAX 與 Grand C-MAX 車系,第 3、4 款作品正是第三代 Focus 車系的 4 門房車與 5 門掀背產品。同時,Ford 原廠也再次強調 C 級距共用平台將依序推出 10 款新車,並在 2012 達到年產量 200 萬輛的目標,成為支撐 Ford 車廠全球銷售主力級距。

Focus 五門掀背版本在歐洲地區的生產計劃,將規劃在英國與西班牙產線投產就近供應歐洲消費者,至於外型設計在 One Ford 架構下則如同北美版本。
在 Focus 車系於日內瓦車展首演後,量產排程也將陸續展開,預計於 2010 年底陸續在北美與歐洲投產,並於 2010 年初上市販售,成為首批販售新款 Focus 的地區。
不僅新開發的 MyFord 新人因介面同樣出現在歐洲販售的新款 Focus 車系上,呼應車色的座椅酷炫壓線處理,以及歐洲消費者歡迎的手排變速箱,也都滿足在地消費者的喜好。
廣  告

全球化高性能版本,第三代 Focus 將催生

關於 Focus 車系的未來動態,還有一項消息頗值得注意。負責全球產品發展計畫的 Ford 集團副總裁 Derrick Kuzak,在日內瓦車展會場宣佈將在新款 Focus 車系基礎上,以 Ford 全新全球化性能車的 DNA 基因,打造劃時代的全新 Focus 高性能版本,目前細節尚未透露,僅知道新戰駒將搭載 Ford 新研發的 EcoBoost 高性能引擎。

負責全球產品發展計畫的 Ford 集團副總裁 Derrick Kuzak,在日內瓦車展會場宣佈將全新 Focus 高性能版本,將被原廠以全球化的高規格介紹給車迷。

而由 Derrick Kuzak 規劃的方向,可以肯定先前兩代 Focus 車系歐規家族令人稱道的 ST 與 RS 高性能版本,以及美規 Focus SVT 性能版本,不僅將在第 3 代 Focus 後繼有人,並在 Ford 原廠將高性 Focus 版本的研發格局,各自由原生的歐洲與北美提升至全球 Ford 後,全新格局與全球戰略概念,將讓 Focus 高性能車款更能在全 Ford 品牌占有一席之地,並成為類似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Subaru Impreza WRX 與 Mazda MazdaSpeed3 (歐規命名 MazdaSpeed3) 此類日系品牌招牌當家性能房車/掀背車。

以 2 代 Focus 為基礎打造的 Focus RS 性能旗艦版本,成為現行世代的最強 Focus,而在第 3 代 Focus 推出與重新以全球架構來推出高性能產品後,更讓各界期待 Focus 性能血統的傳承者,會是何種樣貌?
Ford 賽車部門近年在 WRC 拉力賽事的豐碩成果,可說是跟 Focus 車系緊密關聯,也讓第三代 Foucs 車系推出高性能版本,在血統傳承與熱血形象上更有利基。

在 Focus 車系預計於 2010 年底陸續在北美與歐洲投產,並於 2010 年初上市販售後,包括亞洲、非洲與南美洲等地也將陸續導入新世代 Focus 車系,相信在標準版 Focus 積極規劃上市時,高性能版 Focus 的產品消息與上市時程也將逐步明朗,屆時 U-CAR 將持續給予高度關注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