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片節能風潮席捲全球的當下,一直以來積極推動節能車款的日本車廠,於 3 月 15 日與東京電力公司一同宣佈正式成立 CHAdeMO 協會,成員包括有 Mitsubish、Nissan、Subura 與 Toyota 等日本車廠,同時亦有 158 家公司與政府機構參與,包含充電服務與充電器製造商與等企業,一同推動電動車 (EV) 與可充式油電混合車 (Plug-in Hybrid) 的普及。

CHAdeMO 協會的成立,代表日本車廠將聯手推動統一化的電動車與 Plug-in Hybrid 車輛充電規格。圖為 Nissan Leaf 的充電座,較大者為快速充電座,較小者則可以連結家用插座進行充電。

CHAdeMO (Charge de Move,Charge for Move 之意) 協會源起於 2009 年 8 月,當時各自發表過電動車款的 Mitsubish、Nissan、Subaru 等車廠便聯合東京電力公司一同成立籌辦委員會,隨後 Toyota 也加入委員會一同籌辦 CHAdeMO 協會,3 月 15 日協會正式成立之後,這五家公司也成為執行委員。

充電設施的缺乏一直是推廣電動車上的困境,為此 CHAdeMO 成員也將共同發展快速充電設施,以利於電動車的推廣。圖為 Mitsubishi i-MiEV。
廣  告

在充電設施仍未普及的現在,不如一般汽車加油般便利一直是推廣電動車的阻礙,為此 CHAdeMO 協會便將共同發展快速充電設施、統一電動車與 Plug-in Hybrid 充電規格列為目標,未來將會朝向統一的充電規格前進,期望透過普及的快速充電設施與統一的充電規格,讓使用電動車不會為了充電問題而煩惱,更有助於電動車的推廣。

CHAdeMO 協會的 LOGO 以插座的圖案搭配一彎象徵移動的曲線,構成一幅微笑的圖騰,顏色的選用上則是選用「綠茶色」,據了解是取 CHAdeMO 日文諧音「來杯茶」之意,也代表 CHAdeMO 協會期望能達成輕鬆充電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