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於台灣市場熱鬧開賣的 Volkswagen Touran,自 2003 年問世以來,圓潤的外型與實用的空間機能,幫助以 5 代 Golf 底盤為基礎研發的 Touran,在全球創下 113 萬輛的銷售成績。台灣市場也於 3 月底導入販售,隨著 Volkswagen 家族車系進入全新世代,原廠日前也發表全新 Touran,整形過後導入與 Golf 及 Polo 相同設計的車頭面貌,加入更加剛毅的線條,讓大改款後的 Touran 充滿濃厚的 Volkswagen 家族風味。

Volkswagen 新一代家族語彙導入

全新 Touran 將於 4 月 10 日開幕的萊比錫車展現身,放眼望去,大改款後的 Touran 與先前完全不同,只保留 7 人座的 MPV 輪廓與 VW 廠徽。在車頭部分,頭燈與水箱護罩採用新一代 Volkswagen 家族設計語彙,五角型的頭燈線條,搭配狹長的鍍鉻橫柵水箱罩,加上由水箱罩邊緣延伸向上的引擎蓋折線,讓整型之後的 Touran 線條更加剛毅,除了為 Volkswagen 新一代家族面容再添生力軍,整體車頭線條也與新一代 Sharan 相當類似。

導入 Volkswagen 新一代家族設計語彙的 Touran,在車頭造型上與新一代 Sharan 極為相似,同樣造型的頭燈與鍍鉻水箱罩,都讓改款後的 Touran 像是小一號的 Sharan。下圖銀色者為新一代 Sharan。

除了車頭的造型,大改款後的 Touran 可謂徹頭徹尾重新詮釋。視線來到車側,雖然保持與改款前大致相同的輪廓,側邊車門的鍍鉻飾條,搭配 C 柱之後向上提起的腰線,加上尾門上整合第三煞車燈的小尾翼,則賦予新 Touran 較為動感的側邊造型。車尾部分則與車頭一樣,是全然不同的風情,原先雙圓形設計直立式的車尾燈不再沿用,改以與頭燈類似的五角形造型,燈組的設計以與新一代 Sharan 相當接近,給人彷彿小一號 Sharan 的感覺。同時,在全新車身設計的幫助下,新一代 Touran 的 Cd 風阻係數由舊款的 0.32 降至 0.29,更小的風阻也對油耗表現有所幫助。

車側部分,車門上的鍍鉻飾條,搭配自 C 柱後上揚的腰線與小尾翼,讓 Touran 側面增添幾分動感。

至於座艙內部的配置,Touran 提供 5 人座標準座椅與 7 人座兩種配置。就 MPV 消費者相當注重的空間運用上,採取二排、5 人座車型擁有 695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與現行 Touran 相同,當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傾倒收折後,置物空間將能達到 1913 公升,擁有相當實用的空間表現。

動力編成重新編組,1.9 TDI 不再沿用

Volkswagen 一共為大改款後的 Touran 提供 8 具引擎,包含 3 具 TSI 汽油引擎、4 具 TDI 柴油引擎以及一具 EcoFeul 天然氣引擎。汽油動力部分,大改款後的 Touran 全面配置 TSI 渦輪增壓引擎,入門車型搭載 1.2 升、最大輸出 105 匹馬力的 TSI 引擎;中間車型與汽油旗艦沿先前車型兩具不同調校的 1.4 升 TSI 引擎,分別能輸出 140 匹與 170 匹馬力,同時在 170 匹馬力版本標配 7 速 DSG 變速箱。Volkswagen 另外提供一具 EcoFeul 引擎供消費者選用,這具天然氣引擎,每百公里僅需 4.7kg 的 CNG 天然氣,同時擁有每公里排放 128g 二氧化碳的環保表現。

尾燈的造型上,大改後的 Touran 捨棄原先雙圓形設計的直立燈組,改採與新一代 Sharon 相近的尾燈造型與燈組設計。上圖為現行 Touran、中為新一代 Sharan、下為大改款後的 Touran。

柴油動力部分,Volkswagen 提供兩種不同排氣量、4 種調校的 TDI 引擎作為搭配。原先搭載分別輸出 90 匹馬力及 105 匹馬力,兩種不同調校的 1.9 升 TDI 引擎不再沿用,改以相同輸出的 1.6 升 TDI 引擎取代,同時 1.6 升、105 匹馬力版本能選擇搭配 7 速 DSG 或是 6 速手排配備 BlueMotion 技術,若選擇搭配 BlueMotion 技術,將能擁有 21.74l/km 的油耗表現。

內裝部分雖然保持原有的基調,但細節部分已完全不同,包括新設計的三輻方向盤、鍍鉻飾條出風口等,皆與改款前由所不同。另外,圖中配備的 6 速手排,則為 Touran 的標準配備。

至於 2.0 升柴油車型,則搭載與原先相同輸出表現的 2.0 升 TDI,最大輸出分別為 140 匹與 170 匹馬力,原廠宣稱改款後搭載的 2.0 升 TDI 引擎,將擁有比先前優異的油耗表現,平均每百公里減少 1.2 公升的燃油。另外,140 匹馬力版本則與 1.6 升 105 匹馬力版本相同,能夠選用 BlueMotion 技術,賦予更佳的油耗表現,平均油耗達到 20.83km/l 之譜。同時,所有的引擎皆符合 Euro 5 排放標準。在變速箱搭配上,170 匹馬力 2.0 TDI 柴油旗艦標配 6 速 DSG 變速箱,其餘未標配 DSG 變速箱車型,則是將 6 速手排變速箱列為標準配備。

Volkswagen 於內裝上多處運用鍍鉻飾條點綴,讓 Touran 內裝顯得相當豐富。

多項豐富配備導入

在內裝方面,雖然維持於改款前相同的基調,在細部細節上卻是全面更新,全新設計的三輻方向盤、鍍鉻飾條點綴的空調出風口、重新設計的中控台,加上多處鍍鉻飾條的妝點,都讓 Touran 在內裝上有全新的面貌。除內裝重新設計外,Volkswagen 亦為 Touran 導入多項配備,給予消費者更舒適且安全的產品,包括附 MP3 功能的 CD 音響、雨滴感應雨刷、自動防眩後視鏡、全景式天窗、自動空調、16 吋合金輪圈等多項配備。

原廠為 Touran 頭燈配備 Light Assist 動態照明範圍控制功能,能隨時感應路況與對向來車,並且調整照明範圍,給予駕駛人更加安全的夜間駕駛環境。

另外,改款後的 Touran 亦將 Light Assist 列為標準配備,能夠感測對象來車燈光,進行頭燈主動水平調整功能,於時速 60 公里以上啟動。而擁有 Bi-Xenon 雙氙氣頭燈的高階車型,則首度導入 Dynamic Light Assist 系統,整合主動水平調整與主動轉向頭燈技術,給予消費者更加安全的夜間駕駛環境。原廠同時導入 Park Assist 2.0 停車輔助系統,不僅適用於路邊停車格,對於牆角的停車位置亦能辨識並給予駕駛停車輔助,而且僅需一個按鈕的操作。

廣  告

大改款後的 Touran 於 4 月 10 日至 18 日舉辦的萊比錫車展首度亮相,今年 8 月將率先於德國市場推出,第三季開始逐步拓展至全球其他市場,至於售價相關細節則尚未透露,關於 Touran 進一步的消息,U-CAR 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