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9 月由 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 社長 Osamu Masuko,以及 PSA Peugeot Citroën 執行長 Philippe Varin,齊聚巴黎簽訂電動車合作同意書後,兩位日法車廠高層於 2010 年 3 月初,利用日內瓦車展的機會協商雙方合作架構,初步成果已於近日確定。Mitsubishi 原廠於 3 月 8 日宣佈電動車合作計畫的最終合作同意書,依據這份同意書內容,Mitsubishi 將提供 i-MiEV 新一代電動車給 Peugeot 與 Citroën 在歐洲地區銷售。

Mitsubishi 推出的 i-MiEV 電動車(上),在最終的合作同意書下,2010 年底將有 Peugeot iOn Concept (中) 與 Citroën C-Zero (下) 等孿生作品在歐洲上市。

同意書的重點包括幾點,首先,在共用平台的架構下,i-MiEV 將分別掛上 Peugeot 與 Citroën 兩品牌在歐洲地區銷售,大致依循先前曝光的 Peugeot iOn Concept 與 Citroën C-Zero 等前導版本,其次,生產排程將在今年 10 月啟動,2010 年底於歐洲正式上市,最後,Mitsubishi 評估此項合作架構將替 i-MiEV 創造總計 10 萬輛的產能。

延續先前以 Outlander 為核心的共用 SUV 計畫,再到 i-MiEV 電動車的合作,對 Mitsubishi 而言可以增加產能並攤提研發成本,而對 PSA 方面而言則能透過合作架構,也能節省研發資本與耗時,快速切入 SUV 與電動車等新車領域,成為雙方互利的合作方案。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