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即將在 7 月 6 日發表全新小改款車型,詳細規格配備終於曝光。此次,堪稱 Toyota 史上產品內容變動幅度最大的小改款工程。本次改款的重點,在於主力 1.8 升車系換裝全新的 Dual VVT-i 引擎,以及全車系 1.8 / 2.0 升全面導入 CVT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外觀上,強化水箱護罩上緣的廠徽,下緣則平整化,加上鍍鉻飾條的處理,更顯氣派,更接近 Camry 的風格。而燈組與保險桿亦加入曲線元素,呈現更為沈穩的視覺效果。(圖片翻攝自型錄)
相對於車頭造型的修改,車尾燈組的變化則是將原本的曲線型燈線改為平整化階梯式設計,並讓飾條的長度拉開,搭配後保桿線條的調整,呈現與車頭相呼應的沈穩風格。 (圖片翻攝自型錄)

能源效率佳,取得全新能源效率「1 級」認證

在引擎效能與傳遞效率的雙重提升之下,1.8 升的 Corolla Altis 每公升的油耗可達 18.2 公里,而 2.0 升的 Corolla Altis 亦可達到每公升 17.7 公里的水準,優於市場上的同級競爭對手,並成為市場上唯一取得全新能源效率認證 1 級的汽油引擎房車產品,對於後續市場的發展,將會有極為深遠的影響。

而受到矚目的價格,則需等到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預計在 7 月 6 日發表會當天,才會正式揭露。但透過目前所流出的車系規格配備編成,仍能窺視出即將採取的價格策略。導入全新的動力與變速系統的 Corolla Altis,若價格將能保持與現販車型相近的水準,挾全新動力系統與外觀小改的優勢,勢必將對國產中型房車市場產生重大的影響。

車  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Dual VVT-i 2.0 dual VVT-i
引擎代號 2ZR-FE 3ZR-FE
排氣量 1,798 c.c. 1,987 c.c.
最大馬力 140 ps / 6400 rpm 146 ps / 6200 rpm
最大扭力 17.6 kgm / 4000 rpm 19.1 kgm / 3600 rpm
變速系統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附七速手自排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附七速手自排
車  型 1.8J
 
1.8E
基本
1.8E
經典
2.0G
基本
2.0G
經典
2.0Z
 
平均油耗 (km/l) 18.1 18.2 18.2 17.7 17.7 17.7
售  價 2010/7/6 公布 2010/7/6 公布
雙前座氣囊
四輪碟煞
ABS/EBD/BAS
旅程電腦
CD 音響(MP3) 1CD 1CD 1CD 1CD 1CD 1CD
音響喇叭數 4 4 4 6 6 6
皮椅
前霧燈
倒車雷達
恆溫空調
6/4 分離後座椅
鋁合金輪圈 15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定速巡航系統
方向盤音響控制
天窗
MID 資訊顯示
HID 頭燈
Smart Entry
Push Start
晶片防盜
自發光儀表板
方向盤換檔撥片
駕駛座電動調整
空力套件

產銷規劃嚴密調控,小改款工程保密到家

長期關心汽車市場的消費者必定感到好奇,為何此次 Toyota Corolla Altis 即將於 7 月 6 日發表,但前導的相關資訊如此稀少,甚至連經濟部能源局例行性的油耗測試結果,亦均未能發現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蹤跡。

據了解,由於此次小改款工程,產品力雖大幅提升,但前後代產品競爭力差距過大,將對舊款車型產生極大的銷售阻力。因此,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對於小改款車型的資訊嚴格保密,連市場慣例在上市前二、三個月便會送測的油耗認證,亦押後至正式發表前不久,因為一旦油耗認證資訊曝光,將揭露變速箱與引擎設定變革的重要資訊。

保密工作除對於政府部門的行程流程大幅調整外,連經銷體系的教育訓練工作,不但大幅延後,業界慣用的商品手冊印刷品,亦改為影片及簡報軟體播放的方式進行,嚴格管制產品資訊的外流,因而讓 Corolla Altis 此次小改款的訊息,一直到發表會前不久才在市場上流通。

Dual VVT-i 引擎與 Super CVT-i 變速系統同步入列

而此次小改款工程之所以必須嚴格保密,在於其產品競爭力提升的程度,為國產甚至日系車廠所罕見的程度。長久以來,日系車廠對於小改款工程的進行,大多僅只於外觀組件的變動,對於動力系統與變速系統的大幅度變動。

然而,此次 Corolla Altis 的產品,一口氣將市場上一直殷殷期待、已在日本市場廣泛使用的 Dual VVT-i 引擎以及 Super CVT-i 變速系統全數裝配,取代原有的單 VVT-i 引擎與 4 速自排變速箱,讓產品力呈現大幅的躍進。

全新動力系統成效卓絕,每公升行駛里程增加超過 20%

據了解,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長期以來一直向日本原廠爭取導入 Dual VVT-i 引擎與 Super CVT-i 變速箱,但受限於市場規模與 Toyota 全球戰略的規劃,一直未能如願。這也讓 Corolla Altis 的動力系統,一直是市場上競爭對手所攻擊的弱點。而在和泰汽車長時間的爭取之下,加上全球局勢的改變,讓導入的努力終於在 2010 年開花結果,亦讓和泰汽車搶先在小改款工程中進行如此重力的變動,以滿足市場的期待,讓消費者終於能擁有與全球先進市場相同的新世代動力系統。

而就 Toyota 原廠所流出的資料顯示,新動力系統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做的油耗測試中,表現相當亮眼,1.8E 車型取得平均油耗每公升 18.2 公里的表現,而 2.0 升車型則取得每公升 17.7 公里的成績,相較於小改款前 1.8 升最佳的每公升 15.0 公里以及 2.0 升最佳的 14.4 公里而言,每公升汽車的行駛距離,分別增加 21%與 23%,在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單價長期處於 30 元價位的此刻,對於消費者的用車成本而言,將有顯著的節省,讓小改款的 Corolla Altis 的產品力大幅提升。更讓其成為國內汽車市場中,唯一取得全新能源效率 1 級認證的汽油引擎房車產品。

訴求相近,Lancer Fortis 將遭遇消費者溝通的巨大障礙

而全新的動力系統加入後,亦讓現行的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將 Corolla Altis 最直接的影響者。長期以來,Mitsubishi Lancer 車系一直以 CVT 模擬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做為產品的科技訴求,1.8 升與 2.0 升 MIVEC 引擎,亦以節能高輸出為訴求。

而在 Corolla Altis 導入 Dual VVT-i 與 7 速 CVT 手自排,搭配 1.8 升與 2.0 升雙排氣量的設定,相近的訴求,每公升 3 公里的油耗差距,將讓 Lancer Fortis 車系成為市場上承受 Corolla Altis 壓力最大的產品,如何因應,將會是中華三菱汽車行銷團隊最大的考驗。

價格策略受矚目,7 月 6 日下午揭曉

而受矚目的全新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價格策略,總代理和泰汽車預計在 7 月 6 日下午所舉辦的發表會時正式公布。

但探究小改款與現販車款之前的配備差異可以發現,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 Keyless 系統已全數移動至 2.0 升車型,而自發光儀錶板與音響系統的藍芽功能、MID 資訊顯示幕、自動啟閉頭燈等,亦已取消或移至高階的 2.0 升車型。

產品配備的調整,代表和泰汽車積極為主力 1.8 升車型騰出成本空間,以容納引擎與變速箱升級所增加的成本,總代理極可能將會讓小改款車型保持穩定的價格,以增加市場吸引力。

Corolla Altis 主力車型新舊差異比較
車  型 1.8E
基本
1.8E
基本
1.8E
經典
1.8E
經典
引擎代號 1ZZ-FE 2ZR-FE 1ZZ-FE 2ZR-FE
可變汽門 VVT-i Dual
VVT-i
VVT-i Dual
VVT-i
排氣量
(c.c.)
1,794 1,798 1,794 1,798
最大馬力
(ps/rpm)
132 /
6000
140 /
6400
132 /
6000
140 /
6400
最大扭力
(kgm/rpm)
17.3 /
4000
17.6 /
4000
17.3 /
4000
17.6 /
4000
變速系統 4AT CVT 4AT CVT
平均油耗
(km/l)
14.9 18.2 14.9 18.2
售  價 65.9 萬 68.9 萬
雙前座氣囊
四輪碟煞
ABS/EBD/BAS
旅程電腦
CD 音響(MP3) 1CD 1CD 1CD 1CD
音響喇叭數 4 4 4 4
皮椅
前霧燈
倒車雷達
鋁合金輪圈 16 吋 15 吋 16 吋 16 吋
恆溫空調
6/4 分離後座椅
MID 資訊顯示
自發光儀表板
HID 頭燈
定速巡航系統
自動啟閉頭燈
方向盤音響控制
天窗

市場龍頭戰力躍升,國產乘用車市場巨浪強襲

2010 年以來,受到 Toyota 全球品質議題的影響,讓 Toyota 在臺灣汽車市場的市場佔有率大幅下降,雖仍保持市場龍頭地位,但是與 40%市場佔有率的內部目標漸行漸遠。在品牌最大戰將 Corolla Altis 動力系統全面升級後,其在級距內獨走的戰力,將對於市場造成深遠的影響,正如一股巨浪強襲而來,而眾多品牌勢必需要出手因應,亦讓 2010 年下半年的汽車市場,精采可期。